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皓民: 考研英语 规划比努力更重要

时间:2016年2月2日
简介:考研,是一个艰苦而慢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英语更是重中之重。屠屠告诉我们,如何规划,如何准确发力往往比努力更重要,通过名师的指点一定能够帮你把考研英语这块绊脚石变成敲门砖。本期访谈邀请考研英语顶级名师屠皓民一起分享考研英语中的经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考研,是一个艰苦而慢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英语更是重中之重。屠屠告诉我们,如何规划,如何准确发力往往比努力更重要,通过名师的指点一定能够帮你把考研英语这块绊脚石变成敲门砖。

【人物介绍】

屠皓民:考研英语顶级名师,北京师范大学英美文学硕士,先后执教于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北京商学院,2004-2012年加盟北京新东方,在英语四、六级,考研英语方面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

中国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明有幸请到了全国考研英语顶级名师,考研英语辅导专家屠皓民老师。

屠皓民:中国网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屠皓民,很高兴今天来到中国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英语学习和考研英语的理解。

中国网:在考研过程中大家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疑问,我们就搜集了网友们的疑问,今天就由我来代表大家跟您请教一下。首先,在您看来在中国教育的大环境下,英语考试的现状是怎样的?

屠皓民:经过中国英语教学这么多年的发展,我们觉得中国现在的英语考试还是比较灵活化的,不像以前那么强调死搬硬套的知识。开始比较注重实用性的能力,学生通过考试不仅是学会了一些应试的方式方法,更多的也是学会综合和应用的过程。我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发展趋势。

中国网:大家都知道,英语考试很重要,不仅是为了考试,在生活中也能运用得到。那么我们就想问一下,英语是可以速成的吗?

屠皓民:英语和中文一样,它是一门语言,不是一门科学。既然是语言就要有一个积累和坚持的过程,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因此每一个同学在学习英语的初期就都应该抛弃短期之内把英语学好的理念。这个理念一旦产生后,你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就会变得比较功利,会特别在意自己的进步,或者因为没有收获感到失落。因此,建议所有同学在学习的初期就要对自己说,要有一个长期的,慢工出细活的过程,必须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去学习。

中国网:好的,就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的去学习。那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学好英语和教好英语有什么不同吗?

屠皓民:这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也当过学生,现在是一名老师。学好英语更多的是依赖自己,刚才我也说过了这是与自己的积累和努力分不开的。教好英语当然首先要有一个很深厚的英语功底,但我觉得懂得如何引导学生更加重要。我们在初中、高中、大学都经历过一些老师,有些老师知识很渊博,但他并不会把自己的东西传递给学生,学生就会觉得这个老师为什么知识那么丰富,但却为什么无法教会我?所以我觉得做老师很大的程度来讲还是要学会引导,让学生通过学习慢慢培养出对这门语言的兴趣。这可能就是学好语言和教好语言之间很大的一个差异。

中国网:那么在你接触的学生中,大家对于英语考试是一个怎样的状态呢?

屠皓民:不同的学生肯定是有着不同的态度来对待考试,有一部分学生会更强调一蹴而就,也就是说更在意解题的方法和技巧。这些东西我在课上也会去讲,但最终的结果你会发现有的人分数会高,有些人则会低一些。我想说的意思是,如果说你只是冲着技巧而去的话,那么你一定要记好了:“技巧”必须要跟你的“基础”相结合。只有把基础夯实之后,技巧才能运用的很好,能取得很高的分数。

中国网:那么针对不同的学生您会怎样入手呢?

屠皓民:其实我在我的课上、书上包括视频课都会去讲到一些技巧。但我更多的还是想通过一个引导学生的过程,让学生明白循序渐进。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加一些技巧进去就会运用的更好。这也是我一个比较务实的角度。简单的说就是我在我的课上还是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明白怎么去准备,这是我教学的出发点。

中国网:单就考研英语来说,您觉得同学们通常败在哪里?

屠皓民:不光是英语,还包括数学、政治、专业课,考研的复习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需要持续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以前考研的人相对来说比较少,竞争没有现在那么激烈,现在人数很多,170-180万人在竞争,录取又相对有限。这就导致了我们经常谈到的“报录比”,就是说报名的人很多但录取的人很少。因此,这个复习的过程就会变得很长,时间一长就会导致很多同学失去了复习的规划。很多同学失败的原因就在于他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

中国网:那么什么是正确、合理的规划呢?

