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联电讯:“光伏产业”探索者

时间:2015年5月6日
简介: 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由此形成的太阳能资源丰富。近年来,随着绿色产业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光伏产业已被列入我国新能源重点扶持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光伏产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陕西中联电讯就是其中之一。[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收看,我是方悦。近年来,随着绿色产业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光伏业已被列入我国新能源重点扶持行业。不过说起光伏产业,可能很多人都不太了解。我国76%的国土光照充沛,光能资源分布较为均匀,由此形成的太阳能资源丰富。利用太阳能的最佳方式是光伏转换,就是利用光伏效应,使太阳光射到硅材料上产生电流直接发电。以硅材料的应用开发形成的光电转换产业链条就称之为“光伏产业”。近年来,随着绿色产业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光伏产业已被列入我国新能源重点扶持行业。

巨大的发展前景,光伏产业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其中。陕西中联电讯就是其中之一,今天我们的演播室也请来了陕西中联电讯董事长何树生先生来作客我们的节目,跟他来共同聊一聊这个话题。欢迎你何先生!

何树生:谢谢!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中国网:何先生,在我们节目刚开始的时候,也是跟大家说了一下,您在这里能不能帮我们大家普及一个概念,什么是“光伏产业”。从更专业、深入的角度来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光伏产业”?

何树生:光伏是一个产业链,全世界来讲,也是近十年得到飞速发展的产业,整个光伏产业的发展是2005年,从欧洲的德国率先掀起了这一轮光伏产业的发展浪潮,也就带动了整个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整个世界都是由2005年德国开始发起这一轮新能源产业革命开始的。我们国家在近十年来,通过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已经迎头赶上,成为世界上领先的,主要是性价比尤其好的产业领头兵。我们国家现在全世界所有洲,包括非洲、中东、南美、北美以及亚洲的东南亚、日本,欧洲大部分地区,我们国家自己的大部分地区都可以见到我们国家光伏产业行业各个同仁们奋斗在这些国家大地上,帮这些国家建设新能源、建设光伏电站,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清洁能源。

 

中国网:陕西的中联电讯在这方面也是入手得比较早,而且非常有前瞻性眼光,目前中联电讯“光伏产业”整个布局是怎样的?

何树生:我们作为这个产业的新兵,在原来这个行业长期为大央企占领的行业,我们作为新兵首先找到了一个突破点,在宁夏和陕西潼关率先做了两个10MW的光伏电站。通过这两个光伏电站建设,我们摸索了一些建设光伏电站的经验以及这个行业的特质,通过这两个电站积累的经验,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主要是分布在新疆、内蒙、宁夏、东北以及华北,包括云南和海南、西南部分,一些适合建光伏的地方我们都有布局。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联电讯是后起之秀,您说的很谦逊,后来才开始做这个的,但我们想作为老的行业过程中,其实它也并不老,从2005年到现在也不过十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避免很多的弯路要走。在推进的过程中,您也提到了,以前这些掌握在央企手中,现在来到我们手中,还有很多其他兄弟同仁的手中时,在摸索中您发现有什么困难吗?您刚才也提到了,这里面有很多的门道可言,能不能在此和我们分享一下?

何树生:在光伏产业这个圈子里,尤其光伏产业是整个链条,在上游地区,就是多晶硅以及电池组件,相关智能化的电力设备由于美国双反,欧洲制裁,我们国家出口的能力就大量下降,在这块上游产业有点严重超出产能,有点过剩。这样我们国家主要的调整是国内消耗,在这方面我们民营企业也确实遇到了一些机遇,但是,也遇到了困难和瓶颈,最大的瓶颈是它是资金密集型,我们要建个核电站可能要几十年,建个水电站要十几年,建个火电站也要5—8年,而我们建个光伏电站真正的施工密集期也就两到三个月,就前期的准备工作,一般来讲做的充分,半年之内可以建成一个很大规模的光伏电站,半年之内使用的资金特别密集。所以,这是我们光伏产业整个发展,光伏电站下游建设产业是特别大的问题,而上游由于它消耗产能,产能的过剩,还需要国内大量的下游电站建设企业,希望更多的企业进来,才能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均衡。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了整个布局和发展状况,包括其中可能会遇到的瓶颈,我想这也是所有做光伏产业的公司都会遇到的问题,在整个应用光伏产业的过程当中,都有哪些具体行业,具体内容能够得到光伏产业的应用呢?是他所涉及到的方面呢?

