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中国访谈

阿塞拜疆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关键性作用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发布时间: 2015-02-17 作者: 责任编辑: 亨德尔
+|-

时间:2014年12月31日16:00

嘉宾:拉季夫•甘基洛夫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

简介:阿塞拜疆共和国位于高加索南侧,在新欧洲合作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自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概念以来,中阿借此机会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水平,惠及了两国人民。中阿当前的关系是怎样的?阿塞拜疆人民如何看待“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概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特别嘉宾——阿塞拜疆驻中国大使拉季夫•甘基洛夫,对这些问题作出解答。>>>进入访谈

中国网: 您刚才提到了习主席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您认为,在这方面阿塞拜疆起着什么作用?

拉季夫•甘基洛夫: 近东和远东之间经过阿塞拜疆的路线是最近的路线。如我刚才所说,阿塞拜疆支持该倡议。在建设这一经济走廊方面阿塞拜疆具有关键性作用。阿塞拜疆本质上也是欧亚的交通枢纽。早在1998年阿塞拜疆国家领袖就提出了建设欧亚交通联系的倡议。1998年在巴库召开《恢复历史上的丝绸之路》的会议,32个国家和14个国际组织参加了该次会议。会议达成了建设交通走廊的共识。我们全力支持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我们认为,该倡议不仅可以促进交通发展,还可促进整个经济的发展。该倡议还可促进劳动力的分配,吸引他国所有的机会发展经济联系,提高沿线国家人民的福祉。因所有国家的机会将最大限度地被利用,所以倡议得到了所有国家的支持,阿塞拜疆首先支持此倡议。在这方面,我们国家已经采取了一些实质性的措施。今年我们开启了连接欧亚的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线。将来该铁路线将连接中亚国家。根据计划,亚洲至欧洲的最短路线就是通过我们走廊的路线。到时,所有的中国货物——您知道,在贸易中交通成本也占很大份额——将会以更低的价格、更快的速度运抵欧洲市场。今年我们启动了首辆试验车。从明年开始,这条路线将会正常运营。阿塞拜疆是连接东西方、南北方的重要交通枢纽。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阿塞拜疆参与该项目的优势?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已经说过了,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我们修建的铁路和公路。这样通过阿塞拜疆的交通运输量会增加,这也是最重要的优势。我认为,恢复历史上的丝绸之路,建设经济带将会促进我们的文化交流,我们国家间也会有更多的相互了解。而这也会促进旅游业的发展。阿塞拜疆最近几年为发展旅游业贡献很多。现在北京和巴库有直航,每周三个班次。经由阿塞拜疆还可以到达欧洲。可以说,经济带将会有利于我们的交通联系,阿塞拜疆将会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也会促进经济和旅游的发展。

中国网: 您如何评价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您认为,这一项目将对中阿合作产生什么影响?您对此有什么期待?

拉季夫•甘基洛夫: 我认为,这条走廊(交通和经济走廊)将会成为世界的走廊。这是一个重要倡议。我们的世界变得动荡不安,它需要安静的发展。我认为,这个倡议和互相协作将会促进我们地区的和平进程。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