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正能量的健康观

时间:2015年5月12日
简介:现在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人们也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健康其实不仅指的是身体的健康,还有心灵的健康。我们如何保持身心的健康与正能量呢?本期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师傅做客节目,探讨相关话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现在人们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了,人们也开始关注自己的健康,健康其实不仅指的是身体的健康还有我们心灵的健康。我们如何保持身心的健康与正能量呢?本期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师傅做客节目,与我们一同来探讨饮食的健康和佛教的渊源,欢迎您药觉师傅。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您好!

中国网:首先和我们广大的网友打个招呼。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广大网友好!六时吉祥,福慧圆满!

 

中国网:我们在说健康的饮食,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以前人们是讲究吃得饱,现在是讲究吃得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健康饮食。说起健康饮食,素食这个话题被更多的人们提了起来,而素食和佛教有着很深的渊源。想请您为我们普及一下素食到底都有哪些种类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其实我们都知道,佛法是引导我们世人怎样去懂得生活,怎样自然地生活,很多的人不懂得佛法也就自然不懂得生活,这是最关键的。就像我们很多人都知道,不相信轮回,其实四季就是轮回;不相信因果,其实贫富美丑就是因果;不相信无常,其实喜怒哀乐就是无常。这就是我们世人对佛法,有一种感觉到佛法是不可触摸的,高深莫测的。不是,它就是与世间法相结合的,轮回也好、因果也好、无常也好,无处不在我们世间显现。那就是说我们走进了生活,就走进了佛法,走进了佛法同样也就走进了生活,佛法就是我们生活中的禅定。

我们在生活之中就是刚才你提到了素食这一块,素食基本要分三大类:

第一大类是斋素,就是全素,也叫斋素,我们佛家来讲是五荤辛不能去吃;

第二类素是蛋奶素,鸡蛋和奶都属于小腥,它也称为素,叫蛋奶素;

第三类素食是奶素,就是由奶酪各方面做的,这也称为素。

素食的分类基本有这三类。做法上各有心法,行法,还有菜料之类的东西怎么去配,这是最关键的。

中国网:那素食的制作方法和传统饭菜的制作方法一样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不一样。

中国网:差别在哪里?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差别就是在我们传统做东西只是把它做熟了,做香了,用其他的调料把它调香了,吃在舌尖上有这种美味就可以了。但素食最主要讲究的是营养,调节人体的奇经八脉及其我们的五脏六腑。

中国网:这听起来有点像中医里面的药膳。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黄帝内经》其实讲的就是药膳。就是说我们不但吃,而且包括配比的颜色都非常讲究,因为颜色也有相克相生的。

中国网:颜色也相生相克?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就像我们一个健康的人,要是时常保持健康,穿衣服不要超过三色一样。如果你去看很多人穿得很花的衣服,他身体是肯定有病的。

中国网:衣服选择配色上也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健康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都能体现出健康。

中国网:这么看我还是健康的。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健康的。

中国网:没有超过三个颜色。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

中国网:老师,这个怎么说?为什么超过三个颜色,我们认为是跟品味有关,这跟健康会有什么关系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有关。因为内脏也是分色,拿《易经》来说,它是分金木水火土,也相生相克,五种颜色也是相生相克。

中国网:能给我们简单介绍,我知道这个说起来会很多,很长,简单举个例子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比如我穿纯色,白色就是复合色,就是七种色。五色相克,红的克白的,绿的生红的,来回是相克相生的,你穿了以后,对你吸收外界的这些气场对身体都有影响。再谈到我们吃素这一块,如果吃的颜色不对比到里面去,它分金木水火土,所以说我们常吃的都是米、面,这是属土的。因此,四季就可以吃,就称为是主食,其他的东西就是配,看你怎么样去配。我们很多人吃素,真的是,他已经知道吃素可以健康。我们都知道,举个例子来说,这个奶牛是吃素的。

