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我国东西部经济可借机平衡发展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5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4:00

嘉宾: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

简介: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逐渐淡出了世界历史舞台。在21世纪,亚洲已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访谈就此话题邀请到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一谈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 >>>进入访谈

中国网: 首先请您谈一谈,您怎么看待习主席提出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呢?

华黎明: 正如你刚才所说的,丝绸之路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但是欧洲工业化之后,丝绸之路逐渐的淡出了历史舞台,但是历史发展到现在21世纪,丝绸之路,人们要呼唤它重新出来。为什么?

首先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改革开放35年,我们经济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成为了消费品生产的大国,同时中国又成了一个基础设施的生产大国,还有重化工的生产大国。

现在我们中国经济面临一个转型的机遇,经济转型就需要在中国保持消费品生产、基础设施生产的规模前提下,提高我们的技术含量,提高中国经济的质量。这个情况下,我们需要继续保持我们的资金和市场,这样中国西边,也就是亚洲、非洲和欧洲这几块广阔的土地,就成为中国发展的很重要的对象。因为这些地区正是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大量的投资,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国现在正面临一个经济转型,又面临一个资金过剩、产能过剩,我们就可以利用向西部拓展的机遇来开发、提高和发展中国的经济,这是从一个角度来讲。

另外一个角度,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来讲,开始是农业国,农耕社会,到了以后工业社会向海洋发展,但是现在是欧亚大陆的大批国家也要谋求工业化,要走上发展国家的道路,在这种情况下,广大的欧亚非大陆就跟中国发展连成一片,成了跟中国结成命运共同体的一个很重要的对象。

另外从中国的全球战略角度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主要是向太平洋、向东部开放,具体说向美国、日本这些地方开放,所以中国沿海的经济是非常发达的,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财富主要集中在这边。

现在的情况就是,中国的西部相对比较滞后,而且中国对美、对日的外交份量在中国的外交当中比较重,而中国对于欧亚大陆的外交,在中国整体外交中占的比重比较轻。现在在美国战略东移的情况下,我们中国的外交要借助新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实现一个再平衡,我国东西部经济也可借机平衡发展。所以我想习近平主席在去年访问哈萨克斯坦的时候,提出新丝绸之路这个概念,有以上三方面的考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