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哈峰:新材料的创新与超越

时间:2015年12月21日
简介:民族制造业是一个民族发展的脊梁,打造自主创新的民族技术和品牌,振兴民族制造业是许多人的梦想。在我国核技术方面,关于锆和铪技术的分离,是许多科学家孜孜以求的一个梦想,今天我们节目特别荣幸地请来了一位核材料科技领域的专家,锆铪分离技术的发明者、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朱兴峰先生。[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民族制造业是一个民族发展的脊梁,而打造自主创新的民族技术和品牌,振兴民族制造业是许多人的梦想,在我国核技术方面,关于锆和铪技术的分离,是许多科学家孜孜以求的一个梦想,今天我们节目特别荣幸地请来了一位核材料科技领域的专家,上海哈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朱兴峰先生,同时他也是锆铪分离技术的发明者,欢迎您朱先生。

朱兴峰:您好主持人,大家好!

中国网:今天非常地荣幸请到您,因为说起核材料,尤其说起锆、铪这两个词,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可能比较陌生,还是请您先跟我们大家普及一下锆和铪和核科技有哪样的关系?

朱兴峰:这是很多人都没有实践过的,锆跟铪是两个金属元素,它在核反应堆上起的作用是非常广泛的,而且使用量非常大的。在核反应堆上确保安全的材料是做包层材料的,必须用核级锆的,核级锆的指标是不含铪的,它要求在99.9%以上。这个铪是跟锆共生的,它在自然界里面是双胞胎一样的,由于他们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相似相近,所以很难把他们分离出来。世界上有一些国家,他们有这个分离技术,产量不是很大的,但是他们就是用他们的方法,来制造数量不是很大的核级锆,用于核材料的制造。我们中国目前都是靠进口国外的核级锆来做我们核反应堆上的材料,所以这个材料需要我们把它进行认真地分离,通过分离技术,可以得到锆与铪的材料,才成为我们核材料上所必需的材料。

中国网:它在实际的生活当中,或者在一些科技的制造的领域,应用是非常广泛的是吗?

朱兴峰:对的,它的用途非常广泛的,通过锆跟铪的分离技术,我们可以得到锆与铪,但是锆跟铪它在自然界里面共生的时候,它们比例只有98:2,就是说只有2%左右的是铪,要把2%左右的铪分离出来,它才能成为核级锆。我们中国是这个材料缺乏的大国,不是拥有很多材料的,我们国内大概每年都有两万吨的原材料,大部分的材料是靠进口,我们国家一年使用材料是在一百万吨,其中50%锆跟铪都不分离,就是用于我们目前大家都知道的卫生洁具、瓷砖那些材料的生产。我们如果把锆跟铪进行分离出来,我们可以获得大量的锆与铪材料。

中国网:从国际国内大环境来讲,锆铪的分离技术有哪些必要的意义和重要性呢?

朱兴峰:国外的技术是这些国家有生产,知名的国家像法国、美国、日本、俄罗斯,那些国家他们的分离技术有他们的特点,我们中国一直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研制是一直坚持着。我在2011年开始涉及这个领域,发现我们中国的锆铪分离技术,还处于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所以我当时就考虑来研制核材料的分离技术。

中国网:其实关于锆铪技术的分离技术,也是许多科学家一直探索的方向,您是如何带领您的团队突破了这种技术呢?

朱兴峰:这个分离技术很多人是搞冶炼有色金属的人在搞的,行业属于有色金属行业。从材料的应用方面,很多搞化学的人是不参与的,我是跨界的,我是搞化学合成,搞了好多年,涉及到这个行业,也是通过我们化学人的思想来进行创新,我们很早就想这种技术就搞突破,颠覆性的创新,才有希望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我是2011年5月份通过瑞道金属网组织的国际锆业大会上,我从锆业大会上听到了北京有色金属总院的老师做的有关中国锆铪分离技术的状况,了解到锆铪分离技术在中国的迫切性,我就回来想这个技术能否通过我们化学人的思想来进行实现。当时就想到了锆跟铪它的特点,物理性质、化学性质都是相似的,你要把两个相同的东西因为分离,我们估计你花一百年、一千年也是完不成的,我这个技术就是把两个双胞胎一样的,进行新的化学生产,制造出新的双胞胎,当成为新的双胞胎的时候,发现了有差异,我们实现了分离,这个技术创新就是一种灵感来的。

