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丝路经济带是互通有无共同繁荣之路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5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9月5日16:00

嘉宾:周刚中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大使邓俊秉中国前驻巴基斯坦、印尼、印度大使馆参赞

简介:习主席去年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构想,是中国政府首次就洲际经济合作一体化进程提出具体的构想,“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的基础上,形成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区域,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经济圈,被认为世界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中国访谈》邀请我国前驻印度、巴基斯坦、印尼、马来西亚大使周刚解读“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和我国前驻印巴、印尼大使馆参赞邓俊秉谈一谈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与发展。 >>>进入访谈

中国网: 周老师,首先感谢您做客中国访谈,我的第一个问题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对我国的社会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呢?

周刚: 我来谈一点看法。你刚才谈到是习近平主席在去年9月访问中亚国家时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样一个战略构想,实际上在这之后他访问东南亚国家的时候,也提到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我们应该把这“一路一带”连接起来看,当然今天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就谈陆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当时是习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到的。他当时讲了,为了使欧亚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形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所以,这个战略构想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这就是为什么这个构想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关注。因此,我们在谈到新的丝绸之路就和过去的丝绸之路有所区别。因为在谈到丝绸之路的时候,人们可能就会想到在中国的西汉时候,离现在2100多年的时候就开辟了这样一个从中国开始通向中亚、西亚的丝绸之路。

周刚: 这条丝绸之路沟通了中外,它是一条互通有无、共同繁荣的道路,沿途经过了中亚、西亚一直到了非洲北部,一路上共有30多个国家,可能将近8000公里。当时的情况下,中国输出的主要是中国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丝绸、瓷器、造纸术、桑蚕术和冶炼术。中国从这些国家进口了一些现在老百姓都还经常食用的东西,比如说像胡萝卜、胡椒、胡桃、葡萄这些东西,当然还有石榴、大蒜、香料等。我们现在用的一些珠宝玻璃,也都是从这些地区运过来的。所以,这条丝绸之路不仅有商品的交换,而且有人员的往来,文化的交流,这条路是一条合作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所以在历史上起过很大的作用。

现在2100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地区形势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沿途各个国家的情况也有很大的变化。在这个情况下,是不是有共同点呢?共同点就是沿途的绝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希望加快经济发展,改善民生,需要和平、发展合作,需要寻求互利共赢。所以,在这种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访问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时提出了“一路一带”这样的战略构想,我想是非常及时的。

周刚: 用中国话来讲,可以说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大潮是不可阻挡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也在蓬勃发展。我们现在看到很多区域,三个国家以上的,无论是东北亚也好,上合组织也好,东南亚的ARF也好,这是在亚洲的情况,在其他大洲也有这样的情况。在经济全球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面前,“一路一带”的建设符合这个潮流,这是天时。

所谓的地利是我国同这些国家直接接壤。我们有14个陆地接壤的国家,还有隔海相望的几个邻国,大概有8个,所以,这有地缘上的优势。而且自古以来我国与这些国家就有着密切的人员、文化方面的交流。

周刚: 第三,我们讲到人和的时候还要讲到一点,这些年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就是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富邻、安邻,特别是习主席提出了“亲、诚、惠、容”的新理念。所以,中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有了很大发展,同这些国家多数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或者是其他的合作伙伴关系。

另外一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来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有4万多亿美元的进出口商品,有差不多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同很多国家在劳务合作方面有着很大的进展。中国同这些国家政治关系也有了很大改善,经济关系更加紧密,在这中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某种利益的共同体。这种友好合作的关系使新时期打造新的连接成为可能。中国同南亚、中亚一直到西亚,一直到刚才你谈到的走向欧洲,当然我们以后还要与东北亚联系起来,这就创造了一个很可行的、很坚实的条件,没有这种条件你提出这种构想很难实现,我想这是应该强调的一点。

周刚: 具体来讲一讲,我们跟俄罗斯以及中亚国家都处在一个很关键的发展阶段,我们面临着一个共同的机遇和挑战,都提出了符合本国国情的长期发展战略,以确保经济长期、稳定可持续的发展,实现国家的繁荣和民族的振兴。所以,各个国家需要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加强合作,谋求共赢。

再就是中国、俄罗斯和南亚、中亚这些国家从地理位置上来讲,都是亚洲国家。亚洲可以说是经济发展迅速的一个地区,有着众多的人口,差不多有40多亿人口,亚洲的经济充满生气和活力,亚洲正在经历一种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所以它会释放出一种巨大的经济发展的潜力。因此,不断加强和深化中国同这些国家的关系,一方面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政策,另外这种政策为建设丝绸之路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将会推动沿丝绸之路各个国家经济的普遍发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