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军团:大学生创业助推器

时间:2015年7月28日
简介:经历了近年日趋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之后,2015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不容乐观。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怎样才能顺利就业创业?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又该如何做出努力呢?本期访谈将共同探讨这些话题。[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经历了近年日趋严峻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形势之后,2015年的大学生就业形势更是不容乐观。在这种形势下,大学生怎样才能顺利的就业创业?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又该如何做出努力呢?

我们今天特别邀请到了《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培训部副部长,全国青年彩虹工程实施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郭益民,以及田云娴国际教育训练集团创始人田云娴做客本期节目。二位好,感谢做客《中国访谈》!

中国网:两位好!

田云娴:各位网友大家好!

郭益民:大家好,主持人好!

 

中国网:感谢二位做客《中国访谈》,首先第一个问题。一提到大学生创业就业,可能大家都会比较关心,这几年大学生就业形势是不乐观的。郭主任,您认为是哪些因素造成了大学生就业难这一现象呢?

郭益民:大学生就业难这个问题,应该说不是这一年两年提出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应该说经历了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在这一段时间里边我们可以看到,如果说学生就业难,应该说有几个层面的原因构成的,相对来说比较复杂。

首先,随着我们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在这个过程里,我们看到很多传统的好行业和岗位,都在逐渐发生变化。这样对于我们原来的运营模式来说,这些学生走到这些岗位上,可能面临着新的挑战,或者说遇到新的困难。

第二,从学生本人所选择的专业构成,以及和社会上的职业所需这个角度来看,很明显我们看到了就业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应该说人职不太匹配,表现出来我学的专业,没有干这个专业的工作等等;更多的青年人走上社会之后,根据各个岗位的不同需求和要求,把自己的专业放弃掉,或者是转化掉,这是从学生的专业学习角度来看。

再有,对于更多的学生来说,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应对市场和用人单位的选择,恐怕这种能力将逐渐在高校学校里头提升的会越来越快或者是越来越高。从目前来看,今年大学生的就业情况依然是不容乐观。

中国网:您认为应该怎么样解决大学生就业难的难题呢?结合您所在的彩虹工程,我们做了哪些努力和措施?

郭益民: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应该说党和国家做了很多工作,各个学校也做了很大的努力。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从彩虹工程这个项目来说,本身要针对青年人的就业和创业搭建一个桥梁的社会化公益活动,这是它的主要宗旨。

在这个工作里头,我们更多做的一方面对大学生进行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以使他们转入社会之后,能够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另一方面,要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方式和活动,乃至于整合社会资源,把有效的社会资源整合到校内,或者整合在我们的工作平台上,共同为大学生的成长创造一些条件。在这个环节里头,应该说从我们彩虹工程本身来说,对于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这一块,我们要侧重于在青年人的培训、活动,包括正在实施的彩虹工程大学生的就业计划,都是在为学生走向社会铺路搭桥,我想就是这样的情况。

中国网:其实在大学生创业、就业的过程中,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教育机构也参与进来了。您是怎么评价社会上的教育机构在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呢?

郭益民:应该说社会机构在大学生创业、就业的环节里头,是很需要的。

第一,对学生的用人,他有明确的要求。

第二,对学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他有明确的要求。

第三,它能整合一般的学校,包括其他的单位不能整合的力量,或者说围绕它的特点,来对学生提出相对更加专业化、具像化的一些工作要求和特征。在这个过程里头,可能对学生真真正正能够步入社会,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

我们特别希望社会机构或是用人单位,给我们在校大学生在上学期间,能够完成到相应的工作岗位去实习。在这样的工作里头,从共青团的组织体系来看,我们曾经为很多的学生提供了这种岗位,通过我们的全国青联委员会,有很多企业界的委员,他们都是有自有的企业,他们的企业能拿出若干个工作岗位或者说实习岗位,为学生提供这方面的服务。在这个环节里头,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我们现在正在执行的活动,我们在和第一房贷这个用人单位,我们从那里拿了50个用人岗位,为50个学生解决了今年暑期岗位实践的问题。