屠皓民:首先我始终在课上跟学生强调一句话“合理的规划比努力更重要。”其实,我们的学生中70-80%都是学霸,因为经过高考的熏陶后,都会是学霸才能成长起来。但是,高中的时候都是老师引着走,我们有周考、月考、季度考,可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但考研就需要自己来复习,所以说在考研当中“规划比努力更重要。”

屠皓民:那么到底什么是合理的规划呢?比方说,好多同学准备考试上来就要先买本真题集,把题目做完。但真题毕竟是有限的年份,20年的题,你特别卖力1天两套,40天也就做完了。那么接下来的日子做什么呢?接下来是要做模拟题吗?你会发现模拟题出得再好,它也是比不过真题,因为出真题的专家们出了这么多年,他们对学生思路的把控,对解题套路都会有多年的关注,他们在出题的时候会刻意的设置这样的陷阱去迷惑学生。模拟题是一个老师,用他所有的智慧去想可能会考什么,这样的话他的出题套路一定是赶不上真正的出题思路的。

屠皓民:所以每个同学在复习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把整个复习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在暑假之前,我们称之为基础阶段,这个阶段的重心要放在词汇、长单句以及一些早期的真题阅读当中。有些同学会问,这些真题不是已经很早了吗?但我要提醒大家的是,它毕竟是真题,比模拟题要强。通过早期的真题大家至少可以掌握,第一,考研词汇;第二,你可以知道出题者一般会选择什么样的点来设置题目,你可以通过这些来慢慢了解考试。

屠皓民:在暑期前的这段时间把基础夯实之后,暑假就可以进入到“强化阶段”。这个时候就可以去开始做我们近几年的真题了。即06、07到16年的真题。这些真题离我们很近,有很好的研究的价值。通过对它们的研究你就可以掌握现在考研的命脉。这个时候当你复习到10月份前后,整个基础就已经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到考前的一个月或一个半月的时候就正式的进入到了“冲刺阶段”。

屠皓民:“冲刺阶段”就是查漏补缺,主攻写作了。所以,真题在规划当中真正发生作用是在暑假和暑假往后,而不是前期。好多同学都跟我说:老师,真题我觉得要做个几十遍才够。但实际上你会发现,当你第二遍再做的时候对答案就有印象了,等到做第三遍的时候文章都不用看了,答案基本就能背出来了,等到第四遍的时候,有的同学就开玩笑说头发都没了,什么都不用给看就知道ABCDA了。所以每一个阶段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这就是你成功最基本的要素。

中国网:从我自己来说,学英语就是个老大难,最难的就是背单词,考研英语词汇量又非常大,所以还是请教一下屠老师。

屠皓民:刚才我在前面也说到了,我们在基础阶段还是要背单词。在我的课上也有好多同学过来让我给推荐一些背单词的方式方法。现在市面上关于背单词的方法有很多,包括什么谐音记忆法、拆分记忆法词根词缀记忆法或者还包括故事记忆法,真题记忆法等等各种各样的方式。每一种方式都能吸引一部分的学生。大家习惯不同,这就需要在选择方法的时候要选择一个最适合于你的方法。

屠皓民:我在学英语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平时比较喜欢读书,另外我也比较能够坚持,当时真的是365天每天都去读。在读书过程中我就发现,每天重复的读,文章中的很多单词和句型自然而然的就积累下来了。等到我去做题的时候就会发现这个单词我曾经见到过,产生很深的印象,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于我。后来我就把这种方式传递给我的学生,但学生在坚持了两天后往往就坚持不下去了,慢慢的就放弃了。其实很多时候并不是说你不适合学英语,或者说你跟单词是绝缘的,感觉自己永远都记不住。其实我想说的是你没有找到一个最适合于你的方法。比方说,我喜欢早上读书,但你可以选择傍晚时分,傍晚时分人的精神状态是非常好的,现在都鼓励大家在傍晚时分锻炼身体也是这个道理。背单词没有哪个方法是好方法,只要能把单词记住就是最好的方法。

屠皓民:但是,有一点要提醒大家的是,不管采用什么样的方式,你永远不要期待能通过一本词汇书或者字典就把所有的单词都记住。单词其实是需要运用的。比如说,你早上背了词汇,晚上突然看一个美剧,当屏幕上出现一个单词是你早上背过的,你就会产生一个印象,知道这个单词你曾经背到过,马上就会想起来,被唤醒了记忆。因此词汇是需要有运用的过程,这一点很重要。你用什么样的词汇书或者什么软件,这都不是问题,关键是背完之后要进行一定的运用,这才是最重要的。那么如何运用呢?做长单句,做文章的分析,包括背诵和写作,这些学习的过程对单词的记忆都是有好处的。

中国网:总结一下您说的方法就是首先要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然后一定要去运用,只有运用才能记住你所背的单词。那么您觉得考研最基础的复习材料应该有哪些?

