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红森林:关注股市“新生态”

时间:2015年5月21日
简介: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股市也进入“新生态”。本期节目,中国著名股票操盘手,被股民亲切地称为“股王”级别的传奇人物,江西红森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阳先生来讲解自己的股海得失。[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中国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张媛。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那么中国的股市也进入“新生态”。今天我们的栏目组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著名股票操盘手,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江西首位经过国家注册、国际认可的中国注册职业股票理财专家,一位被股民亲切地称为“股王”级别的传奇人物,江西红森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阳先生,赵董您好!

赵阳:主持人好,中国网的观众们,大家好!

中国网:很高兴您参加我们的节目。刚刚我们听到了这么多的荣誉称号在您的身上,对于这些荣誉称号来说,您是怎么看的呢?

赵阳:我个人是这样认为的,这些荣誉称号是因为我长期以来一直在股市证券界奋斗,取得了一些小小的成就,这也是这些老百姓和政府对我的荣誉。我取得这些荣誉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感觉责任更加重大,因为我作为一名中国注册理财师,我的职责就是帮助这些个人和企业,让他们的资产保值增值。没有取得荣誉还好一点,取得荣誉以后,深感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加重大。

中国网:刚刚我们也提到了中国的经济目前进入了一种“新常态”,中国股市近日也是进入了“新生态”的状态,对目前中国股市来说,您有什么新的看法呢?

赵阳:到了目前为止,中国股市经历了25年的历程。从开始的小规模,最早的8个股票到目前几千个股票,中间风风雨雨,经历了漫长的过程。

中国网:随着目前我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来说,股市进入“新生态”,对股市的“新生态”来说,您有什么看法呢?

赵阳:中国股市从1990年成立至今,走过了25个风风雨雨的年头,从诞生之日起,最早的几只股票到现在的几千只股票,能够走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最早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从股市的发展到后面不断地壮大的过程,直到目前为止,将来中国股票市场要进行注册制的改革,所谓注册制改革,就是说给更多的企业一个上市、融资的机会,也就是说将来即便这个企业它现在不怎么盈利,它将来前景非常好的话,政府也会给它融资的平台。这就意味着证券市场更加地公正、公开,让更多的有发展前途的民营企业到中国资本市场融资,从而壮大中国中小企业力量。也就是说中国股市到现在为止,可以这样讲,是一个最好的发展状态,包括股票市场整体的容量到现在为止,上海市场每天的交易量已经达到上万亿,这个是在当初证券市场建立之初不可想象的,因为当初刚刚建立的话,在深圳上海参与股市的人是非常少的,当时邓小平同志也是抱着试试看,行就开,不行就关门是这样一个理念来建立中国股票市场的,到今天为止,可以讲应该是发展得非常成功的,中国股市它短短二十多年,超过了西方国家几百年的历程,可以这样讲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成功,特别是下半年中国注册制改革的推出,也就是说中国股票发行制度的变革,必将催生一个新的大的牛市。

包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股市一直在演非常健康的牛市,所以说广大的投资者可以在中国股市,特别是注册制改革的条件下,可以分享到中国股市更多的收益。

中国网:中国股市其实还是发展非常迅猛的。

赵阳:非常迅猛,而且目前来讲越来越规范,越来越健康,这是令人可喜的现象。

 

 

中国网:据我所知,您在进入股市投资市场之前,您是一个财务出身,当时是什么事情,让您决心转行到股票投资市场来?

赵阳:这个说来话长,因为我大学学的是财务专业,接触股票市场,纯粹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也就是我当时大学毕业以后,在一家国企上班,身处市中心,周边相对来说有一些证券公司,闲暇之余,礼拜六、礼拜天到证券公司门口的营业部去听听这些股民的聊天,感觉这个股票市场蛮有趣的,也就是说兴趣跟爱好让我对股票市场有了很好的关注度。我一接触以后,发现股票市场的确很好,打个比方说,我很早就是1992年的时候当时就投了1500块,投沈阳久盛基金。当时江西南昌股票市场上还没建立,有江西省证券,当时发行了几个基金,我就买了沈阳久盛基金,1500块,一年不到,就赚了1500,翻了倍。就从那天开始,我对股票市场就比较感兴趣了,就一直关注,深深吸引了,因为它的收益非常高。那个时候1500块钱能够赚1500块钱,就相当于人家几年的工资,1988年工资都是比较低的,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开始关注股票市场,一直到现在,纯粹是因为兴趣跟爱好,所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以让你持续的在一个领域不断地关注,坚持,最后就会成功。

中国网:等于说1992年正式入了市。也有20多年,这期间发生有什么最难忘的事情让您?