何树生:光伏产业的应用,它整个产业链上游就是多晶硅的生产,但又和我们国家节能减排有所矛盾。因为现在我国多晶硅的生产在全世界是领先的,但上游多晶硅初批炼制过程中既污染环境又耗能很大,全世界上游多晶硅初炼过程大部分集中在中国,这部分国家比较矛盾,而且产能又有点严重过剩。但到了下游,虽然很多央企以外的大民企,以及国家政策的改变,很多企业进入,为上游企业产能过剩的排解确实提供了很多的渠道。下游产业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利用我们国家丰富的光照资源,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看到了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虽然幅员辽阔,有1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但是耕地红线是不能碰的,适合建光伏的地区很大,但土地资源真正还是比较贫乏。这种情况下,我们相关领导也看到了这个问题,就推出了“农光互补”、“渔光互补”以及一些分布式的政策。所以,分布式能源可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们国家推动了这个,可以说蔬菜大棚上面可以用光伏,这样又推动了蔬菜大棚的科技化进程,它的产量,以及它能结合世界先进的,像台湾、以色列现代农业技术,通过光伏大棚可以相互转换。“渔光互补”,特别是在南方,水面温度很高,加上一层光伏板,它又不占耕地,又把底下的鱼类可以有阴凉的地方,适合鱼类的生长,合理地保护。刚才说的分布式,很多企业有大型厂房,他的厂房屋顶我们可以合理地利用进行改造,也可以铺太阳能板,这些大型的厂房大家知道都在大城市的周边地区,电是比较紧张的,利用它这个屋顶铺设光伏太阳能板,可以给它们供电,又可以提供清洁能源,又解决了大城市电力比较紧张的问题。这是我们国家和各行各业都息息相关的,包括北京在很多部委楼顶上率先几年前都已经做了太阳能光伏电站,未来汽车制造业、玻璃制造业、船舶制造业大型屋顶都适合建这个,以及停车库,上海迪斯尼停车棚的屋顶全部都会铺满太阳能电池板,为大家带来清洁能源。

中国网:举个例子来说,您刚才提到了上海迪斯尼上面铺了一层光伏太阳能板,我们把它做了这样的改造之后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何树生:做了改造之后,一是让大家能在节能减排、消除雾霾方面会做出一部分贡献;二是太阳能电池板因为现在的技术提升,整个太阳能电站建设,多晶硅、下游的电池板,电力设备价格都在下降,已经降到合理的水平,通过这个来改造停车棚,可以给大家带来一种贴身感受到绿色能源就在自己身边,而且确实感觉到了科技的力量是无穷的。

中国网:现在就国际而言,刚才您讲到,我们已经把光伏产业应用到所有大洲当中去的,目前就个别国家而言,哪个国家的光伏产业做得比较好,它可以应用在什么方面?怎么做的呢?

何树生:光伏产业做得最好的,在我们行业大家都公认的,技术领先的还是德国。但在应用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后来通过举国之力发展的,我认为后期的,美国通过举国,国家的补贴政策,有点后来居上的感觉。他们的应用一是荒地、沙漠化一些地方的应用;二是分布式能源方面他们做了很多,分布式能源关键的是能源的控制,就是和现在的大数据、互联网息息相关的。通过分布式能源的利用,未来在这块也会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信息化的一些新技术的出现,那么分布式能源未来,就是现在要发展的微能源供电系统,讲白了就是一个小区可能就是能源供应基地。现在的小区白天应该大多数人上班,它的供电很小,现在能源、电力提供系统是不停往里面送电的,未来通过计算机、大数据的应用,它会测试这个小区的用电量,在白天就不会送这么多电进来,减少损耗,这个未来叫微网。智能化电网雏形现在在出现,这方面现在美国投入的比较大,从现在层面来讲,他们一直在这方面努力,当然也处于国家能源战略层面上,他们在这方面在世界上做得不错。

中国网:刚才您在讲光伏产业过程中给我们提到一个词叫大数据,我们知道陕西中联电讯最开始公司成立的时候就是做和通信相关的产业,并且在这个行业中做得很深入,很大,您也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我们是机缘巧合呢,您正好觉得光伏产业是绿色能源产业、朝阳产业来做呢?还是其中您以前做的行业就有着和它千丝万缕的联系?

