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腾集团:赴澳上市让中国企业融资不再难

时间:2015年11月23日
简介:资本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选择海外上市融资成为许多中国大企业的必然选择。那么对许多新兴行业和中小企业而言,海外上市真的是遥不可及吗?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先生做客本节目,就帮助企业赴澳上市和融资等问题展开讨论。[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展腾集团:赴澳上市让中国企业融资不再难
——访展腾投资集团董事长高健智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资本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全球大发展的今天,很多企业选择在海外上市融资,这作为他们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选择,同时也会是很多行业,很多小的企业毕生追求的梦想。对于在海外上市真得有那么难吗?有什么样好的方式能够帮助他们更好的实现这一梦想呢?今天我们的节目特别邀请了展腾集团的董事长高健智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欢迎您,高总。

高健智:您好,主持人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中国网:高总您好,刚才我们提到了很多企业选择上市融资,这可能是他们作为毕生的梦想。作为一个上市来说,大家更清楚,或者是更耳熟能详的就是在纽约还有其他的资本上市。对于澳大利亚这一块市场,大家似乎比较陌生,首先您能帮我们解释一下,也让我们更深刻认识一下,澳大利亚的资本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高健智:是,您问的非常好。我一般在介绍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我都习惯跟大家讲一句话。叫心像降落伞,打开才有用,因为很多人去澳大利亚移民,很多人去澳大利亚留学,也有很多人去澳大利亚旅游。大家对澳大利亚的风景,澳大利亚各方面的优势都非常清楚。可是,几乎对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完全陌生。包括我刚刚提到的移民在澳大利亚非常多年的朋友,听我介绍的澳大利亚金融市场以后,都说为什么我不知道?我回答他四个字,因为“事不关己。”

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几乎不来中国大陆做宣传,所以很多人对澳大利亚金融市场非常非常地模糊。甚至于他请教了国内的金融从业人员,包括在证券公司上班,在银行上班,在保险公司上班的金融从业人员,几乎都会告诉他们澳大利亚融不到资,澳大利亚没有钱,千万不要到澳大利亚上市。所以,每次讲到这一点我都跟他们开玩笑,我说投资只有赢家跟输家,没有专家,有的时候专家专门害人家。

中国网:对,有的时候就像您所说的一样,谁也不敢自称为专家。因为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东边日出西边雨,这个变化实在太大了。近期,我们也知道一个消息,就是股神巴菲特来到澳大利亚进行投资。他有一句耳熟能详的话就是“别人沉默的时候疯狂,别人疯狂的时候沉默。”现在他有点出手的感觉了,他来到澳大利亚投资,其实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对于整个澳大利亚的一个资本市场来讲的话,它的最大优势是什么呢?

高健智:澳大利亚本身它最大的优势是东西方都能接受的平台,我举个例子,在去年习总书记到澳大利亚参访的时候,中国跟澳大利亚签的中澳自贸协议,跟美国刚拜访完,美国就做了一个TPP12个国家的结盟,而中国被排除在外。但是澳大利亚是这12个国家里面的成员。所以很多人会觉得说,到底我们怎么利用澳大利亚金融平台。我个人认为,不只是在金融上面。

举个例子,澳大利亚它跟英国、美国都是盎格鲁撒克逊,它是同门同宗,就是打断筋骨连着血肉的兄弟。所以,对于咱们中国有很多技术,有很多设备是禁止输送运输到中国,但是对澳大利亚并没有限制。而我们跟澳大利亚已经签了中澳自贸协议,中国是澳洲最大的消费国。澳大利亚的矿业能源、农业、畜牧,中国都是最大的消费国,澳大利亚是中国跟欧美都能接受的平台。我们要多利用这个平台,走出去,请进来。

中国网:之前我们也提到了现在更多的人一说到上市就会想到香港上市,纳斯达克上市、纽约上市等等,很少会有人想到澳大利亚上市。一方面我觉得这是对澳大利亚资本市场的不了解;另外一方面,它也会在想上市之后的后续问题等等。之前您提到了,澳大利亚上市的优势问题,这是在国际关系地位上的优势。对于其他方面的优势,还有哪些呢?

