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长尹力:2016项目年为“十三五”开好头

时间:2016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长尹力
简介: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定义为“项目年”,并在招商引资方面实施更多的创新举措。四川省长尹力向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阐释此举有何意义。[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 尹力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四川省委、省政府将今年定义为“项目年”,并在招商引资方面实施更多的创新举措。为什么将今年定义为“项目年”?它的意义有哪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省长尹力进行了专访。

背景资料:四川是我国的西部大省,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是国家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和重要支撑。2015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达30103亿元,增长7.9%。

中国网:省长您好,今年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项目年”,将把培育“双七双五”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办好“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等重大和专项的投资活动,以“招强引优”为重点,全力打好“十三五”开局之年。在您看来省委、省政府把今年定为“项目年”的意义有哪些呢?

尹力:四川省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在“十二五”期间连跨了两个万亿台阶,成为第六个跨入三万亿的省份,应该说成绩来之不易。下一步发展怎么走?“十三五”我们准备再跨一个万亿台阶,达到42000亿左右。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们既要依托于投资,更要启动有效消费,包括第三驾马车——进出口。为什么这一次我们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强烈呼吁把成都设立成内陆自贸区,意义就在于此。投资、消费、进出口三驾马车齐发力,这样才能实现“十三五”的目标。要说到投资就离不开项目,很多代表也都提到五年关键在于前三年,前三年关键在于头一年,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把它列入“项目年”,意义就在于此。

背景资料:尹力省长表示,“项目年”建设,关键在抓落实。四川将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为引领,特别是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贯彻到“项目年”实施全过程,更好地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通过“项目年”实施,既着力解决稳定和扩大投资规模问题,又解决好优化投资方向、提高投资效益问题,发挥好有效投资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关键作用;既积极稳定和扩大公共投资,又下大力气激活民间投资,促进创新创业投资,吸引省外境外投资;既促进需求侧的投资结构调整与优化,又促进改善四川产品和服务供给,进而实现高水平上的供需平衡,为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更为持久的动力。今年,四川将重点抓好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等631个全省重点项目、100个省级重点推进项目,争取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