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定荣:“互联网+建筑”打造中国美丽乡村

时间:2015年10月8日17:00
嘉宾:
    北京佳合建科集团董事长、北京定荣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刘定荣
   简介:目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在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应该采取何种方式推进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作为企业和个人又该做出怎样的调整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访谈特别邀请轻钢建筑领域专家刘定荣先生,请他和我们谈一谈相关问题。 [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近年来,互联网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也都深受互联网的影响。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如何让互联网成为建设中国美丽乡村的关键平台,成为了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党和政府对于农村住宅环境建设也一直高度重视,2014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目前我国农村人居环境总体水平仍然较低,在居住条件、公共设施和环境卫生等方面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意见》同时提出了三方面的任务:

一,规划先行,分类指导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二,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完善机制,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

要着手实施这项工程,离不开个人、企业,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究竟应该采取何种方式推进农村居住环境的改善?作为企业和个人又该做出怎样的调整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机遇和挑战呢?

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到了轻钢建筑领域专家,北京佳合建科集团董事长,北京定荣家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定荣先生,请他和我们谈一谈相关的问题。刘总,欢迎您!

刘定荣: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刘总,我们知道您是新型轻钢建筑领域的专家,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据了解,您在十几年前就已经从事这个领域了,在从业的早期,您主要是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选择这个行业进行创业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虑呢?

刘定荣:实际上我是科班出身,毕业于交通大学。毕业之后,去了央企中国建材,当时主要是和日本的一些住宅领域的大型企业以及政府方面进行合作。希望能把这一套低层冷弯薄壁型钢住宅体系,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轻钢结构体系,引用到中国来,在中国推广。但是因为各种原因,推进的不是特别顺利,后来我去了一个合资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我们也参与了很多地产项目,像绿城地产、龙湖地产、纳帕地产,我们做了很多这样的项目。

但是有一个方面我想,单纯的定位给富人做住宅,我觉得这个是不可持续的。果然在2006年左右,当时的中国政府实际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限制城市的商业土地用来做独栋别墅的开发。基于这个背景,这些企业的营业方面大量萎缩,基于这两个原因,我觉得应该去开拓另外一个市场。我觉得给富人建房子是一个概念,给中国的老百姓,因为我本身来自农村,我觉得农村应该有更广阔的市场,而且中国的农民他们应该有更多这样的诉求,要改善这个房屋的安全与品质。基于这个条件,我觉得我们的团队应该更深入地去思考,去研发,一个国产化的问题。就这样,自己开始了创业。

中国网:在您早期的创业经历当中,有没有发生一些让您印象深刻的故事,这些早期的经历给您之后的工作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刘定荣:其实大家都知道创业是非常艰辛的,故事是有很多,也有很多到现在记忆犹新。像当时我们带了一个很年轻的团队,我们希望真真实实的把产品能够国产化,能够为我们中国广大的农村老百姓,能为他们提供好的产品。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把美国的,包括日本的建筑规范、规程、建筑图纸,包括他们的一些建筑结点、做法,以及材料,我们做了大量的研发工作。可以说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工作18到24个小时,不间断的工作。当然我们也获得某些方面的成功,比如说我们的团队写了很多的专业论文,获得了行内技术专家的高度认可,这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早期做了一些出口项目。我们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气侯条件、经济条件,我们做了一些研究之后,什么样的产品适合非洲?什么样的产品适合拉美,适合中亚?在初级阶段接了很多海外的订单。当然做海外市场是非常辛苦的,要去研究它的法律,研究各种政府的背景,合作伙伴的诚信度。我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回报实际上是歪打正着。我们当时是想给中国的老百姓提供好的住宅产品,但是因为时间结点的问题,在中国老百姓的接受程度还不是太高,但是我们找了一个曲线,先做海外市场,应该讲做得非常好。到目前为止,已经做了80多个国家。

这个给了我们一个感慨就是,企业做事情,创业也好,那一定是要有使命的,有使命才可以持续,才能走到今天,以后才能走得更好。

第二,使命感应该是持续的,不断的翻新。用户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要深入地去了解,更深入地去挖掘。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在今年6月初的时候,您创办了“定荣家”这家公司,这是一个听起来比较新颖比较有特点的名称,您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去创办这样的公司?是什么样的因素驱使您,去做这样决定呢?

