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长马汉成:让天高云淡成为城市亮丽品牌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 马汉成
简介:固原市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市长马汉成表示,“天蓝、地绿、水净、人文明”是标准。“十二五”期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88%,“十三五”期间的目标是90%。[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 马汉成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的自然环境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状态,在“十二五“期间固原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了88%以上,那么固原市在绿色城市建设方面有哪些经验和举措?在现阶段又有哪些期望呢?就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市长马汉成。

马市长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固原市在自然环境方面一直保持着非常好,首先我们想听听您对绿色城市这个概念是如何理解的,您觉得绿色城市应该具备哪些特征?

马汉成:我觉得“绿色”应该是我们要倡导的生活和消费理念,不仅仅是我们的发展理念,更应该也是我们消费的理念。我觉得食博会上有一句话就是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我觉得不单单是城市拥有着很丰富的资源,创业和就业机会,还有能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机会,但是我觉得城市的生态也更加重要。有几个标准“天蓝、地绿、水净、人文明”这四个要素是我们绿色城市的标准。固原由于发展不足,我们现在一直按照这个要求在去打造,下一步我们从三个环节下手,其中第一个环节就是做一个按照绿色要求或者标准能指导的规划体系。

中国网:这个规划是涵盖哪些方面呢?

马汉成:一个是整个城市的框架,路网、居住环境和功能等等,包括出行,交通布局都在里面,因为现在大城市像北京拥堵,肯定不美,拥堵带来很多问题,它本身就不是绿色的,出行不方便,不安全,不绿色。第二就是我们要在建设当中,一定要融入绿色的元素,我们要用环保材料、节能材料,我们要在这个城市建设或者是绿化,加大绿化量,建设一批供市民休闲的森林公园,有地方去活动,城市不能全是高楼林立。第三,倡导市民有绿色消费的理念,我们的消费包括我们用的食品袋,垃圾处理方式等等,都要为城市的绿色奉献一份力量,尽一份责任,所以从规划体系、硬件建设,到消费方式,整个体系我觉得都应该倡导绿色,包括国家现在正在倡导的比如地下城市管廊建设,海绵城市建设,就是绿色城市建设的主要抓手和载体。

中国网:所以我们固原市在实现绿色发展这块,重点还是在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这方面?

马汉成:是,因为曾经破坏了生态,让我们受尽了苦头,几十年的努力才换回了今天这样一个生态优美的局面。宁夏提出“开放宁夏、富裕宁夏、和谐宁夏、美丽宁夏”建设,固原也是“美丽宁夏”建设的一个重要门户,那么生态现在既然成为我们一个重要的资源。因为我们现在吃的水来自于涵养的水源,种树涵养的水源,清洁空气也是跟我们森林覆盖率有关系,所以下一步发展的产业,包括我们的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我们叫六盘山生态农业,生态旅游,都是跟这些有关系。所以我们要非常珍惜和保护生态资源,一个方面我们继续大力植树造林,提高我森林覆盖率,我们在“十三五”期间到“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每年要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接近30%。第二我们要治污,现在城市、农村生产的一些生活垃圾,污水处理一定要达标排放,要治理好这个环节。第三要把我们这个地方存下来的水要蓄好,让它成为通过湿地还大自然一块应有的空间,净化我们的生态空间,所以植树、治污、蓄水是未来三大任务,我们一定要把它做好。在产业选择上,我觉得一个要构建我们的绿色产业体系。

中国网:现在咱们的产业结构是什么样?

马汉成:我们现在的产业结构是一产大体上占20%,二产占28%,三产占52%,这么样的结构。所以我们在这里面要构建绿色的生产产业体系,无论从种植业、养殖业到加工业,一定要发展绿色产业,不能有污染,不能对现有的生态有破坏,有污染,所以节水环保,这是我们选择产业,发展产业的底线。第二我们从现在也要倡导全民绿色消费的理念,刚才我已经谈过了,从我们的城市建设,以及到我们的生活领域等等,都要去构建。绿色已经是我们的一种消费方式,到固原去,现在大家都感觉到真是天蓝、地绿色、水清,真是让青山绿水真正变成我们的金山银山,让它成为我们脱贫致富最宝贵资源。

中国网:您说的产业,而我们要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是靠什么来保障呢?我们不让它进驻固原,通过什么东西来规范它?

马汉成:两个方面,第一个在产业的选择上,产业的准入上,我们要实行负面清单,就是不能让有污染的企业进到固原,这是我们的底线。第二个现在已经进来的企业,我们一定要按照最先进的环保技术,让它处理好,不能有新的排放,达到标准,符合标准的要求,环保、安全,这也是我们的底线。所以有这两个措施,我们的产业体系才能绿色。

中国网:我看到固原市在“十二五”期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88%以上,“十三五”我们给自己确定的目标是要达到90%以上,这个蓝天是要靠什么来保障,是不是我们的排放还是控制得比较好?

马汉成:我们现在的天蓝局面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的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很少,就一个电厂。污染源大体来自两个方面,一个就是这些排放,包括汽车的尾气排放,第二是春季的风沙粉尘的影响。按照PM2.5的标准来讲,我们主要是汽车尾气和现有的一个电场,供热电场的排放,其他都没有。“十二五”期间我们优良天数是88%,“十三五”期间我们提出90%,这是非常大的任务,这就说明我们继续加大环保的投入力度,环保的治理力度,让天高云淡是我们一张品牌,一个亮丽的名片。现有的企业的排放只减不增,我们还有取缔一些燃煤锅炉,让集中供暖供热,大量地推广使用电和天然气,这是一个。第二就是继续通过植树造林进一步提高树木的涵养和进化工程。通过这些措施,我相信我们到“十三五”末,固原的优良天数会更好。

中国网:我们现在要把六盘山建成生态补偿实验区,很多地方都在探索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是不是六盘山在这方面开始的比较早?

马汉成:六盘山生态补偿我们提得比较早,实施的比较早。由于六盘山这个地方是跨着四省61个县,主峰核心区在宁夏。六盘山涵养的泾河的水供着现在20个县180万人300万牲畜的饮水问题,其中绝大部分是甘肃来用。所以我们提出11个跨区域的生态区域,靠一个省的力量很难解决,这几年我每年都在提建设六盘山生态补偿机制,目前国家也建立了,但是标准太低,只能对这个区域的国有林每亩补10块钱,集体林每亩补15块钱,这个标准太低。我们想着一个是进一步提高这个地方的标准,能不能提到每亩的补偿在300元左右。

中国网:这个“300”的标准,您是通过什么来评价?

马汉成:“300”是两个概念,第一个现有的林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保护费用包括防火防病虫害这些;第二个就是现有林的管护,包括继续长成森林,这样也需要投入。所以我觉得一亩地补15块钱太少,这些年机制建设的比较早,但是标准太低,我们一直呼吁把六盘山这个区域的标准提高一下。国家正在研究,我觉得随着国家财力的增长,会对区域的生态补偿给予高度的关注。宁夏自治区党委政府也非常重视,也把构建六盘山生态补偿区域作为建设国家一个重要的生态屏障去规划,去投入。我们现在市县两级也要拿钱对这个区生态补偿投入,我觉得先建好的机制,先把机制建立起来,一个好的机制能把小事做大,这个机制的建立不光是国家层面的,省市县都有责任,共同建立这样的机制,把我们这块宝贵的涉及4个省60多个县,几百万人的区域保护好。

(记者 孙婉露 摄像 王一辰 后期 周珊珊 责编 裴希婷)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