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获得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博士谈衰老性疾病预防

时间:2015年5月28日
简介:人体细胞内端粒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而损耗,从而丧失其保护力,引起多种衰老性疾病。诺贝尔奖获得者者伊丽莎白·布莱克本博士致力于研究避免端粒损耗,延缓衰老性疾病。在本期专访中她谈论关于衰老性疾病预防的话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能否谈一下端粒和端粒酶研究的重要性?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我们发现端粒能保护承载着基因信息的染色体末端,而且对细胞增殖必不可少,但端粒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而损耗,从而丧失其保护力。所以,一旦端粒被损耗,我们体内衰亡的细胞就无法达到补充。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找出哪些干预手段或好习惯能减缓端粒的损耗,因为端粒的损耗意味着细胞会丧失自我补充能力,增加罹患衰老导致的慢性病风险,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它并非是导致发病的唯一原因,但却是罪魁祸首之一,甚至还会随着人们年龄的增加,增加诱发癌症的风险。所以,一言以蔽之,衰老性疾病正是我们想要努力避免的。如果我们知道如何能帮助避免端粒损耗,这将有助于避免或至少延缓此类衰老性疾病。

中国网:自您2009年荣获诺贝尔奖以来,在端粒和端粒酶研究方面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我们已经知道如果端粒过短,会增加罹患衰老导致的慢性病风险,但是我们那时并不知道的是维持一定的平衡很重要,如果细胞内的维持机制过于活跃,即便只是稍微超出正常一丁点儿,也有可能会加重癌症的发展,所以我们意识到最重要的是能在数十年的生命中都维持一个良好的端粒平衡状态。通常,当人们发现某个物体过短,我们自然就会想,哦,那我们就大大地去延长它,越长越好,其实这样并不好,我们需要它处于刚刚好的状态。所以发现平衡对人类的重要性这件事令我非常激动。

中国网:在您2011年的论文《阻截癌症》当中,您提到可以通过使用降低风险的药物或其它药剂对抗早期癌症,那端粒在对抗癌症的过程中能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端粒只是癌症发展的一个方面,但我们可以去思考如何能使端粒处于最佳平衡状态。什么样的饮食干预、营养补充品等营养调节和其它手段能帮我们维持端粒平衡,因为至少者可以帮助我们延缓某些癌症的发展。这也必须要跟其它因素综合考虑,我们知道很多癌症都极为复杂,端粒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但至少我们对此有所了解,并能对这些信息加以利用。所以2011年的论文真的是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即人们开始越来越多地关注如何去预防癌症,癌症有数百种,并且很多的癌症一旦发展到晚期,会极难治疗,所以,我们必须要思考如何去预防它们。

中国网:市面上有没有什么端粒相关的实际应用?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研究表明,维持良好平衡的事情通常是我们所说的妈妈的教诲。保持好的睡眠的和营养习惯,维持体内营养平衡、运动、甚至是一些减压手段都有助于维持良好的端粒平衡。当然,这并非是对抗癌症的所有,但它是我们所知的抗癌的手段之一,当然还有其它的一些方面,诸如杜绝烟草,吸烟确实也会损害端粒,但同样会损害端粒的还有很多其它的因素,比如石膏综合征、吸烟,所以不能说就只是端粒的问题。此外还有肥胖,我们已然得知肥胖是很多常见癌症的高风险因素,改善端粒平衡的很多措施都跟减肥的措施相关。所以它们是都是彼此相互关联的,都是对抗癌症的一部分。

中国网:除了癌症之外,还有没有用端粒来对抗其它疾病的当前或潜在应用?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有的,可以确定的是,统计表明:如果端粒过短,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会增加。这可以帮我们确定减少心血管疾病的最佳干预措施。我们已经对此有一定的了解,并且结论确实有重叠。还是同样的手段,运动、营养,甚至是找到应对严重长期压力的方法也会对端粒产生影响,这里说的并非良性压力或自我挑战压力,这种压力没有关系,而是指那些长期的让人精疲力竭的压力,它已经被证明能够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风险。端粒缩短是原因之一。其实我觉得这也是数年来我们看到严重长期压力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原因。所以它给了我们一种评估如何降低这些风险的方式。

中国网:您去年加入了嘉康利科学顾问委员会,您决定跟嘉康利合作的原因何在?