中国网:对,吃草嘛。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吃草,它纯素,这绝对是纯素,但它挤出的奶是高钙的,多维的。所以说吃素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对影响身体健康这些等等,他们说这是不科学的,就是说影响身体,说是不会健康,营养达不到平衡,其实大部分的营养在原汁的素上面。是我们人们觉得吃肉是一种习性,肉有一点高的能量在里面,其实不是的,吃肉对身体是最大影响。我们都知道,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但是不是疾病也越来越多了?这就是关键的问题。我们许多人就不知道,其实动物或禽类被杀的时候有一种恐惧感,这种恐惧感造成体内有一种内分泌直接进入肉内,人吃了以后会刺激癌胞的触发记忆,这是大多数人不知道的。再一个,现在一些不法商人用抗生素、激素、避孕药等等这些东西来养动物,他为了尽快地能把它养大,能获得更多的利益。

中国网:导致很多肉类基因结构更是突变了。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突变都不说了,而且这种突变的沉淀物非常的厉害,包括它吃进去以后排出去的粪便都会导致到土壤和环境的影响,所以是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再一个,在佛家来说,就是慈悲心,众生皆一体,众生皆儿女,众生皆父母,你吃它的肉等于吃自己儿女的肉和父母的肉,这是慈悲心和不杀。但是真正的,其实吃肉对身体上的影响是非常大。可以这么说,吃肉了以后,他(她)胆固醇增高,那就是引发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全部都是胆固醇影响起来的。

中国网:那倒是,我们就不说这些基因突变的肉,就说健康的肉类。按传统饮食膳食当中也会讲究荤素搭配的问题。如果特别崇尚纯吃素食的人,有一些老百姓会有个担忧,如果我完全不摄入肉类,会不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现象?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不会,其实吃肉是一种欲望,怎么说是一种欲望呢?其实人本来有恶和善两种基因的存在,也就是两粒种子的存在,那么这两粒种子在一定的时候,欲望就是一种恶种子,因为你吃掉的这些东西是尸体,我们可以这样说,它是众生,它是尸体,你吃尸体是什么感觉?这里面有很多的这些东西,你看吃着,只是舌尖上的美味,就是香,但素食可以做到调平,因为人最主要的是把身体的酸碱度调好。恰恰吃肉食多的,亚健康都是因为他(身体)酸性过重而造成的。

中国网:这个倒是,肉食类的物质普遍是偏酸性甚至强酸性的。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所以吃素食,我们都知道素食就像中药一样,其实也是草,我们把它叫菜,只是后人把它称为菜了,真正它也是一种草,中草药的草药就是要配比的,这个多少克,那个多少克,它把营养调平了以后才把病袪了,袪病的是中草药。其实我们吃也能吃出健康来,也就可以在做饮食的时候直接就一步到位,把自己调理健康一些。

中国网:我们素食在配比的时候就是类似中医配药的理论,可能这个来一点,那个来一点,他们相配就有对人体特别好的效果?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是的,防病、医病,甚至有些病这样吃了时间长以后,就像吃中药一样调理,这在饮食上就叫食疗。现在不是流行保健和食疗这一块嘛,就进行食疗了。

中国网:说起来素食,其实我正好有些朋友带领我去吃过一些素食,就像我们正常去到饭店吃的菜一样,有素有菜,实际它全部都是素食在做的。我们会有个好奇,那些吃着很美味,看着也五颜六色的素食,包括肉类也是素食,它到底是怎么制作的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包括肉类用素食制作是用豆制品。

中国网:全部都是豆制品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全部是豆制品,它也是纯天然的东西去做。但是我建议这些东西,作为我们佛家来讲是着相,就不能去着相,这也是在相中,你要把素食做成一种肉,叫人看了去吃,我觉得这营养都一样,你就吃点豆子。就像我们都知道,三两黄豆的蛋白就约高过一斤牛肉的蛋白,只吃三两就足够了。