中国网:您刚才有提到自己属于跨界发展的,本来是在研究化学其他方面的,并不是说关于比如有色金属或者核制造工业的,不是这项。但是我们却在这项技术上有了自己的突破和创新,您觉得之前之所以限制这么多科学家去突破这项技术,应该说这些技术壁垒藏在于哪里呢?

朱兴峰:这是我们很多人在问我的,我们国内国际上有那么多从事这方面研究的,为什么以前他们没有想过这个方法呢?这就是我在这个过程里边想到的,一定要用颠覆性的,创新的工艺来做。当然我的工艺申请了国家专利以后,那些专家一看,这个工艺我们怎么都没去想呢?这就是我们所要坚持的,如果我们能够把基础扎实地打好,跨界的人进入某一个研究,会缩短项目的实施,出成果。我们完全有能力去完成类似于这样的项目。研究,我们通过民间的科技人员,也能开辟一个天地,为国家做贡献。

中国网: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在一些高校当中,也设立了特别的专业,还有实验室专门研究锆铪的分离技术,可能在资金、技术、材质各个方面都是有保障的,但是您个人,据我们了解您真的是凭一己之力,没有借外界的力量去研发这项技术,在这个过程当中,您今天只是一下就带过了,但是我们很想知道这其中都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您是怎样一步一步把它研究出来的?

朱兴峰:这是一个比较艰苦的过程。首先是做这个行业,我们在思想做创新过程里面,会受到舆论的面对。像这样一个国家级的项目,你民间的人士为什么要去参与?我觉得那么多人都在搞研究,我作为一个中国人,完全有理由去面对这个项目,不管我成不成,我做了努力,做过努力,如果成了,我这个贡献就大了,如果不成,那我也做了努力,因为我知道了这个题目,我们需要努力去创新的,所以当时也认为这个技术需要财力,需要人力,我这个完全是个人行为,在这个过程里面,我克服了很多的困难,甚至我有一些家产都卖掉来做的。

中国网:这是我们从其他的一些方面看到的,在突破这项技术方面,因为您本身并不是学这项技术的,这个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这个过程?

朱兴峰:这个过程里面,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包括你做实验的时候设备情况,因为没有先例,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一直在创新,所以有的时候遇到瓶颈,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在想,最好找个老师,有个老师来教我多容易,但是发现这个领域就很难有这么一个优越的条件,我发现了既然我在这个过程里面遇到了困难,遇到了挫折,这个挫折困难就是我的经验,我的教训,我是改进的,我可以改进的。所以那个时候发现自己在这个过程里面,就是一个最好的老师,所以我是在这个过程里面,也是在不断地完善自己,这个过程也是非常幸福的。

中国网:是的,当然也是乐于其中的,一定是这样,因为你一心想把它发明出来,在发明创造的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专业的您的伙伴一起跟您来研究这个事情呢?

朱兴峰:我们在制造小样的过程里面,我们有自己的团队来做的,在整个设计过程里面,我没有依靠外面的力量,都是自己做的。

中国网:正好可以当面来跟您确认一下,像氧化锆、氧化铪混合物火法分离法的问世,是我们这边自主来做的吗?这对我国核电建设产业的升级,它未来的重大意义是什么呢?

朱兴峰:未来的意义就是我们中国再也不用担心核材料锆与铪材料是否一定要依赖进口,我们都可以自己国产化,而且我们的量非常之大,可以供给全世界所有做核电项目所要用的材料,中国是做一带一路,核电走出去,我们有足够的材料可以支持国家建设,支持世界的建设。

中国网:您看锆铪都是重要的耐腐蚀的材料以及它的金属材料合金添加剂,这是不是意味着在一些提升企业产品的附加值方面,它可以做出更多的以前所不能达到的一些方面呢?