赵阳:最难忘的事就是1995年,当时洛阳玻璃它上市,它开价就15块,那个时候因为我们也没有什么证券专业知识,我虽然学财务,当时也没有证券专业知识,所以对证券可以讲一无所知的,全是凭冲动,15块钱一开盘我就去买,买了以后,哪知道它一路下跌,最后它跌到5块钱,最后我是5块钱把洛阳玻璃卖掉,就是一股亏了10块钱。那次就把我对证券市场的风险有很深的认识了,好在当时因为资金量不大,亏损也不大。但是从那次开始,我就认识到了作为一个股票投资者最重要的两点,第一点就是说当一旦发现决策失误的时候,一定要立即采取止损的措施,这样做的好处就可以让投资者它的本金不受到大的亏损,也就是说元气不会大伤。投资者只要元气不伤的话,本金在,股票市场上机会多得很,这是一块。另外一块就是我们买股票的话,当初买进的时候,不能冲动去买,一定要经过反复的确认,确认这个股票它上涨的概率至少在80%以上你才去买,这样的话成功的概率就会比较大,所以从那次,我总结了这两点,当然后面会打造几点,做股票成功的要素,后面我会阐述。

中国网:也就是说股票市场来说,风险控制很重要,第二点是要非常研究它。

赵阳:对,风险控制是第一重要的,研究也非常重要。因为我后面会讲到证券投资成功的话,它必须要有两条护城河来保护,有这两条护城河来保护的话,分析的护城河和操作的护城河,这两条护城河的保护,投资者进入股市的话,投资在股市里面就会取得持续的盈利,后面我会阐述的。

中国网:2010年,您是带头成立了红森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红森林”命名的话,对公司来说有什么寓意吗?

赵阳:有的,红森林是我们广西一种野生的小灌木,这种小灌木它的生命力比较顽强,但是它的成活率又比较低,就是10%的红森林的小灌木能成活。股市它有定律的,也就是1赚2平7亏,就是10%的股民能够盈利的,那么红森林成活率就10%左右,就跟股民盈利的数量是相当的,所以我就把它取名叫红森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中国网:赵董,您给我们介绍一下红森林公司它能够给大家提供怎样的平台,或者说它主营的业务都有哪些呢?

赵阳:说起成立红森林投资管理公司呢,也是因为我一些好朋友他们成立公司的话,可以把业务做得更大,可以服务更多的人。我在他们的建议下,就成立了红森林投资管理公司,在2010年1月7号成立的,经江西省工商管理局正式注册批准成立的。当时成立红森林投资管理公司的初衷纯粹是我出于兴趣爱好去成立的,也就是说为了更好服务大家。目前我跟我的理财团队主要从事哪一块业务,主要从事两块,一块业务是平时经常举行免费的理财讲座,就是帮助股民进行股票投资适当的培训,我这个都是免费的,经常会定期举办。

中国网:投资者教育这块。

赵阳:对,包括我会经常联系我们江西省信息日报,每年都会举办一些免费的理财讲座,2015年已经办了,上个月已经办了。还有一块业务,包括上个礼拜,在清华大学企业家论坛上,也推出一个项目就是股票金融服务托管项目,什么叫股票金融服务托管项目,通俗一点讲,也就是说中国的很多个人跟企业,他进入证券市场没有专业知识,没有信息优势,他必然就需要有专业的理财师帮他进行打理或者咨询之类的需要。我就根据目前这个市场的需要,推出了股票金融服务托管项目。通俗地讲就是证券投资,他开好股票帐户,委托我们帮他进行买卖操作,他可以安心地去上班,去做生意。

中国网:操盘手。

赵阳:对,简单地就是说帮人家理财这样一个项目,主要是做这两块,也做了很久。

中国网:刚刚我们也提到了作为老百姓或者大家心中的股王来说,您有什么杀手锏吗,给我们透露一下。

赵阳:所谓杀手锏的话也是我经过23年证券市场摸爬滚打,总结出来的。在这里就通过中国网的平台,向广大的投资者简单阐述一下我的操盘理念跟方法。我的操盘理念是这样的,在中国股市比较适用的就是趋势价值投资理念。所谓趋势价值投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一个市场形成上升的趋势,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牛市来临的时候,我们要做好准备工作,进入股票市场去运作。单是趋势上升以后,它中间必然会有一些波折,但是你也不能马上进去,一定要等到趋势明朗以后,等到主升浪出现的时候,我们去买这个股票。