通过这种方式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什么呢?用人单位对自己所需员工的岗前培训,能够前置到校内来完成。这样对用人单位来说,节约了资金和时间,使学生在实习的过程中,了解到单位和企业。一旦录用直接上手,应该说节约了时间,相对效率会提升了很多。

我想,从这个案例可以证明什么呢?用人单位给学生进入学校,给学生提供这种机会和岗位,并不是我们用人单位,绝不仅仅是我们做公益,更重要的为我们企业今后的发展,人才结构来做铺垫,来打基础。

 

中国网:应该如何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难这个难题呢?您所在的彩虹工程对此实施哪些计划和措施?

田云娴:本身我们成立田云娴教育训练集团公司以后,我们就研发了一个训练科目。王者军团只是其中之一的训练科目,针对于大学生这一块来说,主要是做个人成长类的训练内容。关于大学生我个人认为,个人成长类自身的素质和条件,包括他将来就业创业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在这个方面给他一个综合的提升,也就是说课外的东西我想通过这个环节给他补充上,做这个训练科目主要是为了这个目的。

中国网:是什么样的经历让您想到要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做出自己的努力。

田云娴:在之前我本身也是一个创业青年,当兵退伍之后我就开始去研究创建自己的公司,我创建的第一家公司是一家保安公司。这家保安公司里边有退伍军人有下岗职工,更多的也有一部分的大学生。我就看到当时的大学生他们更多的需求是什么?我个人的感觉在我给他们做个人素质训练的过程中,我发现那么多数找不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比较迷盲,没有梦想没有理想,甚至于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有可能有想要创业的想法,或者是有想要自己喜欢的行业去就业的想法,只是他自己第一不了解社会;第二缺乏个人能力、素质的训练;第三可能本身自己在各个方面包括行动力上,因为我以前当兵的时候我从事的是特警,我个人认为为什么特种兵比较棒,是因为他的行动力比较强,适应能力比较强;从这个方面全方位让他们有一个突破性的结果,而不只是早的就业,我觉得年青年去就业创业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中国网:在您的创业过程中,有哪些经验可以跟今天这些有创业理想的大学生分享一下?

田云娴:我个人觉得在创业的过程中,首先我是从比较年轻的时候开始创业。当我第一家当法人的公司是我18岁开始成立的,陆陆续续不能算是大成功,陆续成立7家公司之内,基本还没有失败过。

在这个过程中,我个人感觉让我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个,但是最重要的一个要了解你自身的能力,你永远不要太小看自己,也不要太高估自己。我个人觉得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有的时候有些盲目,让我感觉有些跟风。现在流行什么?大家去做什么?这个不能说是错,但是有的可能不适合他自己。

中国网:缺少自己的判断。

田云娴: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有判断能力;第二件事情就是要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比如说你想要的是一家这样的公司,有喜欢做服装的,我训练的大学生还有大学青年,你要做服装或者是做珠宝,因为我本身也有珠宝行业。你要做其他的内容,你喜欢哪一块,比如说喜欢艺术,你要有一个判断,这个项目在未来的10年、30年、50年,有没有可能性、可持续性发展;而不是现在很流行,一年以后消失了,你创业第一年肯定是要交学费的,时间的学费,你要有成本的话,有可能是资金的学费。一年之后交完学费,发现这个行业不行了,你再重头开始,这样有点慢。

我个人认为大学生要创业的话,

第一,先做非常好的判断。

第二,再去看一下你自身都具备哪些能力,结合你自身的能力,去选择一个适合你的创业项目,或者是适合你的就业岗位。

第三,个人建议,大家去参加一些个人成长类的素质训练。

举例说明,我们现在开办了很多的创业就业班,针对于大学生的都是公益的。为什么要做这个项目,就是有很多大学生有可能非常想要突破一下,但由于生活条件优越,或者是生活环境造成的行动力,包括个人成长以外的能力,设定目标,做行为规划,个人规划蓝图等等一系列,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都应该有的。包括管理能力、领导能力一些专业技能,这些都需要具备。这些都做完以后,这些都准备好了,你的创业路才会一路平坦,否则一路会很坎坷,我个人建议。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些大学生创业所具备的条件,能不能再详细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知道您是特种兵出身,本身的背景给您带来很大的优势,那么对于普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应该具备哪些的优势和条件,才能够迈出创业的这一步呢?

