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林委员呼吁:给予地方病患者政策倾斜 防因病返贫

    时间:2016年3月5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晓林
    简介: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解决贫困地区的人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李晓林委员表达了他的扶贫观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李晓林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解决贫困地区的人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问题呢,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林达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晓林。

中国网:李董,能谈一下关于扶贫您有哪些具体建议呢?

李晓林:精准扶贫我们非常赞成,而且提法很好,另外中央提出2020年彻底脱贫,就是说七千多万贫困人民群众要过上正常的生活,很好。但是精准扶贫有一个短板就是因病致贫和返贫占整个贫困人口42%,这是一个短板,我觉得应该在医疗、医改、医保上上有所突破,这样的话能够解决这方面的问题,可能对我们精准扶贫,完成中央的战略部署,会有好处。

中国网:对于健康扶贫,您有哪些具体的建议吗?因为现在存在一个问题,可能很多人因为因病致贫导致代际的传递。

李晓林:一个是提高农村医保的比例;第二对一些地方病,比如像广西、广东“两广”地区得地中海贫血病,治疗这个病骨髓移植就是40万,不移植,每个月要输血,再像特殊的,有基因传递的,这样的疾病是不是能有特殊的办法来解决一下。因为确实有些地方病挺不好办的,但是花钱又特别多,这些地区比如广西还比较贫困,所以是不是有一些特殊政策,对地方病上,像贵州、广西、陕甘宁,有些地方的地方病或者地方比较突出的病,也别一刀切,给这些地区能不能倾斜一下,可能会对我们精准扶贫和彻底摆脱贫困会有好处。

中国网:扶贫也是我们“十三五”主要任务,国家下了军令状之后,各省也都下了扶贫军令状,您怎么看我们“十三五”这个目标的实现呢?困难大不大?

李晓林:这次中央决心很大,我觉得应该能实现。真正能够解决,真是我们拥护的,是伟大的。但是实际还有些困难,现在都动起来,各地区,包括统战系统的,都在动起来,还有社团也在动起来,愿意帮助做这事,本身这是善事,是社会公益心的表现,但是主力军还是政府,所以我想他们会有办法的,各级政府会响应中央政府拿出办法来,也得掏点腰包,干点事。

中国网:财政还需要大力的支持。对于“十三五”扶贫目标的实现,您有怎样的期待或者怎样的愿望吗?

李晓林:现在提出有七千万左右的贫困人口,也有统计是六千万,大概是这个数,这几年会逐年消灭,会解决一部分,到了2020年会解决完,但是一定你们帮着宣传一下因病返贫这个事,挺重要的。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