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晓梅代表:科技园区是创新驱动主战场

时间:2016年3月16日
嘉宾: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向晓梅
简介: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高新科技园区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网《中国访谈》记者就此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进行了专访。[视频下载] [访谈实录] [返回视频]

视频点播

访谈实录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 向晓梅

中国网:大家好,这里是中国网《中国访谈》2016年全国两会特别报道。针对科技创新这个热点话题,我们在全国两会期间,对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进行了专访。

中国网:据我们了解,您对很多的科技园区或者说创新园区进行过调研,在调研过程中,您有哪些感受呢?

向晓梅: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推动下,我们这些科技型园区是主战场、主要的平台。首先完善整个园区的环境,比如说现在都是做“产城研”融合,也就是说园区是一个适宜大家去创业创新的地区,而且除了创业之外,与他的生活结合起来,他在这里创业,也可以在这里住,也推动了园区的循环经济、绿色发展,这是一个方向。第二方向是力推创新,搭建平台,除了原来这些孵化器以外,更要围绕一些重点的项目攻关。而且开展了一些合作联动的机制,比如说推“产学研”一体化的时候,这些园区都会跟一些高校或者研究机构有一个互动的机制,互相把资源进行整合,让科研成果能够产业化,能够落地。第三个就是现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为年轻创业人员提供平台,提供一些服务,也就是对原来孵化的升级,提供更多的技术的支持,当然包括资金上的扶持,使得创业创新有一个实际的落地。

对于高新技术园区,政府更多地要从整体环境的打造和政策的落地来扶持,包括进一步推动平台建设。一些地区也利用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高科技园区,做这个地区发展的平台,去跟周边的地区进行整合。比如说二、三线城市,就可以利用平台去跟周边的中心城市整合,就能够吸引像广州、深圳这些城市的创新资源,它的企业入驻,或者是去利用创新资源成果,把它引来过,再进行产业化的转化。这样的话,我们高新技术园区可能将来会发挥更好的引擎作用。

另外,我们现在也要发挥这些高新技术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就是说它要对周边的传统产业有改造升级的引导、辐射带动的作用。比如说提供一些科技支持,或者是在产品项目上,可以联动带动一些配套产业的发展,尤其是我们现在要发展的一些航空航天、海洋、海空装备、轨道交通相关的新兴制造业或者一些高新技术产业,这些园区都要尽量地让这些项目能够做大做强,这就有一个成果的转化,和中小企业的配套问题。所以现在强调企业协作,就是说大企业对中小企业的带动,要形成产业的集群,产业的链条,这样形成从一个点到面的发展。

(记者:齐凯 摄像:齐锐 后期:吴爱凤 责编:宋若冰­)

网友互动

0
用户名
密码

栏目组联系方式:

访谈热线:
010-8882 8219  010-6235 4008
E-mail:
duomeiti@china.org.cn
版权声明:

本栏目所有内容,包括注明"来源:中国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中国网及/或相关权利人所有,未经中国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单位、网站或个人不得变更、发行、播送、转载、复制、重制、改动、散布、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栏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内容或服务或在非中国网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单位、网站或个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网",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