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晟化工:科技创新 向污染宣战

时间:2015年3月23日
简介:2014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治理环境污染,这本身就是一场无声的“战争”。面对这样一场“战争”,明晟化工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开拓创新,全力打造着文明绿色的创意平台。[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建国初期,为保国家安定,我国以政治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时期,为解决温饱问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今,中国经济进入工业化后期,我国也开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

然而,在这些年我国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始终伴随着粗放式工业化和低质量工业文明,重效益轻环保,不仅造成资源浪费,也极大程度破坏了环境和生态系统,这引发越来越多爱护环境人士的担忧。

张波:

我们明晟公司,起于山东明水大化集团。 明水大化集团是1958年国家投资建成的明水化肥厂。当时我进厂后,由于那时候受的教育和现在的教育不一样,都是利国利民,发誓要为国家成为人才。都是受这方面的教育。所以我们有一颗报国爱民的心。那个时候的人生观价值观就是这样的。后来,我们也是不甘心落后,也想干一番事业,之后,机会来了,就自己独立承包,之后建立了明晟公司。当时建明晟公司的基本指导思想就是,第一要把企业做起来,做大;第二,只要企业做大了,只要企业做好了,不管你出于什么角度去考虑,你都是对社会做的,其实你自己的是非常少的。那个时候工人一天发二十多块钱的工资,后来,我说我们将来一定要干好,往简单的说我们都要富起来,往复杂的说我们要做一番事业,当时就抱着这么个心态,我们就把公司做起来,注册了公司。

中国网:

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起源于1958年国家建厂的明水化肥厂,从成立的那一刻起身上就携带着化工的遗传基因,这种先天优势,使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也为他们在环保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明晟化工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该企业将“心、德、功、量、福”作为核心企业文化,展现出他们的社会价值观和以造福人类为己任的发展理念。

张波:

企业的文化还是来自于我们国家民族的文化,我认为最基础的文化就是五个字:“心、德、功、量、福”五个字,这是我们公司文化的核心,也是指导我几十年的核心。也一直是我们明晟公司未来发展几十年、几百年乃至几千年源远流下去的文化,这个文化应当说是我们国家的文化,民族的文化。这个“心”是什么意思?最简单的说,我们公司衡量人最基本的标准,你是一颗爱心,感恩的心,发自真心,纯真的心去做事?还是用一颗欲望的心,一颗私心去做事?这是衡量你最基本的标准。这是“心”,起于第一个字。第二个就是“德”,道德的“德”。这个“德”表现出来就是“和”。我们国家,我们民族文化就是“和”。没有“和”,失“和”了,你就一切都丢了。那么“德”是什么?“德”就是自然界发展的规律,万事万物的规律。一个人如果内心“和”了,五脏“和”了,他表现出来的就“和”了。人与人就会“和”,人与物就会“和”,人与天就会“和”。当人达到一定“和”的境界,具体表现出来是一种“德”。有“德”的人,他自然会体现出他无形的能量。有“德”的人他自然就会受到人们的尊重和爱戴。所以我们公司讲究第二个字是“德”。那么第三个字就讲究是“功”。就是说,你这个人心再好,你德行再好,品质再好,但你要做事。假设你读了一辈子书,是一个文人,但是你做了什么事,所以我们要看你的“功”。你是我公司的员工,人不错,德行也很好,但是你能做什么?你能干什么活?你为这个社会能做什么?衡量你的是个“功”。“功”之后,紧接着就衡量你的“功”是功大功多,结果如何,就看你的“量”。这个“量”是个比较深的层次,他又递升了一个层次。“心”的量,“德”的量,“功”的量,这个“量”是衡量你的一切。大的可以到“心量”、“气量”、“度量”,可以达到无量成佛。这个“量”是一切,“量”还可以做为一个“量”,你的“心”是可以量的,“功”是可以量的,“德”也是可以量的,你做的一切都可以量,所以这个“量”也是我们公司核心的东西。但是说的这一切最终归根出一个字就是“福”,这个“福”,不是享福,不是惜福,也不是有福,人生真正的意义是“造福”。当你在造福的时候,你才感受到人生真正的乐趣,你才知道你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所以说我公司真正的文化就是“心、德、功、量、福”。

