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结合吉林优势资源精准脱贫

    时间:2016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
    简介:在“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吉林省也立下脱贫攻坚的军令状,要实现到2018年,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吉林将如何发挥资源优势,进行精准扶贫?[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省委书记 巴音朝鲁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中国网:书记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今年是“十三五”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吉林省也立下脱贫攻坚的军令状,要实现到2018年,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省委书记,您的压力大不大?

巴音朝鲁:脱贫攻坚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性任务,我们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去年我们及时召开了扶贫攻坚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的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同时全力地抓好脱贫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十三五”开局的攻坚任务。我们今年开始要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首要的是脱贫攻坚战,还有打好服务业的攻坚战和国企改革的攻坚战,这些任务都很艰巨,特别是扶贫攻坚。

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从吉林的实际情况看,我们现在还有83万贫困人口,还有8个国家级贫困县。而这些贫困县的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有它的特殊性。吉林的扶贫有两个片区,一个是西部片区,一个是东部片区,尤其是东部片区又是我们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相对来说基础条件差一些,所以打好扶贫攻坚战是我们最艰巨的任务。

我们也采取了具体的实际举措,总体目标来讲,我们2018年要全部脱贫,8个贫困县,83万人口全部脱贫,真正做到“两不出,三保障”,同时还要实现整体脱贫问题。

我们今年元旦上班第一天开始,就拉开了脱贫攻坚战的序幕,我们实施了扶贫攻坚责任的落实机制,就是我们一千个单位,主要是省级单位对口帮扶贫困村,我们一万名各界领导干部对口帮扶贫困户,百万名党员参与扶贫攻坚任务。而且全省上下、全社会都聚焦了脱贫攻坚战。我们非常有信心,未来的三年当中,我们吉林能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战的任务,也就是说我们2017年有2个贫困县要摘帽子,2018年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子,我们2019年巩固提高,到2020年,我们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我们是充满信心的。

中国网:吉林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和生态资源,在打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如何发挥好这些资源的优势,进行精准扶贫呢?

巴音朝鲁:你说得很好,我们的脱贫工作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因户因人,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就一定要把我们吉林省的优势资源结合好。你讲到我们吉林是农业大省,同时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农业人口特别是农村人口的比重还比较大。其中怎么样更好地通过提升我们三农工作的水平,发挥我们农业的优势,特别是在推进我们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整体提升我们农村的发展,集中解决好农村的贫困人口问题,至关重要。所以现在扶贫工作这块,各地、各个方面的创新,新的一些扶贫模式,办法也比较多了,包括农村的电商发展,为我们脱贫也提供了很好的智力支持,这些我觉得很生动,也很有成效。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