刘定荣:刚才我讲到实际上创业这十年来,我们做了很多的海外工程,但是我们的初衷还是希望给中国的老百姓提供安全和有品质的房屋。“定荣家”是在实地企业的基础之上,根据当前“互联网+”的互联网经济,我们运营的一个电商平台企业。什么意思呢?我们通过运营电商平台,把好的建筑产品,轻钢、抗震、节能,安全和有品质的产品,更快捷地传播到老百姓的身边去,让他们能够在更快的时间居住上这种安全和有品质的住宅产品。

“定荣家”的发展非常快速,通过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传播是非常快的,我们建立“定荣家”还是非常精准的观点。

中国网:刚刚您也提到说“互联网+”的概念,现在很多企业都在谈“互联网+”。比如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电商平台”等等,您是第一个提出“互联网+建筑”这个概念的,您提出这样一个概念,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定荣:我觉得现在互联网是发展非常迅猛的产业,传统经济在现阶段受到了很大冲击。我认为“互联网+”,不单纯是一个“高大上”的产物,我的理解它可以是一个运营思路和运营平台。“定荣家”在十来年的实地企业的基础之上,运用新的运营思路和运营平台,也就是“定荣家”这个平台,来把我们的安全和有品质的房屋,大规模更快捷的在中国推广,推广给广大有需求的老百姓。

第二,我们也通过“互联网+”的资本投资方式,更大地把利润空间让给我们的用户和合作伙伴。这样我们能够更快捷地把“定荣家”好的产品更好地推广出去,这是我的理解。

中国网:刚刚您也提到“定荣家”希望能够真正为老百姓做点实事。现在农村住宅条件的改善也迫在眉睫,“定荣家”打算具体采用怎样的措施或是办法,从哪些角度去帮助农村居民呢?

刘定荣:是这样,我们做了大量的研究和研发工作。比如说我们的团队去湖南、四川、贵州,以及江西等省份,做了大量第一手资料的调查。根据这样的调查,我们更精准地去知道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住宅产品?第二,他们能接受的性价比。第三,这种房屋他们最关心哪些性能?实际上我们首先给广大的农村用户,第一,一定要确保住房的安全和品质;第二,我们希望通过“定荣家”的运营,给他们一个可持续的增值空间;第三,我们希望线上线下的服务团队,能给他们做一个管家式的服务。我的房屋像汽车一样可以保养可以维修,这样可以大大地从立体式的,把农村乡镇老百姓在住宅方面的需求,提高到更好的档次。

中国网:刚刚您也反复强调您的团队在针对中国市场这个方面做了非常多的调查和深入的研发,以保证自己产品的品质质量,能否给我们谈一谈具体都从事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刘定荣:比如说第一个方面老百姓所关心的房屋安全方面,我们从抗震方面给老百姓做了很多的普及。像中国和海外这几年发生很多的地震灾难,我们把抗震的安全性,到底是砖瓦结构的房子抗震好?到底是轻钢结构的房子抗震好?还是传统结构的房子抗震?我们给他做一个普及,当然轻钢结构的抗震性是国际公认的。而且我们低层的这种冷弯薄壁型钢住宅,它在钢结构里面的抗震性又是最佳的。实际上这些工作给老百姓宣讲,因为有地震灾难的支撑,有地震灾难的影响和发生,基本上一说老百姓的接受程度是很高的。

另外,我们觉得品质方面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像防火、隔热、保温、隔声这些方面老百姓的诉求都是很朴实的。我的房子防不防火,一把火会不会造成一个火灾。保温隔热,冬天是不是很暖和,夏天是不是非常凉快,因为传统的房子解决不了这个诉求。夏天热,冬天冷,老人和小孩在里面居住的品质是非常差的。我们把这些老百姓所谓的朴素诉求,把它提高到一个战略高度,从我们这种住宅产品方面,用材料用构造给它去解决掉,老百姓当然欢迎。像我们这种做的样板和示范工程,以及为老百姓建的这些“定荣家”的房子,美誉度是非常高的。

中国网:目前根据您的团队所做的这些预测和调研,您觉得“定荣家”产品目前的市场前景怎么样呢?

刘定荣:市场前景我认为非常好,当然这个数据不是说“定荣家”单方面的。因为这个产业非常大,中国就农村自建房产业每一年的产值是上万亿,是非常庞大的产业。这个里面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我们可以去运营。第二,基于“定荣家”提供的服务和产品的优势,老百姓的接受程度非常好。第三,“定荣家”也会持续利用一些研发和运营的方式,用最好的价格,给老百姓建最好的房屋,目前来看非常乐观。

中国网:通过您刚刚的解说,我感受到“定荣家”不仅仅是一种建筑,更是一种文化的传递,在打造和推广“定荣家”品牌,甚至说“定荣家”文化这一方面,您有着怎样的解读和计划呢?