高健智:澳大利亚是仅次于美国跟卢森堡全世界基金注册数第三大的地方,为什么它有这么充沛的资金?像今年可以投资到股票市场的资金有2.4万亿美金这么庞大的资金,因为澳大利亚为了吸引国际的资金,给了很多优惠的政策。举个例子,只要是境外投资机构不管是个人还是公司,投资在澳大利亚的证券市场获利是完全免税的。澳大利亚是现在全球十大交易所里面,它的上市的时间最短,辅导门槛上市最低,融资金额相当大。

我举个例子,澳大利亚现在有三个交易所。可是我们很多的民众,只要上百度去搜寻,它会告诉你,澳大利亚只有一个交易所,它叫做ASS,就是我们讲的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可是,经过澳大利亚证监会审批同意的交易所真正是有三家。

中国网:为什么会有这种差异化的认知呢?

高健智:因为我们很多的资讯,第一,它不来宣传,所以我们不知道。第二,我们很多的企业没有到那边上市,或者是民众不了解澳大利亚金融市场。也不会去搜寻,也不会要求它去更正。所以,资讯摆了这么多年,依然是错误的。

中国网:所以就希望有一个能够让我们大家都熟知对方,也能够熟知自己的一个中介是最好的了。刚才您提到了在澳大利亚上市的一些优势,您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些企业,通过您更多了解这样市场呢?

高健智:有,我跟很多人开玩笑,我现在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去机场的路上。大概,这两年半的时间,每两天或者是三天就在一个城市跑,我都在做澳大利亚上市的宣传。本来,展腾投资集团做澳大利亚的宣传,是因为展腾投资集团是中国企业第一家在悉尼申请拥有澳洲金融全牌照的中国企业。我觉得我们是吃第一个螃蟹的中国金融企业,介入这个市场可以让我们赚一些钱。可是,去年我在全国各地宣传的时候,发生很多的案例,让我觉得不只是企业可以挣钱,而且可以帮助这些企业解决很多的问题。

举个例子,今年3月份我在山东济南参加了一个投资论坛,论坛结束以后,有位董事长过来跟我致意换了名片。他说他姓马,原本是青岛市一位领导,辞职下海,问他为什么?原来是因为他爱人今年的公司生产跟不上它的业务,所以必须扩展。跟银行贷款了5个亿,后来银行要求他先还贷,再贷款给他。他跟民间借贷了四个多亿,银行不再贷款以后,天天被高利贷逼债。后来吃了安眠药自杀,当然被救回来了。老公在青岛接到这个电话晴天霹雳,毅然决然辞职下海回家帮助老婆。类似这样的案例在去年全国各地经济形势下行的情况下,银行间接融资抽银根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我们在宣导澳洲的金融市场可以帮助这些企业,因为澳洲上市是全球十大交易所里面辅导周期最短,在主板上市只要6到9个月,在创业板上市只要3到6个月,我想这可以帮助这么多的企业。克强总理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实,就最适合这些民营企业到澳大利亚上市。澳大利亚的创业板,我们叫NHH。讲一个我们比较浅显了解的就定位到澳大利亚的深圳交易所,它上市的门槛只要有两年以上的报表,不需要获利,就可以在澳洲创业板挂牌。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很多的机构它都是在研发的过程就需要非常多的资金,你没有这些资金的帮助,它根本在创业的过程里面就非常辛苦。咱们要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我个人认为“走出去,请进来”,最适合的合作平台就是澳大利亚。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的这些内容其实透露很多的信息,我们一点一点了解一下。刚才您说到展腾集团是中国目前第一家在澳大利亚获得金融牌照的公司,这个意味着什么呢?

