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乔英代表:挨家挨户登记摸底 找产业帮扶困难户

    时间:2016年3月5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 刘乔英   
    简介:麻郎村位于贵州平坝县高峰镇东南部,有72户贫困户,2014年脱贫63户,2015年又脱贫2户。麻郎村党支部书记与记者分享扶贫故事与经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 刘乔英

中国网:各位网友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扶贫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对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平坝区高峰镇麻郎村党支部书记刘乔英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先给我们介绍一下麻郎村现在的发展情况。

刘乔英:麻郎村有72户贫困户,上卡、上册的,275人。2014年脱贫63户,245人;2015年脱贫2户,8人;还有7户22人是政策兜底的。我们也不光是用政策兜底,我们要给他一些产业,想尽一切办法给他一些,比如资金,还有指示他怎么做,带动他,让他尽快脱贫,跟所有人一起奔小康。

中国网:每户的情况不一样的,在这里有没有印象深刻的?

刘乔英:有,我们是这么做的,我们和政府委派的人挨家挨户去登记,去摸底,拿出计划怎么帮扶。比如我们陈凯江家(音)是政策兜底的,非常困难的,他有脑溢血后遗症,他们家孩子还小,我们就介绍他家里的女同志到公司里去上班,确保他们家有稳定的收入。比如陈飞勇(音),我们租的地又转给他种,男同志身体不太好,转了几亩地给他种,让他有菜卖,有东西卖给其他人,让他脱贫。

中国网:那么您在贵州省多个贫困地区也都进行了调研,从您的调研来看,您觉得贵州省在扶贫工作方面的重点有哪些?

刘乔英:现在我们的重点就是要根据省委的要求,必须走到户,建档立卡,拿出贫困计划,怎么让他能脱贫,要给他一些产业,不能拿钱直接给他,直接给他,今天吃完了,明天没有了,一定给他产业,让他自己生产,自己解救。

中国网:那么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带来的建议是什么?

刘乔英:一个建议是扩大集体资金的渠道,这个渠道很重要,它能解决我们村上的一些基础设施的后续作用,还给一部分群众解困,比如说特别困难的时候,我们可以拿出一部分集体资金来资助。第二个建议检察(工作)延伸到乡镇、片区,能帮助地方的这些群众解决一些不知法、不懂法的问题,还能培训村干部,能教育村干部别犯罪。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