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实施“绿化宝岛” 是为生态立省

时间:2016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 罗保铭
简介:海南省坚持实施“绿化宝岛”行动,提高森林覆盖面积,采取措施解决面源污染问题,确立红线保护水源和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战略。[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空气质量全国第一 请到海南深呼吸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委书记 罗保铭

中国网: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海南省如何发挥好“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全国唯一的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践行绿色崛起、科学发展战略,做好全省的绿色发展工作呢?

罗保铭:一是今年继续实施“绿化宝岛”大行动,我们已经坚持七八年了,现在是保持了62%的森林覆盖。我们争取通过实施“绿化宝岛”行动,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增加森林的蓄积,提高森林覆盖的质量。

二是要解决面源污染,实际上就是过量施肥和农药的问题。我们也确立了一些测土施肥的标准,种植什么东西要经过科学的考量。按照测土情况,根据生长的植物进行定标准施化肥。

三是解决全省农村的垃圾处理和生活污水处理的办法。现在农村污水处理上我们摸索了一些经验,就是用这种湿地的方式,加上一定的技术含量来解决农村很分散的生活污水的处理问题。包括垃圾处理,我们现在还在全省确立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应该说大见成效,现在到海南的不少农村还是很干净的。再加上我们的绿化、街道修整都很漂亮。所以,“美丽乡村”在海南今后应该发展得很快,也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一条很有特点的风景线。

在其他方面也包括降低能耗,国家GDP能耗,这都是国家下达的指标,海南坚决完成,也能够完成。包括近海海域珊瑚礁、水源保护地,我们都采取相应的措施作为我们生态立省、保护生态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再加上我们搞国土空间规划的多规合一,把重要的生态保护地、水源保护地通过划界,确立红线,明确坐标,并且永久固化下来,并且把这些提交给人大立法,让红线内生态保护区域能够实现永久保护等等。

(记者 齐凯  责编 裴希婷  后期 吴爱凤  摄像 齐瑞)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