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谢经荣:超5000企业已同4500贫困村对接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 谢经荣
简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于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全国工商联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如何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来?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谢经荣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于去年10月份正式启动,作为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全国工商联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如何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当中来?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采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谢经荣。

谢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中国网的专访。首先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万企帮万村“行动的主要内容和活动宗旨。

谢经荣:去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在这个决定里面有一句话,叫“工商联系统组织民营企业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这个行动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十个行动之一,是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光彩会,三家联合组织的。

我们的计划里有这么一些内容,大概利用3-5年的时间,组织一万家以上的民营企业帮助一万个村庄,助推他们脱贫。针对这个计划,实际上从2015年的年初,三家就开始调研。根据民营企业帮助村庄脱贫致富的过往经验,我们制定了一个方案。应该讲,“万企帮万村”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和中国民营企业的一个很光荣的历史任务。

中国网:全国工商联在“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将发挥哪些作用?具体的工作机制又是怎样的?

谢经荣:我们三家,应该讲分成两个方面:全国工商联、光彩会主要是发动企业;国务院扶贫办,包括扶贫系统,他们提供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然后,我们把企业这个资源和贫困家庭对接,建立帮扶关系,签约、结队来帮扶。

这个过程里面,全国工商联和光彩会主要是组织企业,同时还要帮助企业,比如说建立结队关系之后,这个企业要实施一些项目、工程,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就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同时还起到一个监督作用。比如捐款的问题,捐款的使用,签定协议以后是企业的问题,还是村庄的问题,落实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还要监督。

另外,对做得好的企业我们要大力地宣传,当然也争取国家的表彰、表扬,鼓励他们做得更好,也号召更多的企业来参与。当然我们还要做一些统计,精准扶贫不是有要求吗?精准到村、到户、到人。那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要精准到贫困村、贫困户,要精确到扶贫的具体计划,是种植、养殖,还是招工,还是工业慈善捐助等等很多方面。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到底我们“万企帮万村”帮助多少个村庄,让多少个家庭脱贫,最后我们要有一个账,所以我们都要做详细的统计,如实地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这个答卷。

中国网:其实工商联从开始的组织、号召,到中间搭建桥梁,到最后的跟踪,全程参与进来。

谢经荣:跟踪、服务、宣传。

中国网:那目前“万企帮万村”行动的进展如何?取得哪些阶段性的成果?

谢经荣:应该讲,我们进展很迅速,去年国务院出台文件以后,我们在1月25日召开了全国电视电话会议,有1500个分会场,47000人参加。

中国网:还是很大规模。

谢经荣:很大规模。其中68%是企业家参加,应该讲,参与电视电话会议的企业家大概有三万多人。目前表示有意愿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已经超过一万家。目前已经同贫困村签约结队的超过5000家。

中国网:所以说活动还是得到了非常多企业的反馈。

谢经荣:应该讲,还是很迅速的。

中国网:进展很迅速。

谢经荣:有的一些村庄都已经取得了实际的效果。

中国网:比如说?

谢经荣:比如贵州兴伟集团,帮的普定县秀水村,这个从去年开始启动,就是把七个自然村统一地进行规划,发展旅游业,兴伟集团投资3亿多元。今年春节的时候已经开始接待游客,而且爆满,停车都没有地方。

中国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经验。

谢经荣:非常好的经验。但是也是很困难的、需要投入很多的一个过程。兴伟集团的王伟董事长是我们全国工商联的常委,他为了推行这个项目,去秀水村60多次。

中国网:考察?

谢经荣:不是考察,有的时候都住在那里,同村民、村党委开会座谈,讨论以什么样的方式让这个村庄原来的人均2000多块钱生活费,达到脱贫的目标,现在我们说它不是脱贫了。

中国网:致富?