高健智:因为你会发现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第一首选是香港,第二个部分是美国。现在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有那么多的企业被做空,当然有很多的原因。

第一,因为在美国上市门槛非常高,几乎必须要三年获利,达到多少标准,它才能上市。为了在美国上市,听了辅导专家的意见,就把三年前、两年前报税的会计帐抽回来,重新做帐,它认为在地方政府不交税就完成了会计的原理原则。

可是,在海外而言,哪有两年前的税,三年前的税还可以重新做帐。所以,他们被抓到做假帐,幸运的部分没有上市,不幸的上市以后被查到,还要苛以刑责。

第二,是因为它会到这些交易所上市,是它接受的一些海外基金投资。他们接受他的投资,他们辅导到美国上市。一上市以后,这些基金第一时间就把股票卖掉,而股东卖不掉的,因为它有限售期。当基金要卖股票,股价市场的行情只有十块美金,你认为他们会那么老实只卖十块美金吗?他可能卖了三十块美金,可能卖了四十块美金。所以,股票就拖得非常高。等到它卖掉股票以后,天天都下跌。所以,很多人做空中国的股票。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就因为这样几乎十家有九家一上市就下跌,一上市就下跌,都被做空。

展腾拥有这些牌照最好优势就是,在大陆是我们在服务,在澳洲也是我们在服务。举个例子,你上了《非诚勿扰》,除了认识甲乙双方谈恋爱以外,还保证你结婚,保证你生儿子,儿子还考上北大或清华。所以,展腾在做澳洲上市的服务,一条龙服务里面是保姆式的服务到家。

中国网:其实刚才您提到,一个是服务的一条龙贯彻性的问题,一体性的问题。还有对于整个澳大利亚中国的各种政策、法律的了解更加专业化,您也提到说这些辅导,在有些公司的辅导之下,可能就会走了偏坡。同时,这也是影响我们更长远的利益回报。

但是,我想作为中国乃至世界很多的中小企业来说,有些公司愿意选择上市,有些公司不愿意选择上市。因为上市就意味着更多的市场监管,更透明化的服务,以及更大的风险。等于对自己来说利益是参半的,您为什么会鼓励有些公司选择在澳大利亚上市呢?

高健智:您问的非常好,其实有时候在企业的经营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因为展腾投资在服务这些企业,今年因为股市下跌,像麦当劳一样起起伏伏,所以很多的企业又回想起我们这两年的宣传,觉得澳大利亚金融市场连续先进国家里面24年稳定发展。它不会像中国的股市上涨的时候一千多个公司全部涨,下跌的时候也全部跌。好的公司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涨的时候连表现不好的公司也跟着涨,股票跌的时候好的公司也跟着跌。对于澳大利亚而言,它是一个很早就全球化的金融市场,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要走向国际化,它是非常好的平台。

并不是说每个企业都一定要上市。但是,上市不只是带来融资方面、财务方面的问题,更重要是带来品牌方面的问题。我刚刚提到,澳大利亚是东西方都能接受的平台,假设你到澳大利亚上市,你是澳大利亚上市的股份公司。所以你要到英国、法国、德国到欧洲到美国,都给你开了一个绿色通道。特别是澳大利亚证监会,澳大利亚的交易所,已经跟美国纳斯达克签了战略协议,它可以同时挂牌。已经跟英国、法国、德国签了战略协议,也可以同时挂牌。

像我们最近要并购的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我们要收购它61.82股权的NHH。在去年跟上海股权交易所已经签了战略合作协议,可以在上海,我们讲的Q板可以直接转板到澳大利亚。这样原本只是一个股权托管,并不是真正上市,拥有上市公司的股票。只要推行转板成功,一夜之间就会有非常多的中国企业到澳大利亚挂牌。

中国网:所以,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金融公司来说,也有责任和义务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高健智:是这样的。

中国网:很多企业也在关心说在我走出去的同时,尤其挂牌上市的时候,面对一个陌生的国家,尤其是这么一个发达国家来说的话,它整体的环境,我指的不仅仅是一个自然环境,可能更多是金融环境,是不是能够适应我公司长久,更持续、稳健的发展呢?

