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祥发:心系祖国 传承经典

时间:2015年8月4日
简介:他从小受父辈薰陶、酷爱毛笔书法;他曾到西安碑林临习碑刻,历时三年之久;他遍游祖国名山大川,所到之处必专心研习寺庙之碑刻、木刻楹联书法;他把中华书法艺术视为毕生之至爱,每日必书,笔耕不辍,历数十载寒署之锤炼,博采众长。这一位醉心书法艺术的名家,就是著名书法艺术家——邵祥发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今年是我们国家建国66周年,值此之际,中国许多的艺术名家都纷纷踊跃创作,希望用自己的身体力行为祖国献礼,今天我们的演播室特别请来了我国的著名书法家邵祥发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邵老师。

邵祥发:您好,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好!

 

中国网:今年是一个特殊的时刻,许多人都说:“我有一些想法。”因为正好是我们国家66岁的生日,所以在这个时候有一些礼物想要送给祖国,也是自己这么多年的心意。我知道您在后面也有很多的计划,先跟我们分享一下。

邵祥发:我们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有着几千多年的灿烂文化,书法艺术是我们的传统艺术,它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近几年我们国家各个方面的综合实力都非常强。对我来讲,我觉得我不是书法家,我只是一个写字的,是一个书者。作为我们这一行来说今年是形势大好的一年,也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特殊的一年里,我想创作出一大批较好的作品来献礼,庆祝祖国66周年。

中国网:接下来您有没有一些展出的计划?

邵祥发:展出的计划有,今年有一个巡回展,在北京展出也有,有两三个都比较大型。

中国网:大概是在什么时间?

邵祥发:今年8月10号至15号这个时间段有一个新闻发布会,在国家画院那边。还有欧阳中石老爷子他也在,欧阳老师贵体抱恙,不知是否能出席,还有刘大为老师、冯远老师和我,一起出席。刘大为老师可能没有时间出席。

中国网:在这个时候很多人说,平时很多的作品大家都珍藏着,正好有一个机会跟大家共同来分享,让大家来欣赏,所以我想到时候8月10号之后,大家一直都关注着邵老师的一些消息,也希望很多朋友过去看。我知道您从小就对书法非常有兴趣,从6岁开始就研习书法,但是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可能兴趣并不是持久性的,但是您却一直坚持下来了。什么使您爱上了书法呢?

邵祥发:我6岁那年就开始练习书法了,因为我们家是世代书香门第,爸爸那个时候经常写字,耳濡目染。有些人要抄写歌曲是用我们本地的语言歌唱的,所以也经常麻烦我爸爸帮他们写,帮他们抄。我见我爸爸写的字那么好看那么漂亮,久而久之,我就喜欢上了,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以后我要练好字,把字写漂亮,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中国网:还是家里面榜样的力量,父亲的力量。

邵祥发:对,记得那时父亲都会在年底写春联,我年纪小,我哥帮他拉对联纸,我就要争着帮爸爸拉对联,因为我的坚持与执着,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一直没有放弃过,一直追求的是毛笔书法。

中国网:可以这样来理解吗,您的第一位书法老师是您的父亲。

邵祥发:第一位书法老师绝对是我的父亲,没有父亲的言传身教,没有他的熏陶,也许,我就不会喜欢上毛笔字了。

中国网:而且您说当时十里八乡的这些人,是不是都央求您的父亲帮忙写写春联。

邵祥发:是的。

中国网:所以您小的时候看见父亲为乡亲们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也是有一种自豪感,很神圣的事。

邵祥发:对。

中国网:后来您是怎么样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呢?

邵祥发:那个时候选它也不是说事业,只是年纪小,是兴趣。爱因斯坦说过一句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从小我就一直对书法有着执着的追求,决定要把这条路一直走下去,不怕寂寞也不怕艰苦。

中国网:您小的时候上学那会,是不是老师也会经常说,您写的字是班上最好看的。

邵祥发:书法比赛我是第一,在班上写字也是第一名,是最漂亮的。

中国网:其实现在很多的父母也会把目光转到孩子的写字上面来,因为我们越来越重视书法了。但是也有一些孩子会觉得,现在的计算机、互联网这么发达,我即便写字不好看,甚至不太会写字,是不是也可以,您对这个方面是怎么理解的,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说。