伊丽莎白·布莱克本我的研究初衷非常简单,就是研究染色体核细胞的保护机制,但在数年的研究过程中,越来越多地趋向研究改善人类健康和安乐的最佳方式,这也是我们刚才一直在讨论的。而我的这一目标,我研究所涉及的探索人类生命和健康安乐的所有一切,也正是嘉康利作为一家公司、一个补充品生产商和运动倡导机构所追求的。我们的目标非常相似,所以我们可以综合我在研究领域的特长和嘉康利在研究领域的专长以及其在商务和推广产品方面的优势。由于有着共同的目标,所以该合作可谓是非常自然而然的事情,而随着中国越来越关注健康和安乐,这一目标也进一步拓展出其在中国运营目标。我听说嘉康利最近在华赞助了一个叫做名为《嘉康利全民健身里程》的活动,并且得到了政府的支持,所以,再次重申,我们的目标是改善人类健康,这里从活动名称中的“健身里程”几个字也可以看出是要鼓励人民做运动,各式各样的运动。我们知道运动对维持端粒平衡大有助益。我们想确定各个年龄段的各种人群的最佳运动量,所以我们的合作也就顺理成章。

 

中国网:谢谢。巴纳特先生,您好,很高兴请到您。我们知道布莱克本博士去年加入了嘉康利科学顾问委员会,请问,您认为布莱克本博士会在哪些方面、哪些领域跟嘉康利展开合作?

罗杰·巴纳特:嘉康利一直致力于改善人力健康,今年是嘉康利博士在美国创造首个复合维生素产品并在全球掀起预防潮100周年纪念。展望下一个百年,与全球顶尖的科学家合作联手推动改善人类健康的科研对嘉康利来说至关重要。布莱克本博士是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并且也是该研究领域数一数二的杰出科学家,而她的研究发现也就如何从长远出发去改善健康和如何延长生命健康期引发了很多的探讨。对嘉康利而言,这就是最值得探讨的问题。我们希望能支持她的研究,在接下来的一个世纪为人们提供利用其研究成果的方案和机会,以便人们可以生活得更健康。

中国网:她的研究成果有哪些实际应用呢?

我们做了很多有趣的研究和工作,我们研究了服用嘉康利多种补充品长达20多年的人群。研究表明嘉康利用户的健康状况明显好于其他人群,这一点我们的首席科研官Daggy博士可以做深入解说。所以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将这些产品提供给更多的人,让大家可以非常便捷地获取同样的健康助益,希望他们也同样能够生活得更加健康。

中国网:多格博士,作嘉康利的首席科研官,您能否谈一下嘉康利未来的科研方向?

布鲁斯·多格:当然可以,嘉康利的一大优势是我们有很多的长期客户,他们当中有些人服用嘉康利的补充品长达30多年时间,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就是研究这类人群和其健康状况。整体而言,他们非常健康,这可以帮我们确认了我们所开发的补充品的安全性和效益性。最近,我们还拓展了该研究,检测了嘉康利补充品长期用户的端粒长度,发现他们的端粒长度保持得更好,这再次地确认了补充机制的效益。但我们也还在继续研究帮助保持细胞健康的天然产品。我们的身体由无数个细胞构成,细胞的健康也就意味着人体的健康,我们在一些天然产品中发现了一种基于植物的特定分子,其现在正处于实验室研究测试阶段,以确定其究竟如何防止细胞损伤,我们需要多大的量,如何将之融入产品提供给大众,从而帮助人们保持健康长寿。

中国网:好的,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