高健智:是,事实上本身咱们国家的制度,特别是像会计制度,很早在朱镕基总理执政的时候,已经跟国际接轨了。包括现在我们也两税合一,对于我们的法律跟财会各个结构而言,事实上我们已经跟国际上的管理标准非常接近,中国的企业必须自己要有自信。澳洲本身的监管跟香港、英国一样,他们本身就是大英国协的成员。所以,他们本身定期的披露,很多人觉得很严格。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它必须符合三安的原则,就是安股东,安员工,安客户。

对于你的股东,对于我们经营所有的资讯完全透明才是诚信,所以讲我们是一个诚信的企业,上市是最好的方式,因为你得到这些专业机构的认证,通过证监会的核准,就表示企业是一个诚信的企业。对于企业本身,像很多的企业它是一个研发的企业,它有很多创意的设计师。这些设计师流动率非常高,假设你公司企业上市,容易凝聚它的共识,对企业有向心力,因为它有股票的期权可以吸引人才在企业里面,随着企业蓬勃的发展,不管是财富的累积,还有未来的生涯规划,跟企业的发展是一致的。所以,很多人会觉得我公司上市,难道只是融资吗?像很多的国企或者很多大的机构,它在选择供应商,假设你的企业是一个上市公司,它是优先会选择跟它合作,这个品牌的效益对上市公司而言,非常重要。

中国网:我们之前提到了资金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企业快速的这种挺进的过程当中,如果资金链断裂的话,对于企业来说是有着灭顶之灾的。你也说了,很多企业会选择上市进行融资,对于赴澳来融资上市的企业,应该说门槛也会很高吧?

高健智:很好,我们9月8号辅导了一个企业叫重庆的富侨足浴。很多人想,足浴,这样的产业也能上市吗?在咱们国内因为属于审批制,所以证监会对于连锁加盟企业在主板我们的上交所跟创业板深交所,几乎是不让这些企业上市的。我就非常的讶异,中国地大物博,岂止是最适合连锁加盟行业上市。而我们证监会不审批连锁加盟行业上市,像富侨足浴它在国内、香港、新加坡寻求多年都上不了市,经过我们跟一些机构的辅导,它9月8号终于在澳洲顺利挂牌,而且打破了今年澳大利亚的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权融资,金额不是最高,但是它的比例发行破了100%,它发行了130%。9月8号上午敲钟,下午富侨足浴的胡董事长,把他个人的股票拿到中国银行悉尼分行去做质押贷款,贷款的6折,连利率只有两个点。我们最近在辅导南通的小贷公司就跟我们开玩笑,他说“高先生,纵然我们上市融不到钱,我们上市之后的股票 在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融资贷款的金额,利息那么低,都让我回国内去做贷款多划算。”

中国网:对,是这样的。所有关心经济的人,都知道您所说的点位有多低,确实是这样的。刚才我们提到的说有一些公司选择在澳洲或者是其他地方上市,同时,它上市的过程当中,以及上市之后都会带来机遇和挑战,这个您能跟我们有一个预期,让我们大家更加了解一些。

高健智:是,现在的民营企业因为它创业的过程里面胼手胝足,管理不是很规范,10个锅子,9个盖。它上市以后,这样的观念并没有改变。所以在澳大利亚上市曾经有一个福建的企业,上市以后半年就被要求停牌,甚至于把上市的资格剥夺。原因就是他们每一季要交的财务报表,他要披露的信息都没有按照规定去披露。所以,澳洲的证监会刚开始给它举黄牌,第二次就举红牌;第三次就要求他撤销上市的资格。

国内本身很多的民营企业只会想到利用上市融到资金,并没有想到上市之后已经是一个社会大众的公司,只是受所有的股民委托来担任董事局主席,已经不是他操控的企业。这一点,我们的民营企业不管是到澳洲上市,到任何地方上市都必须面临的问题。

中国网:我问一个技术上的问题。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非常迅速,在选择什么时机来上市的时候,其实是很头疼的。因为对于不同的资本市场来说,上市的时机应该都有自己的微妙之处。比如说在澳大利亚市场,什么时间是最合适的?