买这个股票的话,就涉及到价值投资,也就是说所谓价值投资,我们巴菲特经常推崇的价值投资,价值投资有什么好处?通俗地讲我们建一栋房子,如果在沙滩上建,那建得越高,倒得越快,如果是地基很扎实的地方去建,这座高楼非常稳固,所谓价值投资的话,我们买股票,一定要选那些行业前景好的,像现在中国七大新兴产业,这就是价值投资首选的。这些行业里面龙头的上市公司,这个就是好上加好。有了这个好上加好,价值投资,上市公司的股票,再加上前面我讲的趋势投资这块,平时就跟踪一些好的股票,然后当市场大的上升趋势形成以后,当个股出现主升浪特征的时候,你去买进,短期内很快获大利,而且又非常安全。这就是我推崇的趋势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证券市场上,经过二十几年的运行,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等下降趋势出现的时候,也就是熊市来临的时候,投资者只能用少量的资金在里面参与,因为一旦下降趋势形成的话,即便是主力机构,它都很难把一只股票往上做的,这就是顺势而为。这就是我倡导的趋势价值投资理念。

我创造的方法,当有正确的理念以后,也就是我前面讲的分析护城河,我刚才讲的是操盘理念,叫分析护城河,有这条分析护城河保护的话,具体下来就是我们的操作,因为看对还要做对,做对就是操作的护城河,操作护城河主要内容包括几块,第一块就是资金管理,广大投资者,新入市的投资者他希望在短期内赚很多钱,这个心情可以理解,他往往会一股脑地把他投入的资金一次性全部买进股票,这就是非常不理性的,因为股票市场它风险是始终存在的,即便牛市,它也是有风险的,这点广大投资者一定要清醒,不能因为市场来了,听到都赚钱,一片盈利之声,就被胜利冲昏头脑,而忘记了风险,这样的话,会带来非常可悲的下场。所以我们一定要牢记资金管理,也就是说新入市的股民,特别是没有经验的股民,只能第一次操作用30%的资金去运作。30%的资金运作,也就是说你在一个非常安全的网上在表演一个非常高难度的动作,你即便失手,你的损失危险都不足以致命。

举个例子,30%的资金100万,用30万去炒作,盈利我们先不讲,万一分析错误,操作失误,因为股市的风险非常大的,它随时有可能下跌的,万一它一跌,我们一定要止损,当你买进了股票,低于买入价的8%,那么30万如果跌8%你就亏了2.4万,手续费先不说,单纯地从下跌角度讲你就亏了2.4万,总资产亏了是不是将近3%,这3%的话不至于让股民倾家荡产。另外一个你还有97万在里面,有机会来的话,你用这97万去赚这3万是不是很容易扭亏为盈的,因为我们做证券投资强调未料胜先料败,跟打仗一样的,不能一股脑地就想着我进来一定赚,这个市场我怎么了解,因为在证券市场上,一定要哪怕你成功了一万次,一亿次,都要始终以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去做证券投资,才能在证券市场上持续盈利的赚钱。所以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资金管理的话,后面就是操作,操作的话就是选股,选时。这两个话题是老生常谈,但是你做股票又不得不老生常谈这两个问题,也就是说当一个市场下来,哪怕这个市场大盘它涨了5倍、6倍,你选股选得好的人,可能就赚了10倍、20倍,选股选得不好的人,他可能赚了3倍、5倍,就是落后于大盘的涨幅。所以选股也是非常重要的。选股的话就是选股的秘诀就在哪里,就是选企业有很深护城河的企业,打个比方讲,为什么世界上可口可乐公司的股票能够持续上涨,也就是说因为它这个公司在全世界形成品牌效应的,同样的水,打上可口可乐的牌子,它就好卖,甚至卖得贵,就要选类似于可口可乐这样公司去买它的股票。但是不是所有的时候都可以去买的,因为前面讲了要在它上升趋势的时候去买。因为股票有几个循环过程,它包括四个循环过程,任何股票都是这样的,一个在底部的筑底过程,筑底过程我们不主张去参与,因为中小股民的资金是有限的,用不着提前进去买,因为那样的话就浪费时间,我们要让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就是到第二个阶段去买,也就是股票筑底完成以后,就会进入上升阶段。我们广大股民要在上升阶段去买,那个时候去买的话,买了以后,基本上随着时间的推移,资金帐户的利润就不断增加,心情也特别舒畅。

