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长白尚成:政策立法齐布局是为打造“两宜”城市

时间:2016年3月10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 白尚成
简介:在银川市打造“两宜”城市方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白尚成表示,宜居体现在百姓安居乐业,生态环境良好;宜业体现在给每个人创造就业的氛围。[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宁夏吴忠市市长白尚成被免原因 <wbr>去向 <wbr>接马力升银川市市长 <wbr>白尚成简历

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 白尚成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一直以来,银川提出要打造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银川在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绿色城市方面有哪些思路?在打造“宜创城市”,促进创新创业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就这些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银川市市长白尚成。

白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银川一直提出要打造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区域中心城市。在您看来,什么样的城市最适宜居住,什么样的城市又是最适宜创业呢?

白尚成:“十二五”期间,咱们银川市就提出要打造西北地区最适宜居住,最适宜创业的“两宜”城市。经过这五年多的努力,我们现在基本达到这样的目标。“两宜”目标中,最适宜居住表现在我们的环境,这个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我感觉到起码安居乐业这是一条。另外,能够有充分的就业机会,有良好的空气生态环境,而且人能够自由全面的发展,这恐怕是作为宜居城市必备的基本条件。最适宜创业表现在这个地方有良好的政务环境,有良好的市场氛围。而且能够给每个人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让每个人都有机会或者有能力在这个地方创业。而且从政府来讲,我们的服务效率是最高的,服务的水平质量也是最好的,个人的创业成本是最低的。这样,就基本上能够满足我们在西部西北地区打造“两宜”城市。

中国网:银川的生态环境状况很好,现在我们要创建国家级的生态文明城市。银川在实现绿色发展,打造美丽银川方面,是否有一个总体的定位和思路呢?

白尚成:我们有一个总的名片叫“碧水蓝天,明媚银川”,这是我们的城市名片。这些年也不遗余力在进行生态保护,谋求绿色发展,提早谋篇布局,无论是制度上的设计,还是实际工作当中的实践,都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个里面包括我们坚守土地、环境和生态的三条底线。而且这么多年一直开展大气、土壤、水资源环境的治理行动。同时,我们在经济发展当中,尤其是产业布局当中,突出了低碳、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在整个产业的布局当中,作为省会城市,银川市对有污染的企业的门槛设置上比较高,不允许这些项目落户银川,尤其是城区。同时,我们还倡导全民低碳绿色生活,包括现在在市区完善慢行系统,我们还搞了很多的自行车租赁点,下一步还要搞分制式的出租电瓶电动车。

中国网:什么叫分制式的?

白尚成:就是在几个点,有几个出租车场地,都是电动汽车。你可以按照最多两公里的设置,车从那个点可以停到这个点,出行是绿色低碳。城市公交也由过去的燃油、燃气逐步改造,调整成电动、电瓶、绿色、环保车辆。

中国网:出行方式的改变,应该对我们的城市规划也提出一些要求吧?

白尚成:我们银川的城市规划总体来讲,应该说这么多年的规划建设包括管理都是比较到位。在规划当中,我们对绿地、湿地进行立法保护。银川有七十二连湖,“城在水中,水在城中”。作为一个西北地区,西北地区普遍缺水,但我们因为靠黄河,过去的湿地、湖泊特别多,这些年我们不遗余力在保护湿地,使湿地的占有量在西北地区首屈一指。我们围绕打造“湖城”,包括水系湖面要给老百姓带来愉悦、休闲的良好环境,包括刚才讲的慢行系统,我们过去就是因为湖泊湿地人不能“亲水”,现在逐步地在完善,把这些湖面通过规划、治理建设,让老百姓能够感受这种自然,这种良好的生态环境。

中国网:您说人不能“亲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

白尚成:里面的配套设施不完善,比如说慢行系统、游步道系统,包括一些亲水平台建设,这都不完善。现在逐步完善了,人也可以在湖中玩了,感受自然,感受良好的生态环境。

中国网:您刚才说了一个是湿地的保护,水域的面积是一方面,水质怎么样?