高健智:澳大利亚本身,为什么我认为是最适合中国民营企业在澳洲上市的原因?因为在企业发展的任何过程都可以到澳大利亚上市。企业夭折率最高是创业的前三年,国际很多的交易所都是要求上市门槛三年获利多少才能上市?对于很多在初创型和发展型的企业,假设银行的间接融资帮不上忙,甚至抽银根的话,这个企业就面临灭顶之灾。我们提到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甚至在研发的过程也可以上市,它各种的生产需要资金,可以利用上市来融资。它本身并购别人的企业可以利用上市融资,澳洲本身是注册制的过程。假设我公司已经上市成功了,它本身在融资的部分不需要证监会的同意,只需要董事会决议,送给证监会备案,它就可以增发股票。

举个例子,深圳有一家企业叫99无限,它是做电子商务软件设计,首次上市的时候在2013年融资1.2亿人民币,在2014年就融资了1.5亿人民币。在澳大利亚世界十大交易所里面,唯一一家再融资的金额比首次IPO还高的交易所,所以它的融资非常方便,甚至一年里面征发股票四次五次的企业都非常多。中国的市场非常大,利用澳洲融资非常方便的方式,不断的透过股票征发来拓展市场,就非常适合民营企业的发展。

中国网:很多想要上市的企业也在关注着对方国内的一些政策,以及我们本国的一些政策和相应的鼓励。那么对此高先生您给我们大家来说一下,目前中国政府对于赴澳上市的这些公司,有哪些相应的政策吗?

高先生:是,2014年的4月份,中国证监会已经宣布鼓励企业在新三板或海外上市,所以对于民营企业在海外上市已经开了绿色通道。2014年6月份,外汇管理局跟着宣布,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融到的资金自由汇回,今年是咱们国家加入WTO保护的最后一年,所以5万美金的限额很快就会被取消。上个礼拜,上海自贸区开会决议个人合格投资者,投资海外上市的股票限额不限,所以上海自贸区已经做这个政策的话,我想很多其他的自贸区,或者是很多的省会把这个政策拿来用。

我这里特别强调,在海外上市,特别是在澳洲上市,在我们国内不需要做股份制改造。它只要在境外设立一个境外机构,回过来在国内设一个全资的外资公司,把资产放进去。而且,在澳洲上市,它的证监会审批的时间只有7天。国内的企业假设要在澳洲上市,它也没有三年重大股东不得变更的规定。所以很多的企业利用澳洲上市,它的原始股的流通,也非常方便。不仅只有在上市的时候、挂牌中到资金,在还未上市的时候,也可以得到很多的投资机构,甚至一些亲朋好友股金的投入,也解决他短期资金融资的问题。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像澳大利亚,它也像中国一样地大物博,但是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它人口非常少。它的能源、资源很丰富,并且像在教育、科技等等方面也是非常领先的。同时,这就要求所有赴澳的上市企业也好,或者是投资发展的企业也好,这个要求是非常高的;包括我想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当中更受青睐一些,您能为我们的国内企业做一些指点吗?

