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谈国企改革对民企的影响

时间:2015年3月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 梅兴保
简介:在全国两会期间,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认为国企改革对民营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民资的进入也增强企业活力。[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接受本网记者采访   中国网 杨佳 摄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中国网两会报道。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助推民营金融机构的改革?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

中国网:您认为目前民营经济的金融体制现状是怎样的呢?

梅兴保:民营经济现在应该是属于一个很好的发展时期,在中央政策的鼓励和扶持之下,还有原来的弹簧门、玻璃门不断地破掉一些,进入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天地,特别是本届政府在经济形态上的规划,所有制形态上比原来历届政府都大,就是支持和扶持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但是它不会再此消彼涨,和国有企业是市场共同平等的竞争主体。

中国网:这次的国企改革会对民营企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吗?

梅兴保:带来非常好的影响,比如混合所有制改革,所谓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降低国有股的控股比例,拿出来一部分让民营资本进入,这很好。但是国有资本不是没有它的控制力了,特别是在主要的行业,关系国际安全、国家安全、民生的领域它会保持一个绝对,有的是相对控股的位置。

中国网:您的提案当中有没有提出具体的建议,针对民营金融发展的。

梅兴保:就是说民营资本让它加快发展,设立中小金融机构,我觉得现在的速度好像慢了一点。

中国网:您认为造成慢的原因在哪里呢?

梅兴保:它有几个方面,尤其是民营资本的准备还不够,以为有了钱就能办银行、办保险,这个还不行,它有一定的经验积累。首先是资金,因为办一个银行,注册一个银行都是几亿、几十亿的,所以它有一个资金的积累,这和办小微企业不一样,和办一个加工厂不一样。尤其还有人才的积累。

第二,我们监管的部门还要制定一些新的规章,先立规矩再办事,相信通过去年这一年制度上的建设和一些试点的出台,它今年明显加快。去年加起来民营银行只有几家,但是民营资本发起设立的其它金融机构,包括一些财务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这些加起来一百多家了,还有一些农村的金融机构。

中国网:您认为此次央行降息会对此造成怎样的影响呢?

梅兴保:央行降息肯定是随着宏观经济的走势采取必然的宏观调控措施,拿出了最有力的一个工具,通过利率的调整,因为这个调整的面更宽,影响面更大,它不仅是对需要贷款的企业,需要融资的企业、个人和个体有影响,同时它对有钱的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它在资金的投放上、选择上会增加股权权益的投资,不一定是很安心的存到银行,或者买点国债,他会做一些股权,这就包括股市、债券,包括一些众筹的办法,大家在相互信任的情况下投资。

中国网:定点调控现在成为金融政策的新常态,各企业、地方政府,还有商业银行应该怎么样去适应和应对?

梅兴保:叫精准调控吧,定点调控它主要是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那些行业和领域,对它的调控会放松一些,比如三农、小微企业,比例大的那些行业,哪些银行对它的贷款额度大、比例高,使它的存款准备金率相应地降低,使它有更多的钱投入到这些企业,投入到这些方面,使小微企业和农业得到的贷款成本也就相应的更低,有这样的空间。所以我们觉得应该支持这种,应该跟进这种调控的方向,我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应该领会中央的政策意图,应该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对那些环保节能等等行业的支持力度。

中国网:谢谢!也感谢新浪新闻和网易新闻对本节目的大力支持!

(责编 裴希婷/ 记者 佟静 王一辰 /技术 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