中国网:其实我们要摄取的是它那个蛋白质的营养。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最主要的就是说我们要把这个营养摄取了,保证我们在身体健康的前提情况去调配,而不是看到吃得好,然后显得有一种形象的摆出来,显得你显富等等的东西。刚才我讲过了,贫富美丑都是因果,不要去追求这些东西,越追求这些东西反倒把自己的健康就忽略了。就像每个人从生下来的第一时间开始哭叫的那一声其实都在倒计时,但没有一个人去胆怯它在倒计时,而是在世间想尽一切办法你争我斗、尔虞我诈,没有一种善护念,这种道德观念越来越疏远了,道德观念疏远了,你心调服不好,吃什么也没有营养。

刚才你提到了制作这一块非常重要,像我们吃饭一般情况下,不是着相的一种,就是你现在是什么心情,你做出来是什么菜,你拿出来一吃,你不要叫我看见。做的时候我也没见你,拿出来以后,我把菜味道一吃就知道你当时是什么心情做的菜,这个味道就进去了。

中国网:这个我赞同。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所以说是一个人的心不平静,有嗔恨心,有怨恨恼怒烦这五毒掺杂在里边,你吃的是什么?肯定是五毒,这对身体绝对不好,再好、再有营养的东西,你这种心态不行。我们修行的人一般吃饭,都是专门叫一个修食禅的弟子来做饭,别人做了以后就吃不了。

中国网:哦?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因为中国人到现在很多人不会吃,包括世界这些人。我刚才跟你聊天的时候说到,还不说做人,连吃都不会吃,你说我们还会做什么?你真正要吃出境界,别人做的这个东西我吃着时候就能吃出来,你当时是什么心情,你用什么心态做的饭,这个很关键。所以,你们感觉到素食比较好吃,你也吃过素食吧?

中国网:对。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素食比较好吃,其实你的心态那时候就已经在转变了,吃素是什么概念?你带了一种探测的心理,素食真的好吃吗?你带着这种探测的心理,到了这个时候你就发现,一去了以后,比你想象之中的东西好吃多了,如果你没有这种心理,你去吃了以后会当个专家一样评定它。而且在这个时候你就是来一个好或者不好的判定,这就是心态的问题。

 

中国网:刚才咱们说素食它其实影响身体的健康,我们讨论的问题是关乎心灵的健康。人现在生活压力是非常大的,不仅吃的有问题,包括心灵上很多人压力太大,也会产生忧虑、焦虑等心理上的一些问题。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

中国网:中国有句话“百善孝为先”,我觉得佛教文化也和孝道有着很大的渊源关系,包括孝道也是国学里面常常提到的一个词,不知道您怎样看待佛学里“孝”这个词的?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其实在修行之中,您刚才提到的“百善孝为先”,很多人就没有明白,世间最大的两尊菩萨就是自己的父母。同时我也再告诉你,就是说人人都有双重父母,因为不管是阴性或者阳性的人,我们世间只有两个人,一个男人一个女人嘛,他们因为天地之合,阴阳之合就会走到一起,结婚了,对方的父母也是他(她)的父母,这就是双重父母。这四尊菩萨必须要孝顺的,孝就是顺。不是你孝你怎么样的,今天你拿了很多他需要的东西,你给他了以后,他高兴,这也是顺。如果他说的东西,你去抵抗它就不是顺了,孝和顺是分不开的。

我们都知道,从某些角度上来讲,因为到了2025年,基本上就进入老龄化。

中国网:也就是十年以后就会进入更加严重的老龄化。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是的,老龄化是我们修行的人关注的问题,因为佛法是不离世间觉,就是世间的你走好了以后不就成佛了吗?这世间的东西你要去关注,怎么样让人改变这个因果,这就是因果所造的。当老龄化了以后,你想想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的寿命是不是在变长。其实压力就来了,到那个期间,基本上支撑这个社会的就是90后,这个90后支撑家庭的时候得4个父母,年龄再增长了以后爷爷奶奶还在,再加起来8个。所以,他的压力就非常重。因此,老龄化是个最大的问题。是我们修行的人一直在关注的问题,因为一是从孝道上,一定要把这个孝,百善孝为先嘛,要把这个孝贯穿进去,否则这些老人就苦了,真的就苦了。所以,我们佛家在修行的过程中,作为我来说也有这么多的想法,多建一些养老院甚至建些孤儿院,再叫他们行佛道,再调自己的心,再吃上素,身体更健康。