我们公司有两个石头,第一个就是我背后的这个石头,这个石头就像一个真实的佛一样,这代表我们明晟和我就要做一个真实的佛。一进楼梯上有一块石头,是一个“心”,是一个真实的“心”。无论做什么,要求真务实,一定要真实,这就是我们公司文化的全系所有。干化工的污染是比较严重的,我们看的比较清楚。因为化工里面管的最严的是叫做无泄漏工厂,企业里面无泄漏。有三个讲究,一个是沟要见底,就是水沟地沟要见到底,轴要见到光,设备要见到本色,这是管理要做到无泄漏工厂。当时企业管理就提到这个问题。但是在这里还是有一个问题是“跑、冒、滴、漏”,一是“跑”,二是“冒”,三是“滴”,四是“漏”,跑冒滴漏的这种现象,是化工里一个非常不安全的因素,同时也是浪费的因素,所以说要杜绝这方面的因素。也是受这方面的影响,那个时候就逼着你不得不考虑如何解决这些污染的问题,除尘的问题,脱硫的问题。

那个时候我就提出来要设计一个设备,就和现在的脱硫塔差不多,基本上是一样的东西,也是用水来喷淋,就是没有除雾装置,但是烟速控制好了,也不会出问题,烟速控制好了,烟气的流速只要不高,他也不会有问题,烟筒由冒黑烟变成冒气,但整个环境是好了,那是无意中解决了一个脱硫加除尘的问题。从那时候我们就受到启发。我注册公司之后,就看到这个社会将来整个工业的大环境肯定要进行环境治理,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因为工业到了一定深度之后,发展到一定阶段过程中,他的前期是在无限制的开发,后期肯定要进行治理。一些相应的环境、安全等方方面面治理要跟得上,这个是当时我们意识到的,所以我们建厂一开始就计划在这方面搞发展。

中国网:

化工企业出身的先天优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明晟化工在面对工业污染时与所有爱护环境的人士一样心急如焚。2005年10月,明晟化工全面进军环保市场,开始投入到技术研发中。

当初选择独立承包,建立山东明晟化工工程有限公司,已经显示了明晟化工人不甘落后,做一番事业的决心,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在技术研发上同样体现的淋漓尽致。

张波:

我们主要的核心还是靠技术,因为我们去化工企业,那时候明水大化也是国企了,内部没有商业概念。你去营销,去融资,没有这个概念,就是搞技术,研究技术,通过自己的人,自己一个强大的团队。这帮人做事能力很强,研发能力非常强,做事做的非常到位,别人做不成的我们能做成,别人做不好的我们能做好,凭着这个,别人觉得你做的不错,来找我们。尤其是在氨法脱硫方面,我们还是非常有优势的,因为我从设计、制造、安装、开车、调试全是我自己的,不需要外包,我有一个强大的团队,不单是技术研发,施工力量都很强。企业要想发展,你得靠企业核心的技术;你要想有核心的技术,你必须有工业的技术,科技的基础,那就要搞研发。

所以我觉的科技对于我公司来说,我们就讲两个字,就是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如果这个企业没有创新能力,那就像一个人没有造血能力一样,所以企业要想长时间的发展,要想快速稳定的发展下去,那要有一个创新的机制和创新的政策。比如说我们公司,在氨法脱硫方面,第一套氨法脱硫是中化集团,就是中国化肥集团,中化清源化工有限公司当时做的第一套氨法脱硫技术,用的我们第一代技术,当时我们在中化国际招标公司组织招标的时候,国内著名的所有的氨法脱硫的厂家都同一个平台竞争,当时竞争非常激烈,我们就凭着我们第一代的技术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交流,和客户进行多方位的辩论,最后我们还是以化工技术特长的优势和工艺优势以高价拿下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当时拿下来之后,我们一直都在用最新的方式,最新的设计理念去搞设计。

之后,在2011年的时候,国家单位行业就此项目作为我们国家的重点推广技术,拿着我们公司的这个技术,在国内同行业里,化工行业里作为十二五重点推广技术,因为这个技术确实是非常不错的。当时脱硫效率能达到30毫克到50毫克之间,而且硫酸铵的产品出来也非常不错,但是因为之前的灰尘含量非常高,再加上工艺上还是相对比较落后,当时国家要求也低,就这么一个状况,我们搞的第一代产品,一举成为我们国内最优良的工程。之后我们又利用第一代产品连续的接了几个类似的项目,做的都非常好。所以氨法脱硫真正的成功就是从我们第一代技术推行下去之后国内有了成功的产品,成功的案例。在之后,我们又发明了第二代技术产品,第二代产品用在湖北三宁,湖北三宁化工集团,也是国内著名的化工企业,一年有几百个亿的产值,而他们也是在全国范围之内进行公开招标,到处招氨法脱硫行业的定点企业。

