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才平代表:钢铁行业减排的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 董才平
简介:中央提出绿色发展战略,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那么钢铁企业作为一个高碳行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行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化转型呢?[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 董才平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中央提出绿色化战略,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新方式,那么钢铁企业作为一个高碳行业,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实行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化转型呢?就这一话题,我们特别采访到全国人大代表、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董才平。

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中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就包括绿色发展理念,首先我想听一听您是如何理解绿色发展理念中企业的责任呢?

董才平:我们中天钢铁从2001年开始规划筹建企业的时候,就制定了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从规划、设计到建设过程中,都按照这个标准。目前中天钢铁现在就做到高楼拔地起,两岸绿化带,四季鲜花开的样子,我们做到TRT余压发电,低温余热发电,不定除尘,矿槽除尘应有尽有了,包括我们烧结脱硫,电厂脱硝,我们的除尘达到了国家的标准,我们引进了德国GEA公司的干法除尘装置,做到了每一立方排放10毫克。

中国网:这10毫克大概是什么指标?

董才平:每一立方就有10毫克粉尘排放出去,达到国内最先进了。我们还有常州市民生活污水引到中天的管网进行综合处理,将常州东部的一百多万居民的生活污水引过来。

中国网:这也算是企业责任范畴里面?

董才平:这个不在我们范畴,因为它是污水处理我们引过来,一般很少有钢厂做到这一点,所以我们现在能达到标准,综合能耗在545千克一个标准,我们基本上都达到了这个要求,同时在污水排放方面,我们下大力气,最近投了将近8个亿,把所有的焦炭、石料全部落库,全部到库房里,包括船一来了以后,上面有粉尘出去,找个大棚全罩进去,我们工人就在里面作业,这样把粉尘降到最低,同时从船上吊上来以后,我们直接进入封闭式的输入系统,进入库房,这是有序排放,减少污染。同时在钢厂的周边,我们都搞了防尘网,20米高的防尘网投了五千万,还投入了料厂上面加盖了几百座喷枪站,减少扬尘出来。包括石灰窑,找个大坑罩进来,我们搞个富氧车间、引风机,点点滴滴都在为节能减排、循环经济做贡献。

中国网:钢铁企业作为高碳行业,实现转型,实现节能减排是不是难度更大呢?

董才平: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只要企业愿意做这件事,就能做好。因为我们到国外看,国外的钢厂都在城市化,比如说台湾高雄的中钢、韩国的浦项,还有日本的新日铁,都是城市化钢厂。它为什么能做好,主要是企业愿意做这件事,愿意投入,比如说环保,刚才我说我们企业投60个亿来治理环保,第一笔费用还有治理费用,像我们的钢160块钱一吨,有些企业只有四五十块钱的,这是在环保上确实有些差异,同时也是显示在竞争方面也是不公平的竞争。

中国网:您刚才一直提投入,我比较关心我们在发展循环经济,实行节能减排过程中,经济效益的收获如何呢?

董才平:刚才我说了它有投入,就有成本,因为我们既要考虑社会效益,才能考虑企业的本身效益,如果社会效益没有了,企业有了效益也没用,你不会开得长久。

中国网:从去年开始《环保法》就实施了,作为企业来说有没有感觉到从法治上或者制度上更严格呢?

董才平:我认为这个很好,这部法律颁布,对平时一贯遵守法制的企业是很好的消息,大家终于可以做到同一起跑线上,就是怕我们做,人家不做,不公平的竞争。就像环保一样,要让环保说了算,他出一个考试题,你过关就升级,过不关就留级,我认为做得很好。对于我们在平时坚持做环保的大型企业,都是利好消息。

中国网:咱们在企业内部是不是也有机制,有考核,比如说排放限制在多少,这个是不是对部门或者什么生产都有限制和考核?

董才平:是的,我们专门有能源管控部门还有环清部门,专门成立这个部门进行严密考核。像我的办公桌上,所有分管老总每天可以看到我们每天24小时的排放标准,所以我们提出环保是底线,安全是红线,始终装在公司每个领导、高管脑子里。

中国网:如果有超标的情况吗?

董才平:我们很严厉的,我们对超标突发性排放,要扣奖金、扣钱,都有严厉的政策。

中国网:我们知道中天钢铁在节能环保上面很早就吸收引进了世界先进技术,对于传统产业低碳化发展,在技术层面,您认为哪些环节比较重要?

董才平:发展到现在,没有什么低端和高端的概念,比如说中天南区都是高端的,北区是传统产业,但是环保没有低端、高端之分,只有产品有低端、高端,对产品都是一个样,都是按照国家标准来做,技术标准是一样的,装备有优钢装备和普钢装备是一样的,但是环保的标准都是一样的设备。

中国网:在技术的采用率上面是有不同的?

董才平:刚才说到的从德国引进GEA公司的干法除尘,受到环保部的表彰,因为当时国内达不到这个要求。现在国内的技术越来越成熟,所以我们大量引进国内先进的节能环保的项目。

中国网:这个是涉及到我们跟科技成果的转化,跟科研机构的合作吗?

董才平:是,我们主要是设计院帮我们设计,包括布袋除尘,矿槽除尘,TRT余压发电这都是节能减排的项目之一,包括现在的烧结的脱硫,固态的除尘大幅度进步。

中国网:这是我们来提出需求?

董才平:这是我们提出需求,由设计来帮我们设计,有时候共同设计研究这个东西。

中国网:从大环境来说,您认为一个良好的绿色环境是什么样的?

董才平:我认为到德国巴登钢厂学习的时候,他们告诉我,原来莱茵河是一条臭水河,现在清澈见底,有鱼有虾,他们也是从工业时代污染企业,后来大幅度治理,现在很干净。所以一定要把每个人,每个公民都要投放到环境保护意识上来,包括小孩子学习等等一点点做起,全社会动员起来,并不是某个企业,某个行业,是全社会的问题,大家都行动起来,我们环境肯定做得好,天蓝地绿。

中国网:您觉得政府在机制上,可以进行哪些创新呢,比如说鼓励这个企业去实现?

董才平:我认为政府一方面要监督,更重要是鼓励引导,同时还要全社会来倡导这件事。

中国网:引导的方式是什么?

董才平:希望环保走在前列,给你一些政策上的包括技术上的扶持,资金的扶持等方面,都做些考虑。

中国网: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记者 孙婉露 摄像 王一辰 后期 周珊珊 责编 裴希婷)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