中国网:等于也在帮助一部分年轻人,包括国家在减轻养老的负担?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因为我刚才说了“佛法不离世间觉”,一个修行的人在这块红色的土壤上面,你肯定是有这块土壤,我们得了人身,佛经典上就说过人身难得,我们得了人身就在这个娑婆世界,我们就在这块红色的土壤上,红色土壤就是我们的主人,我们连我们的家都顾不住,那我们还修什么行?

中国网:现在跟随您,包括了解您这个佛法的老年人居多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其实跟随我修行的。

中国网:应该什么年龄层都有?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但是偏重于知识分子,基本上跟着我大概有十几万弟子,全世界,基本都是高等学府的,包括美国MBA的,高等学府的这些(知识分子)找过来,因为他们的压力是很重的,基本上找到我这儿都是忧郁症、强迫症,来进行心灵的化解。所以,修行首先与世间法不要离开,一离开世间了那就不叫修行,修行要修得正常,我们不要修成另类。我们要入世去修行,要真正地知道众生的苦,我们体验不到众生的苦,我们如何解除自己内心的世界呢?

中国网:是的,刚才您说到了“食禅”,我记得您提到一个词,我们也特别想了解,我们平时叫素食,但是佛家来讲叫食禅,食禅它具体的含义怎么来理解?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可以这样去说。食禅,我们先从禅来说,禅就是定,禅定禅定,你要定得住,就像一个圆规一样,你把圆规(一只脚)扎下去,它有个尖,你能画个圈,如果这个尖不扎下去,这个圈你永远画不了,这叫圆满吗?这个你就不圆满。食禅首先要修心,食禅在修行里修心是最快的,我们知道很多人在做饭,尤其家庭里做饭,我就像伺候人的奴才一样,对不对?用这样的心理做出来的饭菜真的是一股奴才味。那么心要定下来,不要认为这是伺候人的,因为这是在调伏你的心。你做饭的时候,我给他们教食禅的时候就说,你做饭的时候就想到我是在供养佛菩萨,给佛做饭,那么佛是无相的,做出来这种饭是不是无相?而且它这种味道是每个人、着相的人都吃到它的味道,这是关键的。一定要在定中,不能有丝毫的杂念,做菜的时候包括它的手法都非常非常讲究。

食禅里,你刚才也提到食禅,食禅里最主要的是要保证这几点,就是要保证人的身体健康,这是最起码的:低脂(低脂肪)、低油(少油)、低盐(少盐)、低糖、低温(这是最关键的)、低胆固醇,就是“六低”,你没有达到这个“六低”,你去做这些东西,做出来以后,你就是把菜做得再香也没有营养,你把营养破坏了。尤其低温,很多人做菜的时候,就像盐、油,其实用盐和油完全可以做出很好的美味,你想做什么味道就是什么味道,关键你的心法不到就做不出这个味道。

低温,每一个蔬菜它本质的活性营养,炒菜的时候太熟了炒死了,火太大了这营养就破坏了,你吃下去吃的不是营养,就吃成垃圾了,这是最悲哀的东西。因为家家户户都知道,一天三餐都要吃。但没有几个人真正懂得吃,更不用说懂得去做了。这是最关键的问题。

中国网:其实我觉得在吃素食,在制作素食它都是一个修心的过程?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修心,因为药师法门切合进入修心,就是修食禅,因为药师法门第一道修的就是食禅,就是修吃这一块,只要你真正地吃,就把健康吃出来以后,吃的时候就开始调心,身心不就合一,身心合一不就健康了。很多人在修行过程中分别法门这些东西,我认为都是有分别心,没有分别心才叫修行,有分别心就不叫修行。感觉到我们药师法门适合于人间去修的。