谢经荣:对,秀水村已经致富了。

中国网:其实也是结合当地的优势。

谢经荣:当地的优势。这个村我去过,应该讲,它过去交通不方便,很闭塞,同主要的交通,主要的公路,有十几公里的距离,没有路,王伟董事长自己也投资修十几公里的山路。

中国网:也参与到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

谢经荣:那当然了。

中国网:这是第一步。

谢经荣:对,第一步,必须把这个路修通。修完后,还要组织大家把地集中起来。那老百姓讲,把地集中起来你是不是给自己利用了,老百姓持怀疑的态度。到最后通过多次沟通、交流,老百姓理解了。

另外,王伟董事长他承诺,这3亿元都是投资的,投资之后建立的公司都是村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有土地股,每个村民还有人头股,你参与劳动还有效益股。就是高高兴兴参与劳动的效益股,还有老人股,过了60岁的老人的养老保障金。

中国网:非常精细。

谢经荣:对,它有五股,五个股份,设计得很周到。在施工过程中,王伟董事长都是亲自在现场指挥。他说每一个项目、每一个景点的设计,都是他在周围踱了多少步,考虑很长时间才决定的。所以我们去看的时候都感觉到,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中国网:这是一个很深入的一种产业对接方式。

谢经荣:对。

中国网:当地村民反响怎么样?

谢经荣:反响很好,由原来的贫困一下变为富裕,原来很多在外地打工的都回去了,参与建设,有的在旅游点开商店。

中国网:提供很多的工作岗位。

谢经荣:提供很多工作岗位。我就问一个当地女同志,我说你为什么在这里?她说过去在外面还不错,打工也不错,但是我不能照顾家庭。现在我收入可能不比过去差,还要比过去好。另外,我能照顾家庭,我们一个家是团圆的,很好。

中国网:这可能也是企业变“输血”为“造血”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

谢经荣:对。它是把行政村,七个自然村持续地脱贫了,而且变富裕了。

中国网:这种投资收益具有持续性,可能给当地村民带来的红利是持续不断的。

谢经荣:持续不断的,可能再过两年效益更好,更能显现出来。

中国网:这真的不只是脱贫,直接小康了。

谢经荣:直接小康了。

中国网:在我国扶贫开发事业当中,非公经济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如何鼓励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在结队帮扶等扶贫机制体制创建上,您有怎样的建议?

谢经荣:一个就是,国家要大力宣传民营企业在扶贫济困、先富帮后富这方面好的典型,给他们鼓励。另一方面,民营企业在帮扶的过程中,它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和困难,政府应该帮助他们解决。比如,他到一个村去,村里面的基础设施还好一点。但这个村周边的、更大的基础设施,道路的连通,有的应该是当地政府来解决的。

中国网:是。

谢经荣:你什么都让企业来做,有的大企业可以做得了,但中小企业可能做不了这么大的一个事情。

再一个,企业因为到贫困地区投资,应该享受一些国家的政策。很多地方也有这样的政策,到老少边穷地区投资都有政策,希望这些政策能够真正地落实,不能仅仅停留在纸面上。

中国网:落到实处。

谢经荣:落到实处。

再一个,如果这些企业家在帮扶过程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家应该给予谅解。我认为,目前的企业家对参与到国家的脱贫攻坚战里面去,还是很积极的,他是出于真心的。我听很多企业家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第一个梦马上要实现了,那么民营企业应该在里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参与到“万企帮万村”里面去,参与到整个脱贫攻坚战里面去。他说这次,第一个梦我们没有做贡献,不好对社会交代。

中国网:所以说一定要参与进来。

谢经荣:要参与进来。

中国网:刚才您提到一个,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应该给予更多的支持。

谢经荣:对。

中国网:在具体的帮扶过程中,您还碰到企业家有哪些困难?

谢经荣:在帮扶过程中,多半企业家还是挺乐意接受地方政府的一些要求的,包括搞一些公益性的、基础设施的一些项目。但是有的企业家发现,按照国家精准脱贫的战略,这次扶贫主要是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对他们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也就是说,我们的目标、资金,应该主要用于这个群体。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政府,或者是村,可能要求比这个要多、要高,可能要求更宽一些。相对宽一点还可以理解,但是过宽了,可能对企业来讲,负担过重。过宽可能不是精准扶贫了,实际上是参与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了,这个可能企业的压力比较大,有的企业会担心。

中国网:如何更好地引导国有、民营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当中来?您有哪些建议?

