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崇洲:中医探索抗癌新路

时间:2016年2月15日
简介:中医药学依赖民族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而生,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认知生命,维护健康,防治疾病的思想和方法体系,形成了璀璨的中医文化。随着现代人健康观念的提升和疾病多样化,复杂化的现状,许多专业的医学院校和医药行业企业也加入到了研究的领域中。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加得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崇洲先生,共同来分享中国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探讨关于中医探索治疗癌症的新发现。[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医探索抗癌新路

——访青岛加得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江崇洲

 

中国网:您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我是方悦。随着现代人健康观念的提升和疾病多样化,复杂化的现状,许多专业的医学院校和医药行业企业也加入到了研究的领域中。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青岛加得冠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崇洲先生,请他和我们共同来分享中国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一起探讨关于中医探索治疗癌症的新发现。

欢迎您,江先生。

江崇洲:主持人好,大家好!

中国网:说起中国的中医学来,我想您并不陌生,中医药从古到今发展到现在,已经有数千年历史,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对此,您的看法是怎样的?

江崇洲:中医中药的历史有几千年,特别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它成为中国也是世界上中医中药的宝贵的财富。

中国网:是的,刚才我们提到中医学,现状是怎么样呢,您也给我们整个介绍一下。

江崇洲:中国的中医中药,目前西方国家非常崇拜,因为它是来自几千年的历史,再一个,比较宝贵非常有效的中药都来自祖国的大山田野,没有其他的污染源,所以它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中国网:目前从中医的发展来讲,它有哪些优势和不足呢?

江崇洲:从我们国家这几年的中医发展来看,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倡中医,它最大的优点,是让广大的老百姓认识它到对防病、抗病、治病起到西药不能代替的作用。

中国网:比如说?

江崇洲:比如说像癌症患者,如果采取中西医的结合,它的效果非常好,如果单纯的化疗、放疗,自身的免疫系统受到很大的破坏作用。

中国网:在整个中医发展过程当中,不同的文化体系对于它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西方人对中国的中医药文化和中国人对于自己的中医药文化以及对于西方的西医学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您了解到的有哪些呢?

江崇洲:目前世界上特别是西方国家,包括韩国,他们对中医理论研究有的地方要优先于我们,我们国家要重视中医中药的研究和开发,将来为广大的老百姓进入到每家每户,这样它的效果会更好。

中国网:中医发展到现在的阶段,针对它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来说,应该如何响应中央提出的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号召呢?

江崇洲:中医中药是复兴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要继续和发扬古老的中医传统,积极响应中央的号召,大力开展中医中药研究和开发,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中国网:目前来说,就全球的形势来看,癌症的患病率是怎样的呢?

江崇洲:《参考消息》28号刊登,我们国家去年新增的癌症患者有430万。那么每天将近1.2万人,我们国家现在的发病率在世界上是比较高的。我们与30年前相比,肺癌的飙升率达到46.5%,我们中国总体来看,癌症患者逐年增加,有的组织从中国十年以后的发展来看,十年之内它的发病率每年新增的要突破700万人,这个问题对于老百姓的健康,提出一个新的问题,而且是急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网:导致这个状况发生的整体原因是什么,从全球范围来看?

江崇洲:从全球来看,癌症的发病率第一环境的污染,包括大气、吸烟,另外还有外部内部的感染,谈到感染的问题,肝癌包括原发性的肝癌,它的发病率主要是甲肝、乙肝、丙肝。再一个,我们国家目前肺癌的发病率、死亡率都是居首位,主要是抽烟,二手烟。发展的状况非常不乐观,这个问题就需要全国的老百姓对饮食,吸烟,包括烧烤等日常生活当中,自己要注意到这一点,它的发病率可能就有缓慢降低。

中国网:一般来说,就全球范围来看,您刚才提到癌症,癌症它的治疗手段都是什么样的?

江崇洲:癌症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放疗、化疗,放疗、化疗的化学治疗法,它是从西方最早传到我国来。放疗、化疗,有它的长处,有它的短处,这样的评价比较客观,为什么呢?人患恶性肿瘤之后,如果说身体和其他原因,你给他进行大剂量的化疗,就杀伤了他的正常细胞,破坏了他的免疫系统。除了这种办法,现在包括我们国内逐渐也意识到中药对癌细胞的抑制作用,目前的办法也应该提倡中医西医相结合,这样的效果会更好一点。

中国网:从中西医的角度,刚才您有提到过,一般来说,它都采用哪些方式,刚才您有讲过西医的方式,那中医一般采用哪些方式?

