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建议提高残疾人报销比例

时间:2016年3月8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
简介: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残疾人群体由于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等原因,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就十三五时期残疾人扶贫工作相关情况,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 王乃坤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十三五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残疾人群体由于身体障碍、劳动能力受限等原因,贫困程度深,扶持难度大,返贫率高。就十三五时期残疾人扶贫工作相关情况,我们特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王乃坤。

王主席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由于残疾人自身条件的限制,现在对残疾人扶贫还是通过多种渠道的补助补贴为主吗?十三五时期对于残疾人精准扶贫重点在哪些方面呢?

王乃坤:残疾人补贴是有的。我们现在一方面是对残疾人进行补贴,另一方面是尽量扶持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让他靠自己的双手劳动,提高他的生活质量,提高他的生活水平。

中国网:我们在就业方面有哪些帮助和支持?主要项目有哪些?

王乃坤:应该说,我们对农村贫困残疾人就业帮助支持是多方面的,比方过去我们搞了一些家里编织、残疾人扶贫基地、种植养殖等,除这个之外,现在我们正在探索,比方光伏扶贫、电商扶贫,通过一些企业的帮助支持,让残疾人在自己的房顶上架起太阳能发电,这个电自己用不完可以出售,也增加一部分收入。再比如说电商,残疾人可以依靠网络平台,搞一些网络销售。

中国网:目前我们对残疾人的精准扶贫工作进展到什么阶段?

王乃坤:去年中国残联搞了一项专项调查,一户一户地入户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是农村贫困残疾人960万。目前正在对残疾人进行建档立卡,搞精准扶贫,现在正在识别当中,凡是符合条件的都让他进来,这样就能够按照国家扶贫政策,一户一户有针对性扶贫,精准扶贫。

中国网:很多残疾人是因残、因病,导致返贫率非常高,这样的现象是不是存在?

王乃坤:这种情况对于残疾人来讲,是一个特点,因为残疾人身体状况本来就不好,可能在别人来讲,不是一个大病,但是到残疾人就是大病。所以一个残疾人有病的话,他的家庭肯定很快就重新陷入贫困当中,对于这样的贫困户要采取救助的办法。

中国网:是不是医疗费用对他们来说还比较高呢?

王乃坤:残疾人的特点就是他的收入低,因为劳动能力低,还有的没有劳动能力,没有收入,但是医疗的花销是很高的,所以一高一低就形成矛盾。

中国网:我们对残疾人医疗救助方面如何完善呢?

王乃坤:应该说,从国家和政府来讲,对残疾人的报销标准是有一定提高,但是跟残疾人真实需求还是有差距的。

中国网:我们应该在哪些方面来救助,主要是提高报销比例吗?

王乃坤:我们希望对残疾人的报销比例在现在基础上再提高。

中国网:精准扶贫项目涉及到千家万户,非常繁琐,工程量非常大,我们也看到有一些基层人员会产生畏难的情绪,您觉得扶贫工作如何切实地落实到村到户呢?

王乃坤:应该说扶贫工作本身就是很艰巨,整个国家扶贫工作都要啃硬骨头,残疾人是困难群体当中更困难的,所以这部分人的扶贫工作应该说更艰巨了。虽然艰巨,困难很大,但是我们残疾人干部还是很有信心,也是很努力、很拼命在做这项工作。

中国网:谢谢您!

(责编 王瑞芳/ 记者 孙婉露 王一辰 /技术周姗姗)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