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娄勤俭:创新驱动是未来陕西发展的主要引擎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简介:陕西省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具有怎样的优势?如何发挥好资源禀赋的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 娄勤俭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必须落实好创新驱动战略。陕西省在建设创新型省份上,具有怎样的优势?“十三五”期间,陕西如何发挥好资源禀赋的优势,更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

中国网:省长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未来五年,陕西省将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创新型省份。那么陕西具有怎样的优势呢?如何更好的发挥创新的引领作用?

娄勤俭:创新发展当然是陕西的优势,陕西也能发挥好这个优势。创新驱动发展是未来陕西发展的一个主要引擎。大家都知道,首先陕西科研院所比较多,陕西去年获得专利授权3万多件,处在全国第四位。但怎样把这些专利变成产业,这是需要我们共同来努力的。

第二,去年陕西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了721亿,应该说这几年都是高速增长,从中可以看出市场对技术的重视程度。当然,陕西有很好的一些模式,比如说西安光机所,就把技术、产业和投资结合起来,实现了很好的发展。

另外,我们的研、产和学校建立协同研究机构,在能源化工的深度转化上在全世界上都是最领先的,比如去年投产的煤油气资源综合性转化项目,成为了联合国的清洁推广项目。陕西的一些企业和大学进行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创新后直接面向产业,这是我们发展的很好的方式和依据。

陕西有64位院士,怎样把这些院士创新的理念和技术,他们在这个产业中的作用发挥起来?陕西决定在大学、研究机构跟院士建立合作工作室,培育产业发展,相信陕西的技术创新能够带动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

中国网:在推动产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尤其是以煤炭、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支柱型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上,陕西具有怎样的考虑呢?

娄勤俭:陕西是能源化工大省,一直关注如何把支柱产业发展好,从简单的求量到现在必须要保证全产业链的发展。所以,现在煤、油、气方面我们进行技术协作,保证化工产品产业链的继续延伸。原来在煤的转化、油气混合冶炼上已经有一些进展,比如煤向电的转化、煤向化工产品的转化,但这些转化的产品还大多是初级产品,当大家都在卖煤的时候初级产品有竞争力,但当大家已经注意到转化趋势时,你没有独占的技术,就没有独占的市场。因此,我们已经部署了在能源化工上如何延长产业链,向精细化工进行发展,这样用独特的技术赢得独特的市场机遇,这是一个重要的方面。

像汽车,我们一开始就注意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比如我们引入了三星SDI的新能源汽车电池项目,从技术来讲它有很好的发展潜力。这方面的产业布局也在不断完善,比亚迪的混合动力汽车、新能源汽车,陕重汽的重卡等都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去年陕西生产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全国领先,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到处可以看到陕汽重卡的身影。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