江崇洲:从中医中药角度上讲,第一它不破坏人体的免疫力,在这种情况下,随着他的身体状况采取一些中药的治疗。这样来说,既保存了他的体力,又能杀癌细胞。

中国网:一般来说,我们现阶段在中医学方面,对于癌症的治疗,有哪些新的探索吗?

江崇洲:我们国家对中医中药的治疗有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也是从认识到实践的过程,从中医有新的探索,我们国家现在大力提倡中医中药,这个中医在我们国家有些地方也逐步地用到了,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比如说抗癌,我们现在推崇的防癌、抗癌,从防抗治分析来讲,我们国家相关研究提示,人为什么得癌症,除了前面讲的这些污染和生活的习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人是一个缺硒的大国,世界卫生组织要求每个人正常每天的补硒量要50微克到60微克,我们国人大约现在平均只有20微克,很少超过25微克,世界上还有研究,人体只要硒量充足了,对人的寿命增加也有好处。

世界卫生组织包括中国的研究非常重视,我们每年有430万的新发的癌症,除了污染之外,我们首先要看他缺什么东西,需要加什么东西。抗癌和防癌从治疗上相比,它的成本比较低。所以现在我给广大的网民提供一个信息,就是我们关注自己每天所用食品的含硒量,这是防癌抗癌主要的方式。

中国网:什么是含硒量?

江崇洲:世界卫生组织要求人体每要补充50微克,现在我们国人大概能达到20微克到30微克,中国是一个缺硒的大国。至于说人体适量地增加硒,它对防癌抗癌将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国家在也注重在农作物,比如说小麦,茶叶,大豆,像这些产品当中,现在有的地区已经向这方面发展了,在这些农作物里边,从施肥到喷洒,让我们正常生活当中,你像小麦的面粉,大豆、豆腐,这个含硒量,这个将来形成防抗防护网。

中国网:您近年来探索关于中医抗癌的事情,是什么原因让您开始这方面的探索呢?

江崇洲:因为我们青岛也是一个开放的城市,青岛几年前,每天的癌症死亡是38人,现在每天要达到46人,14岁以下的儿童每年的白血病和癌症死亡率要达到六七十个人。青岛是个改革开放的城市,特别对生物制药,包括中医中药,市委市政府是非常重视的,从青岛将来的发展来看,作为生物制药也是青岛的支柱产业,将来的发展空间非常大,我们将来定格就是中国的中药中医抗癌的应用研究,全世界的希望在中国,为什么?我们中国是有几千年的中医中药的历史。

中国网:刚才您有提到关于中医中药这方面,我们在这方面探索当中,比如说在药材方面有什么特殊的采用吗?

江崇洲:我们现在探索药材这方面,我们公司目前植物提取它是一个中药的范围之内的,现在中药的提取远远不能停留在以前的状况下了,比如说一个患者,一个月要服用中药饮液90斤,通过提取萃取之后,有3克到1克,一个月就解决问题了,整个中医中药的研究和发展将起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网:其中的理论依据是什么?

江崇洲:理论依据,第一它的原方是来源于中国古老的,几百年前的配方,当时社会进步,没有办法把里边的毒素作用提取出来,现在就把里边有毒的成分给提取了。我们在每月如果说用3克,他非常安全。

中国网:您刚才说的是几百年前的药方,指的是谁的药方呢?

江崇洲:这个方是李时珍1579年,李时珍的配方,因为这个方一直存在一些问题,给人治好了病,但也有人因为这个而死亡。整个探索过程,我们用了20年时间,这20年时间,我们一共做了363次癌细胞的实验。这里边有扬子鳄以及一些动物。这些数据将来为我们研究和应用提供了宝贵的数据。讲到难忘的故事,20多年,确实也有辛酸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要做5个皮肤的实验,中国有一个大学能做,我们就准备去签合同,科技处说这五个实验,一个实验500万,五个2500万,你今天把钱给我打到帐上,我今天就给你做实验,你明天打过来,明天给你做。五个皮肤的实验是二千五百万,一般的人和单位是难以承受的。后来部队军委一个老同志知道这种情况,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由他出面,向中国科学院求助,最终中国科学院给我们做了35批次的实验,这样我们从20年的发展速度又提升一大块。我们将来还要做几百个批次的实验,我们现在就想利用资本市场,公司23号已经在深圳挂牌了,再找一些合作的单位或者公司,尽快地利用几年的时间,再做三百次的细胞实验。

现在我们300多批次的实验,从实验的数据上来看,如果现在一个肝癌患者和一个肺癌患者,他用同等的药量,对应十毫升的药,从实验数据上来看,是有问题的。中国科学院检测报告显示,肺癌和肝癌的量效关系呈反比,肺癌越用剂量小,效果越好,肝癌越量大越有效果。将来给中国的抗癌的应用研究,就是这个量效关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从这些数据方面。

中国网:刚才您有提到,下一步我们想和资本市场进行对接,现在已经走出去一步了,未来您在这方面的考虑是怎么样呢?

