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教授黄元河:贫困地区学校的卫生食宿应标准化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元河
简介:教育扶贫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国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在教育扶贫上存在怎样的困难和问题?应如何克服?曾走访调研过很多少数民族地区的黄元河教授提出他的观点。[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黄元河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教育扶贫是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之一,目前我国的贫困地区,尤其是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在教育扶贫上存在怎样的困难和问题?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元河。

黄教授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您一直很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那么对于教育扶贫,您认为目前还存在怎样的问题?,应该如何推进?

黄元河:贫困地区的教育,从历史上来讲,就一直发展得比较缓慢。因此,它在各方面都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比如师资力量,肯定比较薄弱,甚至学校设施的建设,虽然现在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着问题,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的乡镇一级,那更是存在着问题。这些问题都阻碍着贫困地区教育的发展。

中国网:您曾经走访调研过很多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教育具有怎样的特殊性?如何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

黄元河:第一,应该有更多的财政支持。我希望少数民族地区的这些学校,应该有一个标准化建设,就是说得设定一个基本标准,使每个学校满足基本的要求,达到某一个教育水平。现在提出的口号都是要接近或者说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是在加快民族教育的文件上写的,去年刚刚发的,我觉得这个是很艰难的。

你想想,现在的差距这么大,想达到平均水平,在一系列问题上就得进行倾斜。硬件建设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就说住,多少人住一个平米,床多大,床板材料是什么样的,地面是不是平整的,特别是乡镇这一级,厕所水怎么来,排泄怎么排出去等等,这些很细的;还有对厨房的要求,卫生安全的要求都是很细的。国家应该定出来,这样也容易统计你究竟要多少钱,否则总是说建设,但是你不知道该建设成什么样。

中国网:有了一个标准和一个条件以后更好核定资金。

黄元河:对,更好核定,也更容易实现这个目标,当然这只是硬件,还有教师配置。

中国网:对。师资力量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但是贫困地区条件艰苦,很难吸引优秀的教师资源到基层去。这个问题应该怎么解决?

黄元河:一是提高待遇;二是大城市或者他们附近的城市,新教师进入,都有一个聘任期,是不是在每一个新教师聘任期内必须下基层去工作一年,这个也许会缓解一点师资压力。当然,最终还是怎么培养当地师资。好像我们有一个委员搞远程教育,建立一些远程教育系统,使得他在家里、松闲的时候,都能去学习。

中国网:就是借助互联网来联系。做好大城市优质学校同贫困地区学校的对接帮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对于办好贫困地区对口帮扶,您有哪些建议?

黄元河:首先定期地派老师过去对当地老师进行培训或示范,甚至到那里,就是融入他们进行教学。

第二,当地老师也尽可能地出来接受培训,这点可能有些困难,因为他们的师资力量有些紧张。

第三,国家对于这些贫困地区学校的支持力度是很大的,包括设备。对口支援的学校要注意什么?注意对当地老师使用这些设备进行培训,否则当地有那么好的东西,学生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提高自己的能力,比如说实验仪器,因为我是搞化学的,大专院校的那些仪器有时候不比我们差,但是当地师生不会用,对口支援的学校就应该进行指导。

中国网:您去调研过一些贫困地区的教育现状,有哪些切身的感受?

黄元河:总体来说,我的感觉就是,那里的教师,包括学校的管理干部,他们是很尽心尽力的,真是这样。所以说,在这一点上国家应该感谢他们的付出。但是,的确在一些教学手段和观念上,不如发达地区。比如说对于素质教育,有些贫困地区就不是太感兴趣,因为对他们来讲,可能成绩更重要。因此,在这一点上,可能会妨碍他们教育的进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对当地教师进行很好的培训。另外,有些贫困地区硬件条件差,通过这五年的脱贫就不应该再有死角了,我的希望就是这样。

中国网:就是您的希望在未来五年之内,实现基础设施完整的覆盖?

黄元河:完整的、完全的基础设施覆盖,就是说学校的标准化建设应该彻底完成。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