朱兴峰:这个是锆跟铪的原料,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决定了它的作用,有好多作用是需要人类挖掘的,去发现的,锆跟铪这两个材料是耐高温,耐磨,耐腐蚀材料。耐高温,锆的熔点是1700多度,铪的熔点是2222度,所以这两个材料如果应用在装备业尤其是在引擎制造,发动机的制造,它是一个世界顶级的材料。

中国网:比方说现在世界上哪些重要的制造业方面是用了锆铪的分离技术,锆和铪纯的物质制造出来的?

朱兴峰:国际上现在纯的锆大部分用在核电,因为它的生产量有限,它只能足反应堆上面。但是铪这个材料目前还没有大量地生产、使用,因为它的产量跟锆的产量有关。一万顿的锆的生产,只能拿到200吨的铪,所以你要形成千吨级的铪的产量,必须要有相应的锆的产量来做。铪的原材料是在顶级制造里是非常重要的材料,特别是发动机的制造,大型的大飞机发动机,它的材料就是用铪的合金来做,铪的合金它的含量里面铪的含量越高,它的熔点越高,改成大飞机的飞行速度就越快,所以顶级制造现在已经成为我们中国强国项目,大飞机的制造就是体现了一个国家制造业的水平,我准备在锆铪分离规模上,进行颠覆性的发展,让全世界感觉到这是一个神话,这是一个传奇,我们正在设计年产20万吨核级锆还有三千吨合金铪的项目,这个铪三千吨就是用来制造发动机的。如果我们三千吨的铪用在大飞机的发动机制造,我们中国将来的大飞机制造,将会跟美国、欧洲可以说是相竞争了。

中国网:除了这方面的应用,其他方面还有哪些可以应用到?

朱兴峰:锆的材料又是一个耐腐蚀的材料,它还可以广泛应用在化学工业,我们讲的新材料+的理念,我们新材料+的理念就是应用我们新材料,可以使我们相关行业的产品进行升级,成为世界顶级的产品。还有一个我们说的汽车制造,我们汽车制造包括尾气系统,都要用锆的材料,特别是像氧化锆的纳米材料来完成,它可以处理好尾气的排放的问题,还有我们要准备研制第五代汽车发动机,第五代发动机就是跟现在的第四代铝镁合金相比,它的耐高温程度更高,这个新技术就是要用我们大量的锆材来做。

中国网:中国民族制造业包括世界的民族制造业的发展,在制造业的引领行业创新方面,有一项东西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您说是材料?可以详细解读一下吗?

朱兴峰:有很多产品大家都能造,但是造出来的东西,粗制滥造,还有不耐用,那么就是一个制造过程里面,用的什么材料来做。比如我们现在的冷轧机,这个冷轧机就要用到耐高温耐磨材料,中国制造的冷轧机跟国际品牌,德国的,意大利的,他们生产,这个就是有明显差异的。我们要赶上这些产品的水平,就需要我们相应的材料来运作,所以这个新材料,高端的新材料,是我们制造业升级最根本的保证,发展这个新材料的制造,这是一个比任何事情都要重要的,没有新材料,你智能制造还是一句空话。

中国网:现在大家都知道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但是你能够俯下身来踏踏实实扎实稳干,往制造业方面去发展的话,其实这也是跟别人可能走的路子不太一样,您在这方面是如何考虑的呢?

朱兴峰:我觉得互联网+现在是大家都在学习的,我们也在学习,这是大势所趋,也是世界的流向,没有像以前再这样背着东西去做买卖的,都通过信息化时代的操作来运作产品的销售,但是我们在某一方面要看到,大家都在搞销售,没有好东西卖怎么弄?还是地摊货,谁都能要,所以制造业升级,将成为一个民族振兴的保证,我觉得我在新材料方面,做出的努力是值得的,我也希望通过我们锆铪分离技术产业化,来提升国家制造业的水平。

中国网:说起产业化,我们知道您要投巨资,当然不知道这巨资指得是多少,在江苏造一座全球规模最大的锆铪生产基地,这个您是怎么考虑的呢?

