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莉代表:军队文化建设要与军民融合式发展有机结合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 王莉
简介: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文化建设,王莉代表表示,军队文化建设是国家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在“十三五”期间要把军队文化建设跟军民融合式的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国家文化输出、发展和推广贡献力量。[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人物介绍:王莉,1980年6月出生于安徽合肥,国家一级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青年女高音歌唱家,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 。作为我国新生代美声女歌手领军人物,曾获得中国广播文艺奖美声组最佳女歌手奖、第十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金奖、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大赛演唱一等奖等诸多奖项。201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并演唱歌曲《时代的勇气》。作为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王莉自2007年在国家大剧院首演及全国近150场巡演后,逐渐被广大观众真正认识、了解。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军队文化建设?如何打造高素质的文化队伍骨干?如何在文化传承中进行创新?就此问题,我们采访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王莉。

王代表,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一名来自部队系统的文艺界代表,您一直以来都比较关注军营文化建设,尤其是基层部队文化建设。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的引领下,您感受到的基层部队官兵的文化生活有哪些新的变化?

王莉:空政文工团一直秉着为兵服务的宗旨,我们主要的任务就是为官兵演出,为他们教歌、拉歌、唱歌,给他们送去精神食粮。比如说以阎肃老师为代表的时代楷模,他生前每年都会下基层,下部队慰问,我们也是跟随着他的脚步,跟随着我们的政治工作,每年都跟随时代楷模的脚步,融入到基层的官兵生活当中来。我感受到他们对文化的渴望和汲取是非常强烈的,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强烈的欢迎和追捧,尤其是我们排演的歌剧《江姐》,2014年在全军展开全国巡演,得到广大官兵的热烈欢迎,而且每到一处他们都是回味无穷,都觉得空军有这样一部拳头产品,有这样一部经典歌剧,都觉得非常地自豪。还有空军每年都有一些新歌的传唱和下发,整个空军的创作力量是非常强的。新歌的传承,与时俱进的创作,也受到很多官兵的喜爱,尤其是90后,他们对新生事物非常能够接受。

中国网:您所在的空军的基层文化队伍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我们一年每个人下部队慰问演出应该在一百场左右,军民融合式的发展,比如我们参加很多公益演出,包括我参加的央视春晚,心连心演出,也差不多有将近一百场,所以每年的演出量还是很大的,中央电视台会请我们,包括一些地方的公益活动会请我们去参加,也是他们的需求和渴望,也是非常需要我们这样一个演出形式。包括这次中宣部下达的“中国梦”的歌曲征集,一共有80首,我个人有6首作品在其中,他不会觉得你是部队的工作者或者地方的工作者,他是以你的需要,需求来测定他的宣传方向,所以现在全国都在播“中国梦”歌曲的展演,时不时大家都会看到,但是他看到这个歌的时候,我可能并没有穿军装去演唱,但是这也是咱们工作项目之一。

中国网:我们也知道您是“第五代江姐”的扮演者,现在也是被大家称为“新时代的江姐”,您对这样的称呼怎么看?您觉得这样的称呼当中包含了哪些方面的含义和意义呢?

王莉:我演江姐已经八年了,可以说这八年也是我成长的过程,我们新时代的江姐就应该有时代的气息,还是跟我提的建议是非常相关的,要有先进的文化,先进的文化从何而来,就是从她的人性化、讲党性上来,最最主要的是热爱祖国,江姐给大家传达的第一个信息就是爱国、爱岗、敬业、爱党。作为女性的代表,巾帼英雄,她又是有工作的,有责任的,是一个母亲,又是领导岗位的女性工作者,她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得淋漓尽致,给大家也树了一个时代的楷模。她的故事离我们有半个多世纪,我们至今在演的时候,全国的官兵,全国的观众都非常地喜欢,全军的官兵,全国的观众都非常地喜爱她,能够从头看到尾,不离开座位席,我觉得她有她的时代魅力。通过一个女性的角度,来展开对我们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我觉得这是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他本身应尽的义务。

我也觉得江姐在我人生当中是一部分不可抹去,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在我的人生当中,也是给了我整个人生很大鼓舞和士气的人。我在演江姐期间入的党,我在演江姐期间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我在演江姐期间有了很多人生感悟,尤其是作为一个女性,女人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会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疼,为什么会坚守自己的信仰等等,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们江姐是与时俱进的,是赋予她时代的生命和气息的,这个时代赋予她的气息是这样的,将来“第六代江姐”她又有那个时代的环境和审美,所以我觉得空军伟大的剧作家阎肃老师以及三位曲作家,他们写出这样经演不衰的歌剧,我能够担任主角,能够常演常兴,年年演,本身对中国文化的贡献,而且我觉得江姐真正的精华就在于她的爱国精神。

中国网: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创新也是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您作为军队文化建设的领军人物,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呢?

王莉:军队文化建设可以说是咱们全国文化建设的领头兵,军队的文化建设也代表着国家的文化建设。我们做得好与坏,成功与失败或者说经验如何,直接影响到国家的文化建设。作为军队文化工作者,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在“十三五”期间把军队的文化建设跟军民融合式的文化建设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咱们国家的文化输出、发展和推广起到文艺工作者首当其冲的作用。现在很多场合都在讲思想、讲政治,有的时候不是走着看,看着走,要有先见之明,要有提前的规划,这样才能更好地引领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文化走向世界,能够更好地引导年轻人在思想上更加地进步。这是我们“十三五”军队的文艺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

中国网:看来军队领军人物也是肩负着我们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现在文化强国也是我们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工作,您觉得在下一个五年文化发展方向方面有什么具体的计划和打算吗?

王莉:以前有一句话是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或者洋为中用,古为今用,我觉得这些都对。最最主要的就是我们的文化输出和引进,首先我觉得是要有民族的凝聚力,要让我们的民族感不断地加强。所以我觉得从民族的角度上,我们要把民族文化和世界的语言节奏和发展趋势结合起来,更好地做文化大国输出的工作。什么样的文化能够代表军队,什么样的文化可以代表国家,这都是我们要探索的问题,也是党和国家给我们指导的方向,我们自己也可以在这个方向当中不断地去创新摸索探索。所以我觉得中国的文化和教育是分不开的,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小培养,要有这样的土壤和氛围,才能够使我们中国的文化走得更远更好,让全世界通过文化来我们中国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和我们整个民族的精神。

中国网:非常感谢王代表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责编 裴希婷 记者 黄婉晴)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