田云娴: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首先你要能够扛得住打击。本身我研发了一个课程,这个课程叫做“脱胎换骨训练营”,是王者军团里面的系统。我为什么做这个项目?是因为当年习武,包括当特警的一个经历。在这个过程,我个人感觉之所以让我走到今天的,有可能离不开我在部队里边做特警的这段经历。也就是说你要能够受得住各种打击、各种磨炼,这个课程基本上就是来磨炼人的。

在这个方面,我个人建议,大学生你在开始走出来以后,从强身健体,提高自己个人修养,提升自己各方面综合能力以外,还要增加最重要的课程,这个就叫磨炼,光是训练是没有用的,要经过磨炼。你能够承受所有一切的身体和心理,最重要的是心理。这些都能够承受了,你再去研究创业。因为现在很多来自于家庭、环境方方面面;比如说我要做一个项目,家里泼几盆冷水,社会上觉得不行,有可能他就失去判断能力了。

中国网:意志薄弱的坚持不下来。

田云娴:对,意志薄弱的,或者是受不了别人打击的,或者是坚持几天就放弃的。因为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件伟大的事情可以三天就建成的。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我们要坚持。

中国网: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郭主任,您对于大学生的就业创业的条件和素养的具备情况怎么看呢??

郭益民:这个问题现在高校圈里大家也都在讨论这个问题,对于一个青年学生要步入社会,真正地成为社会中的一分子,他需要具备什么样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从共青团角度来看更多的是:

第一,他的品质,他的责任,这一点我们会看得更重一些。因为做任何的事情,如果说没有责任心的话,将会一事无成。因为你要知道,好像你是一个人在创业,事实上你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的一举一动可能会影射、影响甚至是连带你周边的人,乃至整个家庭。

像刚才田总说的,我们要选择创业,这些问题的前提是什么?我们说项目很新,内容很丰富。在任何的地方,可能彼此都是我们创业的空间和场所。在这个过程里,其实我们就可以看到,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创业的,也并不是所有的人都具备这种能力。

创业意识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了解一些,知道一些,这样对于你今后的就业来说,恐怕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概念。

因为从创业的角度来看,从党和国家在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两会李克强同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谈到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开发,将成为我们改革发展新的引擎,这个定位是很重的。在这个过程里,会有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到创业大潮之中。但是会有更多的青年人步入就业岗位。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会看到用创业带动就业,这是一个主旋律,也是从党的十七大报告以来,一直在重申的一点。

创业带动就业,从就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看的更多是为社会创造了财富,以至于为社会的稳定做出的贡献。从这个层面来说,对学生缺什么补什么,咱们学的各种各样专业,其实有公共的东西要我说的是什么?就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另外,是品质的问题。

中国网:其实不仅仅需要大学生拥有创业的理想和热情,更需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

下一个问题请田教官回答一下,想问一下王者军团在为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过程中,量身订做了哪些方案和方法?给我们介绍一下。

田云娴:大学生创业、就业这一块,创业,我们制定了创业培训班训练科目。

我个人觉得,大学生在课堂里边,可能学到很多专业类的,以及更多的知识。我们去制定这个训练科目主要是让他在室外训练场上,去体会一下有可能他在大学里边体会不到这些东西。举例说明,比如说我们有一个创业辅导班,在这个辅导班里边,我们有几类的训练课程。比如说王者军团是一类;进入训练营的脱胎换骨训练营是一类。

这一类,我们里边专门有类似像现场模拟班,从你开始有这个想法,到你做完市场调研选择了这个项目,从研发项目开始设置生产基地,招兵买马,建立团队,排兵布阵,一直到企业形成一套团体以后,再开始分配团体内每个人的行动方案,过后再去研发企业里边的运营方案、行销策略,以及所有的一套企业系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整个创业过程,融会贯通成为三天的训练科目。

