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长谢伏瞻:创新与扶贫并重 多渠道保障粮食安全

时间:2016年3月9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 谢伏瞻
简介:“十三五”时期河南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以及扶贫开发机制上有哪些新举措?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河南省长谢伏瞻。[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 谢伏瞻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河南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在保证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河南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在全国率先实施贫困县考核评价办法,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十三五”时期,河南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以及扶贫开发机制上又有哪些新的举措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省长谢伏瞻。

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三年前,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国家首批协同创新中心之一,为国家的粮食核心区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协调创新对于粮食生产和粮食战略又有怎样的作用?“十三五”期间河南决策层在这方面的创新机制上还有什么样的思考和规划呢?

谢伏瞻:河南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国家对于河南粮食生产高度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一个方面我们在高标准的粮田建设方面下了很大的力气,到现在为止已经建成了4600多万亩高标准粮田,能够做到旱涝保收。

第二,我们加强了对粮种培育和科学研究。我们很多的小麦、玉米品种都是自己研发的,适合于黄淮地区特别是河南整个区域生长的高产品种,这样对我们的粮食生产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另外,在体制改革方面,加大承包地的流转,鼓励发展种植大户,包括家庭农场等等,这样流转的面积也超过了3000万亩。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来推动粮食生产。去年粮食生产超过了1200亿斤,做到了夏粮、秋粮和总产三个历史性新高。

中国网:河南是农业大省,因为去产能的包袱小,发展潜力大,下一步如何把扶贫开发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结合起来呢?

谢伏瞻:扶贫是我们的一项很艰巨任务,因为到去年年底还有46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解决贫困问题。关于扶贫工作,省委专门召开了扶贫工作座谈会,主要是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就扶贫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

对于河南来讲,因为我们的总量比较大,还有460多万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的深山区,还有黄河滩区。所以,按照中央的要求,我们要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核心是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通过发展产业,根据不同地区的生产条件来发展产业,特别像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食用菌的培育、瓜果种植等等,是适合于贫困地区发展的产业。同时,我们也加快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吸引这些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向外转移就业。一个是发展产业,第二个是加大对贫困地区适龄劳动人口进行职业技术培训(的力度),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工程,使得贫困地区的人口能够有一技之长,能够外出就业,通过转移就业来解决一批。第三,生态保护。对于贫困地区加强生态保护、生态补偿来提高他们的收入。再另外就通过养老保险、社会保险来兜底一批。

最后,搬迁。对于那些不适宜于居住的地区,通过搬迁的方式使得他们从生产区搬出来,集中解决他们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等,来保障这些老百姓能够顺利脱贫。

中国网: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实施了贫困县考核办法,经济社会占比40%,扶贫开发占比60%,为什么会制定如此严格的扶贫开发的考核办法呢?群众又是怎么权衡的?

谢伏瞻:因为河南的贫困县比较多,国级贫困县有38个,其中有26个是集中连片地区的县,一共26个县。还有省级贫困县15个,一共加起来是53个。53个县占到县级机构接近一半,如果仅仅只考核贫困问题,不考核发展问题,也会有一些负面作用。我们是按照6:4的比重来确定权重,既体现对贫困地区的扶贫工作考核,也体现这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两者相辅相成。我们是在2015年年初按照国务院汪洋副总理的指示精神,首先制定了考核办法,现在正在核实数据,对于去年的考核结果还要进行奖惩。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