屠皓民:其实我刚才在讲阶段的时候已经基本给大家讲了一下你需要哪些书。比方说,你需要一本词汇书,至于说哪本词汇书更好,我觉得首先,现在很多同学都是眼睛比耳朵用得多,所以要买一本你觉得排版舒服的,如果排版都不舒服,看起来就会觉得很吃力,选一本排版清晰,看起来舒服的很重要。

屠皓民:第二,需要一本长单句的书,比如我的《考研英语轻松搞定长单句》。现在在国内的市场中这样一本长单句的书是非常受学生欢迎的。因为我的长单句书中很少涉及最近考研真题中的长单句。为什么不涉及最近的真题呢?因为,你如果提前接触真题,到后期做真题的时候就会发现真题都见过,做起来有印象,失去了做题的效果。所以我选的句子基本上都是一些老的句子,我希望通过一些老句子,培养大家分析句子的能力,同时提升大家对句子的翻译能力。这样对于后面做真题有一个很好的铺垫。这也是本长单句比较受到学生欢迎的原因。

屠皓民:除了这两个之外就是真题了,其实谁的真题都差不多,大家都是在做真题的研究,但我依然比较鼓励大家去用我的真题,原因在于我的真题作文用的都是官方的范文,官方范文更有说服力,官方范文就是当年批卷子的时候,阅卷组给出的比较有代表性的,得到高分的范文,这样的文章更值得大家去学习。包括我在文章解析中,也并不仅仅解析出哪个是正确的,而是把正确、错误的都解释出来,因为对于我们来说,要选出正确的并不是一件难事,但要知道怎么排除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错误的选项我也会做一个详细的分解。

屠皓民:词汇、长单句、真题是大家必须要的,另外还需要一本写作的书。因为毕竟我们的真题是有限的,大家还需要通过一些不同的题材和话题来进行练习。最后,大家还需要一些套题,虽然前面说真题很重要,但最后还是需要接触一些模拟题的。因为最后坐到考场中,你看到的题都是你没有见到过的,它相当就是一个模拟题,所以你要通过模拟题去演练一下,碰到新的文章时做题的感觉。做模拟题不是为了判断正确率,而是要培养那种应试的概念和感觉。

中国网:通常考研的学生都会去报一个培训班,您觉得培训班有帮助吗?

屠皓民:对于不同的同学来说感觉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同学基础特别好,那么他也许就不需要报培训班。但是我觉得报培训班还是有价值的,当然这不是绝对的,因为有些同学的自学能力的确很强大。我觉得培训班能给我们带来三个好处。第一个,我们大部分同学学习英语的热情都留在了高三,有人说高三是整个人生英语水平最好的阶段,而进入大学以后很多同学并没有很好的去学习英语。也就是说在整个大学阶段,英语底子已经被耗费的很薄弱了,通过我们的辅导班可以去把这些东西补回来。而且辅导班的老师通过这么多年对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研究,更知道这个考试需要什么,他会有针对性的讲这些知识点,而这个对于我们学生考试来说是很有价值的。

屠皓民:第二个,大部分人都会去研究题目,但一个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而我们老师则可以根据这么多年的经验挖掘出命题思路来,可以引着学生去做我们考试要的东西。这个引导作用要远远超过学生自学。

屠皓民:第三个,学生在一起学习是一个很好的氛围,你想如果宿舍里只有你自己一个人考研,就会让人有一种很奇葩的感觉。在一起学习的时候,状态、感觉,大家相互的支持、相互的鼓励,让你更容易能够坚持下来。通常在初期准备考研的时候,可能有300-400万人占了我们大学生一半的人数,但随着考研复习的慢慢推进最后就只留下了170-180万人。你会看到考研的路上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拥挤,真正能够走下来的人一定是能坚持下来的人。但坚持靠自己的力量是很弱的,要靠一个群体一起来努力,辅导班给大家带来的很好的氛围,就可以帮助大家坚持下来。

中国网:对于已经报了辅导班的同学,应该来怎样利用这样的一个机会呢?

屠皓民:首先第一个,要坚持去上课,一定要把上课的东西融会贯通起来,这一点很重要。但你也不能完全依靠辅导班,不能说我听了你的课我就把我所有的成败、荣辱都放在你的身上。一定要告诉自己,辅导班只是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知识融会贯通,这样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中国网:我们都知道屠老师作为考研的辅导专家,一直在致力于帮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那么单纯从英语教育来讲,您的教育理想是什么呢?

屠皓民:从事这么多年四、六级跟考研的教学, 2004-2012年一直在北京新东方教授四、六级跟考研,包括专四、专八考试的课程。其实我更多的还是想去讲那些不是考试类的课程,因为毕竟考试类的课程会更倾向于应试,它更多的还是在告诉学生我们如何在英语水平很一般的情况下也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但这并不是我们教学本身的初衷,毕竟我也是学英语出身的,现在作为一个老师我还是更多的希望学生通过考试能明白,英语学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需要有对它的兴趣,所以我在上课时即使是在讲解题思路、技巧的时候也会不断灌输学生去培养他们的兴趣,引导学生真正自学能力的提高。这也是我英语教学的一个理想,希望所有的同学都能学会自学,培养出兴趣来,最后在英语的学习上能够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一直走下去。毕竟英语在我们生活当中不仅是考试,我们的工作、生活当中也都能用得上的,它毕竟是一个世界范围的语言,希望同学们在考研的路上能够好好的加油。最后祝所有的同学能够考研成功,祝大家一路上都能走的越来越好。

中国网:谢谢屠老师精彩的分享和解答,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谢谢!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