何树生:我们转行,从通信领域跨行业到新能源产业,也是机缘巧合,就是因为在这届政府履新的仪式上,习总书记带领这个领导班子向大家宣誓的过程中,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习总书记说的那一段,要把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还给中国的老百姓,当然原话可能有些不一样,但表达的是这个意思。当时我感受很深,同时我们经常来北京,经常在华北平原,有时候从南方海滨一下到了北京,包括它空气中间的味道和飞机下降的过程中就感觉到,在到了一看就不是云,莫名其妙的,大家现在知道是雾霾,就感觉到中国的环境、空气,尤其空气污染压力很大。包括全世界都在指责中国,美国、日本、韩国都在说是不是我们的雾霾吹到他们那儿了,美国还说我们的雾霾是不是吹到他那儿以后,让他去年冬天特别的寒冷。

机缘巧合之下,当时我确实做的传统通讯行业,就是互联网IDC行业,当时遇到了停滞阶段,并不是说发展停滞了,原因是等待大数据的来临,也就是在算法、互联网带宽以及互联网技术、存储设备价格大量下降,以及存储设备的提升,它停滞了。我们作为在这个行业也不领先的产业,在这里停滞了,当时我们还保持现状,就不再投入,不再新发展,等到大数据标准出来之后,在这个机缘巧合之下,刚好看到国家要重点投入到新能源,来消灭雾霾,消灭空气污染,所以,我们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新能源,尤其光伏产业。

中国网:您刚才说的确实是这样,尤其光伏产业近年来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已经在成为我国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可以这样来说,通常一个产业在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必然也会伴随产生一些问题,在您看来,我国的光伏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着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未来我们公司以及行业发展来说应该怎么样去应对呢?

何树生:大家也知道,我们中联电讯也有自己的研发,也有自己的品牌,也有贴牌生产光伏相关产品。我们深刻地感觉到我们国家光伏产品最大的问题是存在着发展不均衡,上游产业严重产能过剩,而在下游电站由于它要完全靠国家政策的扶持,而且靠相关,包括地方政府、各级政府、金融机构都要对这个产业,尤其下游它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要提供极大的帮助,这样我们国家才能消耗掉上游的产能过剩。虽然我们国家现在是全球每年建设光伏电站投入最大的国家,但离上游的产能过剩还有一定的距离。我认为对这整个产业所有企业发展都会产生障碍。

而且现在全球都看好中国光伏产业的性价比,他们都希望跟中国光伏产业合作,因为德国技术领先,美国正在迎头赶上,但确实他们的性价比没有中国好。

中国网:为什么中国性价比会所谓的让他们觉得这么好呢?

何树生:虽然我们国家的技术不是全球最领先的,但所有产品质量以及它的价格在全球很有竞争优势,而且中国这十年高速发展,已经集聚了大量人才队伍储备,以及整个光伏下游总包的大量人员可以储备,实际上全球现在的市场很大,光伏下游光伏电站的建设最大受制于价格,价格好了它才能够建设。虽然各个国家都有补贴,但你想想我们的价格要是人家的1/4、1/3建一个电站,我们的吸引力就特别大。

中国网:刚才您重点提到了我们的性价比比较高。总理一直在提倡说由“中国制造”改为“中国创造”,光伏产业在未来发展过程当中,您认为它具有创新性潜力在里面吗?