第一个阶段为3天,后面是5天、7天、15天。让他有初级、中级、高级延伸,在这个过程中,他就整个经历了创业的成功与失败。如果你失败了,我们先去模拟它,你再来回忆为什么你创业失败了,你是在哪一个过程中创业失败的?你是在判断上出了问题,选择上出了问题,还是建立团队上出了问题,还是行销策略出了问题,还是你的运营模式出了问题。哪块出了问题,我们哪块去给他补充他这一块的强项。

真正训练过以后,好像刚才郭主任讲的,有的非常适合创业,我们有可能帮助了一个大学生。有的不适合,他就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了,我不太适合做一个领导者当一个老板,我可能哪方面的素质有欠缺,这个时候怎么办?他有两种选择,第一种,通过训练通过他的社会实践来补充这一块的能力;第二种,有可能去选择就业,更多的人有可能选择去就业。选择就业的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因为从1年前做这个项目,我们也会看到他遇到一年前的同学,有的可能是创一个小项目成功了,有的做的更大了。

我们为什么去开设这个训练营?就是为了让大学生如果要失败,我们不要在现实当中失败。因为我之前还做过演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虚拟的就像演戏一样,我们在虚拟过程中,如果失败了,我们至少没有败的太惨。

中国网:降低风险和成本。

田云娴:对,降低风险和成本。包括货币、产品都是模拟的。如果成功了,你发现你有成功值,具备这个能力,我们就可以好好去做。哪块缺什么?我们再去全力补什么?这个非常重要。

中国网:郭主任如何评价田教官他们训练营的模式呢?

郭益民:这种模式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模式,首先它的发端是一个特警背景的组织者。这种模式应该说与一般的创业营还是有很大区别,它有比较大的特点,模拟环境的训练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看到国内有很多软件、课程,有很多东西。因为我们也在做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的培训工作,在这我们可能更加看重是创业理念和创业意识都不说了,现在在校园都成学分有课了,这个不用说了。缺的是什么呢?还是创业的实践,创业实践从我们这操作更多有两个环节:

第一,模拟实践。就像田教官刚才说的,现在也有很多模拟课程,类似于大富翁那样模拟的东西,沙盘的东西。

第二,网络上的实战,网络上的实战更贴近实战的东西。这个环节我们在就业计划里头充分地加以体现。我们有一个网上生成,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来经营网店,一波经营完一波经营。这样更贴近于实战,现在很多地方也把网店的开设视为就业,学生在网上开店也被认为是就业了。

从这两块东西来说相对比较丰富。光模拟沙盘这一块,再加上网络实战。其实最好的就是后面还有一个结,这个结恐怕还是要各方提升,真正地进入某些企业,纳入一个项目,这个项目是以小组的形式来执行,这是我们的一些想法。哪个企业比较有胆魄,一个小项目放在这儿,我给你投入一个什么概念。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延伸出学生的模拟团队在做纸面上的经营,虚拟的经营,乃至于网店上的经营。如果当他接触到某个企业的时候,他认可这个企业的理念,以及它产品的时候,也许这几个学生就成为一个新的小公司,跟你实习的企业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营销公司,或者是别的公司,这样会把他自己的外延扩张。

刚才谈到,如果说对于这批想创业的青年人的要求,我觉得也是比较清楚了:在哪个领域你想做什么?你的能力具备不具备,包括你的资源匹配不匹配,这恐怕都是有说法的。因为我们很明确的知道什么叫创业?创业其实就是这样,一个有想法,负责任的人,和自己的资源相匹配,然后放入市场,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提升,这其实叫创业。至于说你做得有多大,那是后话。恐怕在这个环节里头,对于青年来说迈出第一步很重要。可能有些艰难,现在这么好的政策,很多的孵化园,高校园区里的孵化器这么多,提供了很多硬件的东西让你去使用,剩下的看你自己,你这个团队怎么做?

中国网:在企业用人和大学生选企业的对接过程当中,您又是怎么做的,我们做了哪些努力,效果是怎么样的呢?

