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拜尔委员:生态治理关乎生存 人人应规范行为

时间:2016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
简介:两会期间,艾克拜尔委员表示,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安全是每个普通百姓的共同责任,不光是政府的责任,要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国作家》主编 艾克拜尔·米吉提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如何更好地践行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

委员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也是在有序地推进,关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您带来哪些好的建议呢?

    艾克拜尔·米吉提:绿色发展,环境保护是势在必行的。其实我们过去是生活在绿色环境中,但是后来急于工业化发展,把我们绿色环境破坏了。在北京你看从窗口望出去就是一片雾霾,这个就是我们盲目追求的结果。不遵循自然规则,简单地认为人定胜天,一定要与自然力抗衡的时候,必然要受到自然力的报复。我们已经感受到了绿色发展对人是多么重要。因为呼吸不到新鲜空气,喝不到纯净的水,食品里不知道是什么,这个就直接危及了人的生命。我们的社会最终是要保护每一个生命,所以我认为绿色发展和人的生命是密切相关的,和社会的发育和发展是密切相关的。

    关于环境保护,我走到南口,看到南口左边那片山光秃秃的,当年是水泥厂,我看着那片山就心疼。但是翻过那个山到了延庆,延庆提出的概念是不要干扰植物的生长,我们是要保护,人家则是不要干扰。人家提出是不要有一片裸露的山,在过去大自然背景下,山是不会裸露的,很多地方是人为的破坏造成的结果。现在对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理解好的地方就已经到了这样精致的地步。理解的不好的地方,别说远处了,就在南口翻过长城就有一道分水岭,这就是对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的认识的差距。

    我觉得现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后,环境保护在“十三五”规划中进一步强化,让它不但成为政府的措施,而且要成为全民的自觉行为,尤其是决策者们的自觉行为。为了这个,应该规范,比如说环境保护法,环境保护法应该要严格执行,对那些破坏环境的人,应该绳之以法。对那些各地一把手应该把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纳入考核范畴,组织部任命这个领导有没有这个意识,做得好不好,如果没有,那就不能再用下去或者继续让他升官。属于他违背了社会的意志,违背了法律,搞污染企业,破坏环境,应该绳之以法,让他付出代价。这样才能最终实施。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对我们这个社会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关乎每个生命,关乎每个人,包括你我,因为不知道喝的那瓶水是干净的还是什么,不知道吃的东西是真实的还是虚妄的,或者假冒伪劣的。现在比如说中国的婴儿就不敢吃中国的奶粉,稍微有一点能力的,为什么不把那些搞得更好一点,更绿色,更符合生命要求等等。

    所以中央提出“五位一体”、“四个全面”的发展理念,我觉得非常符合当今中国的实际。李克强总理在报告当中也反复强调了绿色发展,环境保护理念,我想这个将来会成为各级政府施政的方略,落实到每一个点上,我们会分享绿色环保的成果,山清水绿,天空更蓝。

    中国网:其实除了刚才您说过的这些政府政策支持,法律的约束之外,绿色发展可以说人人有责,如何更好地号召公众一起参与进来?

    艾克拜尔·米吉提:对所有的人来讲,绿色出行,保护环境是非常重要的。我走到一些乡村的时候,一出村看到垃圾堆、软包装袋、塑料袋到处扔的时候,在城市里看到塑料袋在树杈上飘着的时候,我就觉得这是非常令人困扰的一件事,这就是每个人的个人文明行为了。我觉得应该每个人养成文明行为,有的开车走在路上摇下窗户烟盒就扔出去了,或者软包装袋就扔出去了。绿色环保,我们是人人有责,不光是政府的责任,是每个普通百姓的共同承担的责任。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专访,也感谢华讯网对本期节目的大力支持。

    (记者:佟静  责编:裴希婷  后期:周珊珊  摄像:刘哲 )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