邵祥发:我觉得孩子们太注重互联网确实不好,如果说以后那些小孩不会写字了,只是用互联网用电脑用手机,以后不会用笔写字,我们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灿烂文化将会丢失,书法是我们中国的国粹,也是中国文化的一个瑰宝,如果说文字失传了,小孩子都不会写字了,把我们的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宝贵的灿烂文化丢了,没了,没有传承,那真是很可惜,我非常担心。

中国网:其实对于许多从事书法艺术的人来说,临摹无疑是一个必经之路,但是古往今来有很多的大家都值得我们去临摹,今天邵老师也是一样的,从古代到现在,有很多的人您都去临摹了,您这一条路,当时在选择这些前辈老师的时候,是怎么样去选择的呢?

邵祥发:我那个时候选择主要是我自己认为美的东西,有一些东西比如说书法这方面,我自己认为是非常漂亮的,我就学。所以那个时候比较喜欢唐代欧阳洵、颜真卿、褚遂良他们,这些书法名家还有东晋的王羲之、王献之父子写的字我认为都非常漂亮、非常美,所以我就练他们的字。还有明代的文征明,他也是我的偶像,我都非常喜欢。临帖、临碑都临的非常多。

中国网:您觉得在临摹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因为每个人的风格也不太一样。

邵祥发:对,比如说欧阳洵的,我临摹他的字,临了一段时间,我写出来的字也和他的差不多一样,就不临摹了,又临颜真卿的,颜真卿的临到写出来和他的字也是差不多了,就又不临摹了。又临摹另外一个人,那个时候我爸爸也说,你临一个人的字临的再好你也成不了大家,要有自己的风格。

中国网:为什么呢?

邵祥发:因为我要突出我自己的,我要有我自己的书法风格才行。即使你写出来像欧阳洵的一模一样,你也不过是第二个欧阳洵,要结合各家之长,为己所用。

中国网:就像齐白石老先生说的似的,学我者死。

邵祥发:对,就是这个意思。现在可以说我写出来的作品也有自己的风格,我师古而不泥古。

中国网:这点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因为许多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不光是在书法界,包括像影视界也是一样的,每个人都说我需要有自己的风格,这也是我们从事艺术道路应该追求的,但是这种艺术风格,或者说自己的风格不太容易形成。可能在最初的时候像您一样,去学习每个人的特点,可是最后怎么把他们汇总起来,又升级到自己有独树一帜的特点呢?

邵祥发:取长补短,我认为每一个书法家他写的字,有他好的地方,但也有不好的地方。我明确的澄明自己,我不是一个书法家,我是一个书法者,我就吸收他们的长处,补我自己的短处,这样就可以独树一帜,写出来的作品就和别人的不一样。独树一帜确实很难,要多写多练、多临多摹,还要靠自己的领悟能力。

中国网:但是您说到长处和短处,在我看来的话,起码我们要看得出来大家的长处和短处,以及明白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这样才能取长补短,我觉得这一点也很难做到。

邵祥发:的确是很难做得到好,我曾经写过很多种字体。我认为那个时候写出来的字比较满意,但后来我又学了一段时间,就觉得我得字很差、很不好,于是我又换了另一种,认为是很好的,才留下来,所以我写过多种多样的字体。我就是要形成有自己风格的字体,让大家认可。我就是从临摹中来取长补短写出自己的特点。

中国网:对,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应该也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蜕变过程。

邵祥发:对,就是。

中国网:您从6岁开始,后来慢慢地不管是去临摹还是跟随专业的老师学习,您发现学了多长时间之后,自己一下子顿悟了,感觉对于书法有一种不同的理解,也就是说上升到一定的境界了。

邵祥发:我认为真得很难的,比如说写书法你写到一定的阶段,就会有一个瓶颈要去突破,非常难。要靠自己的思维和领悟,我的脑子经常在转,思考怎么突破,真的很难很难。写了几十年,还是觉得所学尚浅,何时才学有所成。如果说我认为最为完美的字体,我认为都为时尚早,所以我不敢讲自己是一个书法家,再者,书法家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中国网:是一个什么样的场合之下?