中国网:说起来素食,我们知道您为了推广和普及素食文化,在各地开办了“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为名的连锁素斋馆。想请问您,现在这个素斋馆能为信仰者和普通大众提供一个什么样的体验?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我们为什么叫素斋馆,就是全素,连蛋奶都不要含的,这是全素,叫斋馆。

中国网:所以我们常说的素食馆它其实是分很多种的?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素斋馆就是无荤腥,不沾荤不沾腥的,可能你们不太清楚。五荤是葱、蒜、韭菜、兴渠、芥头,这些东西是荤的,其实肉类是腥类,蛋类、奶类是小腥。所以,斋馆这些东西都不能进入的。说实在的,药师法门有指导我们热量的传递,就像我们所说的正能量一样,这个素菜,很多人说偏寒,对身体偏寒,在做法上就可以把它调衡了。

打个比方说,蔬菜偏寒,我们是寒,所谓阴,那我们要提它的阳,我炒菜是不是要用火,火为阳,我炒的时候一定要逆时针去炒菜,不破坏它的这种能量传递,就像经络一样不能破坏。

中国网:它本身属阴的,就按照它的脉络来?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不是,反着来,逆时针来。

中国网:就是八卦的原理?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连倒菜,连铲都不能翻,把铲菜的铲子翻过来以后这个味道就没有了,整个营养也就从这里面消除了,你用心的心就像水渠破了一个小口一样,就走掉了。

中国网:这也是我曾经吃素食的时候一直在想,就是这么简单的东西做出来,你觉得味道不是你想的那么好吃,但你真正尝的时候会觉得味道很丰富,很好吃。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以后素食必然是人们所宠爱的,因为世人着相,就是说吃素食完全可以把自己能调节,吃素食会漂亮,吃素食会变得年轻,吃素食身体健康,谁都愿意健康,谁都愿意美嘛,你不可能不让人去美,这必然走的是趋势,但一定要走到真正的素食里面去,这样才能真正达到营养。

中国网:您现在的素斋馆经营情况如何,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其实我们的素斋馆相当于布施这种方式,就是实行我们佛家说的“三布施”,有财布施、法布施和无畏布施。

中国网:具体怎么理解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财布施,就是今天这个素食馆我要发心去布施供三宝,供佛,这叫财布施,拿出一部分。另外一部分是法布施,去印经等,这就是赢得利润中拿出来的。还有无畏布施,素食最主要的是大放生,吃素就是大放生,因为免遭杀业了,这就是无畏布施,什么叫无畏布施呢?就是免遭杀惧的那个恐惧。这叫“三布施”。

在这“三布施”的期间,在我们素食馆现在做得非常好,素食馆里也有立了佛像,功德箱,他们知道布施就是一种给自己播福种,再去吃素,在那儿听经闻法,他们就觉得这很好。一般开素食馆需要很大的资金,别人都担心开素食馆,其实不要多少钱就能开起素食馆了。

中国网:而且还有很多大众在支持?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是的。另外一点,他们吃了以后越吃越健康,基本你给我说,我再传你,再去吃。我在广州那一块,因为那也是高消费城市,我要求他们定的价位是非常低的,一盒快餐的价位,15块钱随饱吃,让这些弟子也培养一点福报,由三布施就可以培养福报。所以,确实很好。现在大型的策划,澳洲那些弟子已经把它策划全部做好了,“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念起来比较绕口,他就改一个“了凡食膳”,旁边打一个“了凡(本了)释迦药觉”,然后再把Logo做起来,统一的速配中心,各方面减轻很多的东西,让全国真正能走到弟子去开素食店,能真正地走到健康。因为我们这个素食和其他的素食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个素食就是治疗性的素食。

你刚才看到我这个菜谱了。

中国网: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两道吧。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像板栗炖红枣,里面加点红糖它是补肾的,长期腰痛背酸,腿脚无力,小便频,长期吃这个这都是补肾的。你觉得哪块身体不好,那我们将来就会做一个展示栏,这些菜针对什么病的,你觉得你身体不好就去选择性地吃,而且又能够吃饱肚子,味道又好,又调理了身体,你说这不是何乐而不为嘛。