田云娴:谈到这一块其实和上边,包括我刚才讲的,包括郭主任讲的大学生创业、就业还是有相关联的。比如说像训练营的科目,训练过后有一部分的大学生个人感觉能力欠缺的,需要就业的这些大学生,我们怎么办?

我们本身有一个企业家俱乐部,在企业家俱乐部里边,除了我自己投资了一些公司以外,还有几百个企业家。目前为止应该有600多个了。600多个企业家,他们属于各行各业。他们有一部分大学生和企业家是进行实习的方式,大学生到这个企业里边去实习就业看效果如何?在实习就业的过程中,有的就被企业选入留用了;有的在实习过程中会有一个反复,比如在实习过程中,他突然发现我还是更想去创业,因为我发现和这个企业家、老板、项目引起了他的兴趣,把他创业的种子又点燃了,这种有可能回来进行再次接受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有在我们自己的企业里边做一个试验点。

比如他在项目当中,他经过了创业培训班的训练之后,他能够达到60分以上的,能够基本及格,不至于在现实生活创业中,败得太惨的情况下,他有可能给我们做申请计划书。申请计划书是申请我们整个企业家俱乐部,或者是由我负责的这些企业里边给他,有一个小型的投资创业项目,或者是他直接对接我们的企业,他觉得田教官咱们自己的企业就不错,我想做哪个项目?刚好我们近期研发了几个项目,在这几个项目里边,有可能更多的为了大学生去训练,他可能更多营销类的项目比较多。行动类的项目比较多,动脑的项目比较少,这更有助于他们实战。

在这个过程中,从第一开始人员的招募,有可能是他们自己的同学,自己组队,自己研发团队。从人员的招募,包括开始我们实行军事化训练,当然有可能达不到全军事化,只能达到半军事化,但一定是比我们常规的军事化更有效果。我们的科目全是按照特警行动力的教材来做的。这一块,之前也借鉴过一些西点军校的模式,它的行动力训练的更加透彻一些。

在最早之前,我们特警队由我们的队长组织,也访问过很多的国家,也看到过他们国家的CEO,在没有做企业之前,强化式行动力的军事训练。结合这一块,我们把它融进去以后,有的伙伴在建团队、招人、训练上他自己就有一个小团队。这样我们只会给他成立一个项目部,刚开始不会给他投入太多的资金投资,项目部一旦成立,比如说3个月半年,因为我们的项目大小不一样。3个月半年,或者是一年的时间当中,他按照我们的项目能够完成50%以上,也就是一半以上,我们就给他列为及格。60分以上,就是勉强合格。只要能达到60分以上的,50分以上我们会直接给这个项目,有专门的辅导员对接,保存住这个项目,就是项目不会丢,保存住。

我们还有第二轮的考核期,能达到60分以上,我们会给他的小团体直接成立子公司,类似于小团体的负责人就已经创业成功了,在法律上来讲他是法人代表,隶属于我们集团公司。在他的小范围之内,他就可以以他的项目,比如说现在做成功的有做矿泉水;鞋子;也有做王者珠宝,因为我还有一块产业;做小柜台的,可能在商场里面做一个柜台,不需要太大的创业成本,所有的产品都是我们来帮他解决。在这个过程中,子公司成立了,他做小老板感觉比较顺水推舟的时候,他有可能把小公司开始壮大。从第一批跟随他的10个人,7个人、8个人里边,再分支成为子公司,再把他的团体进行扩大。

我们现在也设了几个试点,包括在上海,我们做了几个试点以后,效果比较好。有的子公司创业到7、8个的,有的比较慢就一个子公司,但是它是在稳步发展。

中国网:其实是一个逐步成长的过程。

田云娴:对。

中国网:下一步我们在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方面,还有哪些规划和打算呢?