邵祥发:那个时候镇叫公社,不是叫镇。我还读书,读小学二年级,公社搞一个书法比赛。大人、小孩都可以参加,那个时候我参加了,拿了第一名,我还是一个小孩子,是里面最小的,他们都是大人。

中国网:在当时都超越的很多的大人。

邵祥发:对,因为我毕竟最爱的是书法,书法就是我的生命。不管是什么情况下,我都是夜以继日的在练习,也感觉不到累。一天起床,那个时候要读书,礼拜六礼拜天我可以一天在那里写都行,除了一日三餐,一天都在写。

中国网:真得是废寝忘食的。

邵祥发:那个时候是,书法学到一定的程度,它有一定的瓶颈很难突破,所以就要靠自己的领悟。

中国网:那个瓶颈的状态是什么样子的?

邵祥发:你想进步,自己认为字写得很满意的,但到了一定的高度又不满意了。但是你又前进不了,在原地踏步,所以就很难突破。一直都在思考,一笔一画、一横一竖、一撇一捺,你思考突破了,就突破过去。过一段时间,又有一个瓶颈。你突破以后,看你写的字又和原来不一样了,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我觉得很奇怪。所以突破了一个瓶颈,下面还有瓶颈。你再思考,再来突破。

中国网:对,有时候我很好奇一个事情,我也是一个外行人来请教您。比如说像我们在研习书法的过程当中,很有可能同样的一幅字,你要写几百遍上千百遍,甚至上万遍都有可能。会因为自己的心境不同,平时写出来的这个也会有一点点差别呢?

邵祥发:那当然。

中国网:您后来是怎么样形成自己的风格,您的风格又是什么样的风格呢?

邵祥发:我的字体风格是比较秀美奔放的,电视台也曾经采访过,当时很多群众都在,都说看我写的字就觉得有一种美的享受。一幅字像一幅画一样,有画的美在里面,有很多的群众都在说。我写书法到今年来说也四十多年了,我也追求达到完美,我不求回报,我要把书法这方面写好,对得起自己。对得起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让它消失,最好能发扬光大,这是我的心愿。特别是今年比较特殊,我想作多点比较好的作品来展出,创作出最好的作品献礼给自己的祖国,还有纪念抗战70周年。

中国网:也是这么多年从事书法艺术创作以来,其实从事艺术创作的人,尤其是继承的老祖先的灿烂文化,都有一种心结在里面。祖国这些的宝贵财富、文化不能丢,我想在您的心目当中,这一定是根植很深了。

邵祥发:根植很深了,这绝对不能丢。我也是一个比较爱国的人,国外展出,日本我绝对不会去,我不会到日本去展出,因为日本曾经侵略我的祖国,屠杀我们的国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我本人对日本是深恨痛绝的。我就绝对不会到日本去展出。昨天我刚到北京的时候,他们过来跟我说,所以我明确的告诉我的朋友,我绝对不会去日本,其他国家可以,展出第一站韩国,第二站是日本,第三站是泰国,但是日本我绝对不会去。

中国网:关于艺术风格这边,您还能介绍一些吗?

邵祥发:当然可以。

中国网:对,再介绍一下,因为每个人的艺术风格可以形成一种流派。另外,您的艺术风格,说到艺术风格详细地说一下,它受到了哪些因素的影响,比如说一些前辈书法家的启迪等等,或者是你有自己的想法都可以这样说出来。刚才我们说到您的艺术风格,在整个的艺术风格形成的过程中,有哪些因素对您造成的影响?

邵祥发:也是受到前辈的书法家的启迪,他们曾经写出过很多很好的作品。后来我也在想我自己,我心里深有体会这么多年来,我要创造出一些和别人不同的作品出来,我的作品全部是比较正统的。传统的影子比较多,一看就知道中规中矩有正能量的体现,就不像有些人写出来的,以丑为美,下笔收笔都没有把握好。按照我写字的话,这个手这个腕,这个笔怎么转,我也看过很多人写字,手拿笔,这个腕怎么转。运笔动腕的时候,他们根本不会,我看了很多,也许各有不同吧。我写字如说这个勾,还得转一下笔一提,那个勾自然出来,写得非常漂亮,但是很多人根本就不会,一到就一提,我看过很多。启功老师他就写得非常好,我那天看到他的视频,我看到运笔和我一样的,我原来不知道。我是看视频看的,运笔,和我运笔是一模一样的,这个手和腕都在转,我觉得是喜欢书法和痴迷的因素所造成的。