到了第三个阶段,就要注意了,就要慢慢退出来了,就是筑顶阶段,因为股票有生命周期的,到了筑顶阶段,就像一个人到了老年,后面的话结局大家都知道的。筑顶的话就要小心,就要慢慢退出来了,第四个阶段就是下跌阶段,下跌阶段是绝对不能进去的,所以说一个股票它有生命周期,我们只参与它的上升阶段,那个阶段去参与的话,大家都可以获利,这是选股的要诀,包括什么时候去参与。至于选时的话,我们强调一定要做它的主升浪,因为中小股民跟机构参与是不一样的,因为机构它的容量非常大,它几十个亿,几百个亿,几千个亿,它的吸筹需要在底部,筑底阶段去吸,但是中小股民用不着,因为他的资金最多是几千万,那已经是超级大户了,他只要在上升阶段主升浪出现的时候去参与,那个时候就是说安全,短期就获利,效益也特别高。所以综合来讲,做股票的话,无非就是一个选股选时,这是一个最最重要的概念。

然后就是大环境,大环境包括三个方面,政策面、技术面,基本面。政策面、技术面、基本面,形成共振向上的时候,也就是说这个市场总体向上,就跟我们中国股市2014年下半年到现在,就出现了政策面、技术面、基本面基本上是共振向上的状况,尽管中国经济目前是有下行的态势,但是像中国很多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向上,就可以把传统产业下滑的负面影响抵销掉。所以总体来讲,中国经济目前来讲还是在平稳健康向上运行。这三个面都共振向上的时候,大环境向上,股民要做的事就是选股,选好的行业,行业里面的龙头,然后选上市公司的股票主升的时候,上升阶段去参与,这样可以确保万无一失。

另外一个特别要注意一点,就是说当我们股民赚了钱以后,怎么样守住利润很重要。很多股民他10万变成了100万,他最后又变成了5万出局。像2005年到2007年大牛市,很多股民资产翻了5倍、10倍,但最后他亏损50%出局,主要原因是什么?主要原因就是两点,第一点他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认识有误区,另外一个心理的贪婪。所以说决定一个投资者在股市的成败是两点,一个一定要理性,不能贪婪,到了下降趋势,必须退出。另外对证券市场的运行规律,一定要有深刻的认识,因为股市它不会永远涨,也不会永远跌,它永远是一个周期的,上涨牛市完了就是熊市,熊市完了就是牛市,它有一个循环的过程,这一点必须要清醒认识。我建议广大的投资者在盈利以后,举个例子,第一次操作盈利以后,第二次举个例子,前面100万如果投了30万,赚了10%,那你就赚了3万的利润,第二次操作可以用60万的资金进去,然后不可能每次都赚钱,肯定有失误的,没有人不失误的,包括巴菲特,他上个礼拜一天要亏上10亿美元,一定要做应对准备的,也就是说成功的投资者99%的时间都是在考虑风险的,只有1%的时间在考虑机会。只要把风险规避掉,机会基本上你拥抱的话,基本上这个结局肯定是赚钱的。

很多投资者之所以没有把盈利能够守住,就是因为证券市场一旦出现风险的时候又撞上了,迅速把以前赚到的利润又还给了市场。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做好资金管理的问题,当你盈利以后,你下一笔投资的话,要先设定好,假如我赚了,赚多少我出来,假如我亏了,我判断失误,我亏多少,我一定要出来,举个例子,如果我操作了一百次,我赚了一百万,那我101次的时候,我必须算好,我先不说赚的,我先说亏的,万一亏了,那么我一定做好止损,打比方我就赚了一百万,我操作了,我得止损,我这次只能亏损20万,跌到20万的时候,亏损必须卖掉,我可以保住前面80万的利润,而不能说随波逐流,凭侥幸,认为跌了还会涨,认它去,那是不行的,就是做股票一定心里面要有谱的,要做好操盘计划。万一判断对了,怎么操作,万一判断失误怎么操作,不能单纯地单向思维,认为一定会涨,认为跌了以后,后面还会涨上去,因为证券市场是谁也没有办法操纵的,因为四面八方的资金涌进来的话,利益集团都没办法去控制它的,唯独自己可以控制自己,就是制定好纪律,我这个股票涨到哪个位置,我出来,如果跌到哪个位置,我必须坚决止损,保住以前的盈利。如果掌握这些东西,做好了这些东西的话,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就会保住牛市中的利润,可以持续地盈利。

中国网:投资者要把握正确的投资心态,还要对股票市场有正确的认识?

