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至德总会主席吴希民:谦让开拓 共襄盛世">

世界至德总会主席吴希民:谦让开拓 共襄盛世

时间:2016年2月26日
简介:文化和经济一直以来就是非常火热且受到多方关注的两个词语。一个国家的复兴其实是文化的复兴。一个国家真正的物质上的富裕其实是经济上的繁荣。如何让经济带动文化的发展?如何让文化促进经济的繁荣?这是许多人热切关注的问题。世界至德总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以宗亲亲情为纽带,以传承优秀文化为宗旨,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近年来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中国网: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文化和经济一直以来就是非常火热且受到多方关注的两个词语。一个国家的复兴其实是文化的复兴。一个国家真正的物质上的富裕其实是经济上的繁荣。如何让经济带动文化的发展?如何让文化促进经济的繁荣?这是许多人,乃至国家都热切关注的问题。世界至德总会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以宗亲亲情为纽带,以传承优秀文化为宗旨,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己任,并且近年来也在我国的经济发展等领域做出了很多骄人的成绩。2005年9月7日,世界至德总会在广东湛江市隆重举行了第六届世界至德经济发展论坛,暨广东至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推介签约仪式。今天我们节目组请来了世界至德总会主席吴希民先生,吴主席您好!

吴希民:你好!网友们好!

中国网:在这里我要首先恭喜您,世界至德总会2015年的又一次盛会顺利闭门啦。同时咱们一些相关的项目也进行了签约仪式。那吴主席您先请您谈一谈这次大会您是什么感受,有什么收获呢?

吴希民:这次会议开得非常成功,我也感到非常高兴。这次会议有两个比较大的特点。第一个就是这次参会的至德的会员代表,层次都比较高,而且来自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像美国、加拿大、菲律宾他们都过来了,并且企业家、大企业家来的很多;第二个就是这次会议我们开得是比较扎实的,大家谈的项目质量都非常高,而且相互之间很坦诚。因此来说,这几个项目从质量上和体量上来说都是让人满意的,所以这次会议我感到非常高兴。另外来说,湛江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会议也很重视,王市长专门委派经贸局、商务局的局长亲自到们的会议推介湛江,和我们进行互动,效果也是蛮好的。

中国网:吴主席您刚才和我们说了这次大会的特点以及参与这次会议的至德的代表,有的甚至是从国外赶回来,来参加咱们的大会。可以说参会的代表层次都比较高。咱们至德总会是个文化平台,通过这次大会我发现有很多商业机会也嫁接在咱们大会上,您是怎们想到把至德文化和经济结合起来的?

吴希民:1879年世界至德总会成立以来,我么一直都是一个宗亲文化的一个社团。把至德文化和至德经济结合起来。另外我们考虑到,文化如果单纯是是一个文化,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所以来说他的基础就有缺陷,没有坚强的经济基础作为支撑,文化要想做扎实是不可能的。那么至德文化和至德经济是相辅相成的。如果用至德文化来引领至德经济,那么至德经济一个方面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同时至德文化又可以得到提升,所以我们就提出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们至德是一个大平台,我们从1879年成立至今我们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脉。第二因为我们有那么多的国家和地区,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有不同的需求,这些需求就是商机。因此我们可以利用这些商机来从今经济的发展。

中国网:那您再帮我们谈谈,这次大会上在哪些领域上有些什么样的进展,比如说我们签订了一些什么样的合作协议?

吴希民:这次会议我们签订了四个合同,第一个就是广东控股和台湾至德签订了一个协议。主要针对于如何把台湾的资源整合到大陆。怎么样把大陆的资源跟台湾结合起来。六七月份我两次去台湾,和台湾至德一起探讨,开了几次研讨会。我来我们提出我们大陆的每一个省和台湾的每一个县结合,由世界至德的每个省的分会对接台湾的每一个县,台湾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台湾每个县如何和大陆对接,由台湾至德公司和我们广东控股来具体实施这个合作的框架和模式。通过这次大会我们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就是为台海两岸经济交流、文化交流、促进两岸的和平发展要做出贡献。第二我们签署了一个湛美远程医疗合作项目,我们有世界至德的平台,这个平台很大因此我们实行起来有一些优势,其他人要做,没有这个平台就会有很大难度,所以这次我们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第三个就是我们世界至德的经济贸易促进会,他是一个经济实体,然后跟一个物流贸易港也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为了使我们的项目可以正常的符合法律的推进发展,我们又跟广东海洋大学法学院的院长、律师我们签订了法律保障方面的合同。这些都是一些非常好的项目,而且这些做法都是符合国际规范和国际标准的。由于有这些保障,所以这些项目是很扎实的。

中国网:我么都知道至德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那么怎么样加入咱们的平台,咱们的平台对加入的人有什么样的选择性呢?