刘定荣:这10多年作为企业家我认为企业一定是要有使命感的,我们做实地企业这么多年,也是基于这种使命去做,也获得很多的成绩。实际上“定荣家”的使命感是很明确的。第一,我们要给老百姓,尤其是中国广大的农村乡镇和城市近郊的老百姓提供安全和有品质的住房产品。第二,我们认为企业和产品必须兼容有文化,所以“定荣家”倡导了一个“让爱回归”的自建房运动。什么意思呢?现在在农村,由于成年人都到外面,有的是做生意,有的是外出打工,造成“农村空心化”的问题非常严峻。“定荣家”倡导“让爱回归”,实际上我们希望每一个家庭都是幸福的家庭,都是幸福传播和文化传播的载体,这样我们的乡村文化,乡村的精神文明面貌也有一个发展,而不是没落,这是“定荣家”要做的。

中国网:刚刚您也提到“让爱回归”的理念,我们了解到“定荣家”为了推出这个理念,特地推出了一项跟它相关的创业帮扶计划,以吸引投资合伙人的形式来推广“定荣家”的产品,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这个产品的合作模式吗?

刘定荣:对的。“让爱回归”绝对不是我们喊一个口号就OK了,我们“定荣家”倡导“让爱回归”,这种创业帮扶是一个闭合的产业链,闭合的链条。实际上大量的城市人口在农村在城市里面工作的,和打工人口有一个返乡。包括习主席也提到了,要裁军30万,大量的返乡人员需要解决工作岗位的问题,创业的问题。“定荣家”基于这个背景,希望能给这些返乡人员提供好的平台。我们用互联网电商的强势运营,加上好的建筑产品,帮扶他们能够创业,而且是低成本,甚至是0成本的创业。通过我们团队的支持,像技术支持、团队管理的支持、线下广告力度的支持,综合立体式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快速切入建筑领域,切入到“定荣家”产品的推广中来。

中国网:合伙人的收益问题肯定是大家最关注的焦点,加入创业合伙团队的话需要多大的投入,后期的回报又怎么样呢?

刘定荣:我们的合伙人只需要很低的成本就能成为我们“定荣家”的合伙人。像我们有一个特约级别的合伙人,只要付三千块钱,这三千块钱类似于我们创业帮扶的基金。交付这笔基金之后,我们给你一系列的培训,提供产品、产品支持、技术支持、管理支持等。回报的话,实际上“定荣家”有一个理念。第一,让用户花少的成本,省时省钱省力省事,能够住上“定荣家”的房屋。第二,创业帮扶这一块,让合伙人的收益能够达到甚至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目的。根据我们的团队测算,线下的合伙人,通过大家和“定荣家”一起努力,年收入能达到50万到100万之间,独家代理的合伙人甚至在第二年第三年能达到上千万的收入。

中国网:我们了解到除了帮扶计划之外,您在轻钢别墅落地的后期,还计划推出相关的产品增值服务,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具体的增值服务是指什么吗?

刘定荣:对的。做一个产品,“定荣家”实际上希望通过轻钢别墅把它运营成一个平台,运营成一个闭合的产业链。我们后期会持续地研发一些跟“定荣家”“家”平台有关系的产品。像我们会有装饰装修、智能化设备、智能化家居、景观庭院、生态农牧养殖等,帮助、协助农民去提高农牧养殖的收益,实际上是很简单的事情。当然还有一些类似于像生态旅游自养老,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些大城市退休的干部和老人,他们能够有一个生态自养老模式。我不需要我的孩子陪着,因为他们没有时间,孩子可能工作很忙。通过“定荣家”的团队的贴心服务,我们可以去湖南、贵州、四川、湖北等不同的省份体验三个月六个月,甚至你要求是一年,我们也可以提供这种服务。

第一,体验“定荣家”的房屋产品,体验当地的人文风俗,可以品味当地的土产品。实际上也能够给“定荣家”的用户,有“定荣家”房屋的老百姓有一个增值的空间。我们可能住房子是免费的,但是旅游养老的人,在当地吃、喝,包括我们组织一些大型文体活动会有一定的回报,所有的回报我们反馈给用户。

中国网:我们聊了这么多,如果用几句简短的话来评价一下您这些年的创业历程,您会怎么说呢?而且在今后的目标当中,您有什么样的计划呢?

刘定荣:首先我认为自己是非常幸运的,因为创业这么多年,一直是满腹激情,也非常充实。我认为下一个阶段的工作还是围绕“定荣家”能够给中国的老百姓真正提供安全和有品质的住房产品,能够真正让老百姓有房子,有一个可持续增值的空间。这是下一个阶段“定荣家”所有的团队,一定会坚定不移去践行的一个使命。

中国网:您反复强调说“定荣家”的产品是针对我们中国老百姓、中国的市场,那么在节目最后,您有没有什么话想对那些居住条件仍然有待改善的农村居民说的呢?或者说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

刘定荣:习主席提出了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要有复兴,要走一个复兴的道路,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对于“定荣家”来讲,我们也有自己的梦想,就是让中国所有的老百姓,能够住上“定荣家”安全和有品质的房屋,谢谢!

中国网:衷心地希望您的愿望能够早日实现,也再次感谢刘总做客我们的节目。本期的节目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主持人/责编:黄婉晴 摄像:孙宇 王宇迪 导播:李双江 后期:孙宇)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