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劲松:将民族文化与旅游结合 改善大山原住民生活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 杨劲松
简介:云南省是全国农村贫困面最大、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云南省委、省政府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安排企事业单位各挂包1个贫困乡(镇)、不少于1个贫困村。在企业挂包帮扶中,发生了哪些故事?杨劲松代表为您讲述。[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 杨劲松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于扶贫和创新这两个热点话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工会副主席杨劲松进行了专访。

近几年,贵集团在扶贫方面有很多的项目。那么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贵集团在扶贫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杨劲松:有两项,一项是精准扶贫。我们集团也根据省委的要求,有挂钩帮扶的任务,我们是在红河州元阳县的一个村子里,离县城还比较远,从昆明下去,大概有六七个小时的车路,比较艰难。到那以后,大概有40多户人家。

集团中层以上,都是一对一地和他们对口帮扶。一是我们去了以后,对他们整个的家庭情况做详细的调研。扶贫不仅有产业扶贫,物质方面提升的扶贫,同时也有文化扶贫。正好我们是文投集团,春节期间,我们就带了一场演出过去,把杂技团带过去,给当地的村民表演了很精彩的杂技,作为我们对他们的一种献礼。看了以后他们非常高兴,非常受感动,因为我们杂技团的演出水平是很高的,获得了国际上很多大奖。这样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一方面是中央和省里面对他们的关怀,另一方面是我们文化发展以后创造了这样的好作品,和他们共享了,通过这个小点就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对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自己真正脱贫,充满信心。我们现在也正在做一些对他们产业方面的支持。

第二,我们集团在旅游景区,可以使旅游和文化相结合。在香格里拉有两个景区,一是巴拉格宗大峡谷,二是蓝月山谷。其中巴拉格宗大峡谷是非常有特点的,它那个地方有一个巴拉村,村民住在半山上。我们把那边全部打造成一个一百多平方公里的景区以后,他们的原住民就从山上下来了。下来以后,一方面当地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另一方面也让他们成了我们景区的工作人员,有些做得很好的还做了销售人员,住到了昆明。我们对他们进行了专业人才培养,让他们自己的生活水平提高,彻底脱离了贫困。我们觉得在云南这个地方,怎么样把民族文化和旅游有机地结合起来,同时也作为精准扶贫的方式,对当地的产业带动也是蛮大的。

这也是我自己亲身经历的两个比较典型的例子。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