中国网:其实功夫在于很细节的一些细微之处。

邵祥发:对,体现出来的。很多人我见的多了,确实是不会用笔。但是我也不敢随便评价别人,也许各人有各人的风格吧。

中国网:您从小研习书法到现在,书法让您整个的人生都变得不一样了。因为您个人特别喜欢,所以把它当成自己的一项事业来做了,但是也有很多人会把它成为一个爱好来做,或者是一个修身养性的方式。

邵祥发:对。

中国网:您觉得书法在这么多年的过程当中,带给您的是什么呢?

邵祥发:带给我的是快乐,还有心情愉悦,身体是比较好的。确实是,我觉得写书法可以强身健体,可以长寿。心态每天都非常好,我如果在心态很好的时候,可以整天在那里写,而且每一幅作品都是非常的好。如果是心情不好的时候,铺开一张纸,倒墨,有时候磨磨墨,有时候用直接倒下去就可以用的墨。心态还不能平静的,在磨墨之间就可以把心态调整平静下来,又可以继续写书法了。烦燥的时候,就想一想怎么写字就行了,烦燥就自然没有了,烦恼全无,整天陶醉在挥毫泼墨间。

中国网:是因为我们把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写字上面,还是说写字的过程当中本身会给您的心态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邵祥发:这确实是可以平和一个人的心态,我不知道别人,但是我自己是。就是自己心情不好,不能平静下来,心情烦燥,拿纸铺开来,就不想什么了?就一心只想写字,其他杂念就会没有。就只想看这幅字的布局如何安排,你在磨墨之间心态就平和下来,拿笔用笔之中觉得其乐无穷。用笔在盆子墨里面蘸点墨,把弄把弄,心态就自然平静下来了,所以我觉得书法真是好东西,是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遗产。

中国网:您今天带了很多作品,我想咱们把几个有代表性的,可以作为代表性的作品在这来展示一下。一边展示,咱们一边说,您在这坐着,麻烦摄像老师,帮忙把您后身的东西拿来一下,这样更生动,咱们正好也说一下。而且很多人都,我想看前面说了很多了,咱们赶快看看字吧。

【展示作品】

 

邵祥发:这些作品别人也曾经借去展出,我都告诉他们是不卖的,非卖品。

中国网:非卖品,是自己特别舍不得的那种。

邵祥发:特别舍不得,我要留下来。

中国网:我能冒昧地说一下,像您这样的一幅字,如果别人要买的话,得是什么样的价格?

邵祥发:这个龙字给了18万,我不卖。

邵祥发:我的启蒙老师就是我爸爸。

中国网:太重要了,您也是很幸运的,家里人正好有这么一位对您产生影响。很多人后来就跟随其他的老师去学,但没有受家人的影响,这还是不一样的。

邵祥发:我们家是世代书香,也许也有这方面遗传因素吧。

中国网:是这样的,也是一个古代的大家族了。

邵祥发:就是,书香门第,是一个大家族。

中国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个太棒了,这个字也好,这又是一种风格。

邵祥发:这是隶书。

中国网:虽然是墨到纸上,它会稍微地炫一些。

邵祥发:我有一个朋友想把我的作品放到保利拍卖。

中国网:保利那边现在做拍卖做得挺火的,它线上线下都在做。

中国网:邵老师,刚才我们看到,您给我们展示的这些作品,这只是您众多作品当中的几幅而已。我知道每一幅作品背后都有它的一些故事,比如说刚才的龙字,您跟我们讲一讲。

邵祥发:龙字是这样的,去年是建国65周年,我在国庆那一天,刚好想了一下,今天是我们祖国的国庆日。中国是龙的传人,龙就代表着我们中国。我就想了一下,写一个龙字献给祖国建国65周年,所以就写了这个龙字。一笔过去,很多人在鼓掌,我再加了“东方巨龙,腾飞天下”,因为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了,加这几个字下去,我认为是比较恰当的。