赵阳:对,这是两个要求必须做到的,否则的话稀里糊涂地赚,稀里糊涂得亏,进去就是亏钱。

中国网:我们说了这么多,从一个行业进入的时候,从不懂到懂,再到精通,每一次都可能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蜕变,对红森林来说它有什么遇到特别困难或者瓶颈吗?

赵阳:有的,这个是一定有的。因为当初最大的困惑跟瓶颈就是技术,对证券市场技术这块,认识这块不到位。因为以前包括我从进入证券公司工作十多年,最早的证券公司这些分析师也好,从业人员也好,因为那个时候大学没有这个专业,可以讲都是证券市场上的文盲。我们投进去的是真金白银,但是对证券市场又是一无所知的,那是不是很可怕的。所以最大的瓶颈就是对证券市场的认识,一个技术,这是最大的瓶颈。所以从不懂到懂到精通,一定要经过很长的,至少要两个轮回,经历两个牛市,两个熊市,因为理论的东西毕竟是肤浅的,哪怕你看了所有的书,道氏理论也罢,江恩理论也罢,波浪理论也罢,包括巴菲特的书也罢,它只是一个理论层面的东西,因为理论层面的东西跟实际是有很大出入的,只有亲身下河去游泳,才能学会游泳。亲身经历过中国证券市场里面的风风雨雨,你才能正确认识到中国证券市场的特点,从而制定符合中国证券市场的操盘理念跟操作手法,你才能够在证券市场上盈利。巨大的瓶颈就是对证券市场的认识包括证券操作的技术,这是广大投资者包括我本人刚刚涉足证券市场最大的挑战。

中国网:那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赵阳:说来也话长,因为这是一个兴趣爱好,让我在证券市场上摸爬滚打了23年,中间酸甜苦辣,成功失败,经历无数次。也拜访了很多名师,学习了很多理论,最重要的是进行了成千上万次的实践,不断地总结,每天进行总结,反思,慢慢地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运行规律有了非常深刻的认识,因为股票市场上它是有规律的,为什么呢?因为像中国股市为例,它基本上从成立到现在,经历了几个牛市,几个熊市,它唯独不同的是它的牛市跟熊市间隔周期在发生变化。

举个例子,像原来2000年到2005年,是间隔了5年后来产生了一波因股权分置改革的大牛市,2005年到2007年是一个牛市,中间经历了5年的熊市。后面熊市间隔周期长了,从2007年6100多点到去年下半年,将近7年的时间,比前面五年间隔周期长了2年,这就会导致很多投资者以为2012年就会来临,所以说证券市场还不能简单地凭经验去判断,关键要看当下证券市场里面赚钱的机会多不多,它的趋势是上还是下,政策层面对它的态度,要看当下,而不能简单地用历史的经验去判断参与。但是它规律一定有的,就是说牛市结束,熊市一定会来,熊市结束,牛市一定会来,这就告诉大家,当证券市场出现熊市的时候,我们就要耐心等待,等第牛市的到来,牛市到来的话,我们就踊跃地参与,这样的话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规避风险,抓住机会,赢取很多利润。

中国网:您刚刚一再强调了,要学会止损,要把握好风控,有一句话说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对于这个来说,您可不可以给广大投资者一些投资的理念吗?

赵阳:股市有风险,的确是,而且有的时候,当熊市来临的时候,风险非常大的。作为广大投资者,当市场处于熊市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回避,也就是说下降趋势一旦形成,我们就不要去参与。当市场下降趋势转化为上升趋势,牛市来临的时候,我们再去参与。这样的话就可以回避掉股市的风险,从而把握牛市带给我们的机会,这点大家一定要清晰。

 

中国网:我们看好多人都说现在中国股市是进入了进退两难的状态,对于这个,您觉得怎么给广大投资者一些分享和建议呢?