中国网:希望能开在北京,我也会去吃。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北京将来肯定是会有的。

中国网:像我刚才问您的那个,现在我做水煮南瓜,但您告诉我药膳里也是讲究和中药似的,得搭配着吃。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其实万病之源在于肠胃,肠胃要调理好了,我们都知道宿便造成病变是非常厉害的,我们把宿便除掉了,慢慢回来吸收的都是营养,那么身体不就自然健康了嘛。我们药师法门的“无虫水”就是经里面有的,我参悟出来,那将来是众生的一大福音,可以喝下去在20分钟左右真的给肠子洗一个澡,而且不影响任何身体机能,但这要规范性的,要有时间,在什么时间段喝下去,这也是众生的福音。

中国网:您刚才说到的药师法门,我们知道高僧弘一法师和印光法师都对药师经有所推崇,作为药师法门的传承者,目前您是通过哪些方式与信仰者进行沟通,及传递给他们这种理念的?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我们的先师弘一,其实弘一是个律师,后来出家的。药师法门,他就真正参悟了三点:

第一,若犯戒者闻我药师名号还得清净。

中国网:怎么解释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在世间,戒就是做错事了,做了不该做的事儿就为戒。真的你做错了,闻药师名号就可以还得清净,就把这个罪业就免了。

第二,若要求西方极乐世界,就是没有定下来,闻我名号,就是药师名号,有八大菩萨接引。

三、对我们现实生活的种种危难得以消失,药师药师,何为药师呢?就是“法药救人天,因中十二愿”,就是他的愿力牵制着我们世人的心。就像我们不知道药师佛,有的人把佛讲得神秘的,有的人迷信的,我们是自然的。什么是自然的?我们看到的天、日光、月光,在《佛经》上是56亿6千万年传下来,这是真实的,有经典的东西。现代佛释迦牟尼佛距今已经2558年了,我们整天阳光的普照,月光的照明,天色是蓝色,其实琉璃光就是天上的蓝色,我们整天在享受他的照耀和滋润,而不知道怎么样去信奉他,跟他融合不了,跟整个宇宙融合不了。

印光大师在药师法门以后就明确提点了,五方净土,很多人在修行的过程中执迷,就是西方净土,就把西方认为是净土,其他的不是净土。其实净土有五方,有东方净土、西方净土、南方净土、北方净土,还有个中净土。这几个净土印光大师就指出来,每个净土要进入的时候有两个资粮,这两个资粮达不到的话,你永远也进不了净土里去,有多少人修行,有多少人成佛的,就是这个道理。其实这两大资粮就是福慧资粮,就是在世间过得比较安逸、舒适、开心,这叫福报资粮;还有智慧资粮。这两大资粮具备了,任何净土你就可以修得进去。

中国网:很多人都想得到福报和智慧,但如何才能得到呢?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这是个关键的问题,其实我们药师法门就是引导我们,让世人怎么去做就能得到福报,让世人怎么去想,怎么去完善这些东西,一般高的东西都要浅出,都能听得明白,这样才能化解这些,福报和智慧就能出来了。我们都知道,佛是无相的,佛是没有相的,他为什么没有相?他是境界在那儿,无相,就是你看不见,摸不着的。最高的境界,佛的无相就是智慧,智慧你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心经》上所写的“智慧般若到彼岸”,就是智慧。其实很多人在修行的过程中就是去追求神通,追求那种观想这些东西,那都会把众生的慧命给断了。真正的修行就是自然,就是懂得生活,把人做好了,你就成佛了。

我们懂得怎么样去布施,怎么样去种福田,把自己的福田要种起来,不种下一粒种子你怎么有收获呢?佛经上也经常提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们世间这些人为什么病就越来越多的原因呢?就是一种欲望,你尽你所能去努力了,你非要去得到吗?像我们修行的人就有这样一种心态,我只管付出,从来就没有想过回报,那么你的福报就更大。你付出的时候还要想我今天对你好,你一定要对我好。我告诉你,你这个烦恼就来了,你不了解我,你对我不好怎么办呢?那我不是就怨恨你,这些对身体有益处吗?没有益处的。就是我只管去付出,以善护念,以正知正见,只管去付出,不要追求你得到多少福报。