高健智:好,两年前我到澳大利亚去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们不来中国大陆做宣传?他回答我说,“因为中国大陆的市场太小了。”没有错,你们听到的是中国的市场太小,他给我一个数字,两年前中概股,包括中国台湾、香港地区,新加坡、马来西亚所有的华人企业,在澳洲上市只有70出头。而中国的企业只有21家,两年之后的今后,所有中概股在澳洲上市只有92家,中国企业有32家。所有在澳洲上市了中国企业都是吃第一个螃蟹的企业,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每个上市公司必须要认知的一句话。可是在澳洲上市,除了打铁必须自身硬,还享受了中国庞大市场的优势。所以,你是第一个到澳洲上市的环保企业,也是第一个到澳洲上市的建筑企业,它看到的是中国广大市场。所以,会买你公司的股票,事实上就是看你公司未来的发展,就创造了中概股在澳洲上市的PE值没有低于25倍,我这里要特别强调,澳洲股票的PE值它的倍数跟上交所至少要成立1.8倍。假设以中概股平均至少25倍PE的话,换算成上交所,应该会接近于快50倍的PE,所以中概股在澳洲上市的PE非常高。当然,有人会产生质疑,他说我上网去看。有些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上市之后变成僵尸股?这就是我们很多中国企业它自己发现的澳洲金融市场,找了澳洲的律师辅导它上市。但是,上市之后它自己的本业发展不好,它本身对于上市公司的股票没有去做维护,让澳洲很多国际的资金对它产生不了青睐,自然而然它的股票就无人问津。

中国网:对,我喜欢您刚才说到的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所以不管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任何一个国家企业来说,不管到任何一个国家的市场选择上市的话,必须企业自身要做的更好一些。同时,我想对于陌生的海外市场,尤其是金融市场来说,这些企业更需要有一个辅导者帮助他们,去落实各方面的情况,去疏导一些问题。我们的展腾集团目前从事的业务,主要有哪些?对于这些上市公司来说,有什么样的帮助呢?

高健智:展腾现在主营业务里面,第一个部分是基金管理,我们在国内也拿到证监会、协会三张私募股权基金的牌照,最近也正申请一张公募的牌照。所以,展腾原本的本业是做基金管理。但是在做基金管理的过程里面,很多的投资项目没办法顺利退出,所以当我发现在澳洲的金融市场以后,我们就产生了第二项业务,辅导中国企业到澳洲上市。上市本身要做所谓的做市场跟股票的维护,所以,我们对于证券方面的服务,包括股票承销也有这方面的服务。展腾投资集团可以讲是目前在中国唯一一家从辅导上市,到上市之后的股票维护,以及股票承销等多方面一条龙服务的金融机构。

中国网:比如说刚才提到的像财务、法律等等这些方面,我们又能给予什么样的辅导呢?

高健智:因为本身在法律跟财务方面,我们合作的这些中介服务机构,一般比较了解的就是律师事务所跟会计师事务所。像在澳大利亚,我们合作了全世界最大的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像国内部分类似金杜、锦天城、君泽君、国浩,国内十大律师事务所,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像瑞华、立信这些都是我们常年合作的对象。他们本身在澳大利亚都有自己的联盟所,也辅导非常多的国际机构,甚至中国的企业在澳洲上市的实物经验。

所以,我们刚刚提到了,中国企业在澳洲上市有32家展腾投资集团的合伙人跟我们的分支机构,总共辅导了26家,我们辅导成功率三十二分之二十六,我们应该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企业辅导澳洲上市的第一品牌。

中国网:也意味着有很多的中国企业成功在澳上市是经过了展腾集团的辅佐才实现的,您能给我们举一些成功的案例吗?