当时也有十几家企业,国内所有干氨法脱硫的都进行了公开的竞标,通过考察、落实、招标,最后我们还是以优势胜出,这个项目我们拿下来之后,我们第二代技术运行成功,效果非常好,我们除了产品,鉴定颗粒也非常好。用第二代产品做了项目之后,又连续接了几个类似的项目。我们公司拿到这个技术以后,仍然在继续研发,因为我们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不断的优化工艺,不断的改进技术,我们又研究出第三代技术,第三代技术就作用于我们山东明水大化集团的,这个项目投入运行之后,连脱硫加脱硝加除尘一体化的技术,而且综合排放量不超过10毫克,我们这个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达到了2毫克到3毫克之间,稳定在5毫克之内,也标志着我们的脱硫技术已经达到了世界顶级的高峰,为此,我们正做着全方位的鉴定,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如何建立新的标准。

之后我们又研究了第四代技术,第四代技术产品是以烟气中的废弃二氧化硫作为化工的原料生产出后续的化工产品。因为锅炉排放的烟气本身就是化工的原料气,我们利用这种原料气把他变成一种好的成品,这个技术我们作用在泉林集团,泉林集团是我们国内乃至国际上都享誉盛名的造纸行业,他在全世界好多国家进行了亚硫酸氨制浆技术,他正好利用我们这个氨法脱硫的技术和他们进行战略合作。

中国网:

2005年时,明晟化工开始进行氨法脱硫实验和研发,而到2009年时,靠着研发出的第一代氨法脱硫技术成功中标中化集团平原化工2*220t/h锅炉烟气脱硫项目,该项目克服了尘含量高、副产物难取出的难题,成为国内氨法脱硫成功的代表作。明晟化工技术研发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自满、停滞,而是步步为营,不断创新。第二代氨法技术实现了高浓度SO2的脱硫目标,而且高效稳定地实现了以二氧化硫为原料气转换成硫酸铵化肥并深度加工复合肥的创举。此后,相继出现第三代、第四代新技术,如今已研发出第五代新技术,在脱硫的同时,直接生产出低氮多元复合肥,超低排放在5毫克每立方以下,脱硫脱硝除尘一体化,实现变废为宝,产生经济效益。一个个技术难关被他们的研发攻克后,如今他们的技术已达到国际顶尖水平。

张波:

说真的,氨法脱硫是普通化工里的一种,但是相对来说,这也是我们国内最新的一种方式,之前做氨法脱硫的也很多,但是做的都不成功,所以在国内就限制了他的发展,一直没有推广。这些年在电力等其他行业里都没有推广,唯独在化工行业推广开来,因为化工他懂得这一块,脱硫环保只是化工的一部分,化工做这个是比较简单的。所以他们更多的是考虑到利用氨法脱硫;他有两大优势,第一是工艺先进,他是非常容易掌握的,第二是他的氨源简单,自己就有氨源,这个废氨能解决。化工的技术是非常高的,做氨法脱硫和二氧化硫脱出是很小的事情并不在意研发这个,他们的主导产品是做尿素,做合成氨等其他的化工肥料,他并没有把这个东西做一个主导产品。所以这是我们国家行业的一个区别。

但是我公司就看准了这个东西,来做氨法脱硫的研发,真正研发起来发现氨法脱硫里面确实是很难的。比如说这个硫酸铵的吸收:我通过什么方式吸收,我怎么转换成亚硫酸氨,亚硫酸氨又如何转换成硫酸铵,硫酸铵又如何结晶,结晶又怎么拿出来,拿出产品来,所以这里面是一个非常复杂非常系统的工艺,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有丝毫的疏忽,所以我们在工艺里面进行了很多细致的研究。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完全可以控制在10毫克以内,脱硫效率是非常高的,国家要求深度脱硫的话,目前这个是完全达到,从脱硫意义上来讲。从运行成本来说,电耗比钙法脱硫要省七到八倍,甚至到十倍以上。他真正的价值是他能救活一大批的化工企业。我们国内,现在化肥厂、化工企业产能过剩,有大量的化工企业。其实我们国家尿素的需求量,全国的需求量,加上做复合肥用尿素的需求量不过六千万吨,现在的产能确达到了一个亿,产能大量的超负荷,在过两年,这些化工企业都成长起来后,还要超一半以上,这些化工企业怎么办?产能过剩是个严重的问题。为了解决产能过剩,为了生存,这些大的企业疯狂的扩建,扩建之后是什么样的。所以说他们的氨源是不缺少的。