何树生:我认为中国的光伏产业具有创新性潜力,只要国家、政府持续支持这个行业,我们会崛起,像汉能集团一样,就像原来的无锡尚德施正荣博士带领的团队,就一直走在创新的前端。有了国家政策的重点扶持,我想我们国家会崛起一大批创新型的(企业),我们国家航天上面的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应用是和全世界是同等水平的,但在民用这块,因为它研发耗费的资金是巨大的,这块还要靠国家各个部门协调,各个科技部门给予更大的扶持。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国家一定会出现更多创新型的,领先全球技术的光伏产业。

中国网:目前,我们国家的光伏产业还不是做到全世界NO.1,最好的,您觉得目前现阶段最大限制因素是什么呢?

何树生:最大的限制因素是,因为我们国家整个光伏产业,因为它资金量需求特别大,而在“新常态”下,我们国家整个GDP是在往比较中高增速在发展,在降速过程中整个产业会受到巨大冲击,因为光伏产业离不开和其他同行业大家一起的合作,其他行业在这方面影响之下出现大量企业亏损或倒闭,光伏产业也会受它影响。讲的实际一点,因为光伏产业真正要发展是靠资金,现在最关键的问题还是资金的问题,在我们国家一直想保持世界领先行业方面,我认为金融方面的政策要大量向光伏产业倾斜,这样才能保持光伏产业一直健康地往前发展。

中国网:就目前而言, 陕西中联电讯做“光伏产业”主要就是光伏发电,前面您也介绍了已经推进了一些光伏发电项目。在运营这些项目时,陕西中联电讯是怎么样把控这些项目的风险以及如何来具体推进这些项目的呢?

何树生:我们在把控这些项目的风险主要是前期对适合建光伏电站的地区以及光伏电站选点进行严格把关,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也向以前领先的央企老大哥学习,向他们取经,争取经过我们的努力,加入国内央企一直在国内领先的产业联盟叫光伏生态组织(PGO),我们加入他们就是想从他们那儿得到一些先进的经验,他们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也就是选择的一些光伏电站区域一定要是风险很低的,我们向他们取经,向他们学习,这方面主要是靠跟原来这些领先的企业,这些老大哥们取经,来把控风险。

具体推进项目就是只要我们拿到觉得适合的项目,公司上下全心全意极力来推进,争取快速建成,快速见效,而且运营我们希望交给国电推荐的一些运维,有真实资质和牌照的运营商来运维,降低后续的风险。

中国网:前不久,国家发布了“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文件。其中提到“发挥陕西、甘肃综合经济文化和宁夏、青海民族人文优势,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加快兰州、西宁开发开放,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由此可见,西安作为国家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枢纽城市,也是起到了不可忽视并且非常重要的作用。陕西中联电讯作为一家总部位于西安的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之下,将会面临什么新的机遇和挑战?您对于未来我们的发展蓝图又是怎样规划的呢?

何树生:机缘巧合之下,我们企业刚好在“一带一路”发展最重点的区域,我们总部就位于西安,习总书记以及国家几位领导人提出“一带一路”设想中,整个陕西中联电讯布局新能源产业刚好在“一带一路”的核心地带,包括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陕西,我们想通过我们的区位优势,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希望能把新能源产业和国家“一带一路”产业大战略融合在一块儿,带动西部发展,为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通过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带动,又推动企业本身做大做强,在新能源产业争取能有我们的一席之地。

中国网:您说话非常的谦逊。我们看到,陕西中联电讯在成立之初,是一家专门互联网IDC方面业务的公司,并且在行业当中也是做得非常强大,服务于很多大型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当中,把原来这一杯羹放在怎样的位置上?又怎样发展光大呢?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得非常迅速,原有板块现在也正好是发力的时刻。

何树生:对,虽然我们在企业高速发展中,尤其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中会遇到资金的困局,但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我们已经在着手准备,在原来传统优势的互联网行业也准备借这个机会来进行下一步的大发展,现在选择的一是在东北,二是在西北宁夏,刚好和宁夏内陆试验区是比较符合的,在东北我们打算在吉林长春和当地优质企业合力建成一个云基地,辐射范围包括北京和东三省、内蒙东部地区,这是我们的一个设想,现在正在前期进行中。还有一个是宁夏现在率先建成了西北的一个云基地,第一期已经接近完工,因为时间来不及以及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争取在二期、三期能参与到云基地中去,发挥我们原先传统的一些优势,把它发挥出来。