白尚成:水质是非常好的,因为我们这七十二连湖水系是连通的,它不断的有活水补给,而且我们在整个的城市湿地湖泊的保护方面,是通过立法来强制执行的,所以水质是不错的。

中国网:您说的法律上对它有比较严的处罚措施是吗?

白尚成:比如说我们的湿地、湖泊,还有就是绿地,通过地方立法把它永久地保留下来。不管发展到哪个阶段,不管哪一届班子,哪一个人,不能随便调整,随便改变。

中国网:我看见银川在“十三五”规划建议里面,围绕绿色发展提出首先要构建城乡生态体系,银川在城市的发展当中,如何体现城乡之间的有机统筹呢?

白尚成:我们通过山、湖、沟、渠、路来连通,我们现在的主干道所有两侧都是30到50米,甚至还有100米的宽幅林带,通过绿色屏障相互连接。包括现在农村也是这样,农田林网化,村庄生态绿色,保证整个的全域银川在绿色发展当中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中国网:农村这一块农业也是绿色的生产方式?

白尚成:像宁夏包括银川地区,“天下黄河富宁夏”,最大的受益者是银川河套平原这一块。我们种水稻,水稻本身农业系统也是一个生态系统,因为我们是干旱少雨,但是我们有那么大面积的水稻,它本身也起到一个小气候调节作用,也在改善着生态环境,改善着气侯。

中国网:在我看来,绿色城市应该具有清洁、低碳、宜居等等多方面的特征,银川现在比较欠缺的是什么呢?

白尚成:过去我们在产业布局,尤其是工业产业布局上,也上了很多的大项目,比如说炼油企业,有些是高耗能企业,有些还是材料工业。因为银川的经济结构是偏重结构,宜农宜重的结构。过去上的很多企业如果按照城市绿色发展要求,包括首府式的建设,规划、建设、管理的要求,这些企业已经不适应在市区落户。我们想通过出台一些政策,包括补贴性的政策,让这些企业逐步从市区迁移出去。这些企业可能给我们带来对环境的影响比较大,像炼油、炼化企业、高载能铁合金企业,这一类的企业都比较多。我们逐步的要迁移,这就留下来遗憾。过去发展是对的,但是发展到一定的阶段,现在人们对环境、低碳、绿色要求越来越高,这些企业也不能让它现在全部关闭,还要考虑这些企业本身的利益,尤其企业职工的利益。我们做出一个计划,逐步来搬迁,比如有一定污染的就从我们市区搬迁出去。

另外,过去在城市的规划、设计当中,因为没有那么新的理念,虽然我们也注重环境保护,但是不像现在对于环境的要求那么高。我们在规划设计上,在落实规划或者是建设规划当中,也控制的不是特别严,比如说有些过去规划的绿地也被占了。为什么前面说这几年通过立法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已经形成这样的现状了,这些问题还在逐步的解决,不可能在短的时间内就能够把长期建设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解决掉。

中国网:您刚才说的污染企业迁出是一个方面,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什么样的引导机制?

白尚成:比如说银川的天蓝、地绿、水净,这也是我们的名片,也是银川的优势。但是这几年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尤其是进入冬季以后,有很多的燃煤锅炉,燃煤锅炉给我们的城市环境、尤其是大气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我们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也出现那么几天重污染天气,我们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包括市区党委政府,最近专门围绕银川及周边的大气污染治理拿出了一个行动方案,要求非常高。我们想从根本上解决银川的燃煤锅炉问题,采取了八个方面的治理工程,这个里面也包括煤改电、煤改气。另外从宁东通过余热回收向市区供热,这样可以从根本上解决20吨以下燃煤锅炉的燃煤问题,对大气环境的破坏是有改善的。

中国网:谢谢您!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孙婉露  责编:裴希婷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珊珊)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