田云娴:我们下一步在大学生创业、就业方面,第一件事情,我们可能对接更多的大学。大学对这一块有需求的,我们刚开始会带起来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样板,跟随我们一起经过创业的过程中,有点结果的。比如说是一家小公司,或者是一个项目的负责人,这些大学生有可能是去年刚毕业的。这些大学生经过一年过后,他们做出来什么样的结果?去到这些大学分享,给这些大学生分享他们学姐、学哥的创业经历,或者是就业的经历。

在这个过程中,类同于一些励志演讲,但是保证百分之百是真实的,是他们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有的大学生可能需要创业,有的需要就业。如果这个大学有需要,我们会给它采取创业辅导班、就业辅导班的形式来给他进行训练。训练过后需要就业的,按照我们的流程输送给更多的企业,我们有可能对接更多的企业。

会把整个的训练科目做成一套系统,也就是说大学生创业成功成立子公司过后,他如果想研发一个品牌,品牌的研发和孵化,以及品牌的运营、推广,因为它是两个概念,产品不一定代表品牌。这个过程中,我们给他做一套他企业的运营系统,再让他从这个过程中进行成长。去年毕业的大学生创业成功的,这些公司就可以接纳更多的今年要毕业就业的大学生,去到他们那里做试验基地,或者是做就业基地,我们的概念是属于一种传帮带的形式。

说的土一点,今年我们帮助了一批大学生,今年你成功了,明年你再去帮助更多人,再去带动一批大学生这样进行训练。因为我们的大学生训练科目里边,有一个最重要的魂,我们称之为它叫精髓,就是军事化训练。因为我本身是军人出身,我觉得什么都可以放松,只有我们讲“中国梦”,类似于爱国之心。我在从军的过程中,我外公不能算是革命家,也是一个军人,他在6、7岁的时候就已经从军了。

在我们家里面三代,我父母是警察,我在从军的过程中,队长给我们讲一个概念,荣誉是最重要的,爱国的心是最重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就像郭主任刚才讲的那个就非常棒,老前辈讲的这些内容,我们创业是为了什么?让家人生活更好的同时,给社会做更多的贡献,有更多的能力去热爱我们的祖国,这是我们的中心思想,就是万变不离其中。不管这一条路走得有多远,我们永远不能忘记我们的起点。

所以,有很多的企业或者是大学生创业成功一年以后,可能有点小小成就感了,我们会把他拉过来再进行重复训练。我认为军事训练是必须,而且是持续性一辈子的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我是一位军人,我认为因为我是一个军人以后我才有了这些成就,而不是我是一个军人才讲这些话。我个人感觉,这些东西要植入到骨子里,我们创业也好、就业也好,我们做的这些事情最重要的核心就是我们最初的梦想,活在这个世界上,为我们的祖国做点事情,让我们的家人生活的更好一点,我们活的更有价值一点,无非是这些内容。所有的一切都是这个内容,核心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棒的军事训练,这个是万变不离其中。

中国网:田教官给我们非常详细的分享了国际教育训练集团的一些理念、模式,以及未来的规划。郭主任,您对此有哪些感受和评价呢?未来我们应该怎样扶持类似于王者集团这样的教育机构,以帮助这些社会力量更好的为大学生的创业、就业来服务呢?

郭益民:其实这个我刚才已经谈到了,像田教官他们的这种操作模式,他们的基本点,进来培训就是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当然没有这么说。照这种模型来打造,这有一个最好的概念,就是他的起步,或者说他的基点非常好。他的基点在于爱国,与个人的成长有机结合。通过形体的训练,达到意志品质的提升。通过意志品质的提升,再把我们的业务,我们专业上的东西加以提升。在这个过程中,田教官作为军人这方面体会更深,因为任何一个年轻人到军营,我们都是(进大熔炉),甭管什么杂质在这里都能给你锤炼出来,但是锤炼出来的是三角钢还是毛钢这就单说了,这有个人的情况。

在这里有基本的理念和条件,我们是谁?这个说的很清楚。我们到这个营里面来做什么?这个也很明确。通过训练,把这方面的意志、品质的提升,通过军事训练的方式有形地体现出来,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好。

同时,在这个过程里头,田教官与市场紧密结合,与社会紧密结合。从出发点来说,我是要提升你们这些人,帮助你们这些人,跟我们共同做大做强自己的事业。包括你来注资也好,或者是学员注资也好,做成子公司。通过这种方式,再培训我的子弟兵,这些子弟兵这批人再膨胀再发展,能够进一步膨胀起来。在我们的业务、工作上或者是事业上,有一个更大的发展。由此,回报给我们的社会,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条件。同时,要把个人的理想和“中国梦”的实践能够有机结合;在这一点上还是挺到位的,这么一个模型不错。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目前的大学生就业创业,您认为还有哪些问题需要解决的?您有哪些建议呢?

