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中伊合作对丝路经济带建设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5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8月19日14:00

嘉宾: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

简介:丝绸之路在古代是沟通东西方贸易和文化的桥梁,在欧洲工业化以后逐渐淡出了世界历史舞台。在21世纪,亚洲已崛起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中心的今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再一次被提起,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访谈就此话题邀请到了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请他谈一谈关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未来构想。 >>>进入访谈

中国网: 接下来聊一聊关于伊朗和中伊关系的话题,伊朗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华黎明: 我们知道伊朗是西亚地区很重要的国家,也是古丝绸之路一个很重要的中间点。中国古代两千多年以前,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实际上它的中点就是在伊朗,由伊朗再把中国的丝绸、瓷器转到欧洲,欧洲的终点站是罗马,所以伊朗是很重要的中间点。伊朗本身所处在地理战略位置非常重要,它的背面是高加索、中亚,它的西面是阿拉伯世界,它的南部是波斯湾印度洋,它的东面是南亚次大陆,而且它有160多万平方公里,7000多万人口,这样一个大国。

中国处在东亚,当然中国的领土面积和人口比伊朗大得多,但是两国各自在自己地区处于重要的地位。中国是东亚地区的大国,面临太平洋,伊朗是西亚地区的大国,它还面临着战略地带波斯湾。所以这两个大国如果在政治上、经济上、贸易上、运输上面都有一个相当规模合作的话,肯定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会带来重大的积极影响。

中国网: 你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将如何推动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

华黎明: 推动中伊两国关系的发展这是肯定的。因为在古代的时候就是因为有了这条丝绸之路,中国同古代的波斯,就是现在的伊朗之间有了很密切的文化贸易关系。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伊朗现在还没有成为世界上比较大的经济体,但是它潜力很大,它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再加上它很重要的战略地位和运输地位,所以这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发展,经济贸易发展不仅对两国是有利的,而且对于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本身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