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苓:电视剧通则出台如何再现《琅琊榜》辉煌?

时间:2016年3月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 赵冬苓
简介:近日出台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对电视剧的题材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规定,围绕政府政策如何为文化创新营造更好氛围的话题,《中国访谈》专访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 赵冬苓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近日出台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中,对电视剧的题材进行了非常详细的规定,那么政府在制订政策的时候如何为文化创新营造更好的氛围?中国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赵冬苓女士。

赵老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新出台的电视剧制作内容通则中,对电视剧题材进行非常详细的规定,对这种现象,您怎么看呢?对于电视、影视文化的创新,您有哪些好的建议?

赵冬苓:其实这几年陆续地广电总局会针对电视剧创作当中出现的情况,出台各种各样的限制或者管理的办法。首先我觉得像我们这么大的国家,我们国家有具体的国情,不可能不管的。但是像这种临时抱佛脚,什么问题出来了再出一个限制,我觉得是不科学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尽早地立法,比方说《新闻法》、《电影法》、《电视剧管理法》,这样我们在写作的时候,我们就知道哪些东西是红线,我们不能碰的。不至于出现比方说电视剧管理司已经审过了,播出的时候有观众提出问题来了,又责令改,或者是出现了大量的问题,在事后去补漏洞,整天忙于这种捉襟见肘的情况。

和这个问题相关的一个问题,我觉得在内容上加强管理是必要的。我们划出一些红线来,比如不能搞民族分裂,不能有煽动暴乱,不能过分血腥,不能过分暴力,这些都是必要的。但是我觉得应该放松对题材的限制,你比方说我们一直在说文化走向世界,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文化展现中国的软实力,走出国门。但实际上从目前情况看,最有可能走出去的是我们的古装剧,我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我觉得我们古装剧是最有可能走出国门的,像我们单位去年制作的《琅琊榜》,我今天看新闻,在韩国播得很火,就是说我们不是没有能力做出无愧于我们历史的好剧来。而现在我们在题材上的限制太多,比方说古装剧不能超过15%,这样就带来了各电视台为了竞争收视率,古装正剧现在几乎没有了市场,因为它要博收视率,古装正剧它可能比较严肃,可能在收视率上不如我们现在各种宫斗、戏说,古装正剧就几乎被挤出了市场。为了解决这种问题,一些题材上的限制应该放松。但是我们也看到去年比方说反腐剧,多少年见不到了,去年广电总局提出来反腐剧可以做,涉案剧也是多少年被赶出黄金档了,去年有一部《刑警队长》进了黄金档,也提到了可以做。

总得来说,我是觉得内容管理一定要有,但是应该做到有法可依,题材限制应该越少越好。

中国网:文化创新需要扎根于民族的传统文化,去年山东影视中心制作的《琅琊榜》、《伪装者》等影视剧也是获得了众多的好评,对于这种基于古装题材传统文化的文化剧的创新,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赵冬苓:我觉得关于内容创新的问题,真的是不需要我们操太多心的问题。拿网络来比,过去我们只有传统的纸质的出版物,我们要出版一本书的话,我们要送到出版社让他们去审查,层层把关,然后出来。后来有网络,我们一下出来多少作家。我们做的《琅琊榜》、《伪装者》,包括这几年做得比较火的《甄嬛传》,一系列的作品都是这些过去没有名气,也没有作家资历的年轻的人写出来的。所以我觉得你只要把管控的口子稍微开大一点,让他们得到自由,大家创新的这种能力就会像山洪一样爆发出来,这个真的是不需要操心的事情。

中国网:近年来电视剧市场可能还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很多雷同剧,题材的雷同,这可能也是内容创新乏力的一个表现?

赵冬苓:我觉得还是和管理有关,我们可以想前几年“家斗戏”是大行其道,打开电视就婆媳关系、夫妻关系,全是这一类的。为什么呢?因为别的戏我们没办法做,它在题材上有限制,都把大家赶到家庭伦理剧里边来了。现在有了网络,有了网剧,你看偶像剧也出来了,校园剧也出来了,各种的涉案剧也出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艺术副总监 赵冬苓

中国网:“互联网+”时代对于影视文化也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可以说网剧迎来飞速发展的时期,您怎么看待网络对于文化创新的影响呢?

赵冬苓:一个新事物出来肯定是泥沙俱下,这个我觉得没必要去恐慌或者说觉得失控了,不会的。我觉得任何的事物发展起来的时候,它都会有一个自我淘汰、自我进化的功能。像网络剧,我觉得大部分还是挺健康的,包括网站自己也知道你不能靠去触碰红线长久地活着,你可能一部成功,但是长久来说,你还要靠作品的质量说话。我觉得网络剧这几年的作品质量也在不断提高,投资也会越来越大,至于出现了一些话题性的作品,也未见得是坏事,这是一种正常竞争过程当中必然要发生的现象,没必要大惊小怪,如果真的是触碰了红线,你把它禁掉就可以了,我觉得这个红线还要看它到底是不是违法的。

中国网:只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可以给网络剧自由发展的空间。

赵冬苓: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中国网:受娱乐文化的影响,各大卫视也都纷纷推出了各种真人秀节目,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这种娱乐文化的泛滥又会对我们文化创新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冬苓:娱乐时代来临了,不是什么坏事,但反过来我还要回到老话题,我觉得和管理政策还是有关,过去一晚上可以播三集电视剧,后来改成两集,实际上你如果去观察电视剧的收视曲线可以看到,其实第三集是收视率最高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外出散步的,外出吃饭的都回来了,全家合家欢地在看电视剧。现在这个时段被禁掉了,不能播电视剧,只能播两集,第三集那个时间干什么,大家去做真人秀。带来的副作用,大家“挣快钱”的时代来到了,一个演员他拍一部电视剧可能要花上一百多天的时间,然后他可能挣几百万、上千万,他参加那么一次真人秀,每个星期玩一次,十几天、二十几天拍完了,他可能就挣上几千万。所以这就带来了另外一个影响,我们经常搞电视剧的找不到演员,演员都不愿意演电视剧,都去演真人秀去了。一个政策的出台它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

中国网:这个事还需要从政府层面进行政策性的调控。

赵冬苓:我一直就这个观点,一个规矩如果设计得科学,你让他自由发展就好了。比方说哪些东西你是绝对不能碰的,这是我们国家根本利益,你不能去碰,你去触动民族关系这是不可以的,你号召大家推翻政府,这是肯定不行的。你出卖国家利益,这是不行的。设好规矩,打开门路,一定会是百花齐放的。

中国网:我们不缺人才,只要整个环境氛围是好的,我们影视剧就会出来更多的惊喜。谢谢您!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