郭益民:说起这个问题来,一闭眼脑门都是问题。解决的方式无非那么几条,最根本的就是实践,要我说就是实践、实践、再实践。只有通过实践的环节,你才知道你自己的所学,和对社会对接的点在什么地方?找到自己的差距,找到个人和社会需求,尽量使自己的特长、才能与你未来的职业更加匹配。这样,就达到比较理想的人职匹配的概念。

我想还是那一句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也是我们学生真正要步入社会之前,必须要走的过程,同时也是一门必修课,我想就是这个概念。

中国网:请田教官介绍一下,我们近期国际教育训练集团有没有哪些活动,可以跟网友分享和介绍一下?

田云娴:在这之前我写了一本书叫做《我非等“娴”》,把我的一些创业经验,包括一些对大学生可能会有帮助的内容放在这个里边。

近期,除了在各个地区的大学里面做公益演讲之类的活动以外,我们会在社会上做一些像大学生类似于招募的活动,包括《我非等“娴”》这本书一些大学生的读者活动。我们已经给很多的大学做了赠书的活动,也就是说想要去创业、就业的大学生,他们想了解特警队的故事,或者是想了解一些特警的成长故事,或者是想了解田云娴本人小小的创业故事。

我个人认为,创业不分大小,虽然我本人也不是多么厉害的创业家,但是在创业的路上大家都是可以借鉴这一方面的知识,或者是他了解过后他觉得这本书对他有帮助,我的一些内容对他有帮助,有可能就在读者见面会上提供他的一些需求,我想要创业或者是想要就业。

在这个过程中,就参加我们的一些活动。像在近期,明天下午在北京就有读者见面会,在7月21号--23号,我们在上海举办了三天的训练营,针对于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我们每个月都会在北京和上海、山东,全国五大城市,做大学生的创业、就业,以及社会无业青年的创业、就业,同步解决。

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非常棒的网友,或者是正在观看本次节目的观众,如果你对创业、就业感兴趣,或者你对田云娴的训练内容觉得对你有帮助,你都可以参加我们的活动。这个活动,是面向全社会,谁都可以来参加。

并且,我们相信通过特警的军事训练对你的个人成长,一定会有所帮助。这样也可以间接的去让他在创业、就业的个人能力上,能够起到一定的铺垫。三天虽然不能够让他创业成功,但是一定能让他个人能力成长有所结果,你觉得是不是郭主任?

郭益民:是的。

田云娴:所以,我们近期正在做这些活动,也欢迎郭主任以及我们的主持人,以及广大网友们,来参加我们的活动。更多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我们现在也开设了网络课程,包括微信、QQ课堂、YY课堂;大学生在家里在上学的时候,不能够到实地场上来训练,没办法耽误课程的话,可以在每周五晚上8点,大家可以百度一下田云娴,搜到我们的网站以后进入,这些全是属于对大学生免费开放的,可以去收听我们的远程课程,或者是去看一下给其他大学生创业、就业成功的案例,相信一定对大家有所帮助,谢谢!

中国网:这些也是给很多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

田云娴:我们想让梦想插上翅膀。

郭益民:好!

中国网:大学生的就业创业不仅仅是教育的问题,更关乎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稳定,我们也期待有更多像你们的教育集团一样,更多的社会力量可以帮助大学生就业创业,给大学生打造一片蓝天。好,再次感谢二位做客演播室。

郭益民:谢谢!

田云娴:好,谢谢大家!

中国网: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下期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