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亚委员:内容创新是文化创新之根

时间:2016年3月5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导演 陈维亚   
简介:陈维亚曾指导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作为文艺组委员,他关心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质量,并提出内容创新、扎根生活是文化创新之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 陈维亚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两会特别报道。如何通过文化创新来更好地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陈维亚。

您今年带来的是什么提案?

陈维亚:因为我是文艺组的,我关心的就是中国文化能够踏踏实实地走出去,因为以往我们的文化交流也很多,我关心的就是每一次文化交流怎么样能提高品质。不能仅仅“走出去”就算完事了,希望继续跟进,它的影响,它的延续发展,这方面提了具体的技术性的提案。

中国网:“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创新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对于文化创新,您有哪些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呢?

陈维亚:我觉得文化创新是根本性的需求,没有创新,文化就没有发展,尤其我们身后是很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创新的任务就更重,难度也大,所以这方面需要特别认真地思考。

中国网:刚才您也提到要提高文化内容的质量,但是对文化创新而言,内容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如何提高文化内容的质量,您有哪些具体的见解?

陈维亚:内容是根本,要提高文化内容的质量,首先要扎根生活,根深才能叶茂,如果不扎根生活,内容是抓不到真实的或者深层次的情感的,这样的创新就是无根之树,无源之水,这个关系非常清楚。

中国网:您认为在推动文化创新过程当中,政府应该发挥怎样作用,扮演怎样角色呢?

陈维亚:政府历来都非常支持文化创新,当然了各级政府对文化的管理和支持,它的职能是不一样的,我记得有一条根本的就是政府要支持对文学艺术创作,具体创作要给巨大的支持和信任,这点特别重要,相信他们是爱党,爱国,爱人民的。给他们大力支持,让他们去努力创作去。

中国网:这个支持具体指哪些方面的支持?

陈维亚:人们都说支持很可能会提到会不会是在物质,其实我走南闯北,我个人认为中国的艺术家是享有相当优厚的条件,没有哪个国家像我们政府一样,对文化艺术那么支持。我讲的支持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让他们解放思想,让他们放开,我们老讲“语不惊人死不休”,你放心做这个工作。

中国网:在娱乐环境上放开一些,给艺术家更多的创作空间的自由?

陈维亚:还不是创作空间自由,创作空间从来没有不自由过,就是你的思路,你的方法,你的观点要更加地创新,更加地自由飞翔,这是重要,这不是政府给不给你的,是我们自己要这样。你仔细想想政府现在束缚你什么,没有束缚你什么,关键是你自己,你自己是不是长期觉得自己被束缚。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