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市长丘志勇谈产业升级:传统产业与招商引资两手都要抓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市长 丘志勇
简介:“双创”背景下,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又如何开发新兴产业?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市长丘志勇进行了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市长 丘志勇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于产业创新升级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阳江市市长丘志勇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市长您好,欢迎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阳江市是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城市,那么在“十三五”开局之年,阳江市针对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传统产业的创新升级,将有哪些举措呢?

丘志勇:阳江确实就如你刚才所说的,过去还主要是一些传统产业,五金刀剪、食品加工,这是我们两大传统产业。五金刀剪是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我们发展得还比较稳,也比较快,过去只有少数一两家国有企业,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形成了一千多家五金刀剪企业,现在产值已经达到五百多亿。这个产业在我们国家来讲,规模、出口都占了很大的份额。因为现在劳动力相对贵了,也缺了,所以要扩大生产的话,我们还需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机械化程度,减少用工,比如说这几年,我们机械手、机器人的推进,确实是减少了用工,特别是劳动强度比较大的焊接打磨工种,现在我们都用机械手,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除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我们在新兴产业方面也在做努力,因为阳江毕竟是小城市,发展的基础还相对来说比较薄弱,要实现加快发展,可持续发展,创新的发展,我们必须还是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阳江过去工业体系比较单薄,另外传统的农业占比也很高。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我们目前就在珠三角的边上,区位优势比较明显,另外我们有很好的港口,同时现在交通等基础设施也慢慢在完善了,加上国家的产业布局,我感觉到阳江还是很有机会的。比如最近这些年我们引进的不锈钢的产业,这也是作为国家的产业布局,因为南方市场还挺大,但是没有这方面的产业,我们在招商引资的时候就比较重视全国这些产业的布局。比如它要在广东布局的话,我们重点找他们来谈,我们有港口的优势,又有比邻珠三角市场的优势,全国产业布局需要一个不锈钢产业,我们现在已经有两百万吨高端不锈钢的产能,这个占了全国不锈钢产能10%左右的份额,也是作为新兴产业的引入。

同时电力能源也是我们培育的新兴产业,包括核电、风电、太阳能、水电,包括一些技术先进的火电,我们都在做。引进这些产业,也适合我们阳江的区位优势,你像用电广东也很需要,我们就在珠三角边上,珠三角用电也很大。

现在珠三角要发展装备制造业,作为我们阳江来讲也是立足装备制造业的布局,我们也错位发展,跟珠三角实现共赢。我们生产基础件,包括原材料,也是我们的传统优势,不锈钢也是原材料,包括钢铁也是原材料,现在我们引进铸件这样产业也是基础件,我们也引进了新兴铸管项目,也是央企在南方布点的项目。

新的产业的引入,能够相对集中在园区,环保的标准、技术的标准都比较高,通过这样,资金、技术、人才都一块进来了。光靠我们阳江自身去发展,很难实现这么好和快的发展,所以我想这个转型升级一方面是传统产业,我们抓技术改造提升,提高机械化的程度,提高劳动生产率。第二方面还是要招商引资,结合国家产业布局的需要,积极主动,结合我们阳江的资源优势、港口优势、市场优势,争取一些在南方相对比较还不够的产业到我们阳江来布点。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如果没有平台,没有载体,留不住,所以我们还是觉得发展还是要一手抓传统产业,一手抓招商引资,改革会有无穷的活力和动力,相信按照国家“十三五”的规划和布局,改革不断地推进,一些阻碍发展的因素将被不断地破除。

另外在创新方面,我想除了珠三角、上海、长三角、京津冀这些发达的地方在加快创新的力度,我们这些正在发展中的地方也要加大创新的力度。同时要注重环保,生态环保这方面阳江还是很有优势的,目前我们的水是干净的,我们地表水都是二类以上的水质,我们的空气全年有11个月多都是优良的,就是大概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达不到优良,但是超标部分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都很少,就是一些粉尘,以后我们一定要管好,生态环境就是我们阳江发展的空间、潜力所在。所以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我们还要保护好青山绿水。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