朱兴峰:我们已经通过江苏省政府启东市人民政府支持,在江苏的启东吕四港产业园,我们提供了3400亩地的锆铪分离生产基地,我们已经注册哈峰新材料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现在准备筹建项目的建设,我想在2016年的年底,我们可以实现第一期产业投入生产。我们第一期的生产的产量是四万吨,第二年我们准备扩展到12万吨,第三年扩展到20万吨,整个三年计划实现我们20万吨的核级铪的分离技术产业化。巨资的话,总的投资在一百个亿,现在已经在筹建,也希望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实现这个梦想。

中国网:一般说起核技术,很多人第一个会想到就是如果要是发生核泄露和污染怎么办,对于锆铪技术的分离,是不是也会涉及到这方面的考虑呢?

朱兴峰:锆跟铪的分离技术生产过程里面是没有这方面的,因为它的作用就是为了保护核反应堆的安全,这个材料就是防止核泄露的,它是一个屏障,它是保障核电在安全的屏障,像铪的制造用在引擎制造,发动机的制造,它可以让飞机更加安全,所以我这个产业是让人类更加安全,让人类更加幸福的过程。

中国网:如果说从未来的角度考虑的话,咱们这项技术的产生会对未来的比如安全等方面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吗?

朱兴峰:应该说能够让有关部门产业化能够加快进度,而且由于足够的材料,比如说核反应堆上面,我们核结锆的使用,以前规定是两三年换一次,有足够的锆材,我们可以两年换一次,如果两年换一次跟三年换一次,这个情况就不一样了,它的安全性得到了更加有利的保障,所以大量的生产核结锆,对整个世界的核电发展应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中国网:但是以前经常听坊间有这么一个传法,当时爱因斯坦在发明相对论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最后他会被引用在核技术方面,尤其是在战争当中,我们锆还有铪的分离技术,会对未来的整个国际社会,比如说安全,国家之间的关系,产生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朱兴峰:我想的就是中国在这方面能够有突破,能够有大量的材料,来为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为世界的制造业做贡献,会受到世界的尊重。这就是实力,有实力什么都好说。

中国网:现在有许多的企业在很多行业方面,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都会考虑走出去,未来您有没有考虑到在我们国内比如说我们的产量达到一定的时候,我们也会有这样战略的考虑呢?

朱兴峰:我这个材料是非常重要的,他在制造业方面,它涉及的领域是很多的,所以我有这么一个想法,就是我们拥有那么好的材料,拥有那么大量的材料,应该说我们的国际化应该是没有问题。我们也会像吉利公司学习,把世界品牌一起发展。

中国网:在过去说到两弹一星的时候,那个时候涌现出来的科学家非常令我们现在的后人所敬佩敬仰,目前我们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十年行动纲要,您有没有听说过?

朱兴峰:我听说过。

中国网:以前的这些科学家做的事情和您现在也是科学家的身份做的事情,您有没有受到他们之前的影响呢?因为我知道您个人还是很有情怀的一个人。

朱兴峰:我们都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过来的,那个年代。所以有一种爱国的热情,我们小时候读书的时候,都很敬仰那些科学家,所以我们一直有这个心愿,在我们有生之年,能够为国家做贡献,能够也成为一个科学家,能够做出一点点贡献,这是每个人都想的,但是要走到这一步是不容易的,也是要机遇的,所以我考虑的,我们要自己做好,还要把我们这个精神要传给下一代,而且我们要培养好这个土壤,让我们年轻人能够热爱科学,热爱国家,然后在今后的过程里面,为国家的强大做出他们的贡献。

中国网:是的,咱们再把目光放在整个材料上面,之前我们也提到了中国目前关于锆和铪的分离技术,您获得了一个专利,今天我看到您也把专利证书拿到现场,这个能给我们展示一下,让我们也都分享一下。

朱兴峰:好的,这是通过两年国家专利局已经授权给我了,你可以看一下。

中国网:在发明专利证书的发明名称这里面写的是“氧化锆、氧化铪混合物火法分离方法”这份证书沉甸甸,虽然它只有几页,但是它未来的份量可是不轻,它未来会影响到很多很多内容,是吗?