高健智:是,像深圳很多的企业在澳洲上市,因为他们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我拿深圳举例,一般觉得说生命力是属于健康产业在澳洲上市。它在所有深圳的健康产业里面算是属于比较“名不见经传”,因为澳洲上市这样一个方式,它在未上市之前,就寻求很多的深圳商会的理事投资,在国内就募了快9千万人民币。它上市之后,股票的流通也募到快7千万人民币。它总共融资1个多亿,我们举例像最近辅导通过一个安徽建诚国际,建成国际是做人力中介服务。人力中介服务在一般国内行业连股权基金都不太会青睐,觉得这样的服务机构轻资产,这样的机构怎么上市?它通过我们跟一些机构的联合服务,最近也在澳洲挂牌,而且融到的资金不少,快融到4千万澳币,也接近快两个亿人民币。类似这样的中国企业,在澳洲上市的案例非常多。像我们在去年2014年11月14号,我们投资跟辅导了一家新疆的金矿跟铜矿,它只有矿的探矿权,我们花了4个半月也让它在澳洲上市,融到的资金也不少,我也是这个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展腾投资集团也是它最大的股东。在矿业能源全世界最适合上市的就两个国家,一个是加拿大,一个是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是拥有探矿权就能上市,一般像澳大利亚拥有探矿权它的股票大概是5毛以下。假设你有开挖有收入,它的收益一股是9毛左右。假设你有现金流赚钱,它的股票价格就是9毛以上。我这边也跟观众提到,目前很多的矿业形势下行,收益不太好。这个时间利用上市去融资,应该是最能解决目前的困境。

中国网:我们大家也都看到了,今年有不少的中概股回归了A股,大家对于融资的需求也是颇大的,您是如何解读这种现象呢?

高健智:在美国一些中概股回归,它那个时候正好遇到整个中国股票在不断涨的过程里面,当它完全实有化转回国内上市的时候,又遇到股票狂跌,投资有时候没有一个市场是永远好的,它就是起起伏伏,有的时候运气很重要。当然,中概股回归对于企业而言,在理论上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在哪里设立的公司,在那个国家上市,应该就是最好的方案。这些公司为什么当初要到海外去上市呢?就是因为国内上市不通畅,所以不得不选择海外。除非这个机构是属于全球化的公司,类似像阿里巴巴。没有的话,本身是以中国为主要市场,它应该在中国上市是最佳的选择。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其实在发展的过程当中运气很重要,但是我一直坚信,运气都是以实力作为基础的,才会有好的运气到来。对于展腾集团来说,辅导了很多公司在澳大利亚上市,一直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对于两国各方面的情况,对于整个资本金融市场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因此来说,如果我们选择和展腾合作,应该更有把握和更有信心。其实在我们选择合作对象的同时,是不是也有相应的标准呢?

高健智:是,现在我经常跟很多的企业开玩笑,在教育的角度叫有交无类,在辅导的过程里面叫有交钱就不分种类,为什么?因为澳大利亚上市的门槛非常低。利用这个机会也跟各位做个介绍,澳大利亚的主板它的上市门槛只要三年的财务报表以获利而言,三年只要获利一百万澳币就可以上主板。一百万澳币现在是1:4.6,也就是说三年总共获利460万人民币以上就能上主板。你第一年赔钱,第二年赔钱,第三年获利500万的人民币能不能上?当然可以。

假设,我没有获利,也可以上主板,可以。用你的净资产,就是你工厂、银行存款、标的物、土地,净资产超过1500万,也可以在澳大利亚的主板上市,门槛真得非常低。它的创业板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就是我们讲的澳洲深圳创业板,它只要有两年以上的报表,不需要获利,有展腾这样的保荐资质就可以上市。它的门槛是所有世界十大交易所里面最低的,门槛这么低,辅导的时间更短,在主板的辅导时间6到9个月,创业板的时间3到6个月。美国一家著名的金融杂志做了个报道,最近连续5年,实际十大交易所的融资金额第一名是纽约纽交所,第二名是伦敦交易所,第三名是香港,第四名就是澳大利亚,第五名是上交所,第六名是美国纳斯达克。就以上交所跟澳大利亚市场做比较,要到上交所上市,容易吗?非常困难,大概5、6年才轮得到企业上市。上市之后五年的总融资金额只有2610亿美金,而澳大利亚的主板只要6个月到9个月就能上市,它融资的金额是2910亿美金,你没有听错,澳大利亚主板的融资金额是2910亿美金,它竟然比上交所还多300亿美金。所以,时间短,融资金额多,咱们中国企业为什么还不走出去?多利用澳洲的金融市场,来壮大我们自己的实力呢?