赵阳:目前证券市场已经到了4500多点,有许多人认为市场是不是牛市见顶了,对不起?其实对这个问题很好回答的。因为股市一般来讲我们顺势而为就可以了,不要去猜测它的顶部在哪里,底部在哪里,其实这个也是猜不到的,也没人知道,即便猜到了,也是巧合。作为投资者,首要任务是顺势而为,像现在,证券市场容量非常大,像上海证券市场一天的交易量就达到上万亿,从资金层面来讲,目前来讲最支撑股市蓬勃向上,包括现在银行,接连排队都是炒股的股民,包括证券公司都加班加点到晚上的8:30,从资金层面,足以支撑这个股市继续向上涨。

从基本面角度讲,现在很多上市公司都在进行转型,特别是以创业板为例,很多优秀的民营企业他们的上市公司市盈率目前虽然比较高,创业板普通的市盈率都达到90多倍,有些股民就有恐高症,其实这个也没有必要恐高,因为有些上市公司它的经营业绩改善的话,它的股价就合理了,炒股票就是炒它的未来预期。所以广大投资者主要还是去关注上市公司所属的行业,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就说我在这里简单给投资者一个建议,因为我们上市公司都要公布季报、年报的,你把每次公布季报、年报最好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单独列一个股票池,长期观察,这些上市公司业绩最好的股票它的走势是怎么走的,慢慢地就可以领悟出趋势,价值投资的魅力所在。这是一个简单的有效的方法。

至于说目前来讲,有些股民进退两难,没有必要的,因为现在这个市场整体往上,大家就可以去参与。只要做到我前面讲的资金管理,判断对了,怎么办?判断错了,怎么办?完全可以去参与的。因为股票有句谚语的“上涨不言顶的”,如果说毫无理由凭空去猜见顶的话,你就会白白错失掉很多投资机会的,关键就是说你要判断这个市场目前资金量够不够,市场里面有没有板块热点,有没有赚钱效应。包括政策层面的声音。综合起来去判断,做到资金管理,就可以完全随着市场的上涨去获取利润,不必要有恐高症,因为自己刺激自己没有必要。我建议大家投资者一定要顺势而为,股票上涨不言顶,下跌不言底,要紧随趋势,不要毫无理由凭空猜测股市见顶或者见底,关键看股市赚钱机会多不多,有没有板块热点,只要有板块热点,只要有足够的资金量,这个股市就会持续上涨的。

中国网:所以说广大投资者也不用再为难了,就顺势而为就可以了。一个企业的成功和发展都离不开社会的支持还有公众的认可,对于个人或者企业甚至是红森林来说,您是怎样保障个人的投资诚信保障呢?

赵阳:这个和我的团队是怎么做这个业务的呢?打个比方,一个陌生的客户,他不了解我们的,我们希望他了解我们,这是第一步。了解以后,让他承认肯定我们以后,我们就会跟他做出投资理财规划。因为我是中国注册理财规划师,通过中国网这个平台,也非常感谢中国网给我这个平台,向广大投资者提一点理财方面的建议。我们的资产也不要完全100%配置到股票市场上去,因为从理性角度讲,一个科学的理财规划应该分几块组合,目前主要分布在这几个:证券投资,不动产投资,保险投资,教育投资,退休投资,税务规划,遗产的规划,主要是这七个范畴。

中国网:有一个资产配置。

赵阳:也就是说通过科学的方法,制定出一些切实合理的,操作性非常高的投资组合方案,这样才可能保证我们的企业或者个人的资产保值增值,而不能说股票好,所有的资产都往股市里面去,这也是不理性的。这点的话,作为我专业的理财师,给大家比较好的建议。这点希望大家能够听进去我的意见,这样让家庭的资产或者企业的资产稳步增值。我是怎么样让客户信任我们,怎么样诚信服务的,我会给他做很好的投资理财规划,也就是说作为投资理财师要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一定要站在客户的位置去想客户的事情,以人为本。举个例子,一个大的客户,尽管他的财产很多,但有的时候他也是很缺钱的,作为理财规划师你要帮他相应地找到融资的渠道,帮他解决一些资金方面的需求,要心贴心地帮他服务,不能说他有钱,动不动去问他,某某老板,拿钱过来,我帮你理财,叫人家非常反感。一定要站在对方的角度,人家缺钱的时候,你可以帮他找到渠道,帮他融资。当他有了资金以后,他找不到好的项目的时候,你可以帮他出出点子,投资哪些项目比较可行。

