王中丙代表:湛江全力打造“海丝”倡议支点城市

时间:2015年3月17日10:00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 王中丙
简介:王中丙代表说,湛江将通过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业,融入周边几个经济圈以加强区域合作,来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支点城市。[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 王中丙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两会特别节目。“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广东省湛江市凭借自身优势,也在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就湛江市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工作等相关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长王中丙。

王市长您好,我们湛江在广东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当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王中丙:“一带一路”倡议是国家的倡议,也是广东,包括湛江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在国家这个倡议当中,湛江同广州、深圳、汕头四个市,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海上合作支点城市。所谓的支点城市,就是它要在港口的战略、产业发展的战略、城市发展格局和区域影响力方面要发挥重要的影响和作用。所以我想湛江将会同其它支点城市一起共同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网:我们湛江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的支点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王中丙:首先,湛江是海洋资源大市,海洋资源是它最大的优势,特别是深水良港,湛江港是天然的不冻港,现在仍然是我们国家停靠30万吨货船的最深港口。

第二,区位优势。湛江到东盟国家、到非洲、到欧洲、到大洋洲,是我们中国大陆到这些国家的最短距离的港口,所以它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第三,湛江作为区域城市,它的城市辐射力和区域中心城市的影响力也是重要的优势。现在它城市人口已经到了160万,建成区的面积已经超过120平方公里,在粤西、在北部湾是非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

第四,在国家建设海洋产业,尤其是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湛江东海岛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海洋产业临港工业的一个重要园区,它的现代钢铁、现代石化,和现在的纸业制造,这三块都成为广东,乃至全国产业升级或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项目。

中国网:要发挥到广东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当中的作用,必须要重视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我们也知道湛江正在全力谋划建设海洋经济强市,我们接下来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海洋产业的转型升级呢?

王中丙:湛江推动海洋产业转型升级,首先,我们发展高端的现代制造业,也就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对选择什么产业,选择发展什么样的产业方向,是按照既要经济崛起又要蓝天碧水这样的要求来做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双蓝”战略,蓝色崛起加蓝天白云。

湛江城市环境和它的居住环境在全国的城市来讲都是首屈一指的。我们去年在实行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空气质量,还有居住环境在广东省是第一位的,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所以我们非常珍惜我们的环境,还有我们的生态的优势,无论发展多快,都要考虑到对生态是否有破坏,对环境是否有污染,这是我们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考量。

第二,怎么利用好我们的港口优势来发展临港工业。港口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产业里面能够降低成本的一个最重要的基础条件,所以我们充分依靠深水良港,来选择大进大出、和国际上进行充分交换的、融入国际产业发展格局的一些产业,这些产业应该说一方面对支持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提供了物质的支撑,另一方面也是充分利用了国外的资源,以比较低的成本、高效率地提供物质产品。

第三,湛江传统产业的升级。我们湛江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形成了一批传统产业,比如家用电器、家具,还有水产业,在全国都是很有影响的,尤其是我们的水产业。湛江是全国的海鲜美食之都,我们每一年大概出口100万吨以上到欧美国家,食品安全对我们来讲是按国际标准的,所以我们在这些传统产业的升级方面是按照国际标准,按照绿色食品的要求来做好我们传统产业的升级。

中国网:刚才我们谈到经济和产业方面,我们知道湛江在加快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目前这个工作进展得如何?

王中丙:您知道湛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这在历史上是有正史记载的,班固主编的汉书《地理志》里面有明确的记载,也就是说徐闻古港是汉代的,也是2000多年前汉武帝时代的一个重要的丝绸之路始发港。当时是从徐闻出发,经越南,再向西走,到了今天的印度、斯里兰卡,然后再从印度到亚洲各国,包括到中东。尽管后来港口向北移,但是后来出土的文物,包括万岁瓦当都清楚地表明湛江仍然是那时候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发港之一。

所以我们一直以来都在积极申请,把古代的史迹点列进国家的名单,同我们其他的城市一道,来申请成为国家的世界文化遗产。现在这个工作我们去年已经向省里面进行了申请,省里面的有关部门,特别是省文化厅已经接受了我们的方案,准备向国家提出,就是同其它城市一道来申请海上丝绸之路的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工作还是比较顺利的。

中国网:您觉得这样一个文化的举措,对我们对外的交流和合作有什么样的意义?

王中丙:经贸合作就包括了文化合作,它是一个传承的关系。2000多年以来,我们都是靠文化来传承到现在,这种文化不光是增加了大家的经贸往来,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增厚了友谊。所以我们现在发展经济也好,跟“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也好,不是说谁占谁的便宜,而是互相发展,互相促进,成为友好的使者,促进各国家、各国人民的幸福福祉。所以,我想文化的往来和文化的辐射,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中国网:湛江还是东、中、西三大地带的交汇点,接下来我们将如何强化与贵州、四川、重庆等内陆地区的合作,促进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呢?

王中丙:湛江的区位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从东边来讲它融进了珠三角,从南边它和海南岛是隔海相望,从西边、南边它又跟广西北部湾的沿线城市,以及跟云南、贵州是直接相通的,所以湛江作为几个经济区里面的重要城市之一,很重要的就是要融入这几个经济圈。在这经济圈里面、区域合作里面要发挥它应有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比如我们湛江的港口就是西南的出口大通道,一直以来湛江港为西南各省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像云南、贵州,包括广西的一些城市,它的很多货物要进口的话,通过湛江,然后再通过铁路来送到目的地,国家在一五时期就建立了黎湛铁路,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黎湛铁路是一边接到湛江港,一边接到大西南的各个省,以及各个内陆港口。

到现在,北部湾沿线的城市里面也在大力发展港口,我们有竞争也有合作,我们在竞争中壮大自己,在合作中发展自己,使得我们跟兄弟港口、跟兄弟城市共同发展、共同提高。

中国网:感谢新浪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韩琳/ 记者 孙婉露 刘哲/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