中国网:这是一笔完成的一个字。

邵祥发:对,一笔。

中国网:那真的很难得。

邵祥发:写那些小字再换笔。

中国网:是,我看到您向我们展示的作品,每一幅作品体现字的风格也不一样。

邵祥发:当然是,有四幅刚刚开始看的时候,行书,这种字一幅整体看是非常好看,感觉很美。我这么多年没有放弃,就觉得是太美了,我们中国的文字太美了,所以我就没有放弃。

中国网:您在创作这些字的时候,应该也会有很多小故事在里面吧,比如说一些经历让您很难忘的。

邵祥发: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懈,我曾经也说过很多,别人说一天到晚写这个有什么用,能换钱吗。能换得到饭吃吗?说这样那样话的人很多,值得庆幸的是自己家里人大力支持。如果家里人不支持的话,我也走不到这一步,确实是,他们是我艺术道路上的坚强后盾,他们是通情达理的,我也觉得是明智的。

中国网:当然家人的支持,能够支撑您走到现在。

邵祥发:是,如果家里人不支持的话,我也没有什么信心。外人说什么我不管,家里人都是支持的,就已足够了。我不会没有信心,这就是我的动力,我自己也认为我行。那时候我老婆经常跟我说,我认为你行,我认为你是最棒的。那时候我到西安那边去临碑,也经常到全国各地旅游。有一句这样的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觉得外面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那些名山大川都建了很多的寺庙。去那些地方走一走看一看,可以开拓视野,又可以陶冶心情,更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那个时候家人都支持,说:你去转吧!

中国网:所以你到西安去也是待了三年的时间。

邵祥发:来来回回,我去那里是临碑的,我这有一幅是隶书。隶书我也临过很多很多,比如《熹平石经》、《桐柏庙碑》、《张迁碑》《曹全碑》等等、等等,才形成自己的风格。所以我写的隶书就和别人写的隶书是不同的,带有我自己的风格。

中国网:从事书法创作这么多年,有没有一件事让您印象最为深刻的。

邵祥发:最为深刻的有,最为深刻的也可以说不是一件事。我最为深刻的就是我爸爸对我说过的很多话是最为深刻的,他说你能写好一手好字,你像爸爸一样,别人对爸爸尊敬。那个时候很缺少物资,吃也吃不饱,很多人就会拿红薯大米送来给我们吃。他觉得能写一手好字,也得到了别人的尊重。你走出去写字,别人都会给你面子,尊敬你。能写好就行,这是我记忆深刻的一件事,主要是爸爸。

中国网:从小耳濡目染的这种熏陶。

邵祥发:对,耳濡目染的熏陶,就是看他这样写,那么多的人尊敬他。村里面、外面的人都那么尊敬他,所以我觉得这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也是我引以为荣的。

中国网:最自豪的事情。

邵祥发:对。

中国网:在您的心目当中,您的父亲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

邵祥发:也可以说是一位严父,比较严格的。那个时候一不听他的话,也会吃鞭子。

中国网:怎么样来训您呢?

邵祥发:那个时候小孩子不听话,他们都认为棍棒底下出孝子,而我父亲也不例外,也有这方面的古老思想。但是现在我们会很好地引导孩子们,鼓励式教育,不能打。我爸爸当时是当教师的,对我很严格,比如说他准备好一些鞭子,如不听话他就打,现在想想他当时还真的下得了手。现在回想起来,也许是因为小时候他的严格教育,所以才造就了今天的我。

中国网:我听您说这番话的时候,一方面是敬佩感激父亲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邵祥发:是的,父亲的严格教育我不会怪他,而且非常感激我父亲。

中国网:小的时候有没有一丝的埋怨,说父亲对自己很严格。

邵祥发:不会,那时候我所想的是他为了我好,才会打我。他为什么不去打别人,为什么打自己的孩子,就希望以后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他才打。

中国网:能这样理解,真得是很好。现在父亲看到您后来慢慢地取得这么多的成就,我们知道邵老师也是有很多的作品获奖,并且被一些权威的机构所收藏。您在这里也跟我们分享一下,我知道您个人特别地低调,但是今天正好也跟我们来说一下。

邵祥发:这个是微不足道的,按照我来说我的理想,不是说要拿多少多少奖,我主要是要问心无愧,我要把我们中国几千年的灿烂文化,中国的书法瑰宝,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这也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我希望是这样的;得多少奖,那些我不计较。最主要的是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我一辈子所追求的。

中国网:这个真是一种为祖国为整个的民族文化传承的中心,在这个过程当中,您觉得如果使咱们的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得到繁荣和发展,又有一种历史进步,您觉得现在需要做的是什么呢?