谢经荣:实际上企业扶贫的一个最大特点就是产业扶贫,民营企业,特别是农产企业、餐饮企业,到农村去参与扶贫是最有条件的。

中国网:有优势?

谢经荣:有优势。我刚才和一个很年轻的女企业家座谈,她这个农业企业不大,她叫刘锦秀,是湖北黄安的一个企业家,养黑山羊。她是通过养黑山羊来致富的,到最后她发现,周边的很多家庭都可以通过养羊来致富,她就发动很多的家庭来养黑山羊。她提供种羊,提供技术服务,有的时候还提供担保。

中国网:小额贷款,也算是小额信贷的一种。

谢经荣:小额信贷,但是刚开始没有,很多人不愿意贷,她给担保。

中国网:她为他们提供担保。

谢经荣:对。但现当地党委政府提供贴息,保险公司提供养羊的保险,当地的银行提供一些贷款。她和社会几个方面的力量共同来做。目前她带动七千户。

中国网:很多。

谢经荣:去年出栏了15万只羊,应该讲很多家庭都已经脱贫了,有的家庭一年收入在二十万。她说今年她准备让这七千户里的三千户自己干去了,因为他们已经完全脱贫了。她准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吸纳一万个家庭来养羊,准备每年出栏30万只羊,她一个不大的企业都可以做这么多的事情。我们想想,她要带动一万个家庭,那有多少贫困人口?!就是几万个贫困人口脱贫。通过一个不大的产业,一个不大的公司,就可以做到这个程度,我们讲很多企业都可以参与。你可以参与大的,像恒大集团帮助贵州省大方县一样,准备出30亿元的资金,建400个农业合作社,还帮助2万移民,还要建很多的福利院、学校,包括一些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网:是全方位的。

谢经荣:全方位地帮助一个县来实现全县的脱贫。你也可以像我刚才讲的,刘锦秀她这个企业,帮助地方政府,也在当地地方政府的帮助下,引导附近乡村、父老乡亲去养羊,去致富。如果企业是餐饮企业,那一些原材料我可以到一些贫困村、贫困地区去订购。你把原材料买了,那么这个家庭种植、养殖的产品,获得利润了,就脱贫了。也可以以别的方式到贫困地区招工。贫困地区或者贫困村,没有卫生室,你可以帮助建一个卫生室。

中国网:医疗扶贫。

谢经荣:医疗扶贫。有的人由于生病致贫了,你可以帮助他,把大病的钱给他付上,也可以。当然有的地方有大病统筹,能解决,但是很多地方可能还解决不了。方式很多,可大可小。所以你帮助一个人也可以,帮助一个家庭也可以,帮助一个村庄也可以。根据你自身的能力、实力和特点参与。

中国网:就是说有个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方式,大企业有大企业的方式,大的资金投入。小企业可能寻找自己的优势和特色,精准地帮扶。

谢经荣:是。我们讲企业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没有力,没有钱的,出主意,想办法也是一种帮扶。

中国网:其实一个企业做好,也对其他企业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

谢经荣:对。

中国网:如何实现社会帮扶和精准扶贫的有效对接?

谢经荣:这个就需要我们社会组织和政府,能够更好地实现合作。首先,政府应该把贫困的一些情况了解透、分析深、掌握准,如果达不到这三点,数据不准,你分析得也不深,到底发展什么也没搞清楚,企业过去了,一头雾水,就很难来实现精准对接。因为每个企业它都有自己的专长,在原来摸底的过程中把这些情况说清楚了,企业一下看上了,那它马上就能产生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 谢经荣

中国网:全国工商联在“十三五”期间,或者说更短一段时间之内,“万企帮万村”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规划?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成果?

谢经荣:我们原来总的目标是发动一万家企业,带动一万个村,实现助推这一万个村,利用3-5年的时间来脱贫。到现在三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应该讲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有五千多个企业已经同四千五百个村庄签了帮扶关系。

中国网:那目标已经完成近一半了。

谢经荣:应该实际的要比这多。

中国网:还要多。

谢经荣:刚才我讲了,有意向的超过一万家企业了。到年底我觉得这个目标应该……

中国网:可以提前完成?