我们都知道,就像水里面撂一个打水的葫芦,那真的是撂一个葫芦进去,你要是想得到这个东西的时候,就等着看它水向走到哪个地方以后,你把它捞起来就垂手可得了,你要是着急地下去扑,你可能越扑它越漂得远,这就是我们世人颠倒梦想的地方。

中国网:我觉得您这个问题正好也化解了一部分人现在面临很大压力,包括节奏快的一些心理上的问题。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对。心理上最大的问题,就是说我付出了我要得到。

中国网:欲望太多。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欲望太多。就是在我们佛学里边是小我,小我是魔,大我是佛,每个人就有两粒种子,一颗恶种子,一颗善种子,看你经营哪颗种子,你只管去付出,我告诉你,你就不要去想着回报,肯定会有感恩的人来感恩你。你付出一点儿,就像我们都知道,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人人都有一段不了的情,家庭问题现在也成了社会的一个重大问题,矛盾这些方面,它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呢?就是因为付出了想得到,我做了这么多东西,你为什么没有做等等这些东西来去疑问、疑虑,就是经典上所讲的,我们很多人不知道惜福,就是永远没有满足,知足者常乐,永远没有满足的时候,你什么时候能有乐呢?最大的乐就是付出,你真正付出的时候,那种幸福是用语言和文字表达不出来的。

中国网:现在其实您在弘扬健康、饮食、佛法上有一定的成就了。您在未来宣扬方面还有哪些新的规划?

了凡(本了)释迦药觉:我第一个就是让大众们都能吃上健康的东西,来为这方面努力,当然作为我一个人不行,因为我有很多的弟子,让众生能吃到健康的东西。从孝道上一定要传播和守孝道,我们真正修行要做到上善若水,就像水一样,你把它放在一个圆的地方它是圆的,放在方的地方它是方的,你把它放到最脏的地方它也去,你把它放在最干净的地方也去。我们把这素食的概念一定要拉起来,让人吃出健康,吃出健康以后心情就必然好,你无烦恼的时候休息就没有问题,我们病从哪三点得起来的呢?一是病从口入,没有吃好造成的;二是心情不好造成的;三是睡眠不好造成的。我们把这三个方面,药师法门最贴切的东西解决了以后,让这些人做到布施,又能获取利润。你看他福报也有了,也健康地吃到了,这时候再拿出来布施,拿这些资金去建一些孤儿院、养老院,中间再加上佛堂,让他们又能听经闻法,又真正能把心灵疗理的同时,让他们又吃出健康,是不是为整个社会就减负了很多。

其实佛国在哪里?佛国就在心里,佛就在心里,心就是一片净土,心就是地狱,你想到恶了以后心就是地狱,净土在哪里?不要去追求那些,很多人瞎修盲修,家也不顾了,什么都放弃了,其实佛家讲的是放下而不是放弃,如何放下?你得拿起来才能放下,你没有拿起来,你拿什么放?所以,我们要贴切于世间,让社会这些正知正见的善居士们真正地为社会付出,你怎么样付出多少,而不是你拥有了多少,你付出的时候必然你的福报会是在那个地方。所以,下一步是素食馆的推广。另外,我也有大胆的想法,也就是自己的愿力,在佛家说是愿力,建设12个道场,建设12个养老院,旁边建孤儿院,开上斋堂,让无助的老人,无人照顾的孩子,我们有责任去帮扶这些人。这就是我们佛家的人。我认为是这样去做的。

中国网:非常感谢了凡师傅!

中国网:人生其实本来就像一场修行,健康的身体及和谐的心灵是全世界人类共同追求的目标,也希望您看了本期节目,能够让了凡师傅的健康饮食和佛法心得帮助更多人获得健康的人生。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了凡师傅做客本节目,我们下期再会!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