邵祥发:因为我时间忙,如果不是忙的话,我也会教一些学生写毛笔字。我有一个宗旨,那个学生必须要有悟性,他的悟性必须要高我才收他,我一分钱不要,我现在也有收,只是收不多,只一个,他的悟性很高,我这个学生以后也是大有前途的。只要有天赋就行了,就可以教。我可能以后有时间我也要大批的教授学生,把书法文化发扬光大、传承下去,这样才是我的目标。要不然以后我们中国几千年的灿烂文化后继无人,真得是太可惜了,我也会感到很心痛。

中国网:现在我们也看到这样的一种现象,由很多的年轻人也喜欢书法,但是写的书法时间真很有限,就会把他拿出来卖也好去展示也好,当然这也是一个好的事情,让更多的人来品评促进他进步。但是另外一方面可能他在钻研方面的功夫就会下得稍微浅一些,您对这方面是怎么看待的?

邵祥发:这方面也有一些,现在的小孩时间也比较紧,因为很多门课也需要学习,需要复习,有些孩子学钢琴学跳舞多种多样,时间比较少。我希望孩子们还是尽量少学一点外国的东西,多学一下我们祖国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这才是最好的。我希望小孩子能抽多一点时间,学好我们中国的书法艺术。

中国网:借着您这个问题,我特别想让您跟我们大家来分享一下,那就是像您所说的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会让孩子学习很多国外的东西,包括中国的一些其他东西。但是可能更多的会把注意力放在升学上,好成绩上面,能够出成绩的内容上面。而像书法,虽然我们的国家和领导人越来越重视,但是可能就会有很多人来问,像问您的问题一样,说这个既不能为你换取什么,也不能为你挣得什么?那你练习书法是为了什么呢?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邵祥发:我练书法我就抱着这个理想,像刚才也说了很多,我就是希望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灿烂的文化不要失传。我希望我也做一个这方面的一个传承者传授给学生,把它发扬光大下去。特别是现在的小孩子,电脑、手机玩得太多了,我希望最好是能静下心来学学书法。

中国网:这也是您个人的理想。

邵祥发:对,我以后还会教小孩,就是现在太忙,没有办法教。

中国网:您觉得文化艺术,特别是书法艺术,对于整个社会和国家的发展意义在于哪里呢?

邵祥发:书法可以为国家做贡献的,并不是不可以。书法所写出来的,代表一个国家的呼声,代表一个国家民族的文化,而我认为书法可以救国的。我这么多年来能够坚持,就是认为它是非常好的东西,我才能把这条路一如既往的走下去。艺术道路是很多人都吃不消的,因为要耐的住寂寞,也要付出很多财力、物力。有时候感觉心力交瘁,我也一样会走下去,无怨无悔。我可以在房间两个月内,不踏出房门一步,在里面写字。

中国网:今天听邵老师和我们大家分享了很多,最后我想请教您一下,您以后的目标以及您个人的梦想是什么呢?

邵祥发:我以后的目标想多创作一点好的作品,回报祖国和社会。特别是习总书记他上台以后提出的中国梦,我觉得中国梦是幸福的梦,是每个国民的梦,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梦。习总书记在这一方面比较重视,提出文化复兴大繁荣。我的梦想就是能多创作出好的作品,来回报社会和祖国,给观众朋友带了一种视觉美的享受。

中国网:是的,我们见到了一位博采众长的书法名家,同时也是心系祖国文化的书法艺术家。我们希望能够像您一样传承经典,继承我们的文明传统文化,能够为我们祖国灿烂的文明渊源流长而努力。再一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大家的分享,我们期待您更多的作品,也期待在8月份在您的新闻发布会,以及您的展出上面,见到更多的更好的艺术作品,谢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邵祥发: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

中国网:好的,也非常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完)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