今年9月份,在银川会有55个伊斯兰国家参加信息化,就是“一带一路”中间的互联网高速公路,这个高速公路是信息化高速公路的一个会议,据说习总书记会参加。我们也作为其中通讯领域,通讯领域比较广泛,不光是互联网,还会融合更多优质的通讯领域企业,去进入,去参展。现在前期已经和负责提供这个参展的国家相关企业在联系,也会去参展,这样为我们“一带一路”未来中亚、中东,习总书记画出的宏伟蓝图,我们为它提供信息化高速公路,就是我们为大数据打下基础。我想这样为整个企业,以及联合进来的一些企业都是个很大的机遇。

中国网:是的,同时我们也了解到,陕西中联电讯现在已经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在通信领域、光伏发电领域均取得广阔前景的同时,利用自身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也已经向绿色能源领域开拓疆土。比如2014年11月,陕西中联电讯与意大利b&b工程师事务所签订了垃圾热解气化发电的合作协议。我们知道,城市生产与生活过程中产生的垃圾废物问题,主要采取回收利用、填埋、焚烧和堆肥处理技术。以其中的焚烧处理方式来看,传统生活垃圾焚烧所产生的毒气对我们整个人的身体以及大气污染都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现在采用了一种新的垃圾热电气化发电技术,就能够降低垃圾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一些不必要的废气,同时也对这些垃圾、废物再利用的效果。这很符合国家正在提倡的节能减排发展方式。我们也十分想了解一下,在节能减排方面,陕西中联电讯具体是如何做得?未来这个规划是什么样的?

何树生:陕西中联电讯这次通过和意大利B&B公司签了合约,实际上这个公司在世界上现在也是崭露头角,他们潜心三十几年的研究,发明了垃圾气化热解的技术,实际气化热解讲的简单一点,大家小时候可能看过爆米花,随着转桶转,那么坚硬的玉米一下子膨化了,它最基础的原理就是利用这个原理。当然他的设备要复杂得多,那个原理就是个罐子,这个罐子中间包含了大量的仪表,各种阀门以及它是双层的,压力不一样,温度也不一样,当然技术更高,完全不是一回事,它最关键的处理技术就是这个。

中国现在进入城市化高速发展期,虽然现在发展期增速比较缓一点,但估计我们国家城市化进程还有几十年,垃圾和污水、空气这三方面是对城市生活最大的影响,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希望在垃圾处理,就是城市污染问题上尽我们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就和意大利这个公司签订了合约。垃圾处理看起来是解决了环境问题,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也会比以前的技术好很多。因为以前的技术都是焚烧,它需要消耗大量的电能以及重油方面都要比现在消耗多得多,同时因为它产生的温度高,产生二恶英,同时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浓度也比较高,我们利用这个新技术节约了能源,还可以用现在垃圾处理技术,通过气转化成垃圾发电。这样就为我们提供了新的一种清洁能源,把废物变宝,通过它产生的热量我们发电,可以节能。因为减排,它排到空气中,他们要求达到欧四标准,就是垃圾处理站的排风口人可以直接呼吸。

中国网:这不容易做到。

何树生:是的,以前的垃圾焚烧技术是美国和日本推到中国来的垃圾焚烧技术,大家都知道,它最大的毛病就是产生二恶英,排出来的空气很臭,方圆几十平方公里都不适宜居住。大家知道,垃圾本来就离城市很近,要建个垃圾场,离城市很近,又污染了城市的环境,我想就得不偿失。但通过这个新技术就可以改善环境,同时还达到,利用它的余热发电和排放,在节能减排方面应该会有很大的改观。

中国网: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是个好消息,而且这是利国利民的好消息,非常得高兴。同时我在想,在合作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垃圾处理过程当中,会不会存在一些小小的问题,比方造价会不会很高,处理过程中有没有其他的一些问题呢?