江崇洲:我们的企业因为起步比较晚,进入资本市场必然有一个加快发展的速度,这样对我们国家的抗癌应用研究,也是起到积极助澜的作用。资本市场要求我们第一必须科学的态度,科学的观念,科学的研究,科学的试验,这样我们抗癌应用研究包括一系列的中药包括动物的应用,将来就形成一个拳头,将来对企业的发展,我们也想找一些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资本互补,项目互补,因为我们上市之后,是全球第一个具有重点野生动物应用的资质。

主持人刚才谈到资本市场,我们最终要把我们的产品推向老百姓,让老百姓无论从防抗治都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我们也正在准备今年的上半年,组织中国和美国的扬子鳄、湾鳄的应用研究,将来由美国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现在还缺少一家上市公司,我们用国家重点野生动物,把它的肝癌细胞和肺癌细胞植入,提炼,看看它一个月到两个月,在体内能不能产生出新的癌细胞。但是据我们现在的研究证实,世界上只有一种动物,癌细胞在它身上是不发展的,但是我们缺少科学的依据。中国、美国包括海洋大学、上市公司,我们做这一个研究,就填补了人类一个新的空白。为防癌、抗癌、治癌,防抗提供一个非常宝贵的数据。

中国网:刚才有提到利用我们的野生动物,在这方面我们国家有相关的授权或者有什么监管的措施吗?

江崇洲:有,我们国家对重点野生动物是实行许可证的,我们公司十年之前,国家有关部门为了支持抗癌领域的应用研究已经授权给我们了,将来公司从科学研究到中药的提取,到中医院的配液,形成整体的资本市场大的互动,这样就加快速度发展我们的抗癌应用研究。

中国网: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您是要用到野生动物的,会不会对它造成破坏呢?

江崇洲:一般是不会的,我们现在大概总量用了不足一百只,我们国家的野生动物是非常珍贵的,它是世界的物种,我们在实验室的应用临床的应用,目前还是量比较少。

中国网:在发展一个新生事物的时候,不应该以破坏环境,破坏其他生物的生存为前提的,我想您在这方面要有考虑和考量的。

江崇洲:对。我们现在在南方也培育基地,从生态环境来讲,养殖,养殖的时间可能两年、三年,比如说达到几千只、上万了,我们基本上可以用养殖的方式。

中国网:针对中医探索癌症抗癌方面未来的路,您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江崇洲:这个研究路漫漫很长,因为它是世界的难题,我们置身在这个难题当中刚刚起步。谈到资本市场,将来我们各项条件充足了,我们计划在青岛建立实验室,这个实验室就是老百姓都可以进得去。我昨天中国海洋大学博导商量沟通实验室的建造,他讲你建立一个这样的实验室,大约有一亿人民币就够了,如果说我们跟美国,还有中国海洋大学,我们几家上市公司合建这么一个实验室,一个快速的通道。

中国网:这个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呢?

江崇洲:崂山的茶第一产于崂山,崂山在我们青岛地区是一个靠海靠山,这个茶没有任何的污染。这个茶刚才谈到硒,首先它含硒,这个茶含硒一公斤大约375微克,我们又在这里边加了一些我们提取物的抗癌成分,特别是雾霾天气,尿酸高,血脂高,它现在的癌细胞抑制率能达到20%左右,就是一个茶。我们产品现在产量比较少,很快就大批量生产,老百姓都能喝得起,现在这个价格可能一般的老百姓是有问题的。我们这个茶现在一斤销售价在一万块钱,我们很快要打造出老百姓的价格,三百、四百,让老百姓真正用上崂山富硒茶,长寿茶。

中国网:非常感谢江先生今天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分享您的探索。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而中医学犹如璀璨的明珠,想让它有长久的发展,需要我们后人不断地继往开来,努力探索,让它继续传承。而所有的这些,包括今天江先生今天和我们分享的这些,都将成为推动中医学发展的源源动力。再次感谢您做客我们的节目,和我们大家的分享。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