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刚谈科技扶贫:要培养农业科技成果的“二传手”

    时间:2016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 王志刚
    简介: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着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强化科技同经济的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际,农业科技成果又如何才能真正推广应用到贫困地区?[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 王志刚(摄影 郑亮)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多年来,我国一直存在着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不力、不顺、不畅的问题,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强化科技同经济的对接,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呢?在脱贫攻坚战打响之际,农业科技成果又如何才能真正推广应用到贫困地区呢?就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农业大学校长王志刚。

中国网:现在我们脱贫攻坚战已经打响了,科技扶贫能力的高低,以及农业科技扶贫是否精准体现在哪里呢?

王志刚:现在农业科研成果应该说在解决扶贫这个环节已经有很大的积累了,在扶贫攻坚这方面不会说哪项科技成果或者科学技术解决不了的问题。不是这个问题,而是科研成果由谁来使用的问题,是农村科技的“二传手”他有没有应用科技成果的能力,这是很关键的。精准扶贫我们首先要帮他选准农业发展的项目。第二要培养科技的“二传手”,谁来应用这种科技成果呢?我们很多贫困家庭缺少这种能力,有的年岁比较大了,他的学历也不够,没有经过这方面专业的培训,他不具备掌握科技成果的能力。怎么办呢?就要通过土地流转,让一些专业化的农业企业来承担科技成果转化的“二传手”的角色。

图为王志刚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 郑亮)

中国网:以河北为例,燕山和太行山是我们贫困地区,农业科技是否有针对性、有倾向性地开展对这些贫困地区农业发展的研究?

王志刚:我前面说了科技成果的积累,就我们河北省来讲,基本都解决了。选准了以后,针对当地的情况,每个村庄、一家一户的情况,再适当地修整,进行一些微调,更加有针对性就可以了,从科学技术层面已经都解决了。

中国网:您觉得是需要派什么专门的人员或者有能人要下到这个地方?

王志刚:一定要有具备推广能力的队伍,不然的话这个成果放在那,他还是没有人会用。

中国网:所以农业成果向贫困地区推广,重点环节还是在于人?

王志刚:还是解决人的问题,人是生产力第一要素。

中国网:农业技术的培训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对于农业科技培训,您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王志刚:农业技术培训,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提的建议就是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这个是针对现在新的科技成果的转化一定要靠新型的职业农民。我们传统的农业的从业人员,有的经过培训是可以的,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这个没问题。恐怕有的就是通过培训解决不了,是他自身素质的问题,他自身接受能力、劳动能力的问题,他自身已经不具备再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能力了。所以要精准扶贫,不是千篇一律的。

(记者:孙婉露 摄像:王一辰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