赵阳:一定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去帮客户想问题,当他资金不足的时候,帮他找些渠道融资,当他有资金的时候,他没项目的时候,你帮他出出点子,投资哪些好的项目,这样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彼此间的信任度就非常牢固了,对方也非常信任你。

赵阳:这样的话,彼此间的信任度非常牢固,这样的话彼此间会成为不但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还会成为知心的朋友,这样的诚信是建立在彼此了解,彼此信任的基础上,这种关系就非常地牢固。我这20多年都是这样做的,所以很多客户跟我都是知心朋友,不单单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

中国网:诚信为本。

赵阳:对,一定要站在客户的立场去帮人家想事情,而不能单纯地从理财师的角度做自己的业务,这样的话是做不好的,一定要站在对方的立场。

中国网:我还听说您非常积极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都有哪些呢?

赵阳:公益活动我从2008年开始做的,到现在为止,基本上每年都会跟江西省残联基金会搞一些公益巡讲的募捐。像上个礼拜,我就在我们南昌举行了2015年度江西爱心助残的公益巡讲活动,虽然做的贡献不大,但是起的正面效应还是非常好的,当时我们在一个酒店组织了大概有70、80个股民,现场募捐,这些人都很有爱心,现场就募捐了17000多块钱,给了我们省残联基金会,用于脑瘫儿童的康复,因为最近国务院发了一个文,要帮助中国广大脑瘫儿童的康复,我们江西省残联响应这个号召,在江西举办这个募捐。我也是他们的成员,每年都给他们进行公益巡讲,到现在也做了八年了。

中国网:做了八年。

赵阳:对,也非常感谢参与进来的爱心股民,因为当时有70多个,捐了17000多块钱。

中国网:其他的呢?

赵阳:其他的都有,跟我们江苏省信息日报上个月也举办了免费的理财讲座,在《江西日报》的大楼里面,都是免费普及理财知识。因为跟他们知识方法比纯粹给他们一个股票要强多得多,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他们好的方法理念,他们可以自己在这个市场当中获利,我基本上长期普及这些理财知识。

赵阳:我在江西主要是跟两个机构合作做慈善公益,一个是江西省残联基金会,一个是江西省信息日报,跟江西省信息日报主要是免费的普及理财知识,通过开讲座的方式,这个也一直做了很多年了,有七八,十来年,跟省残联基金会合作募捐也将近做了七八,十来年了,这块为社会募捐一些金钱,跟信息日报捐献文化知识这两块。当然也要感谢广大的股民参与,因为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他们热心参与,非常支持,我也非常感谢这些有爱心的股民。

中国网:您平常一定非常忙,您还一直投入社会公益活动,是什么支撑您一路这样前行的呢?

赵阳:所谓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个企业也罢,一个个人也罢,你做一个事业成功的话,肯定离不开社会各界包括老百姓的支持,俗话说喝水不忘挖井人,是社会跟广大的人民群众包括我们的政府,给了很好的支持,一个平台,才有机会取得小小的成就。同样回报这个社会,也是人之常理,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做人就是应该这样,一定要厚德载物,这样的话企业也罢,个人也好,才能走得更长远,发展得更壮大,赢得更多的人跟你合作。

中国网:现在咱们主席提出了一个中国梦,对于赵董您来说,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赵阳:我的中国梦希望我们在中国各个城市,包括将来有可能的话世界各地开设分公司,去跟这些中国的投资者,把中国经济,包括中国股市这些成果分享给他们,把好的操作理念,好的操作方法传输给他们,我更希望将来有可能的话,跟国外的投资者合作,因为能够帮国家挣些外汇回来,那是最好的。因为我的个人理念就是这样的,像巴菲特一样、比尔盖茨一样,将来赚再多的钱,也捐献给社会国家,这是企业人生的价值,这是我长远的中国的梦,现在也正在逐步的落实。

中国网:现在能不能给我们透露一下怎么样逐步落实这个呢?

赵阳:现在逐步的落实是这样的,上个月我在清华大学企业家营销中心认识了很多企业家,现在也加入了总裁俱乐部的理事,里面有两万个总裁。我的初步规划就是说希望跟这些清华、北大包括长江商学院这些知名学府毕业出来的成功企业家精诚合作,在全国各地包括世界各地跟这些企业家共同合作,把理财业务做起来,现在基本上已经铺开了。随着后面业务资金到位的话,应该讲很快就会有一个很好的起色,这个已经在做了。

中国网:赵董,您的个人梦想是什么?