何树生:这个技术最早是意大利人发明,德国人也一直在引进,也在改进,美国人真正领先的是在互联网方面、金融方面是全球独树一帜的,但他们学技术的劲头也是挺大的,得到这个技术,美国人也在用他们的热解气化技术推出美国的,德国有德国的,但这个发明我们还得承认是意大利发明的,已经研究30多年了。他们的造价,我们是通过和他合资以及合作的模式,引进处理器。而且我们去参观了,它的成本比原来的焚烧技术引进的设备成本还要低一些。我们也和国内有关专家一块儿组成访问团到了意大利去访问,去参观,去学习。而且我们很快又会组织第二批,可能各方面的专家更多的访问团去现场,我们带了很多环保方面的专家,也带了工程方面的专家,这次也会带相关其他方面的专家。考虑到处理这个垃圾价格各方面会不会造成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通过前期几次和意大利的谈判与合作,感觉到造价不是很高,企业不但能承受,而且从中还可能有丰厚的利润回报。

中国网:陕西中联电讯从最开始做通讯,到现在除了通信之外还涉及到朝阳产业,光伏产业的发展,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我想不论是您个人还是您的企业一定是有一种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在里面的,所以才会不断推进有利于人民,有利于国家的产业在发展。这个过程当中,您内心的变化是怎样的,这么多年,随着企业的发展?

何树生:讲起来,我的人生经历很简单,现在感觉到好像作为民营企业的一个领头人的形式坐在这儿,实际我大学毕业以后分到了部队,后来转业到了银行,又调到政府工作,我的人生经历这几个过程都是很简单的。在学校,在部队,以后到企事业单位,感觉到受党教育这么多年,包括国家这几十年飞速发展是我感同身受的。国家几十年高速发展以后,我们成为全球数一数二的经济大国,各方面实力,包括外交、军事各方面都强大起来了,但高速发展的过程也造成一些问题。原来全球每个国家经过高速工业化发展都有这个问题,包括英国、法国、德国、美国都有这样的问题,就是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哪怕不出国,到一些经济不太发达的地方,少数民族地区去走访,看到那儿天特别蓝,水特别清,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

长大以后在城市中间,尤其在我准备从事企业发展的时候,我是在华南地区,在华南地区看到的水都是黑糊糊,臭烘烘的。走过这儿切身感受到,包括和外国友人交往过程中,他们也深深地担忧。我们切身感觉到,只要我们是有责任心、有良心的中国人,有责任心、良心的企业家,就应该用我们积累起来的财富为国家改革开放中遗留的环境问题做出自己小小的一份贡献,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每个人都这么来做的话,这个我想很容易做得到。我们企业上上下下都有这种感触,因为原来我们的互联网企业80%都是战友、军人,现在企业也还是有一些志同道合的军人朋友,大家都感觉到对这个国家和民族有一份责任,要改善我们环境,因为我们经济实力已经达到这一步,为我们子孙后代,像习总书记履新时提出来的,把青山绿水、白云蓝天留给中国人民,特别是留给后代。

中国网:您这么说我特别能理解,因为作为军人来说,对国家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应该更加强烈和特殊一些。对于未来,陕西中联电讯的发展和目标是什么呢?

何树生: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是,在现在固有的,一是传统的通讯领域、新能源领域、节能环保这三大领域,希望未来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在每个领域都有我们的足迹,在每个领域通过我们的努力对整个行业有一点推动作用,甚至有一点点微薄的贡献,希望跟这三大领域所有企业,包括中国企业以及世界上相关企业合作,能把这三大领域每一行业都做得更好。希望我们在这三大领域,相关企业做得更强大,以及做得更好,这样我们积蓄更大的力量,也可以更好地回报社会。

中国网:是的,非常感谢您作客我们节目,和大家分享了这么多。我想无论是以前做通讯行业的中联电讯还是现在通讯行业和光伏产业一同来做的中联电讯,使命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使我们国家和人民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福音。再一次感谢何先生作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大家的分享,也感谢您的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何树生:谢谢!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