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呼吁:全面保障疾控体系公益性

时间:2016年3月14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王宇
简介:疾病预防控制是政府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责,如何提高政府公共卫生机构的公益性?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王宇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疾病预防控制是政府保障民生的重要职责,但是由于目前财政保障水平低,导致其公益性弱化。如何提高政府公共卫生机构的公益性?中国网的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

中国网:王主任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采访。如何保障政府公共卫生服务的公益性,对此您有怎样的建议呢?

王宇:十八大以后历次全会都在推动要建设一个服务型政府,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重要的一个职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就是落实和实施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主要的技术队伍和力量。怎么能够使这个队伍体现出政府的公益性,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关键问题。

在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健康方面,以及当出现重大的疫情、突发事件、自然灾害等情况的时刻,这些队伍都在做着重要的技术工作。但长期以来,就这个队伍的薪酬保障没有完全解决。你要想保障这个队伍是公益的,那么就应该由政府全额对薪酬进行保障,而不能说我只给你一部分,其余的一部分由你自己去创收,到市场上去挣钱,弥补你的收入,这样队伍的公益性就没有办法维持,大家就不能心无旁鹜地、专心致志地把政府的任务做好。在“非典”以后,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但没有纳入到一个常规的机制,政府没有形成对其完全的经费支持。

比如,工作经费,就会出现“财神跟着瘟神走,不见疫情不出手”的说法,感觉只要来了疫情,工作经费就大大的来了,疫情一过就又放下来了,又淡漠了。对人员经费采取差额方式,留下一部分,非得要人员和单位到社会上去创收,来弥补它的缺口。这样一做就没有办法能够保证体系的完全的公益性。

根据国家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有关规定,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应该归为公益一类,基本前提就是无论是工作经费,还是人员经费都要由政府来全额保障,而且要保证一定的水平,才能够吸引住优秀人才。全国人民享受到的公共卫生基本服务是由一些专业技术人员、优秀的人员来提供的服务,才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也是我们来建设“健康中国”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中国网:目前我国在公共卫生机构的经费上,从中央到地方是怎样的情况?是不是也有差距?

王宇:因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按照国家、省、市、县四级机构,全国3000多个单位,这些都是由同级地方政府负责工作经费和人员经费,所以这件事情也是涉及到了全国各级政府的职责和支持。因为公共卫生是牵一发动全身的。什么地方公共卫生出现漏洞,就会影响全国,少则影响一个区域,多则甚至影响到全世界,不能掉以轻心,应该给予长期的支持。

中国网:“十三五”规划报告中提出了要做到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这是否也对我们慢性病的预防提出更高的要求呢?我们如何应对呢?

王宇:世界卫生组织也制定了五年、十年的规则或者一些进展指标,尤其到2020年,对于慢性病的控制都有一个降低的要求。我国也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要对高血压、糖尿病都有一个大幅度的降低。这就需要我们做这些工作,怎样能够让广大的公众建立起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有健康风险的生活方式,提高我们的健康素质。我们指的“健康中国”是指这个民族和人群的健康水平在不断提高,并不是说我们得病了,能够很快的诊断治疗来作为它的主要内容。

中国网:未病要先防。

王宇:所以,为什么要变成一个“健康中国”,而不是过去所说的“东亚病夫”,那是说我们这个国家、民族的人民健康状况能够在国际上站在高的水平上。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