赵阳:我的个人梦想很简单,我就是说信奉一句话,一个人一辈子做一件事情一定会成功,最好是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证券投资也就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哪怕它不赚钱,我都会做,因为这个是我的爱好,当初我是直接去国企上班,我为了证券投资,我工作也放弃了,因为这是我的爱好所在,所以说我的理想、梦想就是一直从事证券投资,现在基本上证券市场认识也有一些了,相对来讲在证券市场上也可以帮助一些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上获利,感觉到非常快乐,因为客户赚钱,等于是我赚钱,就觉得有人生的价值。

中国网:最后,我替广大的股民问一句,可能这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也非常重要的,目前的行情来说,怎么赚钱?

赵阳:鉴于目前行情的特点,怎么赚钱,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先简单讲一个以前我的案例。也就是说在2013年9月份,我的团队带领客户买进了外高桥,外高桥买进以后,就连续15个涨停板,从那次成功的案例以后,我就总结出来一点,在中国证券市场投资的话,对政策的研究关注程度一定要非常非常重视,因为我当初买外高桥是基于2013年3月份,我们李克强总理视察了外高桥,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关注外高桥,后来李克强总理拍板建立第一个自贸区,上海自贸区,外高桥这家上市公司是唯独一家在上海自贸区呈概念的自贸区的概念股,所以我在9月份从技术层面看,这个股票可以发动,我就叫这些客户买进了,买进以后,就迅速15个涨停板,在短期内资产就翻倍了。

从这个案例里面就透露出中国证券市场赚钱的方法,第一一定要高度关注政策面,涉及到现在,像我们习主席强调实现中国梦,特别他强调了海上丝绸之路,就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带,一带一路这个概念包括相关的上市公司,广大的股民一定要高度重视,因为随着中央推出一带一路政策,后续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他们都会吸纳跟一带一路相关的,特别有实质性题材的上市公司的股票,一旦他们吸筹完毕的话,这些股票后面一定会大涨的,不排除将来又出现第二个,第三个外高桥,可以让股民在短期内迅速赚大钱。所以在目前这个位置,重点要关注我们现在政策层面相关的上市公司的股票,特别是一带一路,包括我们中央现在特别强调发展互联网金融,就是互联网+的这类上市公司的股票,这类股票只要长期跟踪锁定,一旦出现技术层面上涨信号的话,你去买进。再做好资金管理,基本上在这个证券市场上,可以在比较短的时期内,赚到类似外高桥的利润,这是我给投资者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关注政策层面的东西,非常重要。

中国网:对于目前的行情来说,可能大家都说现在是牛市,您也刚才说了,对于千载难逢的机遇来说,怎么规划呢?

赵阳:对于目前来讲,这波牛市行情来之不易,从2007年到去年下半年,整整市场经历了7年的熊市调整,来之不易的牛市。作为广大中国投资者,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把握好这个机会,让自己的资产增值。具体来讲,我建议广大的股民可以把自己家资产的30%左右的资产投资于中国证券市场,我不建议把所有的资产都投进来,因为那样的话,毕竟有风险。确定好了资产总额以后,请专业的理财师或者股票方面的成功人士帮你打理。毕竟单个的个人或者企业对证券市场专业知识是不够丰富的,信息也没有优势,应该请专业的职业人士帮他进行打理,从而保证让他的资产在市场牛市来临的时候,也能保值增值,因为如果自己去炒作的话,有可能市场上涨的时候他就赚,一旦市场下跌的话,赚的钱又还给市场,最终可能还是亏的,哪怕这个市场涨到一万点,一旦它回调的话,赚到钱又回去了,所以说可以请专业的股票市场成功理财师帮他来打理,这是我对广大投资者的建议。如果说自己炒的话,一定要做一个风险,因为股票市场的风险是无处不在的,这点心里面一定要牢记,千万不能一厢情愿,我进来,就是为了赚钱,这样的话,对身心有一个伤害,万一它跌了亏的话,就会造成身心的伤害,这点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因为股市毕竟有风险的,不是说任何人进来,任何人随便操作就可以买,买了以后,就会赚钱的。这点大家一定要明白清晰。

中国网:好的,再次感谢赵董事长您作客中国访谈的演播室。观众朋友们,本期的中国访谈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请您再记住一句话,就是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