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红梅:文化下乡促思想扶贫 孩子渴望知识改变家乡

    时间:2016年3月12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 李红梅
    简介:文化生活要丰富,精神层面须补给,对农村地区而言,愈显重要。独龙江的群众对文化下乡如何反馈?如何通过文艺表演更新贫困人口的思维?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专访了文化下乡实践丰富的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 李红梅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扶贫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李红梅进行了专访。

在您看来,对于云南省的扶贫来说,它的重点工作有哪些?

李红梅:我觉得,我们云南省在全面奔小康这个征途上绝不能掉队。我们作为民族地区的一分子,也积极地融入到这个大局当中来。

我的对口扶贫点是咱们怒江的独龙江,那有一个高德荣书记,在全国都成为典范了。那个地方非常优美,生态环境保护得特别好,现在国家在资金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大量支持。

通过我和他们接触了以后,我认为,扶贫不仅是让它经济得到发展,更重要的是让他的思想、信念跟上我们的大局,跟上时代,经济上扶贫、经济小康,同时也要思想上扶贫、思想小康。这个扶贫的精准度要从两个方面下手,才会起到我们想要的小康社会最理想的效果。

中国网:您也参与了很多与扶贫相关的项目,在这里能否给我们分享几个令您印象深刻的故事?

李红梅:故事很多。确确实实我们云南是一个民族省份,属于边疆省份。我们在环境生态保护方面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我们要更加地去保护,又要去扶贫,怎么来做?那这也就离不开知识。在这个方面,我们走进去的人想给予,当地的人也渴望,该怎么走好扶贫道路?

由于工作之便,我在接触他们的过程中,发现他们迫切需要解决的就是孩子的学习问题、教育问题。他们也渴望通过学到的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家乡。

我讲一个故事,我们是文化下乡,那里的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度,那一双双渴望学习的眼睛感动我们每一个人。他们会捡矿泉水瓶,捡完了我问他干什么,他说他想用这个换钱,想上学。我说那你觉得上学好吗?他说当然好了,我上了学以后,就可以回来给我们家盖大房子。他说我上了学以后,我就可以学唱歌、跳舞,来歌唱我的家乡了。因为他看了我们的演出以后,很受我们感动。他的愿望不是说我想吃个什么没吃过的,他是想学习。在这一点上也触动了我们,想尽办法,尽我们所能地为他们做什么。这也响应了国家号召,精准扶贫,这样的故事很多。

还有一次我们演一个小品,叫《希望的种子》。这个小品讲的就是为了给孩子上学,家长想把家里面下一年要播种的种子卖了,给孩子交学费,而我们的政府特别关注学生发展,在这个时候就不让他卖种子,于是大家群策群力地支持这个孩子去上学。当时让我很感动的就是,我们在台上演,咱们有一些纯朴的老百姓,从皱巴巴的衣服里掏出五块钱,流着眼泪,把那个钱放到台上说,给孩子上学吧!因为我们希望他们多学一些,回来改变我们家乡。这是多年前了,那一瞬间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底。

习总书记也说了,我们全面奔小康,不落下一个队伍,不落下一个民族,那自己也要努力地融入大局当中去,怎么做?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 李红梅

中国网:那么您觉得,如何结合云南省的自然风光,以及悠久的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来促进当地贫困地区的发展?

李红梅:这是我们云南得天独厚的一种优势,我们有26个民族,而且各个民族有各个民族的不同。从每个民族的服饰上来说,都是自己动手(制作)的。这种灿烂的文化,这种传承,我觉得也是个保护的对象,保护下来了,传承下去了,这就是特色。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特色和民族文化,像纳西有纳西文,白族有白族的传统,彝族有彝族的。说到特色,我们还有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剧种,叫“民族剧种”,保存下来,可以发展旅游,或者面向世界去宣扬本民族的一种特色。一定要发挥好优势和特色。

我们省委书记也提出来说,一族一戏,要求我们做到这个,我觉得这是鼓舞人心的一件大事。通过那么多年,我们经济发展了,现在文化的发展也得到了我们一级政府乃至于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这让我很受鼓舞。

所以,结合着云南自己的特色,走自己的路,我觉得我们信心十足!

中国网: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