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正谈旅游扶贫:当地文化决定市场定位 以保证特色

时间:2016年3月13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 徐明正
简介:陕西借助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十二五”期间成功带动了60万人脱贫。如何加强连片特困地区旅游产业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的时候,如何因地制宜?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分享经验。[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 徐明正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陕西借助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在精准扶贫中开展旅游扶贫试点示范工作,成功带动了60万人脱贫。陕西旅游扶贫取得了哪些经验?又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呢?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旅游局副局长徐明正。

徐局长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十二五”期间在陕西全省范围内推动了约60万人脱贫。陕西省进行旅游脱贫具有怎样的优势呢?

徐明正:旅游扶贫这一项工作,咱们省局也非常重视。因为国家旅游局对旅游扶贫也有一个总体要求,希望咱们旅游行业在扶贫方面有所作为,有所贡献。尤其是“十三五”,“十三五”扶贫是党中央比较高的要求,到“十三五”末要同步够格进入小康。现在的扶贫任务还非常艰巨,作为旅游产业来讲,在目前蓬勃发展的过程当中为扶贫做出贡献也是应该的。陕西的旅游扶贫省局也非常关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也拿了一个扶贫行动方案,在“十三五”期间要为70万人的脱贫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一,针对现在的89个村,结合乡村旅游示范这一项工作来推动乡村旅游扶贫。

第二,对31个重点贫困村的扶贫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动员咱们省内有规划资质的单位,为31个村免费进行乡村旅游发展规划,这个在陕西影响也比较大。

第三,响应省“三下乡”的号召,这一项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科技下乡、文化下乡、医疗下乡,旅游今年也参加进去。丹凤县是省国家级的重点贫困县,为扶贫工作力争做一些工作,对丹凤县的旅游宣传给予经费上支持,更重要是对他们的乡村旅游重点村建设进行支持。

第三,对创建4A级景区给予重点支持。总得来讲,按照“三下乡”的要求,使旅游扶贫能够在全省的扶贫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陕西旅游扶贫的整体安排和部署。

省里扶贫办这几年和我们的合作也做得非常好。我们和林业、农业融合发展、相互支持,同时和扶贫工作密切结合,我认为陕西在这一块应该体现了地方党政对旅游的基本要求。

中国网:如何加强连片特困地区旅游产业和旅游发展的自我造血功能,在制定旅游发展规划的时候,如何因地制宜呢?

徐明正:现在按照旅游示范村的要求,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个性化规划。在重点扶持的贫困村由规划起步,就会考虑到产品的差异性和文化差异性,采取不同的市场定位,保证这个地方能够有持久的产业影响。

中国网:打造的标准是什么?比如说这个地方是一个试点,从哪些方面进行具体的实施?

徐明正:在打造旅游示范村的时候,陕西省已经有了乡村旅游示范的标准,填补了全国在这方面的空白,国家旅游局对陕西旅游示范村的标准还比较认可。

中国网:扶贫村也是参考这个标准吗?

徐明正:无论是一般村、重点村、贫困村也好,都应该按照这个标准进行打造,使产品打造、产品管理、产品服务更加规范,符合旅游者对普通旅游产品的需求和共同标准。

中国网:可能大家会有一个担心,因为这么大批量在贫困村的基础上进行打造,最后质量上会不会不达标?

徐明正:乡村旅游是一个新兴产业,个性化差异相对比较大,各个村都有各个村的实际情况,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会有一些文化上的差异,或者是管理上的差异,服务上的差异,这也是客观的情况。

中国网:也是不太容易避免的?

徐明正:这也不需要避免,产品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只要有差异,才会形成市场最终达到差异性竞争,差异性互补,能够起到联动的作用。

中国网:这些示范村未来游客的目标定位是什么样呢?如何和现在陕西省固有的这些已经成熟的风景区进行区分呢?

徐明正:现在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陕西对陕北、关中、陕南尤其关中起步比较早的一些旅游示范村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总结出了十大发展模式。这十大发展模式比如说有袁家村的印象模式,有水街模式、马嵬驿模式、青木川模式等等。咱们现在起步比较早,而且做得比较好,已经对这十个村子的经验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用这十个村的经验来影响或者是引导其他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能够在保证特色的基础上按照这十种模式优秀的地方发展,大家都能够学习、参考,使整个的陕西乡村旅游能够同步提高。

中国网:陕西旅游业的精准扶贫工作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徐明正:目前的精准扶贫就是要对到贫困户,直接对到贫困人口。旅游产品往往是一个群体性的,它不像养猪或者是种苹果,种养业可以直接对到人。旅游扶贫的重点是以村为单位,形成规模带动,通过规模带动使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其中受惠。真正的贫困人口还需要结合旅游扶贫,或者再结合其他精准扶贫内容,使这些真正的贫困人口能够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更少一些。

中国网:好,谢谢您!

(责编 李虹霖 /记者 佟静 刘哲 /技术 周姗姗)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