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市场不是“吹”出来的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简介: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主战场之一的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 董明珠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制造业的振兴对于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供给侧结构改革主战场之一的制造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呢?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

您好,对于中国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您有哪些建议?目前制造业在转型升级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董明珠:转型走到今天,总理在报告当中已经用很长的篇幅进行了表述,提出了要求,也总结了我们的过去。当然,我们是制造业的践行者,我们当下在供给侧改革的时段,要充分地调动我们自己的积极性,或者说主观的愿望去做。要坚守国家强大,制造业一定是能够用自己的技术去改变。更深切一点是,能够用我们的技术,随着总书记的“一带一路”走向世界。

中国网:您刚才也提到技术,其实技术对于制造业来说是非常核心的一个部分。在未来,我们国家的国有制造企业向技术的转型升级,怎么更好地发挥科技的创新引领作用,您有哪些建议?

董明珠:我觉得只要有决心,就一定能做成,只要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做成。我们企业每年有五六十个亿的投入研发,只要需要我们就去做。而且我们的产品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作为标准来设计的。所以,我相信,要有这样的高标准,才能够赢得市场。其实市场不是“吹”出去的,也不是靠模仿别人的技术,那永远是跟随型。一个企业应该是创造型的,它牢牢地在市场中,既要适应现在的需求,同时它也要能创造、引导市场的需求。那就是真正的“中国制造2025”,创新时代才真的能够达到我们的预期。

中国网:如何为了更好达到预期,更好地释放社会的活力,您对政府的政策制定方面还有哪些期待,有没有一些呼吁?

董明珠:不能说期待,我觉得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讲得非常清楚——给企业松绑,给企业减税、减负等等,都出台了很多政策。但是光一方出政策,企业不努力,也不能解决问题。所以,更重要的还是企业要努力,这是现在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网:您在小组会上讨论,也发现很多企业都反映融资比较难,不知道格力有没有面对这样的问题?

董明珠:格力没有银行贷款,所以不存在融资的问题。

中国网:对于一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您有什么建议吗?

董明珠:融资难,我觉得只要你有技术、你有市场,融资就不难。

中国网:还是靠企业自身。

董明珠:对,我觉得企业内力很重要。

中国网:政府采购这个制度您还有什么新的建议吗?

董明珠:我觉得政府采购,并不是我们一味讲,要支持我们自己的企业的发展,采购我的产品。而是要进行评估,如果这个行业里,这个企业的技术已经是世界领先的话,你就应该去大胆地、勇敢地用我们自己的产品。比如说人民大会堂用的我的空调,不是支持,是我的技术带来更好的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是工作的环境,那我觉得义不容辞应该采购。

我说马桶盖可以在国外买,但是空调一定是在中国买,因为有无数项技术已经走向世界前列,而且在这个行业里获得了国际顶级大奖,那就相当于奥斯卡和诺贝尔奖一样高的荣誉。那没有理由不用。这么好的技术,这样好的产品,你没有理由要选择一个不好的、技术比我们低的产品。

中国网:我看网上说,格力这两天入主了新能源汽车。

董明珠:是。

中国网:您是出于怎么样的考虑?

董明珠:总理在报告当中讲了,蓝天、绿地、水清,这是我们希望达到的这样的一个环境,人人都觉得是在一个美好的生活当中。我觉得新能源已经是未来,以后不仅是汽车,还有更多的领域里面也会用到这样的新技术。

我相信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提高,可能大家最后慢慢都抛弃了过去用油的汽车,会更多地选择新能源汽车。

中国网:技术方面,新能源汽车有什么问题?

董明珠:你要是问我,我就觉得没有问题,只要你用心去做,所有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中国网:您觉得现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是个问题吗?

董明珠:我觉得也不是问题,总理在报告当中已经对这项提出了加快速度建设的要求。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