吴希民:我们是一个比较开放的平台,一个文化社团,但是加入也是比较严格的。因为我很清楚的记得,2001年我要加入世界至德,我就要有连个世界至德的会员做介绍,还要填表、要缴纳会费,要接受考查。不能有什么劣迹,而且对至德文化和至德精神要有一些理解,这样来才能加入至德。当然世界至德的大门是开着的,只要能符合世界至德的条件,可以承担世界至德章程里的义务,承认世界至德的宗旨,这样的都可以加入世界至德。

中国网:吴主席,今天我也注意到了,至德大会的背景,中间是黄帝,左边是古公亶父,右边是泰伯公,为什么选这样典型的民族符号作为大会的背景呢?

吴希民:你提的太好了,因为我们至德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可以说是博大精深,因为黄帝在5000年前,他就是一个非常伟大的领袖。他有很多的政绩,也有很多的先进的思想,一直传承下来。因为我们至德就是黄帝的血脉,通过黄帝到古公亶父,都是正宗的血统,一脉相承的。泰伯公是古公亶父的长子,到们至德,我们都留着黄帝、古公亶父、泰伯公的血脉,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网:您是怎么接触到世界至德总会的?怎么加入进来的呢?

吴希民:可以这样讲,我从我老家南柳村说起。我从小就知道我们村是一个大村庄。宋朝年间从福建莆田搬过来,是一个很大的村庄,而且在1898年湛江人民抗法斗争中,首举就是我们村庄,所以出现了像吴邦泽这样很多的抗法英雄。从小大人们就跟我们讲一些抗法故事,也会讲到泰伯公啊、黄帝啊等等,所以从下就接触了这方面的文化。后来我们要把我们村庄抗法的故事写成一本书,这需要很多素材,就需要走访很多的地方,所以我接触至德文化是比较早的。2001年我们湛江至德协会成立的时候,大家推荐我做会长,我觉得我应该找到我们世界至德总会来。2001年的5月份,我直接从北京飞到香港,找到我们至德总会,由吴能刚和蔡耀副主席介绍,就加入了世界至德总会。我配合过好几届的主席做至德的工作,

2011年我担任至德总会的主席,现在连任,我觉得这个历程还是很丰富的。

中国网:那您加入进来之后,做了主席,这期间您的感受是什么?

吴希民:我能加入世界至德,我感到很荣幸,也感到很光荣。因为,世界至德作为一个文化社团,踏实弘扬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因此来说他是一个非常先进的社团。他的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弘扬至德文明,要利用全体的力量来传承至德文化,所以来说,我感觉参加至德对于我来说是非常好的。经过多年的实践,我已经把弘扬至德文化作为我人生的一个目标,和我肩负的一个历史使命来进行,所以我感到很荣幸。

中国网:大会有一个外籍人士,那您跟我们谈一谈,怎么样的机会邀请到这位外籍人士?

吴希民:2008年我去纽约,去联合国,我就接触到了霍金女士和他的丈夫汤姆先生。一开始霍金女士对我们世界至德也是很热心的,因此我们就聘请她为我们世界至德驻纽约的总代表,汤姆先生很支持霍金的工作,同时对世界至德也很热爱,所以我就跟他谈,介绍他进入世界至德总会,他就很高兴,这次我就正式在大会上介绍他正式进入世界至德总会,当我们世界至德有史以来第一个外籍会员。这个突破可不是一般的,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证明了我世界至德的文化,那种包容性、那种博大开放的精神。而且对我们今后至德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到全世界是一个非常好的作用。

中国网:我们知道事情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事业在进程当中有没有遇到一些阻碍和困难?

吴希民:困难肯定是很多的,因为他是一个新鲜事物。首先遇到的困难是要弘扬这个文化,经济基础的问题,所以我们在经济基础上我们要加强。另外也有一些人不理解,有人说,你搞经济就搞经济,搞文化就搞文化,至德经济是怎么回事?所以说,他不太理解,必须要做一些宣传,一些辅导和推广的工作,这个也是比较困难的。另外呢,特别是搞经济,怎么搞,他跟传统的经济关系又是怎样的,在这里就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个经济体系是全新的,经济里面注入文化元素。在这里,从概念上来讲又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要在这里进行摸索,也遇到不少的困难,但是这些都是前进中的困难,通过解决这些问题,认识会更深入的,也是好事。

中国网:刚才您也说到,咱们的困难之一就是宣传,我觉得这种宣传一是把咱们这个平台呢以更快更好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接受,那针对于宣传这块您做为主席啦讲,您有没有什么打算?

