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绿色发展

   时间:2016年3月5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王广谦
    简介:谈到经济的绿色发展,王广谦代表表示,一个投资项目的选择,一个生产发展当中结构的转型,如果能够降低污染,减少高污染的行业,淘汰过剩的行业,本身就会带来绿色的发展,包括治理污染的企业和行业,也是绿色发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王广谦1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 王广谦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访谈》两会特别报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过程中,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呢?中国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王广谦:有关经济方面,我提了一个关于TPP签署后的应对方案的提案。因为它签署之后,对国际贸易,对我们国家进出口贸易都有很大的影响,它在WTO之外又建立那么一个组织,又在亚太地区占据很大的位置,我就提了一条应该怎么应对,应该做什么的提案。

中国网:关于绿色发展,您有哪些建议?因为绿色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对于“十三五”期间如何更好实现绿色发展,政府在这方面还需要做哪些工作?

王广谦:如果结合现在来说,它主要是降低能效,提高效率。一个投资项目的选择,一个生产发展当中结构的转型,如果能够降低污染,减少高污染的行业,淘汰过剩的行业,本身就会带来绿色的发展,包括治理污染的企业和行业,也是绿色发展。不单单是搞绿化,不是那个概念,深度经济结构调整都会带来绿色的发展。

中国网:现在国家在大力提倡供给侧结构改革,对于供给侧结构改革怎样更好与绿色发展理念结合在一起呢?

王广谦:供给侧改革,剩余发展就是供给侧需求。大家觉得过去的供给是需求方面较多一些,供求侧方面现在提出来要更加关注。供给侧改革现在提出五个方面,去杠杆,去库存,去产能,降低成本,补短板那五条,里面有很丰富的内容,每句话后边都带有很多结构调整的内容,比如去产能,像钢铁、煤炭,怎么去产能?去产能后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本身都带有调整转型的责任,这也是改善供给方面。供给方面有压的,有升的,有补短板,还有高新技术产业。除了刚才说绿色发展的部分,还有很多方面。

中国网:咱们说去产能,包括调结构,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是降低产能。另外一个方面可能是新兴产业的发展,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您有怎样的见解和建议呢?

王广谦:关于传统产业,有些传统产业还是有活力、有潜力的,所以所谓的转型升级,主要是让它往质量更好,品质更好这方面走。在同类情况下,有的可能要更新,有的可能会淘汰。有的行业本身已经做得很好,那该转什么型,升什么级?比如生产古典家具、红木家具的,该转什么型升什么级?它只要卖得出去,没必要转型升级。这里还需要有定力,要需要形成品牌,传统行业本身就是品牌,这个很重要。

中国网:谢谢您!

(记者 佟静   责编 裴希婷)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