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书记李建华:农民讲信誉 小额贷款还款率100%

    时间:2016年3月11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简介: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即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党委书记李建华进行介绍。[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 李建华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目前全国脱贫攻坚进入了冲刺阶段,宁夏提出要在2018年,也就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之际,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在扶贫攻坚工程中宁夏在生态移民搬迁和金融扶贫等方面进行了较多的探索,这其中也遇到过一些问题,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就这些问题,我们特别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李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宁夏是较早开展生态移民的,在这方面也有比较多的经验。现在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就地脱贫难度大的人群,需要通过异地搬迁来解决。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有没有遇到安置能力和搬迁规模不相匹配的问题呢?

李建华:实际在移民过程中,我们取得了一些经验,但也确实遇到了一些问题,特别是山区移到川区来。除了生态移民这种异地搬迁的,很多都是在本地搬迁,比如从某一个山区到相对比较好的、在同一个地区的搬迁。这种搬迁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你搬得出来,新到一个地方,能不能稳得住?稳住了能不能致富?实际是稳定,让我们的农民真正在搬迁中得到实惠,在这个问题上遇到了一个最大的问题。过去,在山区普遍的,农民都有较多自己的田地、耕地或林地。如果没有遇到旱天的话实际他们收入还是不错的,有的人均土地达到20、30亩地,收入还是可以的。

但到了川区以后,因为川区土地比较少,这样给每个农民的土地一般是1亩-1.5亩,实际他们的土地大大减少了,他们要在这么少的土地上获得收益,移下来的这些地方产业一定是能够比较高附加值的产业,比如现代农业,或者传统的种植业变成现代农业,比如种蔬菜,种大棚瓜果,或者可以离城市近,通过就业来解决。所以,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有一部分移民搬到一个新地方有个适应期,他的土地虽然归他所有,但地都是生地,马上要变成大棚,他需要技术培训。还有土地流转要和企业搞合同。现在比较成功的是,大量的移民异地搬迁以后,我们组织他们到附近就业,到农业大户或现代农业产业,他们大量的收入还是从这方面得到的。

中国网:我们会给他帮助、支持是吗?

李建华:如果我们搞了很多养殖场,如养牛场,帮助他们托管牛羊,他们的牛羊到这些地区因为没法散养或者专门去养,实际他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过去的农耕变成了半农半居民的生活。所以,他们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土地的流转。他们的山地在退耕还林土地以后,国家还有大量的补助,比如他有40亩退耕还林,每亩国家还要给一定的资金补助,这一部分钱也支撑了他。在“十三五”时期,我们已经要求国家继续扶持这部分搬下来人的资源型的补偿、补助,就是从过去的农田变成了现在的绿化,变成了林地,国家还要给补偿。异地的地区我们政府尽量使他们的就业得到保障,包括在农业企业就业。当然他们有的部分在耕地上会得到一些收益,但这部分收益很难补偿他原来那部分。所以,我们遇到最大的难题是致富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解决得还算比较好。

还有一个困难,我们因为移民相对比较集中,有的从甲地到乙地以后,乙地的生产环境不一定比甲地优越多少,比如水资源不足,他有耕地但没有水,所以我们还要集中解决水的问题;他有耕地没有产业,我们还得组织产业集团进去,也会遇到这些问题。但整体上搬出来的这些人平均收入都要比原来增加1000-2000多元,能够稳住了。真正的脱贫致富还有个过程。

中国网:我知道宁夏在金融扶贫方面也是个试验区,金融扶贫能够成为特色,我想知道原因是什么?

李建华:关于金融扶贫,我们主要说的是通过小的扶贫公司对农民提供贷款。

中国网:我们和它有个合作是吗?

李建华:对,比如盐池县,我们对农民的投资,有的是妇女组织的,叫妇女小额贷款公司;有的是农村的金融基金公司组成的,但这种公司依托于我们政府给它的一些托管。政府的托管资金带到贫困农民的每一户,然后比如扶植他养羊养牛,或者搞一些现代农业。因为金融扶贫最大的难点是要给农民一个担保。所谓担保是,农民不管贷10万贷5万,银行说你通过什么来(还款),他个人是没法担保的,因为他本身就在贫困地区,所以我们政府给他提供一个担保,或者这个村说,我保证能够还你的钱。现在我们农村的小额贷款担保或者农民的还款方面都走在全国前面。它的还款率是100%。

我们担保对象的90%是农村妇女,农村妇女小额贷款都是针对广大妇女的,这些妇女还款率都很高,信誉也很高。这样就打造了我们金融扶贫的样板。但这些金融扶贫并不是大银行来的钱,都是政府组织的信用担保。有的是我们政府作为这个公司的后盾,给你一部分钱,你用这个钱去担保,当然这个钱是从银行或者基金贷出来的钱。

中国网:所以没有金融风险方面的担忧?

李建华:应该说还款率100%。第二,农民都是非常讲信誉的,真正的不良贷款基本都发生在企业,个人方面特别是在农民方面还很少发生。

中国网:他能还得上证明他还是有效益,有收入产生的?

李建华:因为当时我们培育这些产业时就估计到他要贷款养两头牛,实际只要他这个牛能成活,大家都说就没有风险。如果有一定的风险,这个公司或村里通过其他的担保机制化解这个风险,比如牛得了病,还不了款了,但我们通过其他方面帮他把钱还上。

中国网:前期我们得有一个比较好的审核?

李建华:对,这种审核有时候我们就靠信誉,村里甲对乙的一种信任,最传统的,就像山西的银票一样,包括东部地区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样,并不是真正实际的担保。因为这个人有信誉,他老实可靠,是个妇女,不会骗人,永远居住在这儿,这实际就是最大的担保。这样的担保银行是很信任的。相反,我们一些企业画个押,最后企业家卷包就跑,反而找不着人。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些农民实际非常朴实,他们从来没有赖过帐。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孙婉露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姗姗 责编:韩琳)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