朱兴峰:是的,我通过国家专利局,北京连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这个专利进行了价值评估,这是一份评估报告书。专利价值是九十三亿九千八百二十二万,这是中国专利技术历史上的突破,也是奇迹,我希望通过这个技术,能够带给中国一个非常大的产业,就是核电建设跟制造业能够通过我们20万吨核级锆,3000吨核级铪的材料,来引领一个万亿级的产业。

中国网:是不是换种说法来说,未来如果采用我们的新技术的产业升级的话,中国传统的制造业也会面临一个大的产业升级?

朱兴峰:那是必然的,现在的制造业,需要通过这些元素,我们这些元素还是中国元素,通过我们中国元素,我们中国的专利技术,能够在世界制造业跟发达国家进行竞争,我们想只有我们的量产,我们这些材料的应用,我们中国就很快有希望结束制造业落后的方面,能够超越那些发达国家,中国制造再不是大家都讨论的,是全世界都欢迎的。

中国网:是,是有真正技术含量的。您个人的梦想是什么?

朱兴峰:梦想是在我有生之年,看到我们锆铪技术带来的一片辉煌,让中国的制造业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能够辉煌。

中国网:如果要是现在国际上发达国家或者是西方国家想要您这项技术相应的转化或者想购买这项技术的话,您的预期准备是怎样的呢?

朱兴峰:我在今年9月23号技术突破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说过,这个专利是中国人的,应该留在中国的,我们是一个民族产业,这个技术属于中国人的,我希望我们的政府能够关注这个项目,能够给我们好的条件,让制造业锆铪分离的企业能够在中国尽快地发展壮大。

中国网:您看,您未来也有一些这样的想法,比如说当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之后,您希望能够培养出来一批学子,专门投身到中国的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是这样吗?

朱兴峰:是这样的,我有时候想将来我有希望也是一个梦想,能够建新材料的专业大学,为我们制造业发展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我们的人才不是挖来的,是自己培养的,我希望我们培养的人才是能够扛起大旗的,能够热爱国家的,这个是我想应该日子不远,大家也希望看到的。

中国网:您这么多年,从以前不管是为别人工作还是自主创业过程中,很多年过去了,您一直都是在制造业这个行业当中的,那么这么多年观察下来,您发现中国的制造业目前存在的困境是什么呢?

朱兴峰:这个题目比较大了,我觉得我们脚踏实地地去做,只要在某一方面去突破,它可能带给你的是一片蓝天,一片光明,我们不是去埋怨什么,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地去了解,了解我们的不足,我们的不足在哪里,我们光喊口号不行,我们要认认真真去解决一些问题。我们这个新材料将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新材料的革命将继续下去。

中国网:其实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发展一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理解,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知道您也遇到过一些困难,未来您更需要中国政府的支持,并且携手往前去发展,那么您对我们的政府,我们的领导有哪些话,有哪些真心话想讲呢?

朱兴峰:我在这个过程里面,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上海市政府、上海市嘉定区的政府领导支持,让我这个项目能够在上海大学科技园能够做起来。还有产业化也得到了江苏省启东市政府的支持,非常感谢。后面我要讲的是这么一个大的项目,我们需要国家的支持,国家的关注,因为核材料锆铪分离技术,特别是铪的使用应用,我们通过行业里面了解,国家还没有列为最重要的,所以我们在2025年,国家制造业强国项目计划中间,我们可以把这些项目提前,通过我们锆铪分离,通过铪的使用,然后我们有很多的领域可以进行超越,也希望在我们这个项目的资金对接方面,有相关的好的政策给我们支持,我们也希望政府能够在短时间内,给我们一个好的环境,能够加速完成锆铪世界制造中心的建造。

中国网:好的,非常感谢朱先生给我们大家的分享,今天我们也了解了很多内容,我们也是真心地希望锆铪的分离技术,能够对我国的制造业起到颠覆性的变革,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个人和企业涌现出来,具有社会责任感。非常感谢您作客我们的节目。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是方悦,让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