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燕代表:从“制造”到“创造” 打响国货品牌

时间:2016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侨联副主席 冯燕
简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对于国货如何打造精品,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侨联副主席冯燕。[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侨联副主席 冯燕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那么对于国货如何打造精品,增强国际竞争力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侨联副主席冯燕。

冯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想知道您最关注的是哪点?

冯燕:今年总理的工作报告,供给侧结构性的改革成为政府工作重点。在代表中反响很大,我作为一名来自于黑龙江的全国人大代表,听了很有感触。

中国网:您觉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们企业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

冯燕:我认为国家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国货发展带来了更好的历史机遇,实践证明国货经过30年改革开放的发展,现在已具备与洋品牌PK的实力。以黑龙江生产的绿色食品为例,黑龙江是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省份,应该说黑龙江绿色食品堪称“国家队”,名扬天下,黑龙江拥有世界上独有的三大寒地黑土的优势,农作物使用的化肥特别是农药、除草剂数量我认为也是最低的,与国外任何国家生产的绿色食品、健康食品等优质的农产品相比较,应该说在实力上有一拼。比方说像北大荒、完达山、五常的大米、响水大米等一大批国货的品牌,远销欧美国家。给大家举个例子,黑龙江大豆和阿根廷、美国等国家进口的大豆相比来看,具有非转基因的优势;五常大米营养价值现在可以超过日本的越光米;完达山的乳业可以扛起中国民族乳业的大旗。我认为黑龙江的国货、绿色的国货完全可以与同类的洋品牌相比。

中国网:对于国货“走出去”,您个人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冯燕:第一,打造精品国货应该成为一个基本方向,而“中国制造”只有朝着“中国创造”转型才是最根本的出路,才有可能PK洋品牌。第二,国家制定更优惠的发展战略,大力扶持民族品牌,叫响百年老字号的企业。第三,借助“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倡议,把我们的品牌推出去。所以说我呼吁在学习洋品牌的同时,举全民族之力,提升精品国货和国际影响力,叫响国货品牌。

中国网: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孙婉露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