谢经荣:不是,一万家企业帮扶一万个村庄,签约应该问题不大,但是实现脱贫可能还需要时间的。

中国网:因为它有一个产业的投入,到真正实现盈利,或实现收益的话,是有一个过程的。

谢经荣:有一个过程的。

另外一个就是,目前我们也发现,各个地方,比如我们讲的是“十三五”期间实现脱贫。但很多地方把脱贫的时间都提前了,2017年,或2018年,还有两年多的时间再稳固。那么这对我们企业参与扶贫有一个要求,你比如,某些地方可能种核桃比较合适,那从种到收,没有三四年可能做不到。那么适合种核桃的地方,发展核桃种植业就不能使他在两年、三年之内脱贫,这个我就感觉到,社会资源去参与脱贫,时间紧迫。

中国网:紧迫感。

谢经荣:地方要求的时间很紧迫。

中国网: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可能很多的企业都参与进来了。您经过这一两年的感受,对这些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的一些态度也好,做法也好,感触最深的是什么?最触动您的地方又是什么?有没有一些您印象比较深的?

谢经荣:刚开始我们说“万企帮万村”,能不能发动一万个企业,我们还是有顾虑。通过去年一年我们调研,发现企业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根据我们去年的调研,我们说企业的帮扶,他的投资地,应该以他的家乡为主,这样可能更好一些。因为很多人都愿意在自己的家乡做点好事,都愿意在企业所在地做点好事。所以如果能够把这些结合起来,企业还是很积极的。很多企业投入的程度,决策的迅速和深度,投入见效的速度,是超过我们很多人想象的,我看了很多地方都是这样的情况。比如恒大,刚才我讲的,去年的11月29日,中央的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结束之后,他们马上就研究,12月1日,他们的先遣队就到了大方县。

中国网:工作效率很高。

谢经荣:效率很高。

中国网:盈利是企业的基本属性之一,如何在盈利,以及参与扶贫开发的公益性,体现企业社会责任,这两者当中取得一个平衡?对此您有哪些建议?

谢经荣:参与扶贫,首先应该讲,是以做履行社会责任为主,以做贡献为主。当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有机会发展。比如我刚才给你讲的那个湖北的刘锦秀的公司,在带动大家致富过程中,她的企业也可以发展壮大。

中国网:以社会责任感为初衷,可能会带来经济的效益。

谢经荣:她一开始也不是说我要发展企业,也是乡亲们有要求,社会有需求,她慢慢地发展,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机会发展企业。这个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个就是企业发展,就是企业盈利,同我们履行社会责任的关系。我们肯定不能把企业盈利放在首位,因为参与扶贫,它是一个公益事情。再一个,处理好企业同农民的关系。企业发展和农民受益,这个关系要处理好。不能仅仅是企业发展,农民不受益。如果是农民仅仅受益,企业不发展,它也不可能持续。

中国网:需要良性的循环。

谢经荣:它不可能持续。如果这两年带动农民致富了,但企业亏损了,三年五年我这个企业没有了,农民这种致富的根基也是不稳定的、不可持续的。

当然还有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一些关系,扶贫的村庄和周围地区关系,包括基础设施等等。所以企业参与扶贫也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它还是一个全方位的系统工程。

中国网:我们也注意到今年的《慈善法》草案中,有一条也提到对于参与慈善的企业,他们的税收可能有一定的减免。对此,未来全国工商联会不会呼吁政府对参与扶贫的企业给予一些优惠的政策和支持?

谢经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里面有一些,比如企业到这些地方去投资,有些税收的政策,用地的政策,银行再贷款的政策。这些政策按照原来的计划,应该是今年6月份出台。但是我们就想,要尽快出台,因为中央的政策出台之后,要实施,还要到省、市、县,有一级一级细则的出台。细则出台之后,让具体的工作人员去做,那还要时间,而时间不等人,应该越快越好。

中国网:应该尽快让这些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谢经荣:真正落到实处。让这些企业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有的时候比如给他减减税,或者贷款贴息,这个鼓动的力量很大。

中国网:可以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积极性。

谢经荣:对。

中国网:好,谢谢。

(记者:佟静 摄像:刘哲 后期:周姗姗 责编:李虹霖)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