中国网:是的,您提供的这个渠道非常好,有非常有吸引力。但是我想除了它自身的实力之外,是不是在其他的方面也更需要它多做一些准备呢?比如说在企业文化等等其他方面的构建上。

高健智:我们讲,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制度,三流企业靠个人。一个上市公司代表是一个一流企业,当然对于企业的问题是要精益求精。很多的老板特别是民营企业在创业的过程里面,一般都疏忽这一点。对于,在海外上市,特别是到澳大利亚上市,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有分享的美德。本身我刚刚提到了,一个企业要三安,安股东、安员工、安客户。对于在澳大利亚上市,它最重要的观念就是分红。所以,分红这样的分享文化,是中国企业的老板必须要去学习的。中国人讲说,我们有5千年的悠久文化底蕴,文化本身对咱们而言,不管是温良恭俭让、忠孝仁爱信义和平,我们的文化底蕴本来就很深厚。但是在于一个企业上市公司,它一般最缺乏的文化就是分享,这里我也特别跟很多的民营企业也提到,在澳洲上市的门槛很低,上市并不困难,但是你要创造广大投资者对你来购买你的股票,那你就必须在分享这一块加大力度。

中国网:你说到的这个非常好,不光是做企业,做人也是一样的。分享当中能够给自己和他人都带来快乐和收获,当然在未来的路上,我想展腾集团要做的事情会更多,未来我们有怎样的规划呢?

高健智:展腾投资集团在辅导别人上市,我们自己也在主板准备挂牌。我们讲爱别人之前先爱自己,连你自己都没有上市,我们再辅导上市,那不是一个笑话吗。所以,展腾投资集团最近也计划,在澳大利亚的主板挂牌上市。

第二,刚好因缘际会,我们投资的澳洲最大线上券商叫Open Market,为什么会投资这个券商?服务业最重要是满足客户的需求,或者是解决客户困难,当中国投资者买了很多澳洲上市股票,毕竟还是有时间跟空间的距离;所以,我们投资澳大利亚线上最大的券商Open Market,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就可以让中国的投资者可以买到澳洲的股票。可是很多人又提到,我对英文不是那么的了解,没有关系,已经研发出一套APP的中文投资软件,随时上网就可以买卖澳洲的股票。因为投资Open Market,所以我们有机会接触到,也是Open Market的另外一个股东,就是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的最大股东。最近,我们要把他持有的61.82股权收购,大概在最近时间签合约。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已经跟上海股权交易所签了转板备忘录,当我们并购这61.8的股权之后,我们第一时间会落实把上海股权交易所的四五千家的企业,让他们第一时间可以转板到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享受一个国际交易所上市公司的待遇。

中国网:真好,我们期待着更好的消息。同时,您对我们未来的这些中国企业想要赴澳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有哪些期待呢?可以和大家分享。

高健智:对于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因为它几乎不在大陆做宣传,所以中国的企业一般并不了解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通过展腾投资集团的宣导力度是不够的,我们收购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以后,希望澳洲国家证券交易所进来中国,利用交易所的平台跟所有的媒体,跟所有的服务平台合作,不断的宣传,让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不再只考虑香港,不再只考虑美国甚至欧洲。可以把澳大利亚的金融市场当作一个选项,那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中国网:其实今天非常的感谢高先生能够做客我们的节目,跟大家分享这么多。我们也看到了,实际上去澳大利亚去上市,这也是很多世界企业的选择;同时,也是我们企业来到世界发展、上市融资开启了一扇大门。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在上市的路上走得更加稳健,也祝愿展腾集团发展的越来越好。再次感谢高先生,您做客我们的节目。

高健智: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

中国网: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完)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