    吴希民:我们现在已经在做了,从十七届董事局就职典礼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包括媒体、宣传,包括我们还搞了一些活动,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为了把这个工作做的声势更大一些,所以我们成立了全球至德文化公众微信平台来传播,而且现在我们准备做微电影,通过传媒来宣传和推广至德精神和至德文化,我的微信平台是在世界至德文脉这个基础上做出来的,因为我做了个世界至德文脉,当时进来了很多高层次的人才,大家都讨论至德文化,讨论至德经济,而且讨论得很深入,往往都是讨论到本质上的事情,所以效果很好,大家都觉得应该把它扩大,所以我们就成立了一个世界至德文脉公众微信平台。今天已经正式启动了。这样的宣传力度就更大了,我们组织了一个强大的采编队伍,有25个副主编专门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吴进枝:我参加过很多的商会,一些同乡会和其他社团,但是那些平台一般格局很小,圈子很小。进了至德之后,一拿名片出来交换,都是这个国家,要么这个省要么哪个省,这个平台非常大,甚至可以学到很多东西。通过这个平台,自己成长了,因为至德总会是传承至德的优良传统。从2009年到现在这么多年来,在至德平台上我有很大的收获,因为接触面很广,学到的东西是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因为他传承上下五千年的文化,从泰伯公3200年的文化遗址传承到现在,那么这些文化都非常好。这些文化教育了我们这一代,我们学到的又可以传承到我们下一代。比如说,当我要进入至德的时候,我也不知道至德这两个字,进入至德后,我也带动了几百号人一起宣传至德,把至德文化传播给了身边的人、亲朋好友,包括下一代。我觉得我在这个平台学到了很多东西,有所收获,把这种收获分享给大家。

    这次我还是带了一个蛮大的项目过来。2004年我就在广西巴马开发的项目,这么多年来我在巴马开发了一个四星级酒店、三个景区还有一个旅行社。目前开发的一个项目就是东兰,因为东兰也是长寿之乡,巴马有的东兰就有,而东兰有的巴马没有。比如说巴马是长寿之乡,但东兰也是长寿之乡而且是铜鼓之乡、板栗之乡还有等等一些古文化。东兰这个项目我们是通过一个很短的时间,一个很强大的团队,而且是在巴马成功的前提下打造的一个新巴马。东兰这个项目我们是通过上山下乡、通过各种了解,认为这个地方可以打造的养生项目,所以向政府打报告,我们公司想进入东兰,打造养生项目,最后得到政府的认可,甚至以沿海地区的政策先行先试,在很短的时间,7个月零7天,实现了总体规划,通过立项、通过批复。我们这个项目会很快挂牌、动工,争取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一个5A级景区正式对外开放。

马永贤:我认为至德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因为他倡导的以德为先,像医生倡导的一样,以德为先。我们的远程医疗是想解决中国的看病难问题,让中国人看世界级的医生变的容易,因为现在中国看专家非常困难,所以我们跟世界至德一起合作这个项目,因为世界至德倡导以德为先,谦让博大的精神,所以我认为这两个结合起来是完美的结合。我们这次议题是全球国际化的远程医疗,在湛江成立的是广东湛美远程医疗有限公司,这个公司包括几个方面,第一就是远程医疗,第二就是基因分子诊断,第三个就是癌症的精准治疗。因为现在中国癌症的发病率很高,而且五年的生存率比美国低很多,中国五年生存率只要百分之三十左右,美国最高可以达到百分之八十。所以我们想让中国人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健康。我们目前打算利用世界至德这个平台进行宣传,其他我们也应该商讨大力宣传。我们的目标人群是全国所有的老百姓。

吴希民:世界至德文化和至德经济的关系是这样的,一个引领,一个基础。用至德文化来引领至德经济,把至德经济搞好,做强做大,同时来回报至德文化,让至德经济和至德文化共同发展,我也坚信我们世界至德总会的会运是非常昌隆的,我们的前景是非常广阔的,我们世界至德作为至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者,我们要把至德文化弘扬到全世界,要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一个旗帜,我很有信心。

中国网:现在的经济发展往往给我们一种冰冷的感受。这里面有失信、失约,然而世界至德总会的这种发展模式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感受,他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宗亲情感为纽带,所以给了我们一种全新的温暖的感受,其实我们也需要一种全新、温暖的发展模式,我们也希望在世界至德总会的感召下,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平台,为我们国家的文化经济,乃至为世界的文化经济做出贡献。好,感谢您收看本次节目。(结束)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