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锦秀代表呼吁:尽快打通金融和保险"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6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罗田锦秀林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锦秀
简介:刘锦秀出生于一个穷苦的农民家庭,她先后做过清洁工、卖过服装、摆过地摊、做过副食,最终看准了罗田山区丰富的草场资源,靠山羊养殖致富,并带动村民加入到养殖业中来。中国网《中国访谈》专访刘锦秀,请她谈对于“产业脱贫”的建议。[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锦秀 
 
 
刘锦秀和她的黑山羊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扶贫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名羊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秀进行了专访。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提出的是和扶贫相关的建议,为什么选择扶贫呢?

刘锦秀:我主要提的是关于扶贫攻坚“五个一批”中关于“产业脱贫”的一批,因为我自身也是通过山羊产业来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

现在我们所实施的“五位一体”,政府主导,金融支撑,企业作为载体负责产前、产中、产后回收等全程服务,保险公司进行保险保障,农民养羊“五位一体”,已经落地,做得非常好。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我到会上来要把这个好的模式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一些瓶颈,我也有责任要去呼吁。要在2020年彻底脱贫,实现整体脱贫,我认为它是向全世界验证中国人团结强大的一个重要呈现。

要完成2020年,就像湖北李书记提倡的“精准扶贫,不拉一人”的总体目标,“十三五”开局之年非常重要,7000万人中有二分之一需要产业脱贫。而且产业脱贫,比如说养羊,在第二年、第三年就可以开始实现效益。但有一些其他种植业需要有一个过程,得需要两三年以后才实现效益的过程,为了更有效地、如期地脱贫,我提了几个建议。

第一,加快完成实现产业脱贫路径的三个“精准”。一是在今年二季度之前完成人口精准,这个省、这个市、这个县、这个镇、这个村,到底有多少是属于产业脱贫这一批的,这是人口精准。二是内容的精准,这个地方有这么多人,用什么产业、什么模式、什么载体、什么方法带动。三是时间和评估盈利的精准,这些人用这些产业、这些方式,大概到什么时间会盈利,到时候是什么样的状态,这是赶快要落地的,因为今年真的到了扶贫攻坚关键年,如果这个不落地,其他的后续会有很多困难。

第二,加大力度把产业脱贫过程中金融和保险的“最后一公里”打通。对产业脱贫这块,国家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银监会、保监会出台了对贫困户1-5万,5-8年免息免抵押的贷款;保险公司也在保监会一系列要求下创新产品。但涉及到下面做的过程中,这“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所以,金融这块的支持是产业脱贫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金融和保险的“最后一公里”应该要尽快打通。

第三,在产业脱贫过程中,应该要重视培育并且用“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一方面要发现并培育一些市场主体,比如家庭牧场、农业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要鼓励他们把扶贫攻坚扛在肩上,带动贫困户。另一方面对已经落地的一些市场主体,它已经在带动农户,做得很好的就应该给它一些种子、种苗、冷链物流等一系列的政策倾斜,来帮助他,但是是用“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了多少贫困户,过程中产生了哪些效益,就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你一些种子、品牌建设、冷链物流等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同时,刚才我也在会上呼吁了一件事,邀请财政部特别去解读2015年64号文件,是针对13个革命老区的,从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补偿、扶贫攻坚等这些方面,已经有很完善的、针对革命老区的政策,需要财政部认真去解读,以那个为依据来进行一系列的政策支持。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李虹霖)

 

相关专题>>> 代表刘锦绣:打造五位一体“航母”式产业扶贫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