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岚委员:给再多钱也会用完 脱贫要发展产业和教育

    时间:2016年3月4日
    嘉宾: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
    简介:湖南湘西自治州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武陵山区,州政协副主席田岚介绍精准脱贫及少数民族脱贫经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湖南湘西自治州位于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武陵山区,湘西在精准脱贫以及少数民族脱贫上有怎样的经验?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田岚。

田主席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精准扶贫的概念第一次提出就是在湘西,目前湘西自治州在精准扶贫方面的进展如何?在实施“五个一批”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田岚:精准扶贫是习总书记在湘西调研视察时提出来的。湘西干部群众为精准扶贫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两年我们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已经基本把精准识别这一步完成了,做好识别规划。规划基本上已经做出来了,现在我们正在一步步往前推。我们州里专门做了一个计划,就是要推进精准扶贫十项工程,比如发展产业、基础设施改善、异地扶贫、劳动力转移、教育、乡村旅游等一共10项工程,通过这些工程支持精准扶贫规划的实施。

中国网:湘西自治州位于武陵山区,属于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您认为湘西脱贫最大的困难在哪里?

田岚:从贫困本身的原因来说,首先,是原来的自然条件、基础设施这块比较薄弱。当然这些年随着高速公路、铁路、飞机、民航这些发展,有了极大的改善,但相对来说它仍然还是有些短板,这块是需要加强的。

第二,整体经济发展水平。经济更多是依靠一产农业。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三产发展相对比较滞后。而我们扶贫攻坚又恰恰需要整体的发展,为农民的脱贫提供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多的可能。所以,这就是它的困难之处。

中国网:扶贫和经济发展这两个需求是同时存在的,这样又增加了一个难度。

田岚:对,但也可以互相促进。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中国网:湘西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在少数民族地区脱贫问题上,湘西有哪些经验?您有怎样的心得呢?

田岚:湘西脱贫这些年,有几块我认为还是比较成功的。比如产业发展,湘西光是椪柑柑橘这一项就有上百万亩,从九十年代开始抓椪柑产业,也带动了一大批农民的脱贫。

另外,劳动力转移,进城打工,让农民除了农业生产以外,有更多的工资性收入,这其实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关键通过劳动力转移,就能把原来有限的生产资料相对集中到留在农村的这部分人手上,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中国农民的人均生产资料水平是非常低的,比如说很多地方,因为农民确实人均还不到一亩土地,靠着这一亩地种什么能够让他们脱贫。那么减少农民,把这个分母缩小,把分子做大,这确实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们劳动力转移不光是增加工资性收入,开拓新的收入渠道,更多的是让农业产业能够有一个正常、健康的发展。

在中国,一个农民从事农业生产一年大概不到20天的时间,因为他只有那么多生产对象和劳动对象。那么就这一点劳动量要想让它发挥很大的效益,这是很困难的。

中国网:这也是很现实的问题,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

田岚:一方面我们还是几“化”要同步,比如工业化和城市化,通过这几“化”的同步,让更多的人转移出去。因为像我们现在一产在我国大概所占比重不到10%,假如要用10%的这一份产业养活50%甚至更大的人口,而且要让他们致富,这是相对困难的。

二是通过转移以后,也能够提升素质。

三是有利于环境保护。比如,原来都待在山里面,就那点地,大家还要吃、要喝、要烧,这些年随着劳动力的转移,一方面农民收入增加了,另一方面山也好了,水也好了。所以,这些年我们森林覆盖率也大大提高。

中国网:这也是两方面都得利的行动。

田岚:对。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中国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工作要变“输血”为“造血”,湘西是如何克服自然环境带来的阻碍,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的?

田岚:我们扶贫也做了很多年。说实在话我们过来了。以前扶贫经常是“我给你钱,给你点什么”,但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农民真正告别贫困,真正走向富裕,还要从发展产业,让他们掌握技能,还要真正让他们投身到整个经济建设中间去。你给的再多也有用完的时候。他们能够学会了技能,发展了产业,真正融入到经济活动中,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从根上脱贫,也才能够稳定致富。

中国网:所以对农民的一些技能培训是很重要的。湘西在这方面有没有做一些工作?

田岚:我们现在长、中、短结合,一方面抓基础教育,让湘西的孩子们能够走出大山,学到更多的本事,有些你走了就可以不回来了,在更大的舞台上拼搏。有些成年人就可以通过培训,学习新技术,学习新技能,通过很短的时间,能够让他们掌握一些东西,投身到正在开发的一些项目上去,一些产业里去。还有一些通过这种长、短结合,让他们转型,改变他们求生的方式,通过这些手段长、中、短结合,最后提升素质,提升能力,让他们真正解决根本问题。

中国网:其实这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

田岚:对,教育扶贫。

中国网: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各地要立下扶贫军令状,湘西自治州立下怎样的军令状呢?

田岚:州里要向省里面,县里面要向州里面,一层层都要立下军令状。其实,立军令状,一方面是一种政治保障,政治性的行为,但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把责任落实下去,就是真正把这项工作落实下去。把这一份责任落实下去,这才是根本,倒不在于签军令状,这只是个形式。

中国网:军令状只是个形式,具体工作落实才能关键的。

田岚:对,关键还是工作的落实,责任的落实。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湘西自治州政协副主席 田岚(中国网郑亮摄影)

中国网:“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中国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您认为地方政协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田岚:政协有很多优势,比如人才聚集。政协要发挥自身的优势,为扶贫攻坚多做调查研究,多建言献策,多提出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也要鼓励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投身到这项事业中去,积极参与。比如政协里面有各个界别的人士,有些专家,比如医生、文化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如何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还有一些是企业家,是经济界人士,如何利用他们手头资源来为扶贫做更多的工作。其实这些都是大有可为的。

中国网:还是有很多发挥力量的地方。

田岚:对,因为俞主席也是去年11月份到了湘西调研精准扶贫的工作,也提出了这方面的要求。

中国网:每年的政协会议上您发言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扶贫,提案里关注最多的是贫困地区、民族地区的发展问题,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您对扶贫工作有怎样的期许?又定下怎样的目标呢?

田岚:我是来自于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委员,就这方面发声是我应尽的职责。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以后,国家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也有大的动作。我相信我们如期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是可以期待的,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我们在解决绝对贫困的同时,要如何研究让更多的人从根本上告别贫困,缩小差别。这个是我们下一步要进一步关注的。

中国网:这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

田岚:对。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策划:王振红 王虔

进入专题>>>“十三五”湘西自治州如何精准脱贫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