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委书记:不提高劳动力能力素质 脱贫就是空话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书记 徐守盛
简介:湖南省的扶贫工作以武陵山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湘西自治州为主战场。湖南省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有哪些?湖南省的两型社会建设将如何推进?中国网记者对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进行了采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省委书记 徐守盛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扶贫”这个热点话题,记者在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进行了专访。

在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湖南省的扶贫工作将坚持以武陵山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湘西自治州为主战场。在您看来,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有哪些?

徐守盛:我们脱贫攻坚关键点在什么地方呢?第一,从执政体系和领导层级来说,县一级党委、政府是落实政策、传导责任、服务基层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枢纽。分类指导、因地制宜落实脱贫攻坚方略,必须以县为一个基本作战单位。其次,村一级组织是最直接面对老百姓的,他们对每家每户的贫困程度、经常不断的变化情况最熟悉、最了解、最有发言权。因此,要说关键,这两个层面缺一不可。

第二,扶贫先扶智,要脱贫奔小康,解决好教育这个基础问题也很关键,从根本上讲,不提高劳动力能力素质,最终脱贫就会是一句空话。首先要搞好技术培训,一家一户有一个明白人,有一个技术人员,或者是有一个外出打工人员,或者是在种植、养殖方面很有技能的人员,这家肯定就能稳定长期地脱贫。此外,还有产业的培育,劳务的输出,这都是扶贫的一些关键点。

第三,动员社会力量,大家共同来扶贫。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要共同富裕。希望先富裕起来的一部分人按照党和政府的要求,共同参与到扶贫建设主战场,来发挥自己的一份力量,带动大家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

中国网:在省《2016年工作规划》中,包含了深入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内容,其中启动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第三阶段改革建设倍受关注,这也是湖南省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请问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省的两型社会建设将如何推进?

徐守盛:我们在两型社会建设中,除了政府从顶层设计进行引导外,关键是要把两型理念渗透到每个企业,渗透到千家万户,让两型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让每个人都来践行两型,都来为两型社会建设作出贡献。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