如果我们现在再用钙法脱硫,一年脱二氧化硫是两千万吨,就意味着这一年要用一亿万吨石灰石,就相当于一座很大的山,一两座山就没。可是我们的石头碳酸钙他的原料是碳,碳是上亿万年才固化出来的东西,固体碳拿出来后,通过脱了二氧化硫,自己变成二氧化碳,又释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地球的暖室效应又产生了,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钙法脱硫本身就是个错误,我们不能看眼前利益,要从长远意义来看。用氨法脱硫最大的好处是即救了化工企业,又用二氧化硫做成了化肥,形成了中国的联合化工,做成了硫酸铵,硫酸铵还可以做成多元复合肥,氮含量低一点,正好适合于农业的需求,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低氮多元复合肥呢。救了化肥厂,解决了污染问题,我们还产出了肥料,整个运行成本还低,氨法脱硫的运行成本是低的。钙法脱硫要想达到深度脱硫,他的液气比至少要在30到35之间,而我们只需要5到6之间,我们差不多是他的六分之一到七分之一,这且不说,因为我们液气比低,系统的阻力就低,阻力低,他用的引风机压力就小,引风机压力小就省电。而钙法脱硫就会用大量的电耗来增加风机形成联合增压式,这种风机的电耗非常高,电力行业是不会考虑的,但能源是要消耗掉的。中国的工业要想真正达到工业的文明,要实现联合工业,通过环保,通过氨法脱硫能够推动中国的联合工业,实现中国工业的文明。

中国网:

不求做大,但求做真做实。正是这样脚踏实地的务实态度,明晟化工的项目越做越多,工程业绩覆盖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和地区。“阳煤平原化工”的2*220t/h氨法脱硫项目、山西煤化工有限公司的3*75t/h锅炉烟气脱硫项目等多个项目因为出色的效果,均受到客户的认可和好评。泉林纸业公司是国内环保重点先进单位,而在三年时间里考察了多家国内外著名环保企业后,最终选择了明晟化工。这样的事例并不在少数。

张波:

所以说,我们做工程讲究的是百分之百都有意,百分之九十九都有理。因为工程严格意义上应该叫系统工程,系统就是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点都非常严格。你比如说山东明水大化集团自己的工程里面,脱出的二氧化硫现在监测出的指标是2毫克左右,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就2毫克,我们出来的硫酸铵就像白糖一样,在往深里联系,我们直接做成复合肥。我们现在做这个工程,当时利用的全是废氨水,因为化工企业的废氨水要排的话,氨是超标的,现在就不用排了,直接脱硫了,脱硫后剩下的蒸馏水在回到系统里面,整个系统里面没有排放,只有肥料的产出,废氨水的投入,肥料的产出。这样的工程我们在国内基本上都是这样做的。如果这个工程有什么瑕疵,我们会负责到底。所以我们的宗旨就是对客户服务是终身制的。

中国网:

而即使公司本身发展的越来越好,明晟化工仍不满足于现状,他们有着更高的追求。为生态环境被破坏而担忧的社会责任感,以及氨法脱硫在环保和产物的效益化等方面体现出的诸多优势,使明晟人一直不遗余力地呼吁社会各界人士推广氨法脱硫。2015年是明晟化工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他们致力于打造一个为实现人类高度文明、科学环保的创业平台,希望联合国内有识之士、知名人物,共同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绿色环保、造福人类。

张波:

其实企业本身就是社会的,不管你负责不负责。聪明的人都知道,企业不是个人的,你就是再大的老板,企业也不是你的。其实每一个人都不属于他自己,企业能属于你自己吗?所以干企业一定要遵循自然规律,这是最根源的东西,这是社会的责任,因为你这个企业本身就属于社会的,你离不开社会的支持,离不开周围的群众,你做企业就是为社会做的,你赚的钱是社会上的,你最后缴税还是赋予社会,你有再多的钱,存入银行,最后还是在社会上转,什么是你的。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你消费越多,反而造福社会越多,但要是正义的消费,只要不祸国殃民就行了。所以,做企业,企业家是非常辛苦的,每一个企业家都非常辛苦,他们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我非常尊重这些企业家们。干企业真正的意义就是创造社会财富,如果违背了这个真正的意义,可能干企业就会不择手段的做一些坏事。我们为什么要做环保?我们不希望去做些不利于社会,不利于人类,不利于自然生态平衡发展的东西,因为人本身需求什么,时代需求什么是关键,做企业最关键的一点是不要违背自然规律,要适应时代的需求,适应人类的需求。不要去做为了挣钱把农民种的一些东西添加些不合适的元素,去危害人类健康的,破坏生态平衡的,破坏自然环境的这些事情,这是企业最忌的事情,我们明晟不会做这些。我们不求做大,但我们一定要做真,做实,这是我们的一个基本的原则。真实的东西,好的东西我们也希望去发扬光大,去宣传推广,这是我们的逻辑。

中国网: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顺利实施,明晟公司的工程业绩覆盖到全国十几个省市和地区,深受广大业主的信赖、社会各界关注以及新闻媒体的好评。公司多年取得的成绩多次被《中国环境报》、《山东工人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等国家级、省级媒体专题报道。公司所承建项目还多次被国家电力行业协会推荐研讨,国家“十二五”重点项目推广;为经济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张波:

我们把公司比作一个“蝉”,前十年我们在地里长着,没有出土。之后我们要爬出来,要想办法蜕变。我觉得2015年是我们的转型年,转型之后我们要飞起来。所以我们制定了一套战略规划,我们要建设环保联盟,打造明晟集团,形成整个环保产业链,从真正意义上去推广环保产品。我们计划的产品是三年超过十个亿,五年争取上市,让这些实干家成为股东,这是我们自己做;如果搞战略合作,我公司可能会快速的发展,因为现在这个形式还是非常好的,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我的技术也是非常成熟的。如果有了新的思路和战略合作,我想我的公司会很快发展起来,不是十几个亿,几十个亿,可能是上百个亿的产生。确保我们现在一个稳定的状况,主要是对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培训机制,内部完善管理体制,让职工去做主人,让职工真正感觉到这个企业是他自己的。

我经常考虑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一个人最终就是做到完美人生,很难得的。能够悟透世间的一切,看透了,看淡了,自己尽职尽责了。因为人是有灵性的,人是有生命价值的,你实现了他的价值,就行了。你如果是有思想,那你的思想不是慵懒的,要把你的梦想实现。那我个人的梦想是什么?我经常说,说的大点就是造福人类,因为我们明晟公司的文化就是造福人类,你能为人类造多大的福就看你的量,看你的心境,你的量有多大,取决于你个人的志向。因为我是一个人,要生活在爱的层次里,我们才有价值,如果生活在欲望的层次里,这个人就生活的非常痛苦,非常烦恼。我们公司有一个能量级别表,一个是正能量一个是负能量,正能量的基础就是生活在爱里面,既不是求爱,也不是爱人,而是你自己本身就是爱,整个社会整个宇宙都是爱的,整个自然天地都是爱的,他们之间会产生着爱的能量的传递,这是一种本性的升华,这是我们老祖宗几千年来的文化的传承。

明晟公司的起源和归宿就是传递爱的文化,实现真正的爱,我真正要的就是这样的,其乐融融。明晟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这个家庭和社会是息息相关的,我们如果从自身做起,踏踏实实的做事,有种爱的体现,这是非常难得的。我不求他们去做什么,只要明晟公司真正爱的能量能够传递下去,每一个职工他们都能够忘我的工作,那明晟公司会越走越远。因为时代总是有需求的,社会总是有发展的,只要时代在进步,社会有需求,我们明晟人肯定会不断创新和发展,所以明晟的路是非常长的,真正的长久就是因为有爱,变成了真正的爱,所以明晟是一个社会的实体,是一个爱的实体。这就是我最大的目标和愿望。

中国网:

家庭和爱,这两个词在明晟化工董事长张波的口中被多次提到,而无论是“家庭”,还是“爱”,归根到底,都意味着责任。从明晟化工的实际行动中,不难看出这家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2014年“6·5”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向污染宣战。治理环境污染,这本身就是一场无声的“战争”。面对这样一场“战争”需全社会携起手来,当人人为之而战,当更多企业像明晟化工